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中的下墊面是什麼意思,高中地理 下墊面如果是冰雪,那麼冰雪對氣溫的影響是什麼?為什麼謝謝嗯!

時間 2021-08-30 10:37:16

1樓:

下墊面是大氣與其下界的固態地面或液態水面的分介面,是大氣的主要熱源和水汽源,也是低層大氣運動的邊介面。因此下墊面的性質對大氣物理狀態與化學組成的影響很大。

下墊面也可以說是地球表面的特徵,如海陸分佈、地形起伏和地表粗糙度、植被、土壤溼度、雪被面積等等。

下墊面的影響範圍:

是影響氣候的重要因素之一,包括地形、地質、土壤和植被等。

下墊面的主導作用:

在相同氣象條件下不同下墊面表面溫度有很大差異,下墊面的綠化能夠有效改善了區域性微氣候;夏季的日影響效應對於下墊面表面溫度來說起主導作用。

2樓:我這風景獨好

下墊面 ( underlying su***ce) 是指與大氣下層直接接觸的地球表面。大氣圈以地球的水陸表面為其下界,稱為大氣層的下墊面。它包括地形、地質、土壤和植被等,是影響氣候的重要因素之一。

下墊面對大氣的影響,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 一是對氣溫的影響。由於氣溫是氣候最主要的要素,故這也是下墊面對大氣的影響主要方面。

對於低層大氣而言,由於幾乎不能吸收太陽輻射,而能強烈吸收地面輻射,地面輻射成為它的主要直接熱源。此外,下墊面還以潛熱輸送、湍流輸送等方式影響大氣熱量。 二是對大氣水分的影響,大氣中的水氣也是來自下墊面。

在相同氣象條件下不同下墊面表面溫度有很大差異,下墊面的綠化能夠有效改善了區域性微氣候;當地正午太陽高度角對於下墊面表面溫度來說起主導作用。 下墊面也是影響氣候的主要因素之一,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海陸差異的影響:

主要表現在兩方面,1)因熱力性質不同,陸地比海洋氣溫的年較差和日較差都要大 2)海陸位置不同的地區水熱狀況存在差異 2、洋流的影響:暖流對大氣底部有加熱作用,形成降水;寒流有冷卻作用,降水偏少,但易形成霧 3、地形的影響:海拔高的地區比海拔低的地區溫度低;坡向對降水也有很大影響、

3樓:水雲間

下墊面性質

下墊面 ( underlying su***ce) 是指與大氣下層直接接觸的地球表面。大氣圈以地球的水陸表面為其下界,稱為大氣層的下墊面。它包括地形、地質、土壤、河流和植被等,是影響氣候的重要因素之一。

下墊面對大氣的影響,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

一是對氣溫的影響。由於氣溫是氣候最主要的要素,故這也是下墊面對大氣的影響主要方面。對於低層大氣而言,由於幾乎不能吸收太陽輻射,而能強烈吸收地面輻射,地面輻射成為它的主要直接熱源。

此外,下墊面還以潛熱輸送、湍流輸送等方式影響大氣熱量。

二是對大氣水分的影響,大氣中的水氣也是來自下墊面。

在相同氣象條件下不同下墊面表面溫度有很大差異,下墊面的綠化能夠有效改善了區域性微氣候;當地正午太陽高度角對於下墊面表面溫度來說起主導作用。

4樓:

也就是下方接觸面的表面,一般指地表狀況,舉例來說,森林的下墊面和沙漠的下墊面截然不同

高中地理:下墊面如果是冰雪,那麼冰雪對氣溫的影響是什麼?為什麼謝謝嗯!~

5樓:匿名使用者

冰雪地面能夠強烈反射太陽輻射,使地面吸收的太陽輻射減少,近地面氣溫較低。

下雪後更冷就是這個原因。

6樓:志北於未名

冰雪下墊面在氣候系統中的作用對太陽輻射的高反射率和很低的熱傳導性。反射太陽輻射熱量,阻止陸面下大氣散發熱量。所以其對近地面大氣有強冷卻作用。

出人頭地什麼意思,出人頭地的地是什麼意思?

指高人一等。形容德才超眾或成就突出 成語 出人頭地 拼音 ch r n t u d 解釋 指高人一等。形容德才超眾或成就突出。漢典 可查 出人頭地的地是什麼意思?地是地位的意思,出人頭地原意是讓這個人高出一頭。後形容超過一般人或高人一等。出人頭地造句 在學習上,既不想下苦功,又想出人頭地,這是根本不...

程式設計中tr是什麼意思,程式設計中的是什麼意思

網頁 中 裡的乙個行標籤 html jsp 等都是 彭季雅 網頁 中 裡的乙個行標籤 我是從 上海全鼎軟體學院 畢業的 莫非曉曉 見面 中 的行標籤。 獨孤學武 是網頁 中行標識 我就是一行 網頁源 中的 和 各是什麼意思? 1.是個雙標籤,是開始標籤,是結束標籤定義 html 中的行 define...

化學中的“組分”是什麼意思,化學中 是什麼意思

就是這種物質的所有成分 化學中 是什麼意思 社會你阿旗 化學方程式中的寫法,表示實驗中沒有固體參與反應 即是在溶液中的反應 但是生成不溶於水的沉澱 固體 則需要標註沉澱箭頭,需要在沉澱的化學式後面加這個符號。在溶液中,如果生成固體但可以全部融入溶劑中則不標沉澱箭頭 擴充套件資料 符號意思 氣體箭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