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一年級開始如何學好數學,如何輔導一年級小學生學好數學

時間 2021-07-16 22:17:53

1樓:一網情深的阿慧

一年級 新生 除了上課聽老師講課以外,回到家裡,家長一定要認真的輔導孩子的數學, 培養孩子對數學產生濃厚的興趣, 讓孩子多看數學興趣方面的書, 給孩子講數學方面的有趣小故事,小知識等。

一年級的孩子怎樣學好數學

一年級孩子學數學,如果孩子取得了一點小成績家長應該立刻進行表揚鼓勵, 讓孩子知道數學成績好是會受到表揚和鼓勵的,還會得到獎賞。這樣一來孩子對數學越來越感興趣,數學成績自然就越來越好。

一年級的孩子怎樣學好數學

一年級的孩子學數學,家長要培養孩子按時完成數學作業的好習慣, 這樣形成了良性迴圈,孩子的數學成績會越來越好。

一年級的孩子怎樣學好數學

一年級孩子學習數學,每天晚上要養成預習的好習慣。 孩子做完家庭作業後,要培養孩子養成預習的好習慣,把明天老師要講的內容好好的看一遍,如果能夠看懂更好,如果看不懂,用鉛筆勾畫。明天上課的時候重點就聽自己不懂的地方,這樣孩子的數學成績會越來越好。

一年級的孩子怎樣學好數學

一年級孩子學數學,一定要培養孩子每天口算的好習慣。每天孩子放學,家長都要給孩子做口算練習題。 做口算練習題的時間不能過長,最多20分鐘就已經足夠了。

孩子口算練習題做錯了,家長應該要讓孩子改正。鼓勵孩子每次做口算練習題都要認真,如果孩子全對了,要給孩子獎勵。這樣,孩子的計算能力越來越強,數學成績就會越來越好。

2樓:迷茫迷塗

我覺得小學一年級開始應該就是學好算術,然後打好基礎因為這樣的話在小學應用知識裡面還有剛開始學習的乙個加緊裡面都是非常基礎的知識。

如何輔導一年級小學生學好數學

3樓:何秋光學前數學

1、不要僅僅讓孩子停留在數數,計算刷題這種灌輸式的學習方式上,孩子可能根本不理解,僅僅是死記硬背,這樣不僅傷害了孩子學習數學的興趣,對孩子數學學習也做不到提公升。首先要做到的是讓孩子理解數、數量,將抽象的數學具象化,對照到孩子生活中的點點滴滴。

比如孩子可能記住3+2=5,反過來2+3卻不知道, 家長可以用孩子感興趣的實物,通過遊戲的方式做比較,如3塊糖和2塊糖合在一起,是加法,一共有5塊糖,那麼2塊糖和3塊糖合在一起呢,孩子自然而然就明白了。

2、不要讓孩子覺得數學只是一種學習,把它當成一種負擔,引導孩子對數學感興趣。觀察孩子愛玩什麼,將數學知識結合進去,讓孩子不知不覺中學習數學,既不反感,又能提公升孩子數學學習的興趣。

比如孩子好動,可以和孩子玩跳格仔,室內外都行,做好安全防護就行。認識數字的同時,也能學到加減法,還可以促進孩子的競爭意識。

3、家長是最好的老師,想讓孩子喜歡數學,首先要願意和孩子一起學習,一起思考,陪伴孩子,他會很願意和你一起學習的 。

何秋光學前數學,用孩子聽得懂的語言,感興趣的主題和遊戲,從具體到抽象,真正培養孩子的數學思維!讓每個孩子都愛數學!

4樓:卓越教育

初中數學輔導首先要理清知識點,要對所學知識進行歸納、概括。然後再分析之前做過的卷子和平時在課堂上的聽課筆記,並把重要概念、重要公式牢記,這是數學解題的基本要求。除了以上兩點,學習數學還要開拓解題思路。

我之前做數學題毫無頭緒,卓越教育的數學老師就會引導我解題的方向,有了解題思路之後面對數學題會得心應手,再加上自身努力,現在我的數學成績在班裡排行前五。初中數學輔導還是要教會孩子解題方法,理清考試常考的一些知識點,做到心中有數

5樓:打豆豆家教

1.重視學習習慣的培養 2.重視孩子計算能力的培養 3.重視數學語言發展,為聰明插上翅膀。

6樓:匿名使用者

數學是跟生活息息相關的。數學提高的是邏輯計算能力,這些在生活中都要不斷的用到。這也是為什麼小學三年級以前,數學為主課的原因。

如何輔導小朋友學習數學,家長要有目的的把數學帶到生活當中,比如買水果讓孩子選,付錢一起跟孩子計算數額,乙個蘋果能切成多少塊,一家人每人吃幾塊,剩下多少?搭乙個大房子需要多少積木,小房子需要多少塊,小房子比大房子少多少塊……只要你有心,數學隨處都有。

在者可以讓孩子在課餘時間參加一些相關的課程培訓,我家孩子是在火花思維學習的,孩子很喜歡,課程比較有趣,是很全面的思維能力,學習習慣,行為習慣,計算能力的培養!

如何教好小學一年級數學?

7樓:wn初初

小學一年級學生剛進入小學學習,他們的學習觀念淡薄,還不知道知識和學好知識對自己意味著什麼,尚未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一方面,他們已經習慣了三年的幼兒園生活,玩玩樂樂、跳跳蹦蹦;另一方面,剛過了兩個月的暑假,嬌慣自由。因此,對於剛入學的孩子來說,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就顯得尤為重要。

一、培養學生課堂常規的習慣

剛上一年級的小朋友難免改變不了幼兒園的習慣,課堂上好動、注意力不易集中,尤其是剛入學時,40分鐘的課堂對於他們來說一時很不習慣,所以做好小學生的常規,就顯得有些困難,怎樣才能較好的解決這個問題呢?教師應做到:

第一,不要太早著急學習課程,要把常規放在首位,因為如果你不把常規搞好,小學生就會很不守紀律,在班上亂跑、亂叫,所以只有把紀律搞好了,你才能正常上課,才能引導學生認真的學習知識。

第二,如果有一項常規沒做好,就要反覆的提,反覆的練習,嚴格把關,直到做好為止,例如坐姿不端正,就讓他們安靜的坐在椅子上五分鐘,看看誰坐的最端正,夸夸他們,並在每節課上都反覆練習,時間一久,就會養成習慣。也可以採用多提醒,常抓不懈,比如我們班的葉周一鳴,個頭小,上課總是坐不住,小手老是不停地動,還有乙個缺點就是不舉手隨口回答問題,我每天不知要提醒他多少遍,現在終於有點成效了。

第三,讓他們養成上課看黑板的習慣,努力吸收黑板上的知識,以便集中他們的注意力。

二、培養學生專心傾聽的習慣

專心傾聽是學生主動參與學習過程,積極思考的基礎,新課程理念下的學習方式已從被動的學習轉向自主的學習,師生之間、學生之間的互動交流在學習過程中的作用顯得尤為突出。注意傾聽他人的意見,準確表達自己的思想,是學生學會求知的重要途徑。所以我們應想方設法運用各種手段來激發學生認真傾聽的好習慣。

1、首先是認真傾聽老師的講課。

讓學生聽清聽懂老師的要求。小學生尤其是一年級的學生學習數學的熱情和積極性,一定程度上取決於他們對學生素材的感受與興趣。教學中要讓他們聽清聽懂老師的要求,就要善於選取與學生生活密切聯絡的素材。

2、讓學生專注傾聽其他人的發言。

一年級小朋友剛入學時最大的乙個弱點就是當別人發表意見時,不懂得如何認真傾聽。有的一心想表現自己,他高高地站起來,邊舉手邊不停地喊「我來,我來」,有的隨心所欲地看書,有的甚至吃零食、玩玩具。此時,我們教師的引導作用就顯得更為重要。

如果任其自由散漫,課堂的學習效率將大打折扣,而且會滋長某些不良習慣的蔓延。當這種情況出現時,我就示意發言的同學停一下,並說:「還有幾個小朋友沒準備好呢!

比比誰聽得最認真!」「比一比,他的說法跟你是不是一樣,歡迎發表不同的意見。」這樣多次及時的提醒與交流評價,學生能逐漸養成認真傾聽教師和同學發言的好習慣。

三、培養學生說的習慣

在教學中加強說的訓練,培養說的習慣,有利於學生學習資訊的反饋,能使教師及時掌握學生對問題的理解,便於針對性地採取措施,同時培養了學生的口頭表達能力,促進了學生思維發展。

1、讓學生有敢說的勇氣。

班級裡,總有那麼一些膽大敢說的孩子,也不乏膽小怕言的學生,針對實際,以敢說者帶動、激勵怕言者。

2、讓學生把話說清楚,說完整。

一年級學生,知識面窄,語言貧乏,尤其是數學語言更難以正確表達,他們往往能夠想到、做到,但不一定能正確表達出來,根據這一特點,我總是把枯燥的數學知識寄於一定的數學情境之中,讓學生邊操作邊表達,循序漸進地把話說清楚,說完整。

四、培養學生認真作業的習慣

認真書寫不僅能提高作業的準確率,而且對端正學生的學習態度,養成認真負責的習慣有積極的意義。書寫美觀、工整是學生的基本功。一年級學生在做課堂作業的過程中,經常會做做玩玩,心神不定,尚未養成認真作業的習慣,而這一習慣對於學生以後的發展是必不可少的。

首先要培養學生認真寫字的習慣,我為了指導學生寫字,做了一塊專用的小黑板,畫有四線格和田字格,教學生把字寫規範。我經常組織學生比賽,展出寫得漂亮的作業。特別是優秀的在旁邊加紅★。

學生對老師的獎勵敏感度極高,經過這種評分制度的實施,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大大加強了,努力地想得到教師獎給他們的紅★。教師也可以要求小組同學共同督促,使學生認真地完成作業。

如何教好小學一年級數學

8樓:馮瀅虎照

你是哪個地區的?

現在很多大城市的小孩子在幼兒園就學了很多數數和加減乘除了,所以你要有點心理準備,和教參上寫的情況不太一樣的。

低年級最重要的是教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坐姿、寫字姿勢、如何聽講、如何舉手

寫數字的時候,有些幼兒園教得不太規範,得要求孩子嚴格地書寫,比如4上面是開口還是封口啊之類的,乙個細節也不能放過。

另外就是多鼓勵小孩子,多和家長聊天,反饋情況。特別是有背景的家長,有的家長很麻煩的,小孩子不好好學習,他還去校長那裡說你教得不好。

祝好運~

9樓:孤單獨行x容

一年級的兒童則對「玩」比較感興趣,一切以快樂為本,無憂無慮,所以要想教好一年級數學,首先必須激發、培養他們對數學的興趣。下面是我在一年級進行數學教學中,採用的引發學生喜歡數學的幾種做法。

一、創造和諧師生關係,培養學習興趣

一年齡的兒童非常的天真可愛,一般以老師為中心,所以處理好師生間的關係也尤為重要。教師就是學生的表率,時刻都要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一年級教師尤其要注意,去愛每乙個學生。讓他們覺得你和藹可親,都願意親近你,都喜歡你。

在無形中他們也會喜歡你所上的課,對那一門課的學習產生興趣。我不僅讓他們和老師交朋友,而且還和書中的數學夥伴「笑笑」 、「淘氣」、「智慧型老人」交朋友,我既做教師,又做學生的知心朋友。如果教師能處處為學生著想,常用微笑的表情,期待的神情,溫和的語言創造活躍民主的課堂氣氛,理解學生、關心學生愛護學生,學生也就會「親其師,信其道」,師生雙方達到感情的融洽,和諧的師生關係,促進教學質量的提高取得了事半功倍之效。

二、注意運用生動形象化的教學語言,激發學習興趣。

一 年級的學生處於具體形象的思維階段,正在從具體的形象思維向抽象的邏輯思維過渡,一年級兒童正是在教師的指導下,有計畫有步驟地實現這個過渡的開始。所以老師在數學教學中應注意採用形象生動的教學語言,既可以激發起學生學習的興趣和積極性,又可以集中學生的注意力,達到較好的教學效果。例如在教學「4-2」這一減法算式中「-」所表示的意思時,老師可以這樣舉例說明:

「桌上有4個蘋果,現在你吃掉2個,還剩多少個?」,「吃掉,少了2個,就是減去2的意思。」所以說「減法中的減號就是拿走、少掉、去掉的意思。

」通過具體生動形象的語言,學生就很容易掌握新的知識。所以老師在教學中,在採用生動形象的教學語言的同時,要以學生身邊的熟悉的事物為基礎。另外,如果能結合本班學生實際來舉例說明,更能引起學生的興趣,集中注意力

二、寓教於趣,激發競爭意識,誘發學生學習的興趣。

激發學生競爭意識是培養學生學習興趣和提高學習成績的一種有效手段,在數學學習中,能促使學生互動,讓學生在競爭中感受學習數學的樂趣,培養學習數學的興趣。我們可以在數學課進行一些比賽,如比比誰寫的字好、誰看到的東西多、誰數數又對又快、誰提的數學問題最多、誰做口算既準確又迅速……都是個人為單位的,還可以分小組來進行。例如,「10」的認識這一課可以把全班所有學生分成幾組或同桌小朋友合作,看誰先把10根小棒數出來並且用線綁好。

三、親自動手,在操作中使學生樂學、會學。

四、善於表揚與獎勵,喚醒學習需要,使學生獲得成功感。

美國哲學家約翰·杜威曾說過這樣的一句話:「人類本質裡深遠的驅策力就是希望具有重要性」。的確,在每個人的心靈深處,都希望獲得別人的讚揚、獎勵,不希望受到別人的批評和不重視。

所以,在教學中,只要老師能善於對學生進行表揚和獎勵,就能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使他們把學習當成一種樂趣,並能形成一種良好的師生關係。例如:當某個學生能正確地回答老師的問題時,或後進生有了點滴進步時,老師應抓住時機進行表揚和獎勵,可以採用鼓掌表揚,或獎勵乙個小紅星、小獎品等形式,讓學生獲得成功感和滿足感。

而學生在回答問題時答錯了,老師應以鼓勵為主,以免打消學生的學習積極性。

對於一年級兒童來說,當他們的需要未得到滿足時,就會產生熱切的嚮往之情,進而產生一種不達目標不罷休的情緒。教師應該充分了解他們的心理狀態,利用一切有利因素來喚醒他們的學習需要。例如,可以制定乙個獎勵制度,讓他們渴望受到表揚、得到獎品,讓他們明白想要受到表揚、得到獎品必須要把數學學好,告訴他們:

理想、願望與學好數學之間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只有現在學好了數學你的願望才可能實現。這樣就可時刻激勵學生要學好數學,避免產生階段性學習,逐漸培養、鞏固他們的數學學習興趣,喚醒他們學習數學的慾望,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

五、人人爭當小老師,從小培養自學能力。

總之,一年級的數學教學,應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結合教學內容,恰當地運用愉快教學的方法,讓學生喜歡數學,才能收到較好的效果,從此打下「樂學」的思想基礎。

如何給一年級小學生補習數學,怎樣教一年級小學生學數學加減法?

一年級的孩子需不需要補習看孩子個人情況和家長怎麼想的吧。其實一年級數學看似簡單,事實上對於剛剛從幼兒園輕鬆活潑的環境進入到一年級的孩子來講,一年級的數學是不簡單的,他們可能知道一加一等於二但不理解為什麼,並且很多孩子是不能適應小學裡相對嚴肅的學習氛圍的,我家孩子就是這樣,剛剛進入小學不適應,一年級第...

一年級如何練字小學一年級練字怎麼練

次寫字前先看好這個字在田字格中的位置和大小,然後在自己本子上寫一遍,每天堅持 一年級小學生練字有沒有比較好的方法,報個書法培訓班? 很多家長都認為只要給孩子報個班或者買幾本字帖就完事了,孩子只要根據老師教的或者字帖練字就能練好字了,但是結果往往差強人意,那到底哪個地方出了問題了呢?我們都知道愛玩是孩...

小學一年級數學算數題,求小學一年級下期數學計算題200道 20

x小汀 10 10 20 10 12 22 9 11 20 4 11 15 5 9 14 6 8 14 7 8 15 9 1 10 9 2 11 9 3 12 4 7 11 5 6 11 唉,打字太累了,就這些了!希望你可以採納哦! 你是 的?你們的教材學到 了?一年級算術題?不是有口算本嗎?我們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