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數學小故事,一年級數學小故事20字

時間 2021-10-14 23:29:45

1樓:新野旁觀者

1.數學家高斯在高中時,每天晚上老師都會給他一兩個比較難的題目讓他去練,但他基本上都能很快解決,但是一天,老師給了一個題,他用了一個晚上才做出來,後來到學校一問老師,才知道,那個題目是老師不小心夾進去的,那是個世界上的數學難題,已經困擾了數學家100多年了。

2.還是高斯,小學時,老師為了懲罰學生,讓他們計算1一直加到100,在別人都拼命加的時候,高斯採用數字首尾想家都等於101的方法很快算了出來。

3.馮卡門,小時候他在地上畫畫玩,他父親為了刁難他,問他12x12等於幾,馮卡門不假思索的就給出了答案,父親又問33x56等於幾,他依然不假思索的給出了答案,最後父親有些氣急敗壞的問道256x123等於幾,馮卡門也只是略微的想了一下就給出了答案。

2樓:龐秋巧

小紅有5顆糖被小明吃了2顆糖,求小紅還剩下幾顆糖。

3樓:zqs喙慫

小明有三個蘋果,小李有六個蘋果。他們一共有幾個蘋果

4樓:

123加1234加12345加123456加1234567加12345678加123456789

5樓:

小時比小心多跳0.4米小雨比小時多跳0.8米請問小雨跳多米

數學小故事20字五個

6樓:匿名使用者

在日常生活中,數學無處不在,比如說:買菜、賣才算多少錢…… 下面是幾個關於數學的小故事。   1、高斯級數小朋友們你們可知道數學天才高斯小時候的故事嗎?

高斯在小學二年級時,有一次老師教完加法後想休息一下,所以便出了一道題目要求學生算算看,題目是: 1+2+3+4………+96+97+98+99+100=? 本以為學生們必然會安靜好一陣子,正要找藉口出去時,卻被高斯叫住了!

原來呀,高斯已經算出來了,小朋友你可知道他是怎麼算的嗎?高斯告訴大家他是如何算出的:將1加至100與100加至1;排成兩排想加,也就是說:

1+2+3+4+…………+96+97+98+99+100+ 100+99+98+97+96+…………+4+3+2+1 =101+101+101+…………+101+101+101+101 共有一百個101,但算式重複兩次,所以把10100除以2便得到答案等於5050。 從此以後高斯小學的學習過程早已經超過了其他的同學,也因此奠定了他以後的數學基礎,更讓他成為——數學天才。   2、雞兔同籠你聽說過“雞兔同籠”的問題嗎?

這個問題,是我國古代著名趣題之一。大約在2023年前,《孫子算經》就記載了這個有趣的問題。書中是這樣敘述的:

“今有雞兔同籠,上有三十五頭,下有九十四足,問雞兔各幾何?這四句話的意思是:有若干只雞兔同在一個籠子裡,從上面數,有35個頭;從下面數,有94只腳。

求籠中各有幾隻雞和兔? 你會解答這個問題嗎?你想知道《孫子算經》中是如何解答這個問題的嗎?

  解答思路是這樣的:假如砍去每隻雞、每隻兔一半的腳,則每隻雞就變成了“獨角雞”,每隻兔就變成了“雙腳兔”。這樣,(1)雞和兔的腳的總數就由94只變成了47只;(2)如果籠子裡有一隻兔子,則腳的總數就比頭的總數多1。

因此,腳的總只數47與總頭數35的差,就是兔子的只數,即47-35=12(只)。顯然,雞的只數就是35-12=23(只)了。 這一思路新穎而奇特,其“砍足法”也令古今中外數學家讚歎不已。

這種思維方法叫化歸法。化歸法就是在解決問題時,先不對問題採取直接的分析,而是將題中的條件或問題進行變形,使之轉化,直到最終把它歸成某個已經解決的問題。   3、數學優秀小故事:

門開啟了,進來的是一個年輕的小夥子。劉建明先生請他坐下,小夥子自我介紹說:“我是內地的導遊,叫於江,這次我帶領了個旅遊團到香港來旅遊,聽說您的大酒店環境舒適,服務周到,我們想住你們酒店。

” 劉建明先生連忙熱情地說:“歡迎,歡迎,歡迎光臨,不知貴團一共有多少人?” “人嘛,還可以,是個大團。

” 劉建明先生心裡一陣驚喜:一個大團,又一筆大生意,真是太好了。作為一名導遊,於江看出劉建明先生的心思,他記上心來,慢條斯理的說:

“先生,如果你能算出我們團的人數,我們就住您們大酒店了。” “您請說吧。”劉建明先生自信的說。

“如果我把我的團平均分成四組,結果多出一個人,再把每小組平均分成四份,結果又多出一個人,再把分成的四個小組平均分成四份,結果又多出一個人,當然,也包括我,請問我們至少有多少人?” “一共多少呢?”劉建明先生馬上思考起來,他一定要接下這筆生意,“沒有具體的數字,應該如何下手呢?

”他不愧是精明的生意人,很快就知道了答案:“至少八十五人,對不對?” 於江先生高興地說:

“一點都不錯,就是八十五個人。請說說你是怎麼算的?” “人數最少的情況下是最後一次四等分時,每份為一人,由此推理得到:

第三次分之前有1×4+1=5(人),第二次分之前有5×4+1=21(人),第一次分之前有21×4+1=85(人)” “好,我們今天就住這裡了。” “那你們有多少男的和女的?” “有55個男的,30個女的。

” “我們這兒現在只有11人的房間,7人、5人的房間,你們想怎麼住?” “當然是先生您給安排了,但必須男女分開,也不能有空床位。” 又出了個題目,劉建明還從沒碰到過這樣的客人,他只好又得花一番心思了。

冥思苦想之後,他終於得出了最佳方案:男的兩間11人房間,四間7人房間,一間5人房間;女的一間11人房間,兩間7人房間,一間5人的,一共11間。於江先生看了他的安排後,非常滿意,馬上辦理了住宿手續。

一樁大生意做成了,雖然複雜了點,但劉建明先生心裡還是十分高興的。

7樓:匿名使用者

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

數學家的小故事20字

8樓:匿名使用者

20—30字左右?200—300吧?

當高斯還在上小學二年級的時候,有一天他的數學老師因為想借上課的時間處理一些自己的私事,因此打算出一道難題給學生練習。他的題目是:

1+2+3+4+5+6+7+8+9+10=?

因為加法剛教不久,所以老師覺得出了這題,學生肯定是要算蠻久的。自己也就可以藉此機會來處理未完的事情。但是才一轉眼的時間,高斯已停下了筆,閒閒地坐在那裡。

老師看了,很生氣地訓斥高斯。但是高斯卻說他已經將答案算出來了,就是55。老師聽了嚇了一跳,就問高斯如何算出來的。

高斯答道:“我只是發現1和10的和是11、2和9的和也是11、3和8的和也是11、4和7的和也是11、5和6的和還是11,又因為11+11+11+11+11=55,所以我就是這麼算出來了。”老師同學聽了以後,都對高斯豎起了大拇指。

後來的高斯長大後,成為了一位很偉大的數學家。

高斯小的時候能將難題變得簡易,當然資質是很大的因素。但是他懂得觀察,尋求規則,化難為簡,卻是值得我們學習與效法的。

如果真是要20到30字,請你縮寫吧。

9樓:

有一次陳景潤去理頭髮,他是38號,理頭髮還早著呢!於是他去了圖書館,忘了理髮,38號的牌子還在口袋裡呢!

10樓:愛過你的雨

一次數學課,老師提了一個問題,同學們都思考了很久,華羅庚很快就回答出答案是23.

11樓:匿名使用者

數學家陳景潤邊思考問題邊走路,撞到一棵樹幹上,頭也不抬說:“對不起、對不起。”繼續思考

35個字不怕吧?

一年級數學小故事50個字

12樓:輝達精選二手車

猴子撈帽

一群猴子在井旁玩,一陣風將一隻猴子的帽子吹到井裡,他招呼來18個小夥伴,從井上方的鬆上一個接一個去撈帽子,有4只猴子沒有上樹,就撈著了帽子,問:是幾隻猴子上樹下井接在一起把帽子撈上來的?

“0”與“1”的小故事

在神祕的數學王國裡,胖子“0”與瘦子“1”這兩個“小有名氣”的數字,常常為了誰重要而爭執不休。瞧!今天,這兩個小冤家狹路相逢,彼此之間又了一場舌戰。

瘦子“1”搶先發言:“哼!胖胖的‘0’,你有什麼了不起?

就像100,如果沒有我這個瘦子‘1’,你這兩個胖‘0’有什麼用?”胖子“0”不服氣了:“你也甭在我面前耍威風,想想看,要是沒有我,你上哪找其它數來組成100呢?

”“喲!”“1”不甘示弱,“你再神氣也不過是表示什麼也沒有,看!‘1+0’還不等於我本身,你哪點兒派得上用場啦?

”“去!‘1×0’結果也還不是我,你‘1’不也同樣沒用!”“0”針鋒相對。

“你……”“1”頓了頓,隨機應變道,“不管怎麼說,你‘0’就是表示什麼也沒有!”“這就是你見識少了。”“0”不慌不忙地說,“你看,日常生活中,氣溫0度,難道是沒有溫度嗎?

再比如,直尺上沒有我作為起點,哪有你‘1’呢?”“再怎麼比,你也只能做中間數或尾數,如1037、1307,永遠不能領頭。”“1”信心十足地說。

聽了這話,“0”更顯得理直氣壯地說:“這可說不定了,如0.1,沒有我這個‘0’來佔位,你可怎麼辦?

”眼看著胖子“0”與瘦子“1”爭得臉紅耳赤,誰也不讓誰,一旁觀戰的其他數字們都十分著急。這時,“9”靈機一動,上前做了個暫停的手勢:“你倆都別爭了,瞧你們,‘1’、‘0’有哪個數比我大?

”“這……”胖子“0”、瘦子“1”啞口無言。這時,“9”才心平氣和地說:“‘1’、‘0’,其實,只要你們站在一塊,不就比我大了嗎?

”“1”、“0”面面相覷,半晌才搔搔頭笑了。“這才對嘛!團結的力量才是最重要的!

”“9”語重心長地說。

小松鼠要過冬了

冬天到了,小松鼠要準備過冬的糧食了。有一天小松鼠揹著一個大袋子,來到森林裡,對松樹爺爺說:請吧你的松果送給我,好嗎?

松樹爺爺很大方,說:你想要多少摘多少。小松鼠很高興,它一邊摘一邊唱歌,不一會袋子裝滿了。

松樹爺爺問: 你摘了多少個?小松鼠說:

哎呀, 我忘了!松樹爺爺笑著說“我長了16 個松果,現在還有9個,你能算出摘了多少個,就讓你揹走。”小松樹急了,不會算,怎麼辦呢?

要是松樹爺爺不讓它揹走,那冬天吃什麼呢?我來幫它好了。數學課上,老師講過:

知道總數,求部分數,就是從總數裡去掉知道的一個部分數,就得另一部分數,用減法計算。我很快就算出來了,小松鼠摘了16-9=7(個)。

阿凡提的故事

這天,阿凡提騎著他那心愛的小毛驢從外面回來,遠遠就看見家門口站著一高一矮兩個人。

“阿凡提回來了!”高個子和矮個子都迫不及待地迎上去,請阿凡提為他們算算五個銅幣該怎麼分。阿凡提笑著說:

“啊,兩位先生,我還不知道是怎麼回事情,怎麼為你們算呢?”這兩人說了一陣子,阿凡提把事情弄清楚了。原來這兩人今天合夥做飯吃,高個子拿出了200克大米,矮個子拿出了300克大米。

飯做好後,兩人正準備吃,忽然來了一個過路人,這個過路人向他們提出了把煮的飯讓三個人吃的請求。結果三人一起把飯吃完。過路人臨走時,向高個子和矮個子道謝,還留下了5個銅幣作飯錢。

可5個銅幣兩人怎麼分呢?矮個子說,他出了300克大米,就拿3個銅幣,高個子出了200克大米,就拿兩個銅幣。可高個子說,這5個銅幣是過路人給他倆的,應該平分,每人拿兩個半銅幣。

兩個人算過來算過去,都不知怎樣算才對。

阿凡提告訴高個子和矮個子說:“好辦。依我看,應當這樣分。

”阿凡提說出了他的分法:高個子得1個銅幣,矮個子得4個銅幣。兩人聽了非常吃驚,後來在阿凡提講了這樣分法的道理後,他們都很信服,高高興興地走了。

小朋友們,你們知道阿凡提為什麼要這樣分嗎?原來是這樣的:

因為5個銅幣是一個人的飯錢,吃飯的是三個人,所以三個人的飯錢應為15個銅幣。這頓飯共用500克大米,那麼100克大米的價錢應為3個銅幣。高個子出了200克大米,按錢算是6個銅幣,他一起吃飯的,應扣飯錢5個銅幣,所以他只應得1個銅幣。

矮個子出了300克大米,按錢算是9個銅幣,他也一起吃飯的,也應扣飯錢5個銅幣,所以他應得4個銅幣。

小學一年級數學5 2 怎麼講,小學一年級數學題4 5 2 要怎麼做

你讓他把等號看做一架橋,然後數字都要帶著前面的符號過橋,但是過了橋之後,符號就要從 變成 應該問孩子 因為5和2組成7,所以7 5 2,7 2 5.要點使用數的分成和組合入手,訓練孩子的數學思維和表達能力。 似乎不想說話 多少減五等於二也就是說 你有若干個蘋果給了你弟弟五個 你還剩兩個 那麼你一共有...

一年級數學,11題怎麼做,一年級數學109頁,11題怎麼做?

這題剛開始看的時候我認為是3種可能,就是買走了第一第二,那麼答案是6 5 11,也可能是第二第三答案是5 4 9,還有就是第一和第三6 4 10,但答案只給了乙個空缺,所以我考慮了顏色的問題,如果買第一,盒子裡包含了所有的顏色,買了第一就沒必要買別的了,但題目是買了兩盒,所以只能買第二和第三,那麼答...

小學一年級數學0可以表示什麼,小學一年級數學 0表示什麼,還表示什麼和什麼

嘉英語數外 一年級數學第10講 認識零 鼴鼠的故事 在小學階段數字 0 1 當其為純數字時,表示什麼都沒有,為乙個自然數 2 當其為實物時,表示這種物的數量為0個,或沒有這種東西了 3 當其為溫度時,指的是溫度為0 c,不表示沒有溫度 4 當其為時間時,a表示凌晨0點鐘,b表示時間段為0時 分 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