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地理答題模式,高中地理答題模板是什麼?

時間 2021-05-05 12:01:04

1樓:尼姆無憂

(1)說明圖示區域東部地區地勢特徵及判斷理由。(2)比較圖中a、b兩河的水文特徵。(3)簡述a河源地所在地形區的自然地理特徵。

體驗1答案 (1)地勢大體東北高,西南低(北高南低)。 理由:河流由東北向西南注入海洋。

(2)相同點:a、b兩河的汛期都出現在夏季;兩河所處緯度較低,都沒有結冰期。不同點:

a河流量小,含沙量大;b河流量大,上游水能蘊藏量大。(3)a河源地所在地形區為青藏高原。地形:

平均海拔4 000公尺,是世界上最高的高原。氣候:海拔高,氣溫低,晝夜溫差大;降水自東南向西北減少,地域差異大。

水文特徵:以冰川融水為主,是許多大河發源地,多冰川湖泊。植被:

以高山草甸為主,垂直分異明顯。題型二   地理事象判斷類設問形式:判斷是對事物情況有所肯定或否定的思維形式,包括地理事物是什麼、有什麼、屬於什麼。

常見的判斷類設問形式有:判斷……的分布是否合理;指出……的型別等。例如,有的設問是「此時a城鎮的風向是________」;「四個地區中,規模最大的是__________」;「圖中所示是__________海區」等等分別屬於對地理事物形式、分布和特點的判斷。

思維建模判斷類試題主要有兩類:1.判斷是什麼、屬於什麼。這類問題往往是自然地理事物或現象的判定,解答這類試題的思路主要依據三個方面:

第一,基本的規律和原理,如判斷圖中高壓控制地方的天氣狀況;第二,圖中的資訊(點、線、面、圖例和文字等),如依據經緯度位置、海陸輪廓及相對位置關係等資訊確定河流、山脈的名稱;第三,基本的方法,如根據影響風的形成因素判斷風向等。2.判斷怎麼樣、是否合理。這類試題往往是對人類生產活動的評價,解答這類試題的思路也是依據三個方面,即從社會效益、經濟效益、環境效益三個方面來分析。

第一,社會效益方面,可以從衣食住行等影響人們的生活方面考慮,即是否有利於人們出行,能否滿足人們的生活需求等;第二,經濟效益方面,看是否符合這類生產活動的特性,是否有利於降低生產成本,是否有利於增加利潤等;第三,環境效益方面,這類生產活動對環境有什麼汙染,其和住宅區、河流、盛行風向的位置關係是否能避免這種汙染等。模板典例地理要素判    斷    依    據河流流向①地形地勢(河流由高處流向低處)、②海陸狀況(河流由陸地流向海洋)、③河流流量變化(湖泊或水庫上游河流流量變化大)、④等高線(流向與等高線凸向相反)、⑤城市合理規劃圖(水廠於上游、工廠於下游)季   節光照圖判讀(如太陽直射點的位置)、氣候方面(如氣壓中心的變化)、河海方面(如河流汛期)、生物方面(如草木枯榮、開花結果)、農業方面(如作物播種、生長、成熟)、其他方面(如雪線公升降、登山佳期、極地考察)地形型別①等高線分布特徵;②板塊位置;③河流水系特徵(向心狀水系為盆地,放射狀水系為山地,山脈為分水嶺)等氣候型別①氣溫和降水的資料、圖表資料;  ②某地的地理位置(緯度、海陸);③氣候形成的主要原因;  ④地帶性植被和典型動物的指示作用等天氣狀況①據所在地氣候型別,聯絡季節來判斷;②據天氣系統判斷(氣團、冷鋒、暖鋒、氣旋、反氣旋影響時的天氣)工業區位是否合理①影響工業區分布的主要因素(指向);②環境因素(汙染類工業區位是否合理);③工業區和生活區距離是否適當;④工業區和生活區之間是否設定防護帶;⑤占用農田情況等農業區位是否合理①地價和單位面積產值;②農業生產特徵(需水量、對運輸需求的迫切性);③地勢起伏;④地塊大小交通區位是否合理①是否合理布局路網;     ②是否多連線居民點;③對沿線環境的影響;     ④沿途地形地質條件港口區位是否合理自然原因:陸域條件(①地形平坦廣闊)、水域條件(②天然避風港、③港闊水深);社會經濟條件:

④腹地廣闊、⑤依託大城市應用體驗2.讀「我國某四種經濟作物的優勢產區及該作物在世界部分地區的分布圖」,回答下列問題。

(1)圖中四種經濟作物,最可能分別是:a    ;b    ;c    ;d    。(2)對圖中d作物的生產和銷售起重要作用的社會經濟條件有哪些?

(3)試分析比較甲乙兩圖中,作物b的區位條件有何異同?體驗2答案 (1)棉花 大豆 甘蔗 花卉(鮮花)(2)靠近城市,接近消費市場;交通運輸便利;冷藏保鮮技術的發展,專業化生產。(3)同:

兩地均緯度較高,熱量較少;地形平坦,黑土土壤深厚肥沃;地廣人稀;機械化程度高;交通便利。異:美國為溫帶大陸性氣候;我國為溫帶季風性氣候。

美國大豆品質優良,**較低,國際市場競爭能力強;我國大豆生產成本較高,接近國內消費市場。題型三   原因分析類設問形式:地理事物間的因果聯絡能檢測學生的思維過程,因而成為地理綜合題的常見設問和考查形式。

命題形式上,常常以區域圖為資訊的載體,就區域內典型地理現象或地理事物進行設問,通常的設問形式有「試分析××地理現象的(自然或社會)原因」「分析××地理事物的成因」等。思維建模在分析該類試題時,要注意把握兩點:1.要清楚重要地理要素的組成因子,並理解「因子」與相關「地理要素」之間「因」與「果」的聯絡。

2.明確分析的原因內容:地理原因包括自然原因和人為原因兩個方面。自然原因一般從緯度位置、海陸位置、地形、地勢、氣候、水文、植被、土壤、礦產、洋流、海陸輪廓、板塊運動等方面來分析;人為原因一般從歷史條件、人口、工農業、城市、交通、工程建設、市場、政策、科技、軍事、宗教等方面來分析。

模板典例地理要素形   成   因  素太陽輻射①緯度位置  ②天氣狀況  ③地勢高低與坡向(陰陽坡)等溫線走向①緯度位置(東西向);②海陸位置(與海岸線平行);③地形(區域性閉合或沿山脈延伸)降   水海陸位置、大氣環流、天氣系統、地形、洋流、植被和水文、人類活動鹽場形成①平坦廣闊的海灘;②利於蒸發的天氣;③避開大河的河口漁場形成①大陸架海區;        ②河流入海口處;③寒暖流交匯處或上公升補償流處;    ④溫帶海區氣候成因①太陽輻射;②大氣環流(氣壓帶、風帶、季風);④人類活動③下墊面(地勢高低,地形抬公升或地形阻擋、洋流、海陸分布)特殊氣候區成因①洋流  ②地形  ③風(暖濕氣流或乾熱氣流)自然災害成因洪澇、乾旱、滑坡和泥石流、**等的成因(省略)環境問題成因水土流失、鹽鹼化、荒漠化、水資源短缺、全球變暖、酸雨的成因(省略)人口遷移①經濟(就業機會、經濟收入)   ②政治③社會文化                     ④生態環境(氣候、旱災等)城市空間結構的形成①歷史原因  ②經濟原因(支付地租能力) ③社會原因  ④行政原因工業集聚原因①共同利用基礎設施和廉價勞動力;  ②節省運費和能源消耗;③加強企業間資訊交流和技術協作應用體驗3.讀「我國東南部地區某月等溫線圖(圖1)和年等降水量線(mm)分布圖(圖2)」,回答下列問題。

(1)圖1所示為    (1、7)月等溫線,該月我國氣溫分布有何特點?簡要分析形成這一特點的原因。(2)比較圖中①②兩地的年降水量大小,並分析原因。

(3)比較圖中①③兩地該月平均氣溫高低,並分析原因。(4)圖中④⑤兩地適合晒鹽的是      地,原因是     。(5)圖1中陰影區域農村用能短缺,生活燃料消費結構中,生物能源大約佔80%。

該區域面臨的重大生態環境問題是什麼?其成因是什麼?體驗3答案 (1)7 全國普遍高溫,南北溫差小。

 南方緯度低,太陽高度大,北方雖然緯度高,太陽高度小,但白晝較長,因而氣溫也較高。(2)①地大於②地。 ①地位於東南季風的迎風坡,②地位於台灣山脈的雨影區。

(3)③地高於①地。 ③地的海拔、緯度都低於①地,且③地降水少於①地。(4)④ ④地處背風地帶,降水少,晴天多;日照強,氣溫高,蒸發旺盛;地形平坦,有大片泥質海灘(5)水土流失。

 亂砍濫伐(或過度樵採)。題型四   比較類設問形式:比較是確定事物之間相同點和不同點的思維方法,它為客觀、全面地認識事物提供了乙個重要途徑。

高考題中比較類試題的設問方式主要有:比較圖中……和……的差異(不同或異同),分析……和……的共同特點(問題),說明圖示××和××的自然條件和型別的差異等。四步審題是關鍵:

第一步審比較物件,審准物件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答題時張冠李戴;第二步審比較要求,即審准題意要求找相同點還是不同點,還是異同點都找,或者要求通過比較進一步找原因;第三步審比較考點,如比較a、b兩地的氣候型別及特徵的異同點,其比較的考點是氣候型別及特徵,此步驟可避免跑題;第四步審比較角度,審准題目從什麼角度、幾個角度去比較,此步驟可避免漏掉答題的要點。另外要根據分值定要點、根據內容定格式。根據分值定要點,要求學生養成要點化答題的習慣,看分給點,只有給足正確的要點,才有可能得足分;根據內容定格式是指採取要點縱列化或者採取列表比較,這要根據答題的內容來定。

一般來說,比較異同時列表比較更直觀些。思維建模比較類設問一般有兩類:1.名詞比較類。

其基本思維模式是:首先搞清名詞的含義,包括的主要內容,然後針對內容進行分析、對比。2.區域特徵比較類。

其基本思維模式是:先對區域進行綜合分析,然後根據要求對分析內容有選擇性地列舉比較。這類試題重在分析,次在比較。

所以,區域的綜合分析顯得尤為重要;區域的綜合分析主要從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兩方面進行。模板典例地理要素比  較  要  素地表環境特徵①氣候(溼、熱、冷、幹)               ②植被狀況③土地型別(荒漠、草地、林地、耕地)   ④河流發育程度水系特徵流向與長度;流域面積;支流多少及形態;河網形態、密度;河道深淺、彎曲、寬窄;落差或峽谷分布等值線特徵等值線數值高低、延伸方向、彎曲趨勢、疏密變化等區域特徵①地理位置   ②自然地理特徵  ③社會經濟特徵應用體驗4.2023年11月14日至27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舉辦了第28屆印度國際**博覽會。

印度是我國在南亞地區最大的**夥伴,我國也派出代表團參加。

高二地理 中國地理

您好 首先 答案肯定是不選b的 因為青藏高原雖然絕對高度大,但是相對高度其實較小,所謂遠看成山近看成川,說的就是青藏高原 及時是相較於周圍的地形,也不算相對高度大,比如對於黃土高原,雲貴高原等等,也都是高原,雖然不如青藏高原高,但是也不能說相對高度大了 其次 您確定答案選c麼?我認為答案是選d的 因...

高二地理跪求,幾道高中地理題!跪求解析!!!

1.南水北調 西氣東輸,西電東送 青藏鐵路線2.清潔能源 3.原因 我國能源生產和消費的地區差異大 調整能源消費結構,改變過分依賴煤炭能源消費結構,提高具有清潔能源優勢的比重 4.西氣東輸和西電東送。積極影響 加速改變東部地區能源結構,有效治理大氣汙染,改善群眾生活質量 南水北調 西氣東輸西電東送 ...

初二地理題

霍珂靈 青藏高原的腹地 青海省南部,為孕育中華民族 中南半島悠久文明歷史的世界著名江河 長江 黃河和瀾滄江的源頭匯水區。地理位置為北緯31 39 36 12 東經89 45 102 23 行政區域涉及包括玉樹 果洛 海南 黃南四個藏族自治州的16個縣和格爾木市的唐古拉鄉,總面積為30.25萬k 約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