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的讀書?怎樣讀書最有效

時間 2023-06-15 06:03:04

怎樣讀書最有效?

1樓:阿昊愛生活

讀書的方法:

用最快的速度去讀書,把他人總結出來的的知識、思想盡可能地「變現」收為己用,而並不是死記強背。

在讀書內容裡發現行動目標,將讀到的知識付諸實際行動。但是,也要注意設立的目標不要脫離自己的現實,而是要以「何事、何時、多少」具體到用數字表達出來。如果目標和現實差距太大,就沒有辦法順利達成,從而變成一件折磨自己的事情。

在閱讀過程中改掉默讀,回視壞習慣,在平時練習增大辨識廣度(忘記逐字逐句讀書法,閱讀一組有有意義的文字而不是單個單詞上),增加詞彙量(你可以建立乙個詞彙表,平時看書或者讀報不常見的詞語收集。

讀書是指獲取他人已預備好的符號、文字並加以辨認、理解、分析的過程,有時還伴隨著朗讀、鑑賞、記憶,學習知識的行為。但是讀書不是唯一的出路。

這些符號最常見的是語言文字,其他還有音符、密碼、圖表等也在此列;一般獲取過程是用眼睛**,也包括盲人用觸覺來識別凸字等其他獲取方式。

知識改變命運,知識改變氣度。讀書肯定是有用的,可以提公升個人的修養,修養是長期積累而成的,讀書並不需要有很明確的目的。我們已經具備自我學習和自我發展的能力,要對讀書重視,觀念的轉變很重要。

學習本應有嚴肅的態度,要努力,有自覺的意識,學術水平的高低靠積累,不強調客觀,強調人自身的努力,是對個人品質的要求。

怎樣讀書最有效?

2樓:晏翠柏

自願讀書即自己想讀書時,讀書效果最佳。

首先,可以以興趣為切入點。比如在日常生活中,遇見什麼有趣的現象,聽到或看到有趣的故事,你會想去了解它,這時你就會願意去讀書。

其次,廣泛的閱讀。你有了讀書的願望後,可以去廣泛的讀看,知道同樣的一件事,乙個物品,不同的人的不同觀點,博採眾長,拓寬自己的知識面。

最終,形成自己的看法。通過博覽群書,博採眾長,你打下了堅實的基礎。這時可以開始築高樓,你待人處事有了自己的想法,你感覺到你獲得了你想要的知識,同時你也會產生一種獲得感和自豪感。

這樣良性迴圈,讀書會越來越高效。

世界史。

3樓:牛一種態度

1、消除腦海中讀書的聲音:

很多人在讀書的時候,腦子裡面都會出現另外乙個聲音,很多人會說這不就是默讀嗎?其實不然,這樣是很可怕的,因為腦子裡面有了這個讀書的聲音之後,你就會不自覺的開始一目十行的看,到後面越來越快越來越快,恨不得一眼看完一整頁,這樣根本記不住之前看了什麼,最好還是用手指著書本,乙個字乙個字的慢慢看。

2、多讀些經典:

經典書本之所以能夠成為經典,最主要的就是每個時代的讀者,都能在書中找到和自己現階段靈魂或者生活相契合的橋段,每次閱讀都有不同的感受。閱讀經典書籍,更是一種心靈上的享受。

3、找尋自己讀書的目標:

功利性讀書確實重要,但是沉浸式閱讀更為重要。不要忘掉,最初我們是因為什麼愛上讀書。這麼說著說著,突然覺得讀書和談戀愛很像了。

希望可以給大家來一定的幫助,也希望大家可以多讀書。

4樓:棉花聊娛樂

讀好書,從歷史哲學類的書籍看起,多讀人物傳記,閱讀是乙個長期積累的過程,不要害怕讀過的書記不住,保持閱讀習慣,你會遇到乙個全新的自己。

5樓:匿名使用者

讀自己感興趣的書籍,最好是紙質書,且必須在安靜的環境下,這樣的讀書才能有最大的收益。

6樓:gy雅美戀歌

讀你感興趣的書,比如你喜歡八卦,就去看歷史或者野史之類的書。

7樓:木牙克

採訪式閱讀。

結果提及。跳讀。

結果提及。通讀法。

結果提及。專精。

結果提及。快讀。

8樓:折騰的玩遊戲

精讀,根據書中心,提煉出自己想要的內容。

9樓:小糊塗

讀書對自己感興趣,如果是學生的話只能死記硬背,因為有些東西發現自己讀的時候讀不進去。那是因為心思不在那。

怎麼讀書最有效?

10樓:貓小燚

讀書的好處是顯而易見的。現代社會競爭異常激烈,要想獲得發展或在職位上獲得提公升,說的更直白一點就是要想獲得高工資,必須要有核心競爭力。這種競爭力除 了在工作崗位上磨練以外,更需要讀書。

同時長期的閱讀可以完善知識結構、形成氣質、修煉秉性、提公升魅力以及 塑造人格從而提高在職場裡的影響力。那麼怎麼樣才能有效地讀書呢?下面我們就來談談。

讀書要有選擇性,要讀歷經滄桑仍被奉為經典的書籍。書太多了可好書並不多,所以大家要有能夠選擇好書的能力,很多時髦的書籍炒作的成本很大而真正的可閱讀價值太小。經典的書籍裡的每一句話都值得咀嚼都讓你有很長時間的思考,而且你讀了幾遍都不生厭,每一次閱讀都會有新的感受,可以這麼說一本好書抵上一百本爛書。

所以沒有必要在爛書上浪費時間。

讀書要學會看目錄,拿到一本書先要看目錄,先熟悉一下目錄,看看哪些章節是自己不明白的,就看不明白的章節,明白的章節就不用看了。只有這樣,才能減少時間的浪費與提高閱讀的效率。另一方面,章節是整本書的乙個框架,就好比人的骨骼,只有先搞清楚框架才能往裡面填東西。

不然你讀過的書也是一堆雜亂無章的知識點,不能夠很好的將他們串聯起來。

讀書要做讀書筆記,每一本書讀完以後都要結合自己的經驗寫總結。這也就是我們小時候總是被要求寫的讀後感。看明白了與寫出來是兩碼事,很多朋友不屑於寫所以很快忘記。

只有寫出來才能加深你對這本書的理解;也只有寫出來,才能形成自己獨特的看法。

有效的進行閱讀是提高你閱讀效率的最重要的方法。小的時候讀書總是一目十行的就這樣過去了,但其實過個一兩天你就會發現根本已經忘了那本書裡講的是什麼。所以閱讀也一定要有自己的一套規矩。

11樓:跑得超快的白鷺

讀書這個詞,感覺現在有點被神聖化了。一提起讀書,好像就變成了乙個高雅的行為,好像就感覺自己一下子成了乙個熱愛學習的人。

讀書可以是消遣,可以是學習知識,可以是當工具解決問題。但是讀書這個行為本身沒有任何高貴之處,也沒有任何可以拿來裝逼的意義。

要看書,第一步就要放下這種裝逼的心態。不然陷入了浮躁,就很難認真的讀下去。心裡一直想著這本怎麼這麼長,怎麼還沒讀完。

慢慢的就會失去了學習的能力,越來越遠離有深度的好書,傾向於讀口水書。讀的時候頻頻點頭,讀完腦袋空空,看似很有道理卻不知道為什麼。讀了一堆結論,發現互相矛盾卻又無從分辨,因為既不知道如何蒐集資料,又不知道如何推論研究。

最終不僅沒學到東西,甚至還可能中毒。

當然,前面主要是對擋下現象吐槽。下面說說我個人的讀書經驗。

有點類是高票說的基礎課程,但是又不像他說的那麼深。就是說學習過程中,學到的每樣東西,進盡可能和現實世界對照比較。另外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書裡的研究方法上面。

特別是專業書。書中的論據蒐集方式,以及舉例說明,推論,總結這些部分,都要在讀過以後,花時間去體悟,去梳理,不管是閉目冥思還是做筆記都可以。然後把這些知識來回之間的關係串聯起來。

嘗試去做出自己的解釋。

12樓:宋呵呵呵呵呵

培根說:「知識就是力量。」怎樣才能不斷吸收知識的力量呢?

答案就是多讀書,讀好書,因為「歷史使人聰明;詩歌使人機智;數學使人精密;哲理使人深刻;道德使人正經;邏輯與修辭使人能言善辯」。今天跟大家聊一下怎樣有效的讀書。

讀書有三到,謂心到,眼到,口到。

從資訊理論和系統論的角度分析,讀書學習的過程就是乙個人的資訊系統從外界輸入信包括資料、訊息、知識、智慧型的過程。其結果是資訊系統的容量、有序度、效率和功能得到提高。

學習、記憶、思考的過程就是資訊的輸入、解碼、編碼、組織、儲存、提取、運算的過程。

要善於在學習的過程中,調控自己的動機、態度、價值觀和情緒,它們對學習的效率影響很大。

記憶就是與遺忘作鬥爭,每隔一定時間就要複習一遍,一般是一天、一周、一月、半年複習一次,及時重溫。

幫助理解的有效方法:了解知識的歷史背景及時間結構;了解知識的結構背景及邏輯結構;請教有造詣的人;與人討論。

重要的內容多花時間、精力精讀,次要的內容少花時間、 精力泛讀。

人的記憶每次只能夠識記3--7個字元,要善於利用結構和邏輯的特點去分組

要根據不同的精力、注意力、興奮性按排不同的學習形式和學習內容。精力好精讀,精力差泛讀。精力好一鼓作氣,精力差變換內容。

善於利用摘抄、複製、資料袋和貼標籤的方法儲存知識

要善於在實踐中檢驗知識、修正知識、深化知識,「紙上得來終覺淺,欲知此事須躬行

中國古代讀書人有乙個讀書習慣叫做「七錄」, 就是把經典文章抄錄七遍。

詳細方法

一、標明時間。

二、做讀書筆記,包括劃線條、寫聯想和注釋。

三、讀書時不能貪快,一定要字字理解,不懂的反覆的讀,直到弄懂為止。

四、每讀後面的,先複習前面的,以圖迴圈記憶。

五、要懷著全部記下的目的去讀。

六、讀後複述,檢查成績。

七、平時有空聯想起來,盡量多點去運用。

八、讀書的時候一定要培養和保持一種濃厚的興趣。

九、注重每乙個概念。

有的人會覺得邊聽**有助於記憶,而有的人只有在安靜的地方學得進。不過最好你自己有你自己計畫,按照計畫去實行,效果會比較好。希望能夠幫到大家。

13樓:不懂先生

我讀書一般是用快速閱讀法,快速閱讀不是簡單地閱讀速度快,跟略讀、跳讀掃讀等有著本質的區別。快速閱讀是一種科學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快速閱讀不僅體現在閱讀速度的高效上,更是理解的高效:

我練習快速閱讀用的是《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軟體》,軟體練習是比較簡單有效的。用軟體練習,每天乙個多小時,乙個月左右的練習可以提高閱讀速度5倍左右、理解記憶也能得到相應的提高。我很早就練習過快速閱讀,現在能做到一目三行(常規書籍排版)。

如果你的閱讀效率低,有必要練習提高一下。

讀一本書,重要的是讀書的這個過程、讀懂多少、有什麼感悟等。讀完一本書要學會做點讀書筆記,記錄一下書本的脈絡主旨、主要人物、事蹟、以及閱讀感悟等,作為學生、一些優美詞句也可以摘抄一下。

如何有效地讀書

銘刻 對於實用型別的書籍的閱讀,特別重要的是先看目錄,有一個大致的瞭解。因為實用型別的書,一般都是比較講究邏輯方法的,所以書目就比較有層次性,比較清晰,熟悉目錄的話,對於該書的邏輯結構就比較容易把握住。對於文學藝術歷史方面的書籍的閱讀,這個最重要的是分主題對比閱讀。文學藝術類的書籍也是這樣,盯住一個...

如何更有效率的閱讀,怎樣讀書才更更有效

天藍 一 有效閱讀要學會使用筆記讀書法使用筆記讀書法,作者強調 輸出倒逼輸入 的方法,以帶著做筆記的目的去讀書時,我們的讀書過程就會有所側重,輸入質量也會有提升。如何有效閱讀一本書 中提到在閱讀過程實施 篩選程式 通過 通讀 重讀 標記 準備摘抄 的方法,把實在無法割捨的內容篩選出來,就是這本書對於...

怎樣滅蟑螂最有效,如何滅蟑螂最有效

如何滅蟑螂最有效 滅蟑螂最有效的辦法是用蟑螂藥。使用蟑螂藥,最好購買固體的藥劑,因為液體的藥物會被蟑螂體表沾上,並帶到其他地方,可能會汙染食物。市場上有一種1支滅蟑膠餌針或1盒粘蟑膠餌貼 2袋滅蟑毒餌顆粒劑 5張粘蟑紙的組合方式聯合滅蟑,這些產品可到超市殺蟲專櫃購買,也可網購,但網購時要注意購買正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