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菌有哪些藥用價值,細菌 真菌藥用價值 營養價值是什麼

時間 2022-07-16 15:40:07

1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蘑菇不僅能補充營養,還可以防止多種疾病呢!人們在觥籌交錯之際,對真菌的美味讚不絕口的時候,保健品市場上也悄然興起了一股「真菌」熱?

其中,最值得人們稱道的就算是靈芝與猴頭菇了?其實,靈芝是一種真菌,它屬於真菌門,擔子菌亞門,層菌綱,非褶菌目,多孔菌科的靈芝屬?

但是,你如果想知道一種生物在浩瀚無涯的生物界的「地位」,想去生物世界「拜望拜望」它們,一定要弄清楚它們生活在哪個國家(門),住在哪個省(綱),具體在哪個市(目),哪個區(科),哪個街(屬),門牌號碼(種)是多少,否則,在生物的汪洋大海之中,哪兒去撈你想要找的那根繡花針呢!

學會了這一招,就可以找到靈芝的「家」?靈芝安家的地方挺別緻,它們喜歡把家安在櫟樹或其他闊葉樹幹的基部?幹部或根部?

而且,它們老是撐著個半圓形或腎形的紅褐色泛著油漆光澤的傘等著你,那傘的杆兒挺怪,不在正中,看著怪可笑的?

你笑,它們可不會笑,它們會一本正經地介紹它們的家史,並引經據典地告訴你它們有多重要:《神農本草經》說它們有「益心氣?安精魂?補肝益氣?豎筋骨?好顏色」等功效?

近年來,現代醫學也驚嘆靈芝的價值,它們不僅能用於健腦?治神經衰弱?慢性肝炎?

消化不良,對防止血管硬化和調節血壓也有一定的效能?最近,它們又被奉為有「扶正固本」作用的滋補強壯劑?

真菌界還有乙個可以與之相媲美的寵兒,那就是——猴頭菇?自古以來,猴頭菇就是有名的庖廚之珍,它和海參?燕窩?

熊掌並稱為中國的四大名菜?民間還有「山珍猴頭,海味燕窩」的說法?世代生活在大興安嶺的鄂倫春人,常常把「猴頭燉烏雞」當做他們招待貴客的上等野味?

靈芝和猴頭菇又是有名的滋補性食品?我國醫學理論認為,猴頭菇有「助消化?利五臟」的功效,其提取液對醫治消化不良?

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食道癌?

胃癌?賁門癌均有明顯的療效?靈芝

細菌、真菌藥用價值、營養價值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1、細菌、真菌的營養價值

細菌、真菌具有極高的營養價值,一般所含蛋白質約佔乾重的30~45%,且蛋白質中氨基酸種類齊全,幾乎所有食用菌都含有人體必需的8種氨基酸。據測算, 1kg 乾菇所含蛋白質相當於 2kg 瘦肉,相當於 3kg 雞蛋,相當於 12kg 牛奶。食用菌脂肪含量低,僅佔乾重的2~8%。

此外,還含有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多醣等具有一定藥效的生理活性物質,能促進人體新陳代謝,增強體質。因此,被人們譽為「保健食品」,越來越受到重視。聯合國糧農組織提倡21世紀最合理的膳食結構為「一葷一素一菇」。

2、細菌、真菌的藥用價值

有些菌類具有很好的藥理作用,如,靈芝,子實體是很好的藥材,能治神經衰弱,其孢子粉對癌症晚期病人延長生命具有很好的作用。又如,猴頭菌,不僅是餐桌上的美味佳餚,還具有很好的藥理作用。用猴頭菌製成的「猴菇片」「胃樂欣」等藥品,對慢性胃炎、胃潰瘍具有很好療效。

還有豬苓,冬蟲夏草等。香菇中所含的香菇多醣,能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含量,對預防心肌梗塞,高血壓具有很好作用,除此,還含有抗癌物質。

(1)、 抗腫瘤:香菇多醣、猴頭多醣、靈芝多醣。

(2)、消炎止血、活血止痛:毛木耳、黑木耳、馬勃。

(3)、滋補、降血壓:金針菇、銀耳。

3樓:遺傳微

細菌與真菌的藥用價值-現在的研究表明一些內生菌(就是與植物共生在一起)可產生某些藥用次生代謝物。營養價值-我們吃的菇類就是真菌,我們和的酸奶就是經過乳酸菌發酵的。

真菌門的藥用價值

4樓:猶博雅

蟲草主產中國西南、西北。分布在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草甸上。帶子座的菌核(僵蟲)即

藥材冬蟲夏草,含蟲草酸,能補肺益腎,止血化痰。

據統計蟲草屬(cordyceps)有130多種,中國有20多種,其中如蛹草菌c.militaris(l.)link.、涼山蟲草(c.liangshanensiszang.huetliu)、亞香棒菌c.hawkesiigray.等,它們的帶子座的菌核和冬蟲夏草有相似的療效,從蛹草菌的培養物中可得到蟲草素。蟬花菌c.soboliferahillberk.etbr.帶子座菌核能清熱祛風,鎮驚明日。

從新鮮的冬蟲夏草菌中分離得到蟲草菌——蝙蝠蛾擬青黴菌株,經純化,人工發酵培養,加工而成蝙蝠蛾擬青黴新藥,用治慢性氣管炎、慢性腎功能不全、預防心腦血管疾病。

這種長在堆木上的白色真菌叫什麼名字?能食用嗎,有沒藥用價值? 10

5樓:匿名使用者

名字每個地方叫的都不一樣、我們那裡的人都食用、沒毒的

請問槐花有什麼藥用價值?

6樓:關利葉鄢雁

指導意見:

槐花蜂蜜健胃、潤肺止咳、抗過敏、抗衰老、增力補氣。舒張血管,長期食用有降壓功效。槐花可以涼血止血,清肝洩火。

用於**血熱引起的出血,目赤,頭痛。注意,脾胃虛寒和陰虛無實火的慎用!

梔子花的藥用價值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梔子花藥用:

1、梔子花根、葉、果實均可入藥,有瀉火除煩,消炎祛熱、清熱利尿,涼血解毒之功效。

2、梔子對二氧化硫有抗性,並可吸硫淨化大氣,3、梔子花可以清熱涼血,梔子花苦寒,能人血分而清邪熱,是瘡腫毒,腸風下痢,血熱妄行等病症的輔助**食品。

4、梔子花可以寬腸通便,防癌 梔子花含有纖維素,能促進大腸蠕動,幫助大便的排洩,預防痔瘡的發作和直腸癌瘤的發生。

人工養殖的靈芝藥用價值高嗎?

8樓:何曼婷囖

栽培靈芝也有藥效是肯定的,但是藥用價值相對野生靈芝要低,就我個人而言,我寧願選擇貴得多的野生靈芝,真正的野生靈芝一般生長於遠離人煙的深山老林,相對安全得多。

現在我國相當大面積的土地遭到嚴重的汙染,在這樣的土地上栽培的靈芝肯定也會遭受汙染,這是常識。

靈芝用法:

治積年胃病:木靈芝1.5g,切碎,用老酒浸泡服用。(《杭州藥用植物志》)

治神經衰弱,心悸頭暈,夜寐不寧:靈芝1.5g-3g。水煎服,每日2次。(《中國藥用真菌》)

治慢性肝炎,腎盂腎炎,支氣管哮喘:靈芝焙乾研末,開水沖服,每服0.9g-1.5g,每日3次。(《中國藥用真菌》)

治冠心病:靈芝切片6g,加水煎煮2h,服用,早晚各1次。(《中國藥用真菌》)

9樓:aaaaple餜崈

高,甚至比野生的靈芝藥用價值還要高。

靈芝中有種重要的成分就是有機鍺,它可以中和人體多餘的雜質,如造成老年斑、雀斑的雜質,使其排出體外。

人工養殖的靈芝可以掌握合適的採摘時間,在成熟期採摘,生長三年後有效成分就不會老化變質,人工養殖的靈芝有遮蓋,不會經過風吹雨打,靈芝中最精華的部分——孢子粉也可以很好的留存。

目前市場上**的靈芝90%以上都是人工栽培的。靈芝品種繁多,但絕大多數的品種就目前來說都沒有經濟價值,也不可食用。

市場上的偽品靈芝以黑靈芝、四川靈芝、弱光澤靈芝、喜熱靈芝多見,另外還有一種完全不屬於靈芝種類的樹舌(注:大多無菌柄)也常冒充靈芝**。

草莓有什麼藥用價值,草莓的藥用價值

夜半尋香 草莓還具有很高的藥用和醫療價值,草莓對防治再生障礙性貧血 白血病等血液病具有非常好的醫療效果,其中的主要原因就在於草莓中含有兩種叫 草莓胺 和 鞣花酸 的物質,它們都有抑制惡性腫瘤發生和生長的作用。除此之外,草莓體內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胡蘿蔔素等,它們在人體內會產生抗氧化的作用,清除氧自由...

秋葵有藥用價值沒有,秋葵有什麼藥用價值

秋葵是有藥用價值的 吃秋葵可以降血糖,它含有的胡蘿蔔素可以維持人體胰島素的正常分泌,能讓過高的血脂降瞎來,對人類的糖尿病有一定 作用。秋葵還能 男性腎虛,和男性高發的前列腺疾病,秋葵水中含有大量天然粘液和少量的類荷爾蒙,這些物質被人體吸收以後,能補腎填精,提高男性性功能,也能消除前列腺炎症。 食物密...

銀杏葉有什麼藥用價值嗎,銀杏有哪些藥用價值?

冷事百科 銀杏樹的葉子到底有什麼功效? 鎮歆赫連致萱 擴張心血管,活血化瘀,對 冠心病,高血壓,心肌梗塞等疾病效果好 銀杏有哪些藥用價值? 中國農業出版社 銀杏bai為銀杏科落葉喬木du植物。雌雄異株,zhi以種仁 俗稱dao種子也叫 白果 版 葉及種皮 種子的外種權皮肉質部分 入藥。種仁 白果 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