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家鄉的詩句有什麼,描寫家鄉的詩句有哪些

時間 2022-02-26 01:15:12

1樓:紫月幽絮

1.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李白2.悲歌可以當泣,遠望可以當歸------漢樂府民歌3.胡馬依北風,越鳥巢南枝------漢.古詩十九首4.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唐.

孟郊5.近鄉情更怯,不敢問來人------唐.宋之問6.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

------唐.王維

2樓:手機使用者

1.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

2.誰家玉笛暗飛聲,散人春風滿洛城。 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國情。(李白《春夜洛城聞笛》)

3.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唐.孟郊《遊子吟

4.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詩經.小雅.采薇

5.心逐南雲逝,形隨北雁來。故鄉籬下菊,今日幾花開。

6.滯雨長安夜,殘燈獨客愁。故鄉雲水地,歸夢不宜秋。

7.總在有月亮的晚上 ,響起 故鄉的面貌, 卻是一種模糊的悵望 。彷彿霧裡的 ,揮手別離, 離別後, 鄉愁是一棵沒有年輪的樹 ,永不老去 --席慕蓉《鄉愁》

8.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 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

9.人言落日是天涯,望極天涯不見家。 已恨碧山相阻隔,碧山還被暮雲遮。

10.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 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11.滯雨長安夜,殘燈獨客愁。故鄉雲水地,歸夢不宜秋。

12.稚子牽衣問,歸來何太遲? 共誰爭歲月,贏得鬢邊絲

13.悲歌可以當泣,遠望可以當歸------漢樂府民歌《悲歌

14.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李白《靜夜思》

15.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賀知章《回鄉偶書》

16.故鄉的歌 是一支清遠的笛

17.故鄉何處是,忘了除非醉------宋.李清照《菩薩蠻

18.胡馬依北風,越鳥巢南枝------漢.古詩十九首《行行重行行

19.近鄉情更怯,不敢問來人------唐.宋之問《度大庾嶺

20.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李白《靜夜思》

21.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唐.王維《雜詩三首

22.客路青山外,行舟綠水前。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

23.海日生殘夜,江春 入舊年。 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王灣《次北固山下》

24.客舍幷州已十霜,歸心日夜憶咸陽。 無端更渡桑乾水,卻望幷州是故鄉。(劉皂《旅次朔方》)

25.嶺外音書斷,經冬復立春。 近鄉情更怯,不敢問來人。《宋之文《渡漢江》

26.人春才七日,離家已二年。 人歸落雁後,思發在花前。(薛道衡《人日思歸》

27.人人盡道江南好,遊人只合江南老。春水碧於天,畫船聽雨眠。--韋莊《江南好》

28.人言落日是天涯,望極天涯不見家。 已恨碧山相阻隔,碧山還被暮雲遮。

29.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崔灝《黃鶴樓》

描寫家鄉的詩句有哪些

3樓:殘雪的楓林

1、近鄉情更怯,不敢問來人。 (唐.宋之問.《渡漢江》)

2、胡馬依北風,越鳥朝南枝。 (漢.古詩十九首.《行行重行行》)

3、悲歌可以當泣,遠望可以當歸。 (兩漢樂府.《悲歌》)

4、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詩經·小雅·采薇》)

5、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李白《靜夜思》

6、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 (唐.王維.《雜詩三首》)

7、故鄉何處是,忘了除非醉。 (宋.李清照.《菩薩蠻·風柔日薄春猶早》)

8、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 (唐.王維.《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9、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 (唐.王建.《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

10、逢人漸覺鄉音異,卻恨鶯聲似故山。 (唐.司空圖.《漫書五首》)

4樓:淦馨蘭玄靚

描寫詩人思念家鄉的詩句: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一時今夕會,萬里故鄉情

稚子牽衣問,歸來何太遲?

共誰爭歲月,贏得鬢邊絲?

5樓:匿名使用者

1、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王灣《次北固山下》

2、胡馬依北風,越鳥巢南枝。——漢·古詩十九首《行行重行行》

3、滯雨長安夜,殘燈獨客愁。故鄉雲水地,歸夢不宜秋。

4、近鄉情更怯,不敢問來人。——唐·宋之問《度大庾嶺》

5、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李白《靜夜思》

6、人人盡道江南好,遊人只合江南老。春水碧於天,畫船聽雨眠。——韋莊《江南好》

6樓:匿名使用者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7樓:匿名使用者

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吹(唐)《回鄉偶書、》

描寫家鄉的詩句有哪些?

8樓:家舉符昂

家是王維《雜詩》中「來日綺床前,寒梅著花未」的那朵寒梅。

家是李白《靜夜思》中「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的那輪明月。

家是馬致遠《秋思》中的「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的九曲迴腸家是崔顥《黃鶴樓》中「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縷縷愁思。

家是李白《春夜洛陽城聞笛》「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那撩人的夜曲。

家是張繼《楓橋夜泊》中「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那夜半歌聲。

家是王安石《泊船瓜洲》「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似箭歸心。

家是李商隱《夜雨寄北》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有哪些描寫家鄉景色的詩句?

描寫家鄉變化很大的詩句有哪些?

9樓:韓琴

1,離別家鄉歲月多,近來人事半消磨。惟有門前鏡湖水,春風不改舊時波。——出自唐代:賀知章《回鄉偶書二首》

白話文釋義:我離別家鄉的時間已經很長了,回家後才感覺到家鄉的人事變遷實在是太大了。只有門前那鏡湖的碧水,在春風吹拂下泛起一圈一圈的漣漪,還和五十多年前一模一樣。

2,烏衣巷在何人住,回首令人憶謝家。——出自唐代:孫元晏《宋。烏衣巷》

白話文釋義:當年王、謝等大家族居住的烏衣巷還在,但不知是誰在居住呢,回首歷史憶起當年的謝家。

3,江南江北舊家鄉,三十年來夢一場。吳苑宮闈今冷落,廣陵台殿已荒涼。——出自五代:李煜《渡中江望石城泣》

白話文釋義:江南江北是我的舊家鄉,三十年來像夢一般,現在變得冷冷清清,廣陵臺也變得荒廢無比了。

4,物是人非空斷腸,夢入芳洲路。——出自宋代:蔡伸《卜運算元》

白話文釋義:在回到原來的地方已不是原來的樣子,人已不是所認識的人,不免會心中有所傷感,回過頭來像是做了乙個美麗的夢。

5,家鄉既蕩盡,遠近理亦齊。——出自唐代:杜甫《無家別》

白話文釋義:家鄉如今既然都蕩然無存了,怎麼說遠還是近都無所謂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王灣《次北固山下》

11樓:哆啦狸狸

就單說樓裡回答的有一條李白的《宿五松山下荀媼家》田家秋作苦,鄰女夜舂寒。意思是:農民白天辛勤勞作,鄰家婦女晚上舂公尺的聲音十分淒涼。

不是他說的什麼春天的夜裡十分寒冷,字都沒看清就敢翻譯了。請對自己的認證和團隊負責一些。

12樓:匿名使用者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描寫愛家鄉的古詩有哪些?

13樓:學院派魚多多

1、故國山川,故園心眼,還似王粲登樓。

出自宋代周密的《一萼紅·登蓬萊閣有感》

步深幽。正雲黃天淡,雪意未全休。鑑曲寒沙,茂林菸草,俯仰千古悠悠。歲華晚、飄零漸遠,誰念我、同載五湖舟?磴古松斜,崖陰苔老,一片清愁。

回首天涯歸夢,幾魂飛西浦,淚灑東州。故國山川,故園心眼,還似王粲登樓。最負他、秦鬟妝鏡,好江山、何事此時遊!為喚狂吟老監,共賦消憂。

釋義:步入幽深盤曲的小路,正是雲黃天淡,殘雪的寒意未休。一曲澄澈鏡湖,映襯出水淺澎寒的槽瘦,牆垣破敗的蘭亭,茂林修竹叢生衰草,盡籠在輕煙的淒柔,—仰一俯之間,千古歲月悠悠。

年歲已晚,飄零的足跡越行越遠,不知何處是盡頭。能有誰與我,遠遁人世的離亂,同泛五湖的一葉扁舟?

古老的石級旁,倒掛枯松的斜悠,山崖背陰處布滿蒼苔斑駁的老朽,一片淒清的景色,引起唏噓感慨的清愁。回首事,孤身飄泊天涯,家鄉小路,只在魂魄牽繫的歸夢中,幾回魂飛西浦幾番淚灑東州。可如今歸來故國的山河故園的思念像王粲登樓的悲哀感受。

惹人愛憐的是秦望山如美人秀髻對鏡湖弄妝洗梳,江山如此美好,卻蹂躪於他人之手,舊地重遊為什麼偏在這個時候!噢,為我喚來那鏡湖邊的疏狂酒徒,我要與他一起吟詩縱飲消解一懷深重的煩憂。

2、悠悠天宇曠,切切故鄉情。

出自唐代張九齡的《西江夜行》

遙夜人何在,澄潭月裡行。悠悠天宇曠,切切故鄉情。

外物寂無擾,中流澹自清。念歸林葉換,愁坐露華生。

猶有汀洲鶴,宵分乍一鳴。

釋義:漫長的夜啊,故人何在?碧波夜月之下行船。

天地空曠而茫茫,思鄉之情,切切難忘。身外的景物沒有人的憂愁,清澈的河水也自在流動。念及鄉愁,離家已是林葉換了多個春秋了,擁著鄉愁坐在寂靜的夜裡,任憑寒露漸生,打濕了衣袖。

而在此時,還有那江中沙洲上的白鶴,在這暗夜與黎明的分際,乍然長鳴,讓人暗暗心驚。

3、叢菊兩開他日淚,孤舟一系故園心。

出自唐代杜甫的《秋興八首·其一》

玉露凋傷楓樹林,巫山巫峽氣蕭森。江間波浪兼天湧,塞上風雲接地陰。

叢菊兩開他日淚,孤舟一系故園心。寒衣處處催刀尺,白帝城高急暮砧。

釋義:楓樹在深秋露水的侵蝕下逐漸凋零、殘傷,巫山和巫峽也籠罩在蕭瑟陰森的迷霧中。巫峽裡面波浪滔天,上空的烏雲則像是要壓到地面上來似的,天地一片陰沉。

花開花落已兩載,看著盛開的花,想到兩年未曾回家,就不免傷心落淚。小船還繫在岸邊,雖然我不能東歸,飄零在外的我,心卻長系故園。

又在趕製冬天禦寒的衣服了,白帝城上搗制寒衣的砧聲一陣緊似一陣。看來又一年過去了,我對故鄉的思念也愈加凝重,愈加深沉。

4、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

出自唐代李白的《春夜洛城聞笛 / 春夜洛陽城聞笛》

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

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

釋義:是誰家精美的笛子暗暗地發出悠揚的笛聲,隨著春風飄揚,傳遍洛陽全城。在這客居之夜聽到《折楊柳》的曲子,誰又能不生出懷戀故鄉的深情?

5、洛陽城裡春光好,洛陽才子他鄉老。

出自唐代韋莊的《菩薩蠻·洛陽城裡春光好》

洛陽城裡春光好,洛陽才子他鄉老。柳暗魏王堤,此時心轉迷。

桃花春水淥,水上鴛鴦浴。凝恨對殘暉,憶君君不知。

釋義:春暖花開,永珍更新。洛陽城裡,春光明媚,嬌好異常。

可是,我這個天涯浪子,卻只能異地漂泊,老死他鄉。眼前的魏王堤上,楊柳依依,濃蔭茂密。而我心懷隱痛,滿心淒迷,惆悵不已。

桃花嫣紅,春水碧綠,煙籠柳堤,水浴鴛鴦。

此物之出雙入對,相守相依,更勾起我這個離人永隔之悲苦。無以釋解,只好把一腔相思相憶之情凝結成的絲絲愁恨,化解到落日西沉的餘暉之中。遠方的人兒呵,遙遠的故國呵,你知道不,我這是在懷念著你呵!

描寫家鄉的語句,描寫家鄉家鄉風景優美的句子

家鄉的冬天是美麗的,家鄉的冬天是寒冷的,家鄉的冬天是蒼蒼茫茫的,冬天到了,雪花紛紛飄落下來,整片大地都覆蓋上了一層白色的衣服,錦繡山河此時也變成了粉妝玉砌的世界,白茫茫的雪地留下了一串串腳印.看 一群孩子在那兒嬉戲 打雪仗 堆雪人 滑雪 那歡樂的叫喊聲震落了樹上的積雪,落光了葉子的樹上掛滿了亮晶晶的...

描寫家鄉秋色的作文,描寫家鄉景色的作文

秋天,無論在什麼地方的秋天,總是好的 可是啊,北國的秋,卻特別地來得清,來得靜,來得悲涼。我的不遠千里,要從杭州趕上青島,更要從青島趕上北平來的理由,也不過想飽嚐一嚐這 秋 這故都的秋味。江南,秋當然也是有的 但草木雕得慢,空氣來得潤,天的顏色顯得淡,並且又時常多雨而少風 乙個人夾在蘇州上海杭州,或...

描寫家鄉的作文碣石山,描寫家鄉的作文碣石山350字

baby速度 朋友,你知道碣石山是什麼樣子嗎?讓我來告訴你吧!碣石山是昌黎最高的山峰,它在昌黎縣城的北邊,穿過杏樹園村就到了碣石山山腳下,在那裡有乙個水岩寺,寺裡住著和尚 站在山腳下往上看,山很高大,山路是鋪好的台階,一邊走一邊看風景,路邊上長著很多的樹,還有奇形怪狀的石頭 有的像乙隻烏龜從洞裡鑽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