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的藥用價值,百合有哪些藥用價值?

時間 2023-06-15 05:54:03

1樓:北網域名稱醫

百合的藥用價值:補中益氣、溫肺止咳。治癆血咳嗽、神經衰弱、虛煩驚悸、婦女癔病;鮮品加少量食鹽搗敷瘡癰紅腫、無名腫毒。

百合喜涼爽,較耐寒。高溫地區生長不良。喜乾燥,怕水澇。

土壤濕度過高則引起鱗莖腐爛死亡。對土壤要求不嚴,但在土層深厚、肥沃疏鬆的砂質壤土中,鱗莖色澤潔白、肉質較厚。粘重的土壤不宜栽培。

根系粗壯發達,耐肥。春季出土後要求充足的氮素營養及足夠的磷鉀肥料,n:p:

k=1::1,肥料應以有機肥為主。忌連作,3~4年輪作一次,前作以豆科、禾本科作物為好。

百合有哪些藥用價值?

2樓:東輝龔夢秋

百合花高雅別緻,不僅供人們觀賞,而且它們的鱗莖富含皂甙、醣類及澱粉,是難得的美味食品,同時,又有很高的醫藥價值。鮮莖入藥稱「百合」,性味甘平,有潤肺止咳、清心安神之功效,可**肺病久咳、高熱驚悸、神經衰弱等症。據國外文獻報道,百合鱗莖還能**骨折、燒傷及凍傷,並有促進外傷癒合的作用。

3樓:圭唱張慧月

百合有補肺、潤肺、清心安神、消除疲勞和潤燥止咳的作用。百合味甘微苦,性平,入心肺經;主治陰虛久咳,痰中帶血,咽痛失音;熱病後期,餘熱未清,或情志不遂,虛煩驚悸,失眠多夢,精神恍惚,癰腫。

百合有什麼藥用價值

4樓:匿名使用者

百合具有潤肺止咳、清心安神的作用,尤其是鮮百合更甘甜味美。百合特別適合養肺、養胃的人食用,比如慢性咳嗽、肺結核、口舌生瘡、口幹、口臭的患者,一些心悸患者也可以適量食用。但由於百合偏涼性(但並不寒),胃寒的患者少用。

百合有什麼藥用價值

5樓:北網域名稱醫

百合的藥用價值:

1、潤肺止咳。

百合鮮品含黏液質,具有潤燥清熱作用,中醫用之**肺燥或肺熱咳嗽等症常能奏效。所以百合非常適宜秋季食用。

2、寧心安神。

百合入心經,性微寒,能清心除煩,寧心安神,用於熱病後餘熱未消、神思恍惚、失眠多夢、心情抑鬱、喜悲傷欲哭等病症。

3、抗癌。百合中含有許多具有活性的生物鹼,在1微克/毫公升濃度時,進行體外組織培養,能抑制癌細胞增殖,有明顯的抗癌作用。現代藥理研究證實,百合對實驗性小鼠肉瘤-180、宮頸瘤-14有較強的抑制作用。

研究證實,食用百合有助於增強體質,抑制腫瘤細胞的生長,緩解放療反應,如加薏公尺可提高抗癌能力。

4、增強免疫功能。

百合中的蛋白質、氨基酸和多醣可提高人體的免疫力。服用百合水提取液,每日兩次,連續10天,能顯著增強機體活力、抑制2,4-二硝基氯苯所致遲髮型過敏反應,同時外周血液白細胞數明顯增加。將百合多醣250微克/毫公升與淋巴細胞共同培養,可顯著促進dna和rna的合成,同時淋巴細胞存活率也增加。

5、鎮靜催眠。

百合中含有百合苷,有鎮靜和催眠的作用。試驗證明,每晚睡眠前服用百合湯,有明顯改善睡眠作用,可提高睡眠質量。

百合有什麼藥用價值,百合花有什麼藥用價值?

很多很多 百合的藥用價值 1 潤肺止咳 百合鮮品含黏液質,具有潤燥清熱作用,中醫用之 肺燥或肺熱咳嗽等症常能奏效。所以百合非常適宜秋季食用。2 寧心安神 百合入心經,性微寒,能清心除煩,寧心安神,用於熱病後餘熱未消 神思恍惚 失眠多夢 心情抑鬱 喜悲傷欲哭等病症。3 抗癌 百合中含有許多具有活性的生...

百合花的傳說,百合花有哪些傳說?

山百合 席慕蓉 一株山百合,靜靜的長在山坡上,無人知道她的存在,只有我的流浪者,在旅途中,時時微笑的想起她。相傳在遙遠的山崖上,長著一株美麗的百合花,還有住在那兒女的百合仙子,但只有緣人才可以看到它,如果心懷不軌的人想去摘它,走到山前,會發現那座山崖消失了,等到走遠了,又發現百合依然立在山頂上。百合...

百合花擺放禁忌有哪些,百合的風水作用有哪些

百合花是一種特別香的花,在擺放的時候要注意,不能放太多在臥室,容易影響睡眠,可以把它放在客廳,但是要注意透氣。忌放在不通風的地方,家裡有過敏的人也不能放在家中擺放。百合的風水作用有哪些 關於物件的風水作用和意義。家中擺什麼物品旺風水 怎麼樣擺旺風水 擺什麼位置旺風水的問題?不論是擺 掛 敬何種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