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算機專業考研基礎內容,計算機考研,專業課都考什麼

時間 2021-05-05 07:22:55

1樓:你瞅啥

電腦科學與技術學科的初試科目調整後為4門,即政治理論、外國語、數學一和計算機學科專業基礎綜合,捲麵滿分值分別為100分、100分、150分和150分。

計算機學科專業基礎綜合的考試內容包括:資料結構、計算機組成原理、作業系統和計算機網路,重點考查考生掌握相關基礎知識、基本理論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考試內容及試卷結構在考試大綱中確定。

研究生考試的報考條件:

1、國家承認學歷的應屆本科畢業生及自學考試和網路教育屆時可畢業本科生。

2、具有國家承認的大學本科畢業學歷的人員,要求報名時通過學信網學歷檢驗,沒通過的可向有關教育部門申請學歷認證。

3、獲得國家承認的高職高專畢業學歷後滿2年或2年以上,達到與大學本科畢業生同等學歷,且符合招生單位根據本單位的培養目標對考生提出的具體業務要求的人員。

4、國家承認學歷的本科結業生,按本科畢業生同等學歷身份報考。

5、已獲碩士、博士學位的人員。

擴充套件資料:

計算機專業畢業生應具備的能力:

1、掌握電子技術和計算機組成與體系結構的基本原理、分析方法和實驗技能,能從事計算機硬體系統開發與設計。

2、掌握程式語言、演算法與資料結構、作業系統以及軟體設計方法和工程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與基本技能,具有較強的程式設計能力,能從事系統軟體和大型應用軟體的開發與研製。

3、掌握並行處理、分布式系統、網路與通訊、多**資訊處理、計算機安全、圖形圖象處理以及計算機輔助設計等方面的基本理論、分析方法和工程實踐技能,具有計算機應用和開發的能力。

4、掌握電腦科學的基本理論,具有從事電腦科學研究的堅實基礎。

2樓:北京啟航考研總部

四科考試全部統考:英語一(專碩英語二)、政治、數學一和計算機基礎綜合,部分學校不參加計算機基礎綜合統考而自行命題;計算機學科專業基礎綜合的考試內容包括:資料結構、計算機組成原理、作業系統和計算機網路,重點考查考生掌握相關基礎知識、基本理論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考試內容及試卷結構在考試大綱中確定。

3樓:匿名使用者

為了更好地適應建設人力資源強國和建設創新型國家戰略對人才培養質量和拔尖創新人才的需要,推進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教育部決定,從2023年起對全國碩士研究生統一入學考試電腦科學與技術學科的初試科目進行調整及命題形式進行改革。從2023年起,全國碩士研究生入學考試電腦科學與技術學科實行全國統考。

一、考研計算機考什麼?

1、電腦科學與技術學科的初試科目調整後為4門,即政治理論、外國語、數學一和計算機學科專業基礎綜合,捲麵滿分值分別為100分、100分、150分和150分。

2、計算機學科專業基礎綜合的考試內容包括:資料結構、計算機組成原理、作業系統和計算機網路,重點考查考生掌握相關基礎知識、基本理論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考試內容及試卷結構在考試大綱中確定。

3、計算機學科專業基礎綜合科目實行聯合命題,命題工作由全國學位與研究生教育學會工科委員會在教育部考試中心指導下組織實施,閱卷工作由省級招生****統一組織,有關考務工作要求另行通知。

4、對於授理學學位的招生單位,第三單元考試科目可選數學一,也可自命題;第四單元考試科目必須採用聯考的計算機學科專業基礎綜合。

5、相關招生單位均應根據初試科目內容、要求的變化和《教育部關於加強碩士研究生招生複試工作的指導意見》(教學〔2006〕4號)的要求,及時對該學科複試內容、辦法和其他相關工作作出相應調整。

6、有關招生單位可充分利用接收推免生的方式招收跨學科專業的生源,對此招生部門應主動做好與培養、推薦部門的銜接工作。

二、複習建議

複習時間安排及順序:

建議廣大考生至少從九月份就應該開始專業課的複習了。並且按照由難到易的順序複習專業課科目,即按照《資料結構》,《計算機組成原理》,《作業系統》,《計算機網路》的順序來規劃複習專業課。

複習思路

1、「資料結構」複習思路:

「資料結構」的複習應以「線性結構→樹型結構→圖型結構→查詢表→排序演算法」為主線進行複習,重點在「線性結構」、「圖」和「排序」三個部分,「線性結構」、「樹」和「圖」側重基礎概念、基礎原理和基礎方法的掌握,「圖」、「查詢」和「排序」則側重具體應用的考核。

2、「計算機組成原理」複習思路:

「計算機組成原理」按照馮·諾伊曼計算機5部分組成結構為大塊進行複習。「計算機系統概述」和「數的表示和運算」重點在於基本概念的掌握,沒有具體應用。而「儲存器的層次結構」,「指令系統」,「**處理器」,「匯流排」和「輸入輸出系統」部分除了掌握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外,重點掌握應用。

3、「作業系統」複習思路作業系統」複習思路:

「作業系統」按照作業系統的基本功能為主線進行複習,即「程序管理」,「記憶體管理」,「檔案管理」和「輸入輸出管理」。其中重點部分在「程序管理」和「記憶體管理」。

4、「計算機網路」複習思路計算機網路」複習思路:

「計算機網路」按照osi網路參考模型的層次結構為順序進行複習,複習重點在於「資料鏈路層」,「網路層」,「傳輸層」和「應用層」。

5、關於計算機專業基礎綜合考試、時間上安排、各階段選用什麼樣的複習資料。

第一階段是全面複習、打好基礎的階段。

時間一般從 3 月份開始到 7 月份左右。這一階段選用的複習資料主要是和大綱比較吻合的教材以及配套的習題。目前來說,教材已經基本統一。

資料結構選用嚴蔚敏主編、清華大學出版社出版的 c 語言版的《資料結構》,習題建議選用李春葆主編、清華大學出版社出版的《資料結構習題與解析》;

計算機組成原理有兩個版本的教材,可以任選其一:乙個版本是白中英主編、科學出版社出版的《計算機組織與結構》(最新版是第 4 版)及配套習題,另外乙個版本是唐朔飛主編、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計算機組成原理》及配套習題;

作業系統一般選用湯子瀛主編、西安電子科技大學出版社出版的《計算機作業系統》,配套習題可以選用李春葆主編、清華大學出版社出版的《作業系統習題與解析》;

計算機網路選用的教材是謝希仁主編、電子工業出版社出版的《計算機網路》(最新版是第 5 版)及配套習題。

第二階段是強化複習、重點深入的階段。時間一般是 7 、 8 月份到 10 月份。

這一階段可以選用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的《計算機專業基礎綜合考試大綱解析》,或者選用復旦大學出版社出版的《計算機專業基礎綜合考試複習指南》。這兩本書都是根據考研大綱編寫的,並且都配有相當數量的習題。

第三階段是系統總結、模擬訓練的階段。時間一般從 11 月份到考前。

這一階段考生必須對學過的知識進行系統總結,找出自己的薄弱環節,查漏補缺,同時要精選一定量的模擬試題或歷年真題演練,去年這方面的模擬試題很少,比較有代表性的就是鞏微主編、原子能出版社出版的《計算機學科專業基礎綜合考試全真模擬試題集》。

通過模擬訓練,一方面可以幫**生發現自己的薄弱環節;另一方面,也有助於培養考生的臨考狀態,是適應真實考場必不可少的一步。

以上三個階段,對於基礎比較好的同學,也可以直接從第二個階段開始。

考生在複習時,特別需要注意的有以下幾點:一是合理安排時間、制訂複習計畫:在可能的情況下,盡量及早準備,保證按計畫完成階段性複習和總複習;二是重視基礎、多做總結、提高效率:

盡量多動手、多總結,把學過的知識系統化,複習過程中可以眼、腦、手並用,保證複習效果;三是注意生活規律、適當調節:考研是一場持久戰,不是速決戰,考生一定要注意在緊張複習的同時,適當調節,以始終保持良好的複習狀態。

4樓:芮堯代夏蘭

我是08考上清華計算機的

一般考資料結構

data

structure

c語言the

cprogramimng

language

計算機組成原理

computer

orgernize

andarchitecture

作業系統

operarint

system

concepts

離散數學

discrete

math

編譯原理

principle

ofcompiling

前4個最常考

5樓:匿名使用者

數學一 英語一 政治 計算機專業基礎統考

最好的大學就是清華 其他的可以搜教育部的計算機學科排名

基礎很差報了才有用 基礎可以的效率不高

6樓:匿名使用者

數學一 英語一 政治,計算機專業包括:資料結構,作業系統,計算機網路,計算機組成與結構,考研班主要是系統學習數學比較好,其他看自己積累了,如果公共課基礎好可以不報的

7樓:佟連枝竹儀

計算機的核心課程大致為:資料結構,組成原理,離散數學,作業系統,編譯原理,系統結構,軟體工程,oop,圖形學,網路,c/c++/pascal/asm程式語言等。而考研的科目,一般為前面的五到六科(不同學校選擇的科目會有不同)。

計算機考研中所考的專業課,多數是基礎課程核心課程,而諸如com+和。net這樣業界最新的技術一般是不會考的。需要指出的是,在資料結構方面,有相當數量的學校已經將使用的語言由c變成了c++,儘管c++對於我們而言已經不能算是新技術了,但對於還沒有熟悉oop的人可能它仍然是乙個障礙。

電腦科學與技術考研都考什麼科目?

8樓:支迎絲陽槐

電腦科學

復與技術考研科制目有很多。比方說有彙編,計算機組成與原理,資料庫,編譯原理,資料結構,程式設計,模擬與數位電路!看你選擇什麼方向啦!

如果有意願考研就要提前準備,不打無準備的仗,做到知己知彼,才會百戰不殆。就象每年都有英語四六級詞彙,大同小異。同學們可以參加考研的輔導班,打個短評快。

現在就注意觀察研究生院的動態,看看你學校有哪些人考這個專業,最好認識一兩個,互相收集資訊,這樣就省很多事了。能聯絡到你想考的導師就更好了,做個有心人,多注意身邊考研的資訊,現在準備起來還比較充分的。

9樓:清韻如斯丶

計算機專業的專bai業課現在都是du統考**408,考研科zhi目是計算機學科dao專業基礎綜合,包含計算內機組成原理、容資料結構、作業系統、計算機網路。從每年的試題來看,風格都完全不一樣,不深入理解計算機系統是很難考出好成績的。所以你得盡早複習計算機的專業課。

每年的真題都非常的靈活,所以要抓住課本,真正理解知識點,把手中的複習資料充分利用。程式設計的能力和演算法的思想一定是要有的。指定教材課本有嚴蔚敏的資料結構、白中英的計算機組成、西安電子科技大的作業系統、謝希仁的網路。

到複習時可以買考研輔導機構出版的計算機綜合輔導教材和真題試卷。

大綱是國家大綱 具體可以去你想考的學校裡面看會推薦相關書籍電腦科學與技術最新排名(前20名):

清華、上海交大、北航、北京大學、哈工大、南京大學、浙江大學、華中科技大學、西工大、東北大學、復旦大學、吉林大學、中科大、東南大學、四川大學、武漢大學、安徽大學、北京郵電、同濟大學、西安交大。

計算機考研408計算機學科專業基礎綜合要看哪些書

本濡貝清卓 往年都是那些科目,近幾年是不會變的放心好拉呵呵,即使有變動也是小變化,就想考研大鋼一樣,每年都是細微的變化,但是該考的還是會考 計算機學科專業基礎綜合,卷面滿分值為150分,由全國統一組織命題,閱卷由省級招生 統一組織。計算機學科專業基礎的考試內容包括 資料結構 計算機組成原理 作業系統...

計算機考研專業科目

081201計算機系統結構 01普適計算與並行處理 02計算機網路 03計算機容錯技術 04多 技術 05網路與資訊保安 06嵌入式技術 60 這些是計算機系統結構的小的方向,比如說你對計算機網路感興趣,你可以選擇081201中的02,這個是專業方向,不是要考試的內容。101政治理論 201英語 3...

武漢大學計算機考研,武漢大學的計算機考研到底好考嗎,有人說武大很黑,是真的麼,需要多少分才能上,高出複試線多少分可以上

武漢大學這兩年計算機研究生生源,還是211院校的人多一些,二本院校要少。兩個原因,一是二本院校給的名額本身就不多,二是在二本院校,願意考研的人也確實不多。 元清珈藍 顯然是211居多,985高校的熱門專業,你說生源如何?跟清華,復旦之類的沒法比,但比一般的211學校還是要猛的多。武大近幾年有點頹,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