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一年級的數學故事有什麼

時間 2021-05-04 00:24:55

1樓:芷昕瑜

棄后從前,有兩個棋手下通訊賽。執白棋的一方住在南極,執黑棋的一方住在北極。由於路途遙遠,郵政效率又比較低。

兩人每年才能走一步棋。15年後該白棋走,住在南極的人走了一步大膽的棄後,使局面異常複雜。一年後,在終於等到送信的郵遞員後,他激動地想:

「黑棋會不會吃我的皇后呢?我的棄後肯定非常漂亮。」

然而,當他開啟信後,信上寫著:「皇后走錯格了。」

聰明的狗

乙個人在海邊散步,看到另乙個人在與他的狗下棋。他感到非常驚訝,走上去對那個人說:「我簡直不能相信自己的眼睛,這是我看到的最聰明的狗!

」,下棋的人頭也不抬地說:「它笨得要命,我贏了它3局,它才贏了我1局。」

安靜前世界冠軍美國棋手菲舍爾下棋時要求賽場內絕對安靜,有一點動靜都不能有。在2023年冰島首都雷克雅未克舉行的菲舍爾與斯帕斯基的世界冠軍對抗賽上,菲舍爾突然從棋盤上抬起頭,很不滿地衝**棋賽的觀眾喊道:

--第12排的那個姑娘,別再吃糖了!

--我只吃了三塊。

--不是三塊,是七塊。你以為我沒有給你數著!

國王的重賞

傳說,印度的舍罕國王打算重賞西洋棋的發明人——大臣西薩·班·達依爾。這位聰明的大臣跪在國王面敢說:「陛下,請你在這張棋盤的第乙個小格內,賞給我一粒麥子,在第二個小格內給兩粒,在第三個小格內給四粒,照這樣下去,每一小格內都比前一小格加一倍。

陛下啊,把這樣擺滿棋盤上所有64格的麥粒,都賞給您的僕人吧?」國王說:「你的要求不高,會如願以償的」。

說著,他下令把一袋麥子拿到寶座前,計算麥粒的工作開始了。……還沒到第二十小格,袋子已經空了,一袋又一袋的麥子被扛到國王面前來。但是,麥粒數一格接一格地增長得那樣迅速,很快看出,即使拿出來全印度的糧食,國王也兌現不了他對象棋發明人許下的語言。

國王應給象棋發明人多少粒麥子?(1+2+4+8+……+2的63次方=2的64次方-1=18446744073709551615(粒))

2樓:對方空洞

1、蝸牛何時爬上井?乙隻蝸牛不小心掉進了一口枯井裡。它趴在井底哭了起來。

乙隻癩**爬過來,甕聲甕氣的對蝸牛說:「別哭了,小兄弟!哭也沒用,這井壁太高了,掉到這裡就只能在這生活了。

我已經在這裡過了多年了,很久沒有看到過太陽,就更別提想吃天鵝肉了!」蝸牛望著又老又醜的癩**,心裡想:「井外的世界多美呀,我決不能像它那樣生活在又黑又冷的井底裡!

」蝸牛對癩**說: 「癩大叔,我不能生活在這裡,我一定要爬上去!請問這口井有多深?

」「哈哈哈……,真是笑話!這井有10公尺深,你小小的年紀,又揹負著這麼重的殼,怎麼能爬上去呢?」「我不怕苦、不怕累,每天爬一段,總能爬出去!

」第二天,蝸牛吃得飽飽的,喝足了水,就開始順著井壁往上爬了。它不停的爬呀,到了傍晚終於爬了5公尺。蝸牛特別高興,心想:

「照這樣的速度,明天傍晚我就能爬上去。」想著想著,它不知不覺地睡著了。早上,蝸牛被一陣呼嚕聲吵醒了。

一看原來是癩大叔還在睡覺。它心裡一驚:「我怎麼離井底這麼近?

」原來,蝸牛睡著以後從井壁上滑下來4公尺。蝸牛嘆了一口氣,咬緊牙又開始往上爬。到了傍晚又往上爬了5公尺,可是晚上蝸牛又滑下4公尺。

爬呀爬,最後堅強地蝸牛終於爬上了井台。你能猜出來,蝸牛需要用幾天時間就能爬上井台嗎?

2、從前有個大地主叫古依木,僱了乙個叫扎克的長工,答應每年給一頭牛的工錢。到了年底,古依木對扎克說,你的工錢存在我這兒,將來可以辦大事。老實的扎克同意了。

一晃19年過去了,扎克年老力衰了,大地主古依木就想把他辭退。一天,古依木把扎克叫來,說:「你在我家做了19年,現在我給你19斤油,你走吧!

」扎克一聽急了,說:「老爺,你講的每年給『一頭牛』的工錢,怎麼變成『一斤油』了呢!」古依木兩眼一瞪,咆哮說:

「那是你聽錯了,老爺還會賴你嗎?」不容分說就把他趕出了門。

扎克提了19斤油呆呆的坐在路旁。這時正好看見阿凡提騎著小毛驢過來了。扎克連忙把這事告訴阿凡提,請他幫忙算回工錢。阿凡提想了片刻說,好,我和你一起上古依木家裡去評理。」

古依木在家裡正在喝酒,冷不防阿凡提和扎克走了進來,古依木心裡有點慌,裝著笑臉道:「阿凡提先生駕到,不知有何貴幹?」阿凡提說:

「扎克想做個小生意,特來借三兩銀子,由我作保,不知老爺肯不肯。」古依木一聽,心寬了,連說:「有阿凡提先生作保,當然可以。

扎克是老實人,年息對本對利就行了。」於是,三對六面寫好了借據。古依木正要去拿銀子,阿凡提拉住了他說:

「辦事情要公平,借你的錢是對本對利,那麼,阿凡提每年一斤油存在你這裡,也應該對本對利。」古依木眼珠一轉,暗想十九斤油的利錢能有多少,大不了幾百斤油吧!就說:

「好吧,看在阿凡提先生的面上,算出多少,我照付就是了。」

於是,阿凡提拿過算盤說:頭一年,工錢1斤,第二年加利息1斤,加工錢1斤,共3斤,第三年是7斤,第四年是15斤……不到一刻工夫,算出了結果,把大地主古依木嚇得目瞪口呆。最後連連央求:

「阿凡提先生,請你向扎克說說好話,我情願還他19頭牛的工錢!」

扎克拿到了19頭牛的工錢,三兩銀子當然不借了。

請問小朋友,每年一斤油,按照古依木對本對利的演算法,19年的本息賬,到底是多少?

3、辨方向

早晨起床面向陽,開動腦筋想一想;

前是東來後是西,左是北來右是南;

伸出左右兩隻手,東南西北記得牢;

地圖方位有規定,上是北來下是南;

左是西來右是東,小朋友們要分清。

4、小學一年級數學趣味題1、黑兔、兔和白兔三隻兔子在賽跑。黑免說:「我跑得不是最快的,但比白兔快。」請你說說,誰跑得最快?誰跑得最慢?

( )跑得最快,( )跑得最慢。

2、三個小朋友比大小。根據下面三句話,請你猜一猜,誰最大?誰最小?

(1)芳芳比陽陽大3歲; (2)燕燕比芳芳小1歲; (3)燕燕比陽陽大2歲。 ( )最大,( )最小。

3、根據下面三句話,猜一猜三位老師年紀的大小。

(1)王老師說:「我比***小。」 (2)張老師說:「我比王老師大。」

(3)***說:「我比張老師小。」 年紀最大的是( ),最小的是( )。

4、光明幼兒園有三個班。根據下面三句括,請你猜一措,哪一班人數最少?哪一班人數最多?

(1)中班比小班少; (2)中班比大班少; (3)大班比小班多。 ( )人數最少,( )人數最多。

5、三個同學比身高。 甲說:我比乙高; 乙說:我比丙矮; 丙:說我比甲高。 ( )最高,( )最矮。

6、四個小朋友比體重。 甲比乙重,乙比丙輕,丙比甲重,丁最重。

這四個小朋友的體重順序是: ( )>( )>( )>( )。

7、小清、小紅、小琳、小強四個人比高矮。

小清說我比小紅高;小琳說小強比小紅矮; 小強說:小琳比我還矮。

請按從高到矮的順序把名字寫出來: ( )、( )、( )、( )。

8、有四個木盒子。藍盒子比黃盒子大;藍盒子比黑盒子小;黑盒子比紅盒子小。請按照從大到小的順度,把盒子排隊。

( )盒子,( )盒子,( )盒子,( )盒子。

9.張、黃、李分別是三位小朋友的姓。根據下面三句話,請你猜一猜,三位小朋友各姓什麼?

(1)甲不姓張; (2)姓黃的不是丙;(3)甲和乙正在聽姓李的小朋友唱歌。

甲姓( ),乙姓( ),丙姓( )。

10.張老師把紅、白、藍各乙個氣球分別送給三位小朋友。根據下面三句話,請你猜一猜,他們分到的各是什麼顏色的氣球?

(1)小春說:「我分列的不是藍氣球。」

(2)小宇說:「我分到的不是白氣球。」

(3)小華說:「我看見張老師把藍氣球和紅氣球分給上面兩位小朋友了。」 小春分到( )氣球。

小宇分到( )氣球。小華分到( )氣球。11.甲、乙、丙三個小朋友賽跑。

得第一名的不是甲,得第二名的不是丙,乙看見甲和丙都在自己的前面到達了終點。

甲得了第( )名,乙得了第( )名,丙得了第( )名。

12.a、b、 c三名運動員在一次運動會上都得了獎。他們各自參加的專案是籃球、排球和足球。現在我們知道:

(1)a的身材比排球運動員高;(2)足球運動員比c和籃球運動員都矮。諸你想一想:

a是( )運動員,b是( )運動員,c是( )運動員。

13、爸爸買了3個皮球,兩個紅的,乙個黃的。哥哥和妹妹都想要。爸爸叫他們背對著背坐著,爸爸給哥哥塞了個紅的,給妹妹塞了個黃的,把剩下的乙個球藏在自己背後。

爸爸讓他們猜他手裡的球是什麼顏色的,誰猜對了,就把球給誰。那麼,誰一定能猜對呢? ( )。

14、小菲、小南、小陽三個小朋友,分別戴著紅、黃、藍三頂帽子,排著隊兒向前走,誰也不回頭。小南能看見一頂紅帽子和一頂黃帽子,小菲只能看到一頂黃帽子,而小陽一頂帽子也看不到。你知道走在第乙個的是誰?

誰又走在第二個?最後乙個又是誰呢?他們又各自戴著什麼顏色的帽子呢?

( )走在第乙個,戴著( )帽子; ( )走在第二個,戴著( )帽子; ( )走在最後,戴著( )帽子;

15、3個小朋友下課後排隊做遊戲,他們一共最多可以有幾種不同的排列法? 16、乙個小組的小朋友排隊去做遊戲,從前往後數排第3個,從後往前數排在第 5個,共有多少小朋友在做遊戲? 17、按規律填數:

0,1,3,6,10,( ),( )。

18、小明家住在5樓,小明從一樓回到家共爬了幾層樓梯?

19、小猴與小兔去摘桃,小猴摘下15個桃,當小猴將自己的桃分3個給小兔子 時,它倆的桃就一樣多,你知道小兔子摘了多少個桃?

20、小明回家時看到爸爸正在鋸一根鋼管,小明問爸爸要鋸多少時間,爸爸對 小明說:「鋸一段要10分鐘,要將一根鋼管鋸成5段。」並讓小明猜猜共需要多 少時間,你能幫忙嗎?

21、媽媽給姐姐買了18枝鉛筆,給弟弟買了10枝鉛筆,姐姐分給弟弟幾枝,姐 弟倆的鉛筆就一樣多?

小學一年級的數學題,小學一年級數學題

百位上是1,這個數表示100個1 因該不對,因為如果其他數字還有其他的數的話,那他就不只有100各一了,所以是錯的。對的!百位上是1,這個數表示100個1,其中的這個數指的是百位上的!完全正確!不對!百位上是1,而這個數可以是四位或者五位!就可以是1000個1或10000個1 顯然不對。百位是一。但...

一年級數學小故事,一年級數學小故事20字

新野旁觀者 1.數學家高斯在高中時,每天晚上老師都會給他一兩個比較難的題目讓他去練,但他基本上都能很快解決,但是一天,老師給了一個題,他用了一個晚上才做出來,後來到學校一問老師,才知道,那個題目是老師不小心夾進去的,那是個世界上的數學難題,已經困擾了數學家100多年了。2.還是高斯,小學時,老師為了...

小學一年級數學算數題,求小學一年級下期數學計算題200道 20

x小汀 10 10 20 10 12 22 9 11 20 4 11 15 5 9 14 6 8 14 7 8 15 9 1 10 9 2 11 9 3 12 4 7 11 5 6 11 唉,打字太累了,就這些了!希望你可以採納哦! 你是 的?你們的教材學到 了?一年級算術題?不是有口算本嗎?我們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