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家鄉秋色的作文,描寫家鄉景色的作文

時間 2021-05-02 23:01:33

1樓:匿名使用者

秋天,無論在什麼地方的秋天,總是好的;可是啊,北國的秋,卻特別地來得清,來得靜,來得悲涼。我的不遠千里,要從杭州趕上青島,更要從青島趕上北平來的理由,也不過想飽嚐一嚐這「秋」,這故都的秋味。

江南,秋當然也是有的;但草木雕得慢,空氣來得潤,天的顏色顯得淡,並且又時常多雨而少風;乙個人夾在蘇州上海杭州,或廈門香港廣州的市民中間,渾渾沌沌地過去,只能感到一點點清涼,秋的味,秋的色,秋的意境與姿態,總看不飽,嘗不透,賞玩不到十足。秋並不是名花,也並不是美酒,那一種半開,半醉的狀態,在領略秋的過程上,是不合適的。

不逢北國之秋,已將近十餘年了。在南方每年到了秋天,總要想起陶然亭的蘆花,釣魚台的柳影,西山的蟲唱,玉泉的夜月,潭柘寺的鐘聲。在北平即使不出門去罷,就是在皇城人海之中,租人家一椽破屋來住著,早晨起來,泡一碗濃茶、向院子一坐,你也能看得到很高很高的碧綠的天色,聽得到青天下馴鴿的飛聲。

從槐樹葉底,朝東細數著一絲一絲漏下來的日光,或在破壁腰中,靜對著象喇叭似的牽牛花(朝榮)的藍朵,自然而然地也能夠感覺到十分的秋意。說到了牽牛花,我以為以藍色或白色者為佳,紫黑色次之,淡紅色最下。最好,還要在牽牛花底,教長著幾根疏疏落落的尖細且長的秋草,使作陪襯。

北國的槐樹,也是一種能使人聯想起秋來的點綴。象花而又不是花的那一種落蕊,早晨起來,會鋪得滿地。腳踏上去,聲音也沒有,氣味也沒有,只能感出一點點極微細極柔軟的觸覺。

掃街的在樹影下一陣掃後,灰土上留下來的一條條掃帚的絲紋,看起來既覺得細膩,又覺得清閒,潛意識下並且還覺得有點兒落寞,古人所說的梧桐一葉而天下知秋的遙想,大約也就在這些深沈的地方。

秋蟬的衰弱的殘聲,更是北國的特產;因為北平處處全長著樹,屋子又低,所以無論在什麼地方,都聽得見它們的啼唱。在南方是非要上郊外或山上去才聽得到的。這秋蟬的嘶叫,在北平可和蟋蟀耗子一樣,簡直象是家家戶戶都養在家裡的家蟲。

還有秋雨哩,北方的秋雨,也似乎比南方的下得奇,下得有味,下得更象樣。

在灰沈沈的天底下,忽而來一陣涼風,便息列索落地下起雨來了。一層雨過,雲漸漸地捲向了西去,天又青了,太陽又露出臉來了;著著很厚的青布單衣或夾襖曲都市閒人,咬著煙管,在雨後的斜橋影裡,上橋頭樹底下去一立,遇見熟人,便會用了緩慢悠閒的聲調,微嘆著互答著的說:

「唉,天可真涼了——」(這了字唸得很高,拖得很長。)

「可不是麼?一層秋雨一層涼了!」

北方人念陣字,總老象是層字,平平仄仄起來,這唸錯的歧韻,倒來得正好。

北方的果樹,到秋來,也是一種奇景。第一是棗子樹;屋角,牆頭,茅房邊上,灶房門口,它都會一株株地長大起來。象橄欖又象鴿蛋似的這棗子顆兒,在小橢圓形的細葉中間,顯出淡綠微黃的顏色的時候,正是秋的全盛時期;等棗樹葉落,棗子紅完,西北風就要起來了,北方便是塵沙灰土的世界,只有這棗子、柿子、葡萄,成熟到**分的七八月之交,是北國的清秋的佳日,是一年之中最好也沒有的goldendays。

有些批評家說,中國的文人學士,尤其是詩人,都帶著很濃厚的頹廢色彩,所以中國的詩文裡,頌讚秋的文字特別的多。但外國的詩人,又何嘗不然?我雖則外國詩文念得不多,也不想開出賬來,做一篇秋的詩歌散文鈔,但你若去一翻英德法意等詩人的集子,或各國的詩文的an-thology 來,總能夠看到許多關於秋的歌頌與悲啼。

各著名的大詩人的長篇田園詩或四季詩裡,也總以關於秋的部分。寫得最出色而最有味。足見有感覺的動物,有情趣的人類,對於秋,總是一樣的能特別引起深沈,幽遠,嚴厲,蕭索的感觸來的。

不單是詩人,就是被關閉在牢獄裡的囚犯,到了秋天,我想也一定會感到一種不能自己的深情;秋之於人,何嘗有國別,更何嘗有人種階級的區別呢?不過在中國,文字裡有乙個「秋士」的成語,讀本裡又有著很普遍的歐陽子的《秋聲》與蘇東坡的《赤壁賦》等,就覺得中國的文人,與秋的關係特別深了。可是這秋的深味,尤其是中國的秋的深味,非要在北方,才感受得到底。

南國之秋,當然是也有它的特異的地方的,比如廿四橋的明月,錢塘江的秋潮,普陀山的涼霧,荔枝灣的殘荷等等,可是色彩不濃,回味不永。比起北國的秋來,正象是黃酒之與白幹,稀飯之與饃饃,鱸魚之與大蟹,黃犬之與駱駝。

秋天,這北國的秋天,若留得住的話,我願把壽命的三分之二折去,換得乙個三分之一的零頭。

描寫家鄉景色的作文

2樓:匿名使用者

家鄉的四季多姿多彩,讓我十分難忘,那裡不僅風景如畫,更有我童年的美好回憶。

在我的記憶中,家鄉春天的時候最美麗。春天,正是萬物復甦的時候,一切事務的生命都從那一刻起充滿了勃勃生機,柳梢抽出了嫩芽,河裡的冰也化開了,就連小燕子也從遙遠的南方飛回了這裡,這一切都是如此的美好,欣欣向榮,幾乎每年春天我都和同伴們一起去踏青,觀察家鄉的變化。

炎熱的夏天,往往使人們變得懶惰,而我們這些小孩子卻一刻也閒不住,與夥伴們一起上山捕蟬捉蝴蝶,累了就到樹木裡休息,林里的景色更是美不勝收,那裡有好多種小鳥棲息繁衍,還有許多漂亮的野花,蝴蝶和蜜蜂在空中翩翩起舞,到處鳥語花香。

大雁南飛,秋天已到,在這收穫的季節裡,我們也跑到了山上,不為別的,就為了吃到山上的野果子,採到野蘑菇,雖然大地會慢慢失去往日的風采,但我們都很開心,因為我們得到了大地的恩賜與獎賞。

寒冷的冬季是一片白色的世界,到處都是銀妝素裹,景色十分迷人。當然這也為我們營造出熱鬧的氣氛,我們打雪仗,堆雪人……所謂「人老心不老」,就連六七址歲的老爺爺老奶奶都出來和我們一起運動一起玩耍。

家鄉四季的景色雖不及遠近文明的風景名勝,但它卻蘊含了許多童年真情在其中,我喜歡!

3樓:小鬍子不是我

1.示例一

我家後面有條清澈的小河,小河彎彎曲曲的,像一條長長的彩帶。

春天來了,天氣暖了,百花盛開。小河邊長滿了五顏六色的野花。臨居的奶奶阿姨們都來這裡

洗菜,洗衣服。這時的小河邊熱鬧極了。嘩嘩的流水聲搓洗衣服聲,婦女們咯咯不停的嘻笑聲

匯成一片好似趕集似的.....夏天,天氣熱了。河岸邊上的摻天大樹圍得嚴嚴實實像似一把撐天大

傘罩在小河上,小河的水顯得格外涼。秋天來了,小河兩岸的水稻熟了,沉甸甸的稻穗在秋風

中歡波,一眼望不到邊,豐收的喜悅印在農民伯伯的臉上!

這就是我家鄉的小河,養育我快樂成長的家鄉小河。

2.  示例二

我的家鄉在春塘,是乙個很大的村莊。

淡藍的天空上,飄著許多大片大片的雲朵,有的像一座棉花山,有的像乙隻烏龜,有的

像乙隻小兔子,有的像乙隻小猴,天空真美呀!

我來到秋天的田野,一眼望去,都是快成熟的稻穗,稻葉還是綠色的,但稻穗已經變黃

了,沉甸甸的稻穗彎下了腰,快看到農民伯伯豐收的喜悅了。田野中還有成片成片的散落的

小樹林,田埂上到處都是各種各樣的小花。

我又來到了田野旁的池塘,池塘裡長滿了蘆葦和菖蒲等水草,蓋住了原來波光粼粼的水

面,所以這乙個地方很荒涼。池塘旁有很多高大的柳樹,一陣風吹過,柔軟的柳枝隨風翩翩

起舞,好像在向我招手,歡迎我的到來呢!

生活在這裡的人們,正在讓這片土地變得越來越美麗!

啊!家鄉的秋天真美呀!

3.示例三

白天,站在我家的陽台上,遠遠望去,高樓大廈林立,豐和立交橋那巍峨雄偉的身姿坐

落在蜿蜒雄壯的南昌大橋橋頭,扼守著南昌市的西大門。據說距離它大約一公里處,矗立著

全亞洲最高最大的摩天輪。在它的旁邊有乙個水上樂園,樂園裡擺滿了各種各樣的遊輪、汽

艇和獨木橋。

晴朗的日子裡,南昌大橋下的贛江,在太陽光的照耀下,波光粼粼;在微風的吹拂下,水

面一層層地向著岸邊散開,悠閒自在,而又顯得慵懶。遠處偶爾可以看到幾隻水鳥在天空中

飛翔,還有幾隻在岸邊的水草叢中覓食,並能聽到它們「啾啾」的啼鳴聲。

陰雨的日子裡,可以看到高樓大廈掩映在一片朦朧之中。大橋東面的五星級酒店一一登

高酒店和地中酒店也只能隱約地看到下面幾層,上面的樓層完全被厚厚的水汽所籠罩。贛江

裡幾條漁船正靠在岸邊,漁船上漂浮著幾縷炊煙,好一幅詩情畫意的景象!

我家鄉的美景可遠遠示止這些哦!你們若有興趣,我可以為你們做嚮導。來盡情地欣賞吧!

4.  示例四

家鄉的啄木鳥在林間飛翔,尋找哪棵樹生病了。有的嘟嘟嘟地啄著樹扦,真好玩。人們

經常能夠看到野雞、野兔、蛇等小動物。野雞、野兔都生活在山上的雜草裡。有一次,我就看

見了野雞。野雞的體型比家養的雞大好幾倍,一身黑色和棕色相間的羽毛,在陽光下閃閃發

光。毛比家養雞的毛至少要長

三、四倍。野雞很機靈,我不敢往前走,怕嚇著它。我還發見

而家養的不能飛。

5.示例五

我的家鄉是乙個小鎮,那裡風景優美,綠樹成陰。

春天,樹枝抽出了嫩綠的枝條,小草懶洋洋地睜開眼,花兒們也紛紛盛開了,紅的、藍

的、黃的、紫的,千奇百怪,五光十色。花兒們發出陣陣醉人的芳香,引來一大群蝴蝶,蝴

蝶在空中翩翩起舞,那景象可真美!

夏天到了,樹葉更綠了,還去河裡摸魚,那一棵棵樹像一些戰士一般。花兒們也更加芬

芳誘人。荷花也開了,荷葉是綠的,荷花是淡粉紅的,真美啊!我們小孩子最喜歡到荷塘採蓮

藕吃,一條條魚在水中成群結隊地游來游去,一被我們捉上來,就「活蹦亂跳」,看它乞求

的樣子,真可憐!

秋天,大雁往南飛,一會兒排**字形,一會兒又排成一字形。天空湛藍湛藍的,天空

下是一片金黃的景象,麥子是黃的,樹葉也是黃的,一片一片的樹葉離開大樹媽媽的懷抱,

獨自一人「旅行」。農民伯伯在這個季節可樂了,也很忙,因為他們辛勤的汗水培育的麥子

成熟了,他們都忙著割麥子呢!

冬天來到了,一顆顆雪花從天上飄落到地上,整個世界一片潔白,雪花是花狀的,白白

的,一捏在手中就融化成晶瑩的小水珠了。

我的家鄉真美麗,我愛我的家鄉!

與家鄉有關的句子

1、地獄裡的魔鬼也好,世上的惡人也罷,都不能阻擋我回到自己的家鄉去。 ——《福爾摩斯探案全集》

2、我認為有些人誕生在某乙個地方可以說未得其所。機緣把他們隨便拋擲到乙個環境中,而他們卻一直思念著一處他們自己也不知道坐落在何處的家鄉。 ——《月亮和六便士》

3、到不了的地方都叫做遠方,回不去的世界都叫做家鄉,我一直嚮往的卻是比遠方更遠的地方。 ——《幽靈公主》

4、人的思想和心靈中,出生之地特有的色彩無法抹去,就如同說話中帶有家鄉口音一樣。 ——拉羅什富科

5、我的眼睛再也看不見 生我養我的家鄉; 無辜忍受煎熬 是我一生注定的宿命。 屋頂上雕鴞一聲長鳴 響遍叢林, 心在呻吟,愁腸百結, 那是我無緣到達的地方。 ——陀思妥耶夫斯基

6、家鄉既蕩盡,遠近理亦齊。永痛長病母,五年委溝溪。 ——杜甫 譯文

7、寧靜的夜晚,浮想聯翩,想念我的家鄉,想念我的親人,想念我的朋友! ——馬雲

8、夜夜抱佛眠,朝朝還共起,欲識佛去處,只這語聲是。苟能念念不忘,心心彌陀現前,步步極樂家鄉,何必遠企十萬億土。

9、山河不重光,誓不還家鄉。 ——林語堂

描寫家鄉的作文碣石山,描寫家鄉的作文碣石山350字

baby速度 朋友,你知道碣石山是什麼樣子嗎?讓我來告訴你吧!碣石山是昌黎最高的山峰,它在昌黎縣城的北邊,穿過杏樹園村就到了碣石山山腳下,在那裡有乙個水岩寺,寺裡住著和尚 站在山腳下往上看,山很高大,山路是鋪好的台階,一邊走一邊看風景,路邊上長著很多的樹,還有奇形怪狀的石頭 有的像乙隻烏龜從洞裡鑽出...

描寫家鄉的語句,描寫家鄉家鄉風景優美的句子

家鄉的冬天是美麗的,家鄉的冬天是寒冷的,家鄉的冬天是蒼蒼茫茫的,冬天到了,雪花紛紛飄落下來,整片大地都覆蓋上了一層白色的衣服,錦繡山河此時也變成了粉妝玉砌的世界,白茫茫的雪地留下了一串串腳印.看 一群孩子在那兒嬉戲 打雪仗 堆雪人 滑雪 那歡樂的叫喊聲震落了樹上的積雪,落光了葉子的樹上掛滿了亮晶晶的...

作文有家鄉的風景怎麼寫?描寫家鄉的風景作文

需要你寫的是 家鄉的風景 不是要你去尋找風景來寫。就在你現在的位置,認真地觀察一下你身邊的風景,然後用所學到的語文資源,把這片風景描述得如同讀者也進入了你的風景區一般。這樣你就ok了!把家鄉的特色寫出來。描寫家鄉的風景作文 描寫家鄉的風景作文 家鄉的風景作文 寫家鄉一處風景的作文怎麼寫?我的家鄉坐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