教育學簡述現代教育的文化功能,簡答題 教育學 簡述教育的社會功能有哪些

時間 2021-08-11 16:44:31

1樓:阿沾

從文化繼承的角度看人類文化,是人類生產與社會活動的產物,同時又是人們創造新的社會生產與社會生活的基礎和必要條件。人類的文化與教育是密切聯絡著的。

人類的生存和發展創造了文化,而文化的傳播與發展又依賴於教育,即教育從一開始就成為了傳遞和儲存人類文化的重要手段。文化作為一種精神力量,能夠在人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過程中轉化為物質力量,對社會發展產生深刻的影響。

現代教育的特性:

培養全面發展的個人的理想和理論走向現實世界。

這是現代教育區別於以往教育的基本特徵。

現代教育之所以稱為現代教育,首要之點就在於它能提出培養現代人即全面發展的個人這一目的並將它付諸實施。以往一切教肓都不能做到這一點。換言之,如果不能培養全面發展的個人,就不能認為是現代教育。

2樓:

一、具有文化傳遞的功能

教育通過使人類掌握文化傳遞的手段和工具實現文化的傳承和儲存。人類通過教育不僅可以繼承文化、儲存文化而且教育亦可使受教育者掌握繼承和儲存文化的工具和手段。

伴隨著社會的前進和科學技術的進步,各種新的文化傳媒不斷湧現,教育一邊利用這些傳媒高質高效地進行文化傳播和儲存,同時,也把使用這些傳媒的方法教給了學生。

二、教育具有文化選擇的功能,教育進行文化選擇的標準:

(1)選擇有價值的文化精華;

(2)選擇符合一定社會需要的主流文化;

(3)根據受教育者的年齡特點和教育、教學的規律,選擇適合教育過程的文化。

三、教育具有文化更新和創造的功能

(1)教育總是基於對既定的社會文化的一種批判和選擇,根據人的發展需要而組織起來的一種特定文化,這樣一個選擇、組織、生成、傳播的過程,就是文化的重組和更新過程,教育因此形成了一種新的社會文化因素;

(2)教育可以通過科學研究,從事文化創造,產生新的思想、觀念和科學文化

成果,這是文化創造的一個直接途徑;

(3)教育可以為社會文化的不斷髮展,輸送具有創新精神的各方面人才,通過

這些人才再去創造新的文化,從而使學校間接成為文化的創造地。

四、現代教育的開放性還促進文化的交流和融合,這一功能的發揮具有兩大途徑:

(1)通過教育的交流活動;

現在的教育活動非正常注重交流活動。

(2)通過對不同的文化、不同的思想不同的觀點的學習。現在教育也非常注重文化交流。比如說,經常組織儒家思想學習交流會、中西方文化差異交流會等活動。

3樓:三人行走必有我師

教育從中國的這個發展來看,一直以來都是受國家關注的一個話題,因為從一間簡陋的房子到現在的教學樓,它的發展變化是令人驚人的,現在人才的競爭就是社會的競爭,就是國家的競爭,只有有人才才能讓國家富強。

4樓:漫步白雲端

教育的文化功能:

1、教育具有傳播文化的功能;

2、教育具有改造文化的功能(選擇和整理、提升文化);

3、教育具有傳播、交流和融合文化的功能;

4、教育具有更新和創造文化的功能。

5樓:匿名使用者

(1)教育的文化傳承功能 (2)教育的文化選擇功能 (3)教育的文化交流功能 (4)教育的文化創新功能

6樓:閃亮登場

現代教育制度的文化功能:

(1) 加強學前教育並重視與小學教育的銜接。許多國家都將學前教育納入了國家教育系統,並重視與小學教育的銜接。

(2) 強化普及義務教育並延長義務教育年限。19世紀末,歐美一些國家開始實行初等義務教育並逐漸延長義務教育年限。現在世界上2/3以上的國家實行9年或9年以上的義務教育制度。

(3) 普通教育與職業教育朝著相互滲透的方向發展。普通教育主要是以升學為目的,以基礎科學知識為主要教學內容的學校教育;職業教育是以就業為目標、以從事某種職業或生產勞動的知識和技能為主要教學內容的學校教育。二戰後出現了普通教育職業化、職業教育普通化的趨勢。

(4) 高等教育的型別日益多樣化。隨著社會生活的豐富多樣化和高等教育的大眾化,傳統的以學術性為標準的單一大學逐步發生變化。在形式上、內容上、入學目的和考評方法上也多種多樣。

(5) 學歷教育與非學歷教育的界限逐漸淡化。隨著一次性教育相終身教育的轉變,以獲得文憑為受教育目的的程度逐漸降低,通過教育補充知識、豐富人生的目的越來越強,社會教育的程度越來越高,學歷教育與非學歷教育的界限逐漸淡化。

(6) 教育制度有利於國際交流。交通、通訊技術的發展,使得世界正在縮小,國際文化交流越來越重要,也越來越現實,這就要求各國的教育制度有利於國際間的交流,增加學制、學位、學分等的互通性。

簡答題 教育學 簡述教育的社會功能有哪些

7樓:是你找到了我

教育的社會功能包括:

1、教育對社會發展的反作用,生產力發展水平制約著教育的發展水平,教育又反過來促進社會生產力的發展;

2、一個國家通過它制訂的教育方針政策來控制教育,教育又反過來為鞏固其統治服務,對社會政治、經濟等發揮重要的作用;

3、教育是文化的組成部分,教育又對文化的繼承和發展起重要作用;

4、經濟、政治對教育的影響,往往又是通過文化的發展反映出來;

5、教育還有民族性和地域性的特點;

6、教育改善人口質量,提高民族素質的功能。

8樓:匿名使用者

教育的社會功能表現在教育對其他社會子系統的作用,包括人口、政治、經濟、文化等方面。

(1)教育改善人口質量,提高民族素質的功能(2)教育促進文化延續和發展的功能

(3)教育促進經濟發展的功能

(4)教育促進政治民主化的功能

(5)教育調節人與自然的關係,促進社會可持續發展的功能(6)教育對社會發展的負向功能

簡述教育的文化功能,教育學 簡述現代教育的文化功能

冬夏 第一,教育具有文化的傳遞的功能。文化是人類在活動中創造的,對個體來說是後天習得的,它不可能通過遺傳的方式延續,而只能通過傳遞的方式發展下去。第二,教育具有文化選擇的功能。文化選擇是文化變遷和文化發展的起始環節,它表現為某種文化的自動選擇或排斥。第三,教育具有文化更新與創造功能。文化是人類創造的...

現代教育理論和教育學有什麼區別?

教育學包含的範圍廣,它既包含現代教育理論,也包括古代教育理論。教育學有哪些著名理論 教育學,不同教育學的發展階段有哪些教育學和重要著作 教育學的發展歷經如下階段 1 萌芽階段 主要特徵是教育學還沒有從哲學 政治學 倫理學中分化為獨立的學科。如中國古代的孔子 孟子 荀子 朱熹,西方古代的柏拉圖 亞里斯...

什麼是現代教育技術,現代教育技術是學什麼?

現代教育技術是將教育學和技術相融合合的一門學科,是教育學的二級分支學科。主要研究如何用技術解決教育問題,如何更好地使用技術輔助教學等問題。現代教育技術是 運用現代教育理論和現代資訊科技,通過對教與學的過程和資源的設計 開發 利用 管理和評價,以實現教學優化的理論和實踐。一種指新出現的教育技術,與之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