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達春季思念故鄉的詩句,描寫春天思念家鄉的詩句

時間 2021-08-11 16:15:30

1樓:落魄的水手

●離家日趨遠,衣帶漸趨緩.

漢·樂府古辭《古歌》 離家愈遠,鄉情愈深,人也日漸消瘦了.

●冉冉老將至,何時返故鄉?

三國·魏·曹操《卻東門西門行》 冉冉:漸進狀態. 老:老年.

●狐死歸首丘,故鄉安可忘.

三國·魏·曹操《卻東門西門行》 狐狸死時把頭朝向出生的土丘,而人怎能忘掉自己的故鄉.

●鬱郁多悲思,綿綿思故鄉.

三國·魏·曹丕《雜詩二首》 鬱郁:十分憂鬱. 綿綿:連續不斷. 一俯一仰,水月生情,鄉思縈迴,不能自己,以景託情,恰到好處.

●仰天長太息,思想懷故邦.

三國·魏·曹植《磐石篇》 長太息:長久地大聲嘆息. 思想:思慮和想念.

●涸鮒常思水,驚飛每失林.

北朝·北周·庾信《擬詠懷二十七首》 涸鮒:在幹竭的車轍中的鮒魚,比喻身處困境,急待救援的人.

●久客每思鄉.

北朝·北周·庾信《送劉中書葬詩》 久客:長時間客居異鄉.

●回首望鄉落淚,不知何處天邊.

北朝·北周·庾信《怨歌行》 回望故鄉,不禁淚下,它遠在天邊,不知道究竟在什麼地方.

●落其實者思其樹,飲其流者懷其源.

北朝·北周·瘐信《燕射歌辭》 實:果實. 流:水.

●有情知望鄉,誰能鬒不變?

南朝·齊·謝眺《晚登三山還望京邑》 鬒(zhěn枕):黑髮. 深情思鄉,歸去無日,怎能不愁白了頭髮?

●大江流日夜,客心悲未央.

南朝·齊·謝眺《暫使下都夜發新林至京邑贈西府同僚》 大江:指長江. 未央:未盡. 以日夜不停的大江流水作比,表現出客居異鄉的人不盡的悲愁.以江流比心情,氣魄壯大.

●嘆息東流水,何如故鄉陌?

南朝·陳·陰鏗《和侯司空登樓望鄉》 瞻雲:向高空仰望天空的雲. 鳥道:謂高而險,只有飛鳥能通過的山路.

●臨流自多美,況此還故鄉.

南朝·樑·劉孝綽《太子濮落日望水詩》 落照中山水已多奇幻,人還故鄉,更覺美不勝收.

●人歸落雁後,思發在花前.

隋·薛道衡《人日思歸》 思:指鄉思. 歸心雖在春花開放前萌發,但真正返回卻要後於將要北去的大雁.見出思歸心切而又不能早歸的惆悵之情.

●遙思故園陌,桃李正酣酣.

唐·崔融《和宋之問寒食題黃梅臨江驛》 陌:田間的小路. 酣酣:濃盛貌.

●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

唐·王維《雜詩》 君:你. 綺窗:指用白綾糊裱的窗. 著花未:花開了沒有. 故鄉久別,可憶者多,而獨問窗前的梅花,其清逸閒適之情可以想見.

●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

唐·崔顥《黃鶴樓》 太陽下山了,暮煙沉沉,江波無際,站在黃鶴樓上面對蒼茫的景色,看不見故鄉在何處,而望著煙霧迷濛的江波,更使人增添了鄉愁.

●青山明月夢中看.

唐·王昌齡《李倉曹宅夜飲》 故鄉那翠綠欲滴的青山和那清澈如水的明月,只能在睡夢裡才能看到了.

●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處是他鄉.

唐·李白《客中作》 只要主人能使客人暢飲盡醉,他就不知道作客的他鄉是什麼地方.美酒玉杯,流連忘返,身在客中,醉不思鄉,顯示作者豪放的個性.

●瘦馬戀秋草,徵人思故鄉.

唐·劉長卿《代邊將有懷》 秋草:秋天的肥草. 徵人:出征打仗的人.

●思歸若汾水,無日不悠悠.

唐·李白《太原早秋》 想要回歸家鄉的念頭每日都縈繞在心中,就象汾水那樣悠長不絕.

●別來幾春未還家,玉窗五見櫻桃花.

唐·李白《久別離》 幾春:此指幾年. 玉窗:形容華美的窗戶.

●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未改鬢毛衰.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

唐·賀知章《回鄉偶書》 抒寫久客在外,老年回鄉時的世事滄桑,自傷老大的感慨.

●守歲家家應未臥,相思那得夢魂來.

唐·孟浩然《歲除夜有懷》 守歲:除夕夜家人圍坐不睡,送舊歲,迎新歲.

●往來鄉信斷,留滯客情多.

唐·孟浩然《初年樂城館中臥疾懷舊》 留滯:停留不去. 客情:客居異鄉的心情.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

唐·王維《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獨自客居異鄉的人一到節日就加倍地思念親人.

●故山南望何處?春水連天獨歸.

唐·劉長卿《送陸灃還吳中》 故山:故鄉的山. 獨歸:獨自歸去.

●故鄉今夜思千里,霜鬢明朝又一年.

唐·高適《除夜作》 意謂:故鄉的親人在這個除夕一定思念千里之外的我,明朝又是一年,我又添如霜的白髮.從對面著筆,思深憶答,宛曲盡情.

●一時今夕會,萬里故鄉情.

唐·杜甫《季秋蘇五弟纓江樓夜宴崔十三評事韋少府侄三首》 今夕一時聚會,而心情卻繫念著萬里之遙的故鄉.

●安得如鳥有羽翅,託身白雲還故鄉.

唐·杜甫《大麥行》 安得:如何得以. 託身:託付身子給.

●今春看又過,何日是歸年?

唐·杜甫《絕句》 今年春天就這樣無所事事地度過了,但是,我返鄉的日期到底是何年何月呢?

●誰憐一片影,相失萬重雲.

唐·杜甫《孤雁》 影:此指孤雁的身影. 失:迷失. 孤雁與雁群在萬里雲天中失散,形單影隻.喻作者孤獨地流落異鄉.

2樓:匿名使用者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描寫春天思念家鄉的詩句

3樓:匿名使用者

春風又綠bai

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du還?--王安石zhi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dao深。(杜甫《春望回》)春江潮水連海答平,海上明月共潮生。張若虛《春江花月夜》

東風好作陽和使,逢草逢花報發生。唐錢起《春郊》

《竹枝》

唐·劉禹錫

白帝城頭春草生,白鹽山下蜀江清。

南人上來歌一曲,北人莫上動鄉情

《送吳十九往沅陵》

唐·王昌齡

沅江流水到辰陽,溪口逢君驛路長。

遠謫誰知望雷雨,明年春水共還鄉。

《望驛臺》

唐·白居易

靖安宅裡當窗柳,望驛臺前撲地花。

兩處春光同日盡,居人思客客思家。

《人日思歸》

隋·薛道衡

入春才七日,離家已二年。

人歸落雁後,思發在花前。

4樓:甘溪站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孟郊:《遊子吟》)二月湖水清,家家春鳥內鳴

勝日尋芳泗水濱,無容邊光景一時新。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朱熹的《春日》

恰似春風相欺得,夜來吹折數枝花

聞道春還未相識,走傍寒梅訪訊息。唐李白《早春寄王陽》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李紳:《憫農》)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

十首表達思念故鄉的古詩詞

5樓:匿名使用者

剛剛處於渲染的 是一股怪怪的與 事實上態度塗鴉 高達回家就換個

表達“思念故鄉”的情感的古詩

6樓:天蠍大山的子孫

表達“思念故鄉”的情感的古詩有: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地頭思故鄉。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

遙憐小兒女,未解憶長安。

少小離家老大回, 鄉音無改鬢毛衰。

這首小詩,既沒有奇特新穎的想象,更沒有精工華美的辭藻;它只是用敘述的語氣,寫遠客、思鄉之情,然而它卻意味深長,耐人尋繹,千百年來,如此廣泛地吸引著讀者。一個作客他鄉的人,大概都會有這樣的感覺吧:白天倒還罷了,到了夜深人靜的時候,思鄉的情緒,就難免一陣陣地在心頭泛起波瀾;何況是月明之夜,更何況是明月如霜的秋夜!

這是詩人陷身於安史叛軍佔據的長安,因憂亂傷春而寫下的千古名篇。面對紛飛的戰火,破碎的河山,詩人不禁憂心如焚,感慨萬端,詩中以明媚的春色、美好的事物來反襯,更為深刻地表達強烈的情感,令人聞之不勝悲,誦之愁無限。

寶十五載(756)六月,安史叛軍攻進潼關。杜甫帶著妻逃鄜州(今陝西富縣)寄居羌村。七月肅宗即位於靈武(今屬寧夏),杜甫便於八月間離家北延州(今延安),企圖趕靈武平叛效力,叛軍勢力已膨脹鄜州北啟程久叛軍捉住送淪陷安;望月思家寫首千古傳誦名作題《月夜》。

這是詩人十七歲時在長安所作,少年之作而能戒除浮泛的雕琢,直指真情實感,確實是深知作詩的竅門。詩人的家鄉蒲州(今山西永濟)在華山之東,所以題為“憶山東兄弟”。古人以九為陽數,九月九日也就是重陽節。

關鍵在於此詩把我思人的情緒,折射為人思我的幻覺,從中挑選出重陽登高和茱萸插頭兩個精心意象,展示一個頗有情趣的兄弟共樂的場面,從而把“共樂而缺一”的人生缺陷感,寫得令人心顫而餘味無窮了。

《回鄉偶書二首》是唐代詩人賀知章的組詩作品,寫於作者晚年辭官還鄉之時。第一首詩在抒發作者久客他鄉的傷感的同時,也寫出了久別回鄉的親切感;第二首詩抓住了家鄉的變與不變的對比,流露出作者對生活變遷、歲月滄桑、物是人非的感慨與無奈之情。這兩首詩語言樸實無華,感情自然逼真,充滿生活情趣。

王安石春天思念家鄉的詩句

7樓:匿名使用者

泊船瓜洲

王安石bai

京口瓜洲一水du間,

鐘山只隔zhi數重山。

春風又綠江南dao

岸,明月何時照內

我還?這是一容首著名的抒情小詩,抒發了詩人眺望江南、思念家園的深切感情。

詩以“泊船瓜洲”為題,點明詩人的立足點。首句“京口瓜洲一水間”寫了望中之景,詩人站在瓜洲渡口,放眼南望,看到了南邊岸上的“京口”與“瓜洲”這麼近,中間隔一條江水。由此詩人聯想到家園所在的鐘山也只隔幾層山了,也不遠了。

次句“鐘山只隔數層山”暗示詩人歸心似箭的心情。第三句又寫景,點出了時令已經春天,描繪了長江南岸的景色。“綠”字是吹綠的意思,是使動用法,用得絕妙。

傳說王安石為用好這個字改動了十多次,從“到”“過”“入”“滿”等十多個動詞中最後選定了“綠”字。因為其他文字只表達春風的到來,卻沒表現春天到來後千里江岸一片新綠的景物變化。結句“明月何時照我還”,詩人眺望已久,不覺皓月初上,詩人用疑問的句式,想象出一幅“明月”“照我還”的畫面,進一步表現詩人思念家園的心情。

8樓:匿名使用者

京口瓜洲一水間,鐘山只隔數重山。

表達“思念故鄉”的詩句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思鄉何處達,歸雁洛陽邊。[唐]王灣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宋]王安石

10樓:匿名使用者

1、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 杜甫《月夜憶舍弟》

釋義:今晚就到了白露時節,月亮還是故鄉的明亮。

2、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 李白《靜夜思》

釋義:抬頭看著月光,低頭想起了故鄉。

3、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 —— 杜甫《春望》

釋義:在這烽火連天戰亂時節的三月,一封家書像萬兩**一樣珍貴。

4、近鄉情更怯,不敢問來人。 —— 宋之問《渡漢江》

釋義:越靠近家鄉就越有膽怯的心情,不敢問路過的人家鄉現在怎麼樣了。

5、落葉他鄉樹,寒燈獨夜人。——馬戴《灞上秋居》

釋義:他鄉的樹葉紛紛落下,寒冷的燈火孤單單的照著我一個人。

6、人歸落雁後,思發在花前。——薛道衡《人日思歸》

釋義:回家的日子要落在春回大地北飛的雁群之後了,但是想回家的念頭卻在春花開放以前就有了。

7、濁酒一杯家萬里,燕然未勒歸無計。——范仲淹《漁家傲·秋思》

釋義:喝下這杯濁酒不由得想起了萬里之外的家鄉,還沒有戰勝敵人,濁酒一杯家萬里,刻石燕然,所以還沒有回家的計劃。

8、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王維《雜詩三首·其二》

釋義:君子來自我的故鄉,應該知道故鄉的人情世態。

9、此地動歸念,長年悲倦遊。——王籍《入若耶溪》

釋義:這地方讓我生了歸隱之心,我因多年來厭倦仕途卻沒有歸隱而悲傷起來。

10、叢菊兩開他日淚,孤舟一系故園心。——杜甫《秋興八首·其一》

釋義:花開花落已兩載,看著盛開的花,想到兩年未曾回家,就不免傷心落淚。小船還系在岸邊,雖然我不能東歸,飄零在外的我,心卻長系故園。

描寫西湖春天的詩句,描寫西湖春季美景的詩句有哪些?

描寫 春天西湖 的詩句有。青錢貼水萍無數。臨曉西湖春漲雨。泥新輕燕面前飛,風慢落花衣上住。紅裙空引菸娥聚。雲月卻能隨馬去。明朝何處上高台,回認玉峰山下路。3.鷓鴣天 山色初晴翠拂雲 山色初晴翠拂雲。畫橋流水碧粼粼。一尊不盡登臨興,歸及西湖二月春。班綴舊,詔除新。穩看騰踏上星辰。回頭卻望塵凡處,應記塵...

描寫春季的詩句,描寫春天的古詩十首

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白居易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杜牧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蘇軾 春風先發苑中梅,櫻杏桃梨次第開。白居易 描寫春天的古詩十首 1 絕句 唐 杜甫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2 錢塘湖...

王維過節思念故鄉的詩句,王維過節時思念故鄉的詩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王維過節時思念故鄉的詩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是唐代詩人王維因身在異鄉,重陽節思念家鄉的親人而寫下的一首七言絕句。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 zh y 少一人。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王維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