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需要哲學基礎嗎,學心理學必須先學哲學嗎

時間 2021-05-04 04:26:22

1樓:匿名使用者

不用!學歷之後增加一些哲學知識是可以的

課外讀物

2樓:好問一男生

在可預見的長時期裡,心理學會需要哲學基礎。

理由:其他自然科學多少能以人們取得共識的客體為研究物件,例如生物學研究具有生命特徵的物質物件,數學研究量的關係和變化規律,但是心理學的研究物件本身,需要哲學的認識論加以界定。

當然一般人以為心理學不就捉摸琢磨心思想法嗎?可是宗教裡的靈魂意味著什麼?政治學習裡的精神第二性是關於什麼?

還有從形式邏輯到鬼谷子——不都和心思想法有關係?更不用說,人們對心理包括哪些方面,看法從來就是五花八門,而最通行的「知情意」的三分法是依據康德的意見在學術圈子裡確定下來的,實際研究中常常脫離這個劃分標準。

神經科學研究同樣不能明確界定心理學研究物件。心理活動毫無疑問是神經活動的功能表現,可是這裡需要與外界環境的互動,加上神經訊號活動無與倫比的複雜性,因此迄今無法確切指出,在神經訊號活動的哪個層次上出現主觀意識。可以說,神經訊號活動和心理活動,屬於兩個不同的物質運動水平。

鑑於上述情況,心理學的研究物件沒有乙個天然能夠取得人們共識的定義範圍,只有依託哲學認識論確立研究物件。當然,這種認識論上的界定,仍取決於相關各科學領域如生命科學及神經科學、社會學及文化人類學等等的研究進展,特別是心理學本身的研究進展。

3樓:

當然需要了 ,沒有哲學理論作為指導 任何一門學科 都不能真正的學好 和辦好

4樓:毛毛蟲

不知道你是說制度還是什麼呢?

說實在的,只要人活著就需要哲學基礎。

5樓:

從某些方面說學心理學要有哲學基礎,因為萬事萬物都離不開哲學,哲學是是人聰明的學科,任何事物都含有哲學~

6樓:匿名使用者

哲學可以讓人明智,有助於你學習其他具體科學

學心理學必須先學哲學嗎?

7樓:氓史羽

心理學知識哲學分離出來的一門單獨學科。學心理學是需要一些哲學基礎的。

8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先後吧,我覺得相輔相成

學心理學必須先學哲學嗎

9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學最初從哲學裡面分出來的,之後在近代才通過科學的論證方法成為了一門科學。

我們可以看到心理學的四大學派中,

精神分析又叫做心理動力學,其原理和物理學中的能量守恆類似,人本主義的基本思想和存在主義相一致,所以也被稱為存在主義心理學,從這兩大學派裡可以看得出他們都受到了或多或少哲學,或者哲學的分支學派中的理論的影響。

至於是否需要先學哲學,答案當然是否定的。

另外兩大學派,行為主義和認知主義就不是來自於哲學。以及雖然沒有形成**方法,但是廣泛影響著心理學發展的特質學派(生物遺傳)也並不是從哲學開始的。他們更多的是來自生物學,神經學和計算機方面的知識。

哲學和心理學的區別

10樓:志鵬真厲害

1、目標不一樣

哲學:哲學是為了探尋世界的規律,讓人類更好的生存,讓世間萬物更好的相處。

心理學:心理學是為了研究人類的心理,從而能更好的解決人與人群的心理問題。

2、研究的層面不一樣

哲學:研究的是現實世界;

心理學:研究的是人的心理。

11樓:禿丘ぺ☆橡樹

哲學是以世界整體作為研究物件,以發現世界的一般規定和規律、確立系統化的世界觀和方**作為基本任務的一般科學,是人類認識世界的社會實踐活動,是社會意識的具體存在和表現形式。

心理學是研究人和動物心理現象發生、發展、活動和行為表現的一門科學。

哲學與心理學是二門不同的學科,但也有許多共通之處。心理學是從哲學中分離出來的,所以要想學好心理學也還要有點哲學思維。哲學是尋求信念的,所用方法不是科學方法,心理學有部分是科學方法。

12樓:匿名使用者

哲學是在說自己的想法看法

心理學是分析拆測證明自己的判斷

13樓:______特別

沒必要詳細解釋,乙個是主觀乙個是客觀

心理學和哲學的區別

14樓:莘素蘭類秋

哲學是關於思維規律的學問。

心理學是研究人們行為準則的學問。意思是乍想的該乍做的才對。所謂心理不健康,而是他根本就不應該那樣想。

15樓:桓梓維袁歌

哲學概念很廣,任何問題都可以用哲學來解釋,希臘人說水很平靜,但水下卻變化無常。因此把乙個問題看的有深度,把問題,引申出這個問題的問題,這個問題引申的問題全都合理的闡述就是哲學。心理學是研究心理和心理引起的表面特徵。

16樓:好好學習

心理學是哲學的乙個方向。

17樓:修氣駱花

心理學是研究人的

心理狀態

的,物件

是人。該

學科是具體化地分析

人類各種行為和意識的

科學。哲學的物件是整個世界,包括

物質世界

和意識世界

,是一門抽象化、概念化的學科。

說的俗一點,心理學就是專門研究人的,而且是往細裡說;哲學是研究物和人的,

特點是往大里說。

是學心理學好還是哲學好?

18樓:青小玉

哲學是研究事物的本質,不是大道理,跟你說的那些書不是一回事

19樓:鎮航乘學真

心理學指向微觀,哲學則是以巨集觀指導認識世界,所以兩樣都重要,哲學尤其重要,具有辯證指導一切的作用

20樓:心理學道士

個人是很喜歡心理學的,而且心理學當中也會包含哲學裡的一些內容,就乙個現實問題而言,因為相對內地而言,心理學這個觀念比較新,所以以後市場需求會更大一些,就業環境相對會好一些,其實也得看你自己的興趣點在哪,這兩個專業未來都會是不錯的,最後祝福你學有所成。

21樓:匿名使用者

說實話我是學心理學的··你直接學心理學會發現心理學很枯燥的··所以我建議先學哲學,然後再學心理學····順便和你說說···很多在心理學有建樹的心理學家,大多都是學士學位是哲學,碩士學位是心理學,博士學位就什麼都有了。在有了哲學基礎後學心理學,會發現心理學很美妙的,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助你~

22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考慮一下同時修社會學。

社會學的學習能夠認識到很多群體的心理和行為,比較好玩。

23樓:念念寂寞花無語

根據你的興趣愛好決定,在大學裡也可以輔修,並不矛盾.

24樓:匿名使用者

哪就學心理學,從心理學到哲學容易,從哲學到心理學難。

25樓:賞棠求初之

心理學比較實用,如果你學的可以,還有心理學師資格證,找工作好點。

哲學聽著很好,但是,你想,學了這個,你可以做什麼?可以當教師,還有什麼?除非你學的很好很優。

26樓:郯北鮮于悅宜

心理學好

心理學有實戰意義

可以運用到很多方面

幫助你了解對方的內心

從而以氣勢上壓倒對方

而哲學不適於實戰

所以我認為心理學會更好

27樓:柳琦武可昕

哲學好,心理學多了容易扭曲

學心理學需要具備什麼條件呢,學心理學要具備什麼要的條件啊?

金彩榮費綾 喜歡一個東西,記住魚和熊掌是不可同時得到。不管學什麼,要痴迷鍥而不捨的愛好。正比例關係,因為你就是最後的贏家。心理學並不是個很難的東西,用心用計劃做每一件事情。 徭平文 自己心裡素質過硬,做什麼事都平靜如水,讓人猜不透,比如說個謊跟真的似的。其次要認清方向,別最後自己心理有問題了,希望對...

理科不好可以學心理學嗎,理科生可以學心理學嗎

我來告訴你吧,心理學本科最後拿的是理學學士,你說跟理科有關係麼?第一 心理統計和測量需要很好的數學基礎和計算機基礎。第二 更重要的是心理學需要學生物,會上生物學基礎和解剖心理學,主要是神經那塊的。其中 心理學會涉及很多藥物。第三 實驗心理學需要邏輯,但也不是你說的什麼事情的兩面性,而是有數學基礎在裡...

在你看來學心理學的人都很厲害嗎,學心理學的人很可怕嗎

布拉拉味冰棍 首先,學習心理學的人,真的不會讀心術啊,必須澄清 然後,學了心理學,對我而言最大的感受是,覺得自己更普通了。過去因為一些原因把自己封閉起來,十多歲的年紀就有意無意地在同學 老師面前立人設,一方面總想把自己塑造成某個樣子,不能有一點瑕疵 一方面又在背地裡自嘲 你看看你,精心維護的形象都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