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族維生素對人體有什麼好處,維生素b族有什麼作用?

時間 2023-06-18 01:18:02

維生素b族有什麼作用?

1樓:互信互助互愛

維生素是人身體當中不可缺乏的營養物質,而維生素又被分為不同種型別,每一種型別的維生素對於人體所起到的功效與作用都是不一樣的。所以如果想要補充身體當中的維生素的話,首先應該了解不同型別的維生素的功效和作用。那維生素b族的功效有哪些呢?

一、強化神經系統功能。

維生素b族具備著強化神經系統功能的作用,同時還能夠有效保持人體心腦的正常活動,並且可以增強兒童的學習能力。目前比較常見的含有維生素b族的食物主要有粗製穀類食品以及豆類食品等。

二、增強人體抵抗力。

維生素b5屬於維生素b族當中常見的一種維生素種類,它又被稱之為反酸或者是抗壓維生素。該種維生素不光參與身體當中的抗體製造,同時還能夠有效提高人的抵抗能力和免疫能力。最關鍵的是維生素b5可以將碳水化合物以及脂肪等物質逐漸轉化為身體所需要的能量。

三、預防貧血。

維生素b族當中含有一種物質叫做維生素b9,另乙個名稱為葉酸。是每個人身體當中非常重要的一種維生素,具備著促進骨髓中幼細胞成熟的效果。尤其是對於孕婦來說維生素b9更加重要。

在懷孕的過程當中,每天適當的給身體補充維生素b9往往能夠降低貧血病症的發病幾率。

四、緩解消化道不適症狀。

維生素b三又被稱之為菸酸,具備著促進消化道系統健康的作用,因此能夠有效的改善人體所出現的腸胃功能障礙以及腹瀉等狀況。另外,每天適當的給身體補充維生素b3可以降低血液中的甘油三酯以及膽固醇的水平,同時還能夠改善口腔炎等病症。

2樓:匿名使用者

維生素b族是比較大的家族,包括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6、維生素b12、葉酸、烟醯胺、泛酸鈣等多種維生素,具體如下:一、維生素b族一般是水溶性的維生素,對人體的生理功能、新陳代謝有非常重要的功效,可以幫助醣類、脂肪、蛋白質的代謝,從而釋放能量。二、維生素b族能夠製造血液所需要的營養素,能夠幫助消化、吸收,能夠幫助肝臟解毒。

三、維生素b族能夠緩解生活壓力,令人精神充沛。四、維生素b族維持神經系統功能正常,以及健康所需要的重要的營養素,對心血管系統有非常重要的功效,可以幫助預防血管閉塞,維護心臟以及血管的健康,對膽固醇也有一定的降低作用,可以有效預防動脈硬化。五、維生素b族對於**毛髮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能夠促進毛髮的生長,防止脫髮,對於**的功能有非常重要的調節作用。

六、維生素b族對人體的生理功能、新陳代謝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是人體不可缺少的維生素。

3樓:漠北刀客

維生素b族,對身體有哪些益處?

維生素b1能幫助調節人體正常的糖代謝,還能幫助腸道蠕動和消化,對**也有保護。它進入體內能輔助人體把醣類轉為能量,所以經常高糖飲食的人,或要注意補充。如果缺乏,醣類代謝變緩慢了,大腦和肌肉細胞就會失去能量供給,人就會感到煩躁焦慮,逐漸還會健忘。

及時補充,或能得到改善,還對預防腳氣問題有幫助。

文章**1維生素b2,參與人體的氧化反應,對加強抗氧化系統的能力有很大好處,還能幫助身體分解和利用食物中的多種營養物質,促進新陳代謝。若是缺乏,人體的抗氧化能力和免疫能力容易下降,口腔、唇、舌容易發炎。

維生素b3會參與蛋白質、氨基酸等物質的代謝,對保護**有很重要的好處。一旦缺乏了,不僅人容易無力,還或許會使**出現問題,剛開始雙手會變粗糙脫皮,時間長了還易引起精神恍惚、失眠等不適。

同樣參與多種營養素的代謝的也有維生素b6,它還參與神經系統中的多種酶反應,缺了它,人體容易產生焦慮、抑鬱的情緒,會加大血管出現隱患的幾率。更重要的是它還參與體內抗體的合成,一旦缺乏,白細胞會減少,進而免疫能力也會跟著下降。

相信很多女性都知道維生素b9,它對於懷孕的女性很重要,是需要補充的,因為它和基因表達息息相關,一旦缺乏,胎兒的發育可能會出現異常。

文章**2維生素b12對於建立血細胞,維持身體健康細胞有非常重要的好處,還與b9有合作,護一起促進紅細胞的合成,缺乏的話容易出現貧血。不過植物中的b12利用率比較低,想補充,除了要吃蔬菜穀物,羊肝牛肝也是不錯的選擇。

因為維生素b族是水溶性的,人體不能自身合成,所以需要從食物中補充,生活中常見的一些食物,例如亞麻籽、豬里脊、小麥、杏仁、鮮香菇、蘆筍、油菜、鴨蛋等,可以適當進食補充。

文章**3雖然維生素b族對維持人體健康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但不需要刻意補充,正常人通過食物可獲得,合理飲食,均衡營養即可。如果缺乏的話,也要在專業人員的建議下,科學合理的補充,不能多吃,如果長期過量服用,反而容易帶來隱患,引起手腳麻木、神經感覺異常等不良反應。

綜上所述,相信大家對維生素b族已經有了進一步的了解了,如果缺乏某種,需適當補充,不是補得越多越好。不僅是維生素b族,其他維生素也是一樣,不缺就不要刻意補,要科學合理。

4樓:匿名使用者

維生素b族能夠可用於因b族維生素缺乏而導致的營養不良、腳氣病、糙皮病等的預防及**。b族維生素主要包括維生素b1、b2、烟醯胺等。其中有糖代謝所需輔酶、組織呼吸所需要的重要輔酶的重要組成成分,如維生素b1、維生素b2。

還有能夠參與脂質代謝、呼吸的氧化作用的物質如烟醯胺。維生素b6能夠參與氨基酸及脂肪的代謝,是多種酶的輔基。泛酸鈣參與糖、脂肪、蛋白質的代謝,是輔酶a的組分。

綜合以上特徵維生素b族可用於**和預防b族維生素缺乏所導致的營養不良、厭食、腳氣病、糙皮病等。若大劑量服用維生素b族,則可能會出現煩躁、疲倦、食慾減退等,尿液可能呈現黃色。故需要在專業醫生指導下用藥。

維生素b包括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6、維生素b12、菸酸、泛酸、葉酸、生物素等。有如下的作用:第。

一、促進三大產物糖、脂肪和蛋白質的代謝,並且能夠釋放出能量。第二,維生素b族能加速物質代謝,轉化成能量,促進肝臟的代謝,保護飲酒者的肝臟,修復肝功能,預防脂肪肝。第三,能夠作用於人的神經系統,緩解人體焦慮,緊張等一系列的情況。

而且還能夠使大腦變得更加活躍,預防老年痴呆等症狀的產生。

5樓:**幫幫忙

1.維生素b1(硫胺素)

作用:被稱為精神性的維生素,對神經組織和精神狀態有良好調節作用。

缺乏症:缺乏易導致腳氣病。食慾不振、胃腸疾病、頭髮乾枯、記憶力減退、抽筋(肌肉痙攣)。

2.維生素b2(核黃素)

作用:構成紅細胞的重要物質,參與機體新陳代謝,幫助成長發育,令指甲、頭髮堅固。

缺乏症:口角炎、皮炎、舌炎、結膜炎和角膜炎等。

3.維生素b3(菸酸)

作用:合成性激素不可缺少的物質,促進血液迴圈,降低血壓,降低膽固醇和甘油三酯。

缺乏症:倦怠、頭痛、眩暈、虛弱、心跳加速、抽筋、持續感冒,並且變得沮喪不安、消沉、怨恨、暴躁易怒等。

4.維生素b5(泛酸)

作用:有助於傷口痊癒,可製造抗體抵抗傳染病,防止疲勞,緩解多種抗生素的毒***。

缺乏症:低血糖、長期十二指腸潰瘍、**粗糙等。

5.維生素b6 (吡哆醇)

作用:參與激素和紅血球的合成,可以促進人體分泌胰島素平衡,預防糖尿病。

缺乏症:貧血、情緒低落、失眠、**炎症等。

6.維生素b12 (氰鈷素)

作用:是身體正常生長和紅血球生長所不可或缺的,有助於維持神經系統的健康。

缺乏症:貧血、**蒼白、眩暈、手腳冰冷、四肢感覺異常等。

7.葉酸。作用:被稱為「造血維生素」,製造紅血球和白血球,增強免疫能力。

缺乏症:貧血、舌頭紅腫疼痛、精神萎靡、容易疲勞、健忘、失眠、兒童生長發育不良等,孕婦可表現為畸胎、習慣性流產等。

6樓:匿名使用者

維生素b族的功效主要有以下幾方面:

1、鎮痛作用:維生素b1、維生素b6或維生素b12可以起到保護並營養神經的作用,雖然目前鎮痛的機制尚未明確,但在臨床中常用於**或者輔助**精神性病理性疼痛;

2、抗疲勞:維生素b族可以參與體內的蛋白質、脂肪和糖等的生物代謝過程,並在此過程中釋放能量,從而可以一定程度上抵抗疲勞;

3、促消化:維生素b族還可以促進食物的消化吸收,減輕腸胃不適,改善便秘的情況;

4、排毒:維生素b族能幫助肝臟進行排毒、解毒,起到保護肝臟的作用;

5、營養血管:維生素b族可以幫助血液迴圈的暢通,營養血管,起到維護心腦血管的作用;

6、預防貧血:維生素b族中的維生素b6、維生素b12會參與人體血液代謝,促進紅細胞的發育與成熟,缺乏後容易造成巨幼紅細胞性貧血;

7、預防口角炎:人體缺乏維生素b族容易產生口角炎、口腔潰瘍等疾病,尤其是維生素b2。因此建議好發此類疾病的患者遵醫囑適當補充維生素b族,以豐富人體所需營養,幫助機體恢復至正常狀態;

8、保護**:維生素b族中的維生素b2、維生素b6,可影響機體皮脂代謝。故對於由於皮脂代謝異常所致的痤瘡、脂溢性皮炎等**疾病,具有一定的**效果,可幫助保護**,減輕受損程度。

7樓:哈哈哈

b族維生素具有推動體內代謝作用。b族維生素是一類維生素的總稱,主要包括維生素b1、b2、b3(菸酸或烟醯胺)、b5(泛酸)、b6、b9(葉酸)、b12等。

b族維生素是推動體內代謝,把糖、脂肪、蛋白質等轉化成熱量時不可缺少的物質,如果缺少這類維生素,細胞會缺少能量,從而導致人體的各種症狀。如:

維生素b1缺乏會導致「腳氣病」,是一種嚴重的神經和心臟系統疾病;維生素b2和b6缺乏會導致口腔潰瘍;維生素b3缺乏會導致糙皮病,表現為皮炎、腹瀉、痴呆三聯症狀;孕婦維生素b9缺乏,可導致胎兒神經管畸形;維生素b12缺乏可以導致貧血和神經功能障礙等。

8樓:v老徵

b族維生素主要有b1、b2、b3、b6、b12等,可以促進消化、吸收、緩解壓力、提高免疫力等,一般用於維生素b缺乏人群。

b1主要作用是促進消化、代謝、營養神經等。可以用於精神緊張者、抽菸酗酒者、妊娠或哺乳期婦女等。

b2主要作用是促進細胞生長和發育、保護視力等。可以用於精神緊張者、長期飲食控制者、妊娠期婦女等。

b6主要作用是參與抗體合成、維持鈉鉀平衡、促進脂肪和蛋白質利用。可以用於動脈硬化、高膽固醇等患者。

b12主要作用是參與紅細胞合成。

維生素E對人體有什麼好處,維生素對人體有哪些好處?

維生素e妙用多,很多人都不知道。維生素對人體有哪些好處?1 維生素a,維生素a可以增強視力,預防夜盲症,同時還可以保持 的彈性,促進骨骼生長。紅蘿蔔和動物肝臟等食物都含有大量的維生素a,我們可以通過這些食物來獲取身體所需要的維生素a。2 維生素b6,維生素b6是人體一些輔酶的構成成分,在穀類 肉 豆...

維生素的對人體作用,維生素對人體有哪些作用?

缺少了維生素,會很嚴重。維生素對人體有哪些作用?美國心臟協會和國家癌症研究所建議,美國人應該主要依靠均衡而多樣化的飲食來維持良好的身體狀況,每天至少吃5份蔬菜和水果。由於某種原因飲食受到限制的時候,如懷孕 節食或生病,專家建議要補充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也有許多專家推薦定期服用補充藥丸以達到 劑量。下...

B族維生素可以長期服用嗎,維生素b族藥物可以長期吃嗎

位之玉校楊 至於食用的時間問題和b族的成分有關係 現在的b族維生素主要分為天然的和化學合成的,其中化學合成的一定不能長期服用!肯定會有 天然的可以長期服用,但是要注意每日用量,建議就採用中國營養學會的推薦量吧,那肯定不會過量,可以起到保健作用! 玉淑琴蕭汝 小劑量可以長期服用,因為維生素本身就是人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