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糖尿病患者要護腳,為什麼糖尿病患者要護腳

時間 2022-09-14 16:25:22

1樓:

有很多糖尿病患者不知道足部護理的重要性。實際上,糖尿病病人經常發生足部病變。病情較輕時若沒引起重視,病變程度很可能會加劇。

那麼,如何做好足部護理呢?

1、每天洗腳。洗後注意把腳趾間的水擦乾淨。

2、每天察看腳上有無擦痕、傷口,趾甲溝有無紅腫。因為有些糖尿病病人因神經病變使其對足部病覺不敏感,感染早期可毫無疼痛感覺。

3、每天換洗襪子。

4、宜穿厚底鞋,鞋跟不要太高。

5、購置新鞋時,必須雙腳試穿,以舒服為標準。皮鞋以軟皮為好。

6、提倡穿厚襪子。厚襪子可起緩衝作用,以保護腳。

7、最好選擇又厚、又軟的鞋墊。

8、部分糖尿病病人足部血液迴圈不良,時常感覺冰冷,因此要做好以下幾件事:a、區域性保溫;b、要多活動雙腳,如散步等;c、避免雙腿盤坐;d、戒菸;f、溫水足浴。

糖尿病和腳疼有什麼關係,如果有關係,腳疼如何**保養?

2樓:瘋狂地帶

糖尿病會導致末梢迴圈不好,所以遠端肢體可能會有異樣的感覺,建議你穿柔軟,保暖的襪子,不要太緊!

**基本沒有特效辦法,目前也只是針對原發病(糖尿病)的**,腳只要別破了,就沒事!破了就可能壞死!切記切記!

3樓:

就目前來說,「血管病變」是糖尿病最主要的併發症。

其中,微血管病變典型的病有「視網膜病變」,「腎小球病變」,「心肌病變」。

而大血管病變可以侵犯像「足背動脈」等這樣的大中動脈。從此例患者的症狀看應該是糖尿病引起的「下肢動脈硬化」,可出現《下肢疼痛,感覺異常,間歇性跛行等等,甚至發生肢端壞疽。》而且還沒有特效藥物**只能控制原發病。

不過中醫稱「疼則不通,通則不疼」,疼痛症狀大多由於氣,血淤阻引起。你可以用一些活血化瘀的中藥試試,不過沒有見到患者本人,只能提出自己的看法,建議還是到醫院診治。

4樓:匿名使用者

要保暖,不要穿過緊的鞋子。

5樓:匿名使用者

糖尿病足,聽說過嗎? 糖尿病會導致動脈硬化引起末梢迴圈不好,所以遠端肢體可能會有異樣的感覺,如腳疼、麻木等,嚴重了引起 「糖尿病足」。下面是有關知識,自己看吧。

糖尿病足是常見的糖尿病慢性合併症之一,也是導致糖尿病人截肢殘廢的主要原因。糖尿病血管病變和神經病變是引起糖尿病腳合併症的基本原因,糖尿病人的腳特別容易發生血管和神經病變,糖尿病血管和神經病變互相影響而引起一系列臨床腳病,包括足趾疾病,胼胝形成,**損害和腳潰瘍,肌肉骨骼病變導致足變形。糖尿病人由於神經病變往往導致腳的散失或減低而易受外傷,輕微的外傷都能迅速導致潰瘍、感染和壞疽,以致最終不得不截肢。

糖尿病腳的發病率明顯增加,這與下列因素有關:①全球性糖尿病患病人數的增加,②糖尿病人均壽命延長以致糖尿病病程也延長,③老齡化人口的增加。糖尿病腳的患病率各國報告不一,約佔住院糖尿病人的6%~12%,美國每年糖尿病截肢者超過40000人,實際上50%的非外傷性截肢者為糖尿病人,糖尿病人下肢截肢的危險性為非糖尿病人的15倍。

糖尿病足的預防與護理原則:

在糖尿病確診後,首先應積極控制糖尿病,嚴格控制高血糖(包括合理分配飲食和降糖藥物及胰島素應用),同時控制高血脂和各種導致早期動脈硬化的因素,均應作為一項預防糖尿病肢端壞疽的長期任務,使患者血管、神經病變發展慢一點、輕一點、少一點,並仔細護理和預防足部可能發生的病變。因此要做到:

1、 首先要從思想上引起足夠的重視,將足部護理視為生活的組成部分,防患於未然。

2、養成良好的足部衛生習慣

(1)每日用溫水或柔和的香皂洗足,保持足的清潔。

(2)洗腳前用手試測水溫(水溫度為將水放至手背**耐受為宜),絕對不能用熱水泡足而造成燙傷,避免**破損。

(3)足洗淨後,應用幹毛巾輕輕擦乾,包括足趾縫間,切勿用粗布用力摩擦而造成**擦傷。

(4)為保護**柔軟,不發生皸裂,可塗抹護膚油、膏、霜,但不要塗抹於趾縫間。

(5)足汗多時不宜用爽身粉吸水,以防毛孔堵塞而感染。不宜穿著不透風的尼龍滌綸襪。宜穿棉紗襪或羊毛襪。

(6)每天要檢查足跟、足底、趾縫,有無潰破、裂口、擦傷和水皰等,如果發現足部病變應及時求醫,妥善處理,切不可等閒視之,貽誤了**時機。

(7)雞眼、胼胝不能自行剪割,也不能用化學製劑腐蝕,應由醫生處理。

(8)鞋襪要合適、寬鬆,每天要換襪,最好有兩雙鞋子更換,以便鞋內保持乾燥。穿鞋前應檢查鞋內有無砂石粒、釘子等雜物,以免腳底出現破潰。

(9)不宜穿尖頭鞋、高跟鞋、暴露足趾露足跟的涼鞋,切忌赤足走路或穿拖鞋外出。

(10)寒冬時切忌用熱水袋,暖水壺或電熱毯保溫,以免足部燙傷。

(11)足部皸裂不貼膠布,足部真菌感染要及時**。

(12)忌菸酒,對防治血管和神經病變有益。

(13)盡量避免足部損傷,防止凍傷、擠傷,選擇適當的體育鍛煉專案,將損傷的危險因素降到最小限度。

糖尿病患者足部的自我檢查和保健:

檢查您的雙腳

足部問題是糖尿病患者住院的首要原因。大多數足部問題通常起於很小的損傷。如果您能夠及時發現,就可以採取措施來避免情況的惡化。

進行檢查的時候,每只腳的足背和足底也包括趾間都應該檢查到。鏡子可以幫助您檢視到雙腳的每個部分。當然您也可以請家人或朋友幫忙。

您還要用手觸控足背和足底。 您所要尋找的是水皰、割傷、發紅、變硬、破潰、擦傷、區域性發熱、區域性發涼以及其他任何看起來不好的變化。對於像水皰、割傷、趾甲內生以及足部外形或顏色的改變等問題,您一定要馬上向醫生報告。

善待您的雙腳

1. 每天用溫水(不是熱水!)洗腳。

2.洗腳擦乾後用剪刀小心地修整趾甲,並把邊緣磨光滑。如果因為趾甲太厚或看不清楚不能自己做,可以請足科醫生進行修剪。

3.對待雞眼和老繭要輕柔。如果醫生說不礙事,可以用磨石輕輕地磨平。千萬不要使用雞眼水、除繭劑或雞眼膏,也不要用刀片切刮。

4. 長了疣不要自己處理,要去看醫生。

5.即便在屋內也要穿鞋襪。在床邊準備拖鞋以便夜裡起床時穿。

6. 穿鞋之前,檢查鞋裡有沒有別針、硬幣或小石子等可能傷害雙腳的東西。

7.選擇有襯墊的襪子。挑選沒有接縫或接縫光滑平坦的襪子。為糖尿病人或步行特製的襪子會更合適。必要的時候,及時更換新襪子以保證裡面的襯墊合適。

8.丟掉破舊的或襯墊磨損的襪子。

9.不要使用熱水袋或熱水瓶暖腳。如果腳冷,可以穿上襪子或蓋上毛毯。

10. 晚上去買鞋,因為這時的腳最大。當您試鞋的時候,穿上您最厚的帶襯墊的襪子,這樣您才能確定襪子在鞋裡是合適的。

摸一下鞋的裡面,以確定沒有皺紋或硬的接縫。一定不要希望鞋會穿大,它應該是一開始就是合適的、舒服的。

11.對於運動,要選擇合適的並有好的保護設計的運動鞋。(可以請專業的店員來幫助您)

12. 日常用鞋,選擇平底鞋。最好是圓頭、繫帶的皮鞋。如果工作允許,步行鞋是很好的選擇。

13. 不要買高跟或尖頭(會將壓力集中到腳趾)的鞋,也不要買聚乙烯的或塑料的鞋子(因為它們不透氣、不合腳)。

14.逐漸適應新鞋。第一天只穿一小時,然後仔細檢查雙腳。

15. 醫生指定的專用鞋或鞋墊,要每天穿用,放在鞋櫃裡是起不到保護作用的。減少足部感染機會的方法:

16.不要在趾間使用護膚水或護膚霜。

17.每天換穿乾淨的襪子。

18. 洗澡或淋浴之後,馬上把腳擦乾,包括趾間的部分。促進足部血液迴圈的方法:

19. 坐著的時候把腳抬高。

20. 不要讓腿交叉過長時間。

21. 不要吸菸。

22. 不要穿吊帶的或過緊的襪子,不要在腿上繫彈力帶。

23. 如果醫生同意的話,適度散步。

糖尿病人出現腿疼怎麼辦

6樓:匿名使用者

糖尿病患者下肢感覺痛疼,應注意以下兩個可能:

(1)糖尿病下肢血管病變,主要表現為下肢疼痛、間歇跛行、下肢休息痛和足部壞疽。a、嚴格控制好血糖和高血壓。b、注意足部衛生,要保護好足部的乾燥與乾淨,經常疑問水泡腳, 避免足部損傷。

c、改善下肢迴圈:注意足部保暖,戒菸,可長期應用血管活性藥物及降低血液粘質性的藥物。d、一旦糖尿病下肢血管病變診斷成立,應積極**,以免病情擴大引起殘廢和死亡。

(2)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如糖尿病末梢神 經炎,主要表現為肢體痛疼、麻木,感覺異常。預防和**應注意:

a、控制好血糖。b、大劑 量應用維生素:如b族、維生素c、維生素e.

c、血管擴張劑:d、肌醇類藥物。e、醛糖還原酶抑制劑。

建議到醫院做個脊椎的x光或ct檢查,是骨關節炎的話可以服用氨基葡萄糖膠囊等,必要時加用鎮痛藥。

7樓:布齊宮致

1)嚴格控制好糖尿病,也包括高血糖,高血壓,血脂異常,和高血粘稠度的控制,可以長期使用血管活性藥物及阿司匹林,丹參等降低血液黏稠度的藥物;

2)看血管閉塞程度可以選擇活血化瘀或是血管重建;

3)是對症**包括緩解疼痛,減輕麻木;戒菸等。

8樓:電視小霸王

糖尿病人發生腿疼的現象怎麼辦?其實糖尿病人後期都會產生很多的乙個併發症,有腿痛,有腳趾頭變形,有各種的乙個內臟衰竭,其實糖尿病人能出現腿疼的現象的話,其實也要注意日常的乙個保養,不能讓膝蓋保持乙個冷的狀態,盡量的去保持乙個暖和的狀態,所以的話,盡量不要讓腿暴露在冷濕的空氣當中,要持續的乙個保暖,其實的話,糖尿病人後期的產生的併發症的話,也是非常多的,在日常的生活中也要注意併發症的乙個情況,所以定期體檢也是必要的,發生一些突發狀況的話,應該,及時的進行就醫,到醫院進行專家診治,這樣的話有針對性的**會比較好

9樓:匿名使用者

糖尿病人出現長期腿疼症狀,考慮可能是下肢出現了神經病變或血管病變,這個時候可能會發生糖尿病足。它的**過程包括糖尿病足清創、控制感染、改善微迴圈、營養神經、去腐生肌等。最主要一點是把血糖控制在安全範圍。

建議到正規醫院內分泌科就診,完善相關檢查,找出**,給予對症處理。

10樓:

糖尿病人出現腿疼一定要重視,這種情況很有可能是糖尿病足的早期症狀,必須有下肢周圍血管病變,早期會疼痛,隨著病情的發展會出現間歇性跛行到靜息痛。這種情況腿腳出現傷口後很難癒合,感染之後就會形成嚴重的糖尿病足潰瘍和感染,輕則截趾截肢,重則危機生命安全。建議及時到當地專業**糖尿病足的科室或醫院詳細診治,早發現早**,避免出現加重。

有問題可以繼續諮詢,轉到我院糖尿病足專科就診。

糖尿病患者怎么確診,糖尿病患者怎麼確診?

糖尿病確診的方法如下 1 臨床症狀是否出現 三多一少 典型表現,即吃得多 喝得多 小便次數增多,體重卻減少,患者明顯感到乏力 2 監測患者空腹血糖 餐後血糖 隨機血糖,若空腹血糖超過7.0mmol l 餐後血糖或隨機血糖超過11.1mmol l,再結合典型的臨床症狀即可確診 3 通過葡萄糖耐量試驗進...

糖尿病患者如何飲水才科學

1.保證常人每天正常水量,無論是白天還是夜間,都需要補充水分。在白天,尤其是夏天,汗和小便不斷排出體外,通過飲水得以補充 夜間,人體活動較少,水分運輸到腹中,使夜間上廁所2 3次。夜間飲水的標準是小便之後,應飲用相等量的水。水分進入腹中,促進腸的蠕動吸收功能,使營養物質通過腸道進入血液,有害毒素通過...

男性糖尿病人能要小孩嗎,男性糖尿病患者可以要孩子嗎

一般來說,一旦發現血糖 尿糖高,病史都在3年以上,多數是在有明顯症狀才被發現患有糖尿病,所以當發現後進行 通常已經不是早期 了,應根據患者具體情況進行綜合 較多的學者認為糖尿病是一種遺傳性疾病。遺傳學研究表明,因調節血糖的基因組合異常,而導致發病。調查中發現,糖尿病人的親屬比非糖尿病親屬者發病率高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