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地理,「壩子」是什麼

時間 2021-05-04 07:01:45

1樓:匿名使用者

壩子是我國雲貴高原上的區域性平原(山間小盆地)的地方名稱。主要分布於山間盆地、河谷沿岸和山麓地帶。壩上地勢平坦,氣候溫和,土壤肥沃,灌溉便利,是雲貴高原上農業興盛、人口稠密的經濟中心。

雲南省約有1100多個壩子,壩子的耕地佔全省耕地面積的三分之一以上。貴州的壩子約佔耕地的四分之一。

根據壩子的形態和成因,大致分為:

(1)盆地壩;是地殼斷裂而陷落成的山 間構造盆地,最初積水成湖,後淤積成平原,有的壩子裡的低窪處還有湖泊存在。例如昆明壩子有滇池,通海壩子有杞麓湖等。有的盆地壩是石灰岩長期受流水溶解和沖蝕而成的溶蝕盆地。

這種盆地面積很小,盆地內積有較厚的紅色土,如貴州省境內的貴陽、遵義、安順等壩子。

(2)河谷壩:分布在河流沿岸,多呈狹長狀,一般寬約幾公里,長可達幾十公里,為區域性的河谷平原。如西雙版納地區的景洪壩、勐海壩等。(

3)山麓壩:位於高山的山麓,是由山麓沖積扇鏈結而成的山麓平原。如大理壩子、下關壩子等。

2樓:

我們西南地區,貴州雲南四川重慶等地,指的是當地的小水庫

3樓:李吉

黃土高原的土壩?我也是高中的。我不太懂

高中地理必修二講的是什麼,高中地理必修二的主要內容?

魯教版主要講人口 城市 工農業 交通 丘陵一念三千 人文地理的部分。具體參考樓上。 勇超一流 第一章 人口的變化 1 第一節 人口的數量變化 2 第二節 人口的空間變化 8 第三節 人口的合理容量 12 問題研究 如何看待農民工現象 15 第二章 城市與城市化 17 第一節 城市內部空間結構 18 ...

高中地理題解答,在回答,高中地理大題有什麼技巧

xiao陸 因為太陽直射北半球,直射維度像北偏移,南半球接收的日照 即晝長 變短,晝長變短也意味著南半球夜長變長,比值 晝長 夜長,分子變小,分母變大,自然而然比值就減小! 黃赤交角變大,極圈也要變大,你可以畫一個平面圖,沿新的極圈邊緣做一個連線,在一邊畫上夜半球,再沿畫出南半球中低緯度的緯線,可以...

高二地理答題模式,高中地理答題模板是什麼?

尼姆無憂 1 說明圖示區域東部地區地勢特徵及判斷理由。2 比較圖中a b兩河的水文特徵。3 簡述a河源地所在地形區的自然地理特徵。體驗1答案 1 地勢大體東北高,西南低 北高南低 理由 河流由東北向西南注入海洋。2 相同點 a b兩河的汛期都出現在夏季 兩河所處緯度較低,都沒有結冰期。不同點 a河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