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刀大訓天球河圖,赤刀大訓天球河圖

時間 2022-09-14 16:25:21

1樓:尤文名宿c羅

上聯:此地有崇山峻嶺,茂林修竹

下聯:若周之赤刀大訓,天球河圖

典故:一天,乾隆拿著乙個白玉鼻煙壺把玩,上面雕刻著一些山水的圖案,於是就想出個上聯:「此地有崇山峻嶺,茂林修竹」,就讓紀曉嵐對下聯,紀曉嵐對道:

「若周之赤刀大訓,天球河圖」,乾隆極其高興,就把這個鼻煙壺賜給了紀曉嵐。

乾隆這上聯摘自《蘭亭集序》,裡面的原話就是「此地有崇山峻嶺,茂林修竹」,而紀曉嵐對的是選自《中庸集注》,其中朱熹的標註「宗器,先世所藏之重器;若周之赤刀、大訓、天球、河圖之屬也」,既對了下聯,又拍了乾隆的馬屁,把乾隆比作周文王和周武王。

茂林修竹的竹為什麼是仄音

2樓:北寧裡四帥之二

您好,在平水韻部中,竹字屬入聲一屋,故為仄聲。另,茂林修竹一句,多對"若周之赤刀大訓,天球河圖",較為工整。希望回答有所幫助。

3樓:兩河風雨客

查了些文獻,沒有記載

紀曉嵐的詩

4樓:匿名使用者

來自bai科學教育類芝麻團du 推薦於 2017-10-01詩1、紀曉嵐遊劉zhi炫(字光

dao伯,隋朝河間景人,內著名容經學大師)故跡後,作詩一首:

過景城憶劉光伯

古宅今何在?遺書亦盡亡;

誰知馮道裡,曾似鄭公鄉。

三傳分堅壘,諸儒各瓣香;

多君真壯士,敢議杜當陽。

2、在文社上論詩之時,戲言前人詩作不妥,改杜牧《清明》與杜甫《四喜詩》:

清明時節雨紛紛,行人欲斷魂;

酒家何處有,遙指杏花村。

四喜詩十年久旱逢甘霖,萬里他鄉遇故知;

和尚洞房花燭夜,監生金榜題名時。

3、紀昀與座師劉統勳、介野園、孫端人等幾位前輩同席,不食烤鴨,被罰以「不食鴨肉」罰題目,作

5樓:匿名使用者

「蹀躞驕驄」絕句四首

蹀躞驕驄看杏花,

櫻桃會後暫還家,

煙波一片孤帆影,

便是仙人內貫月查。容

放眼澄江萬里秋,

飄然一葉似漁舟,

誰知水驛停橈處,

樓上珠簾總上鉤。

推篷看唱採菱歌,

十八王郞衣錦過,

游女無須頻擲果,

從來丹桂近嫦娥。

(借用羅海東語,非其本意也)

蓮燭攜來照洞房,

宮袍新染麝蘭香,

得看天際歸舟畫,

應悟箜篌字兩行。

「白頭蕭散」絕句一首

白頭蕭散老尚書,

還踏香塵從玉輿,

自笑行裝先載筆,

詞林習氣未全除。

請問洛水河圖 什麼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龍出洛水 揹負河圖

伏羲對日月星辰,季節氣候,草木興衰等等,有一番深入的觀察。不過,這些觀察並未為他理出所以然來。一天,黃河中忽然幫出了「龍馬」,也就是這一刻,他突然發現自己正處於一種強烈的精神震撼之中,深切地感到了自身與所膜拜的自然之間,出現了一種莫名其妙的和諧一致。

他發現龍馬身上的圖案,與自己一直觀察萬物自然的「意象」心得暗合,就這樣,伏羲通過龍馬身上的圖案,與自己的觀察,畫出了「八卦」,而龍馬身上的圖案就叫做「河圖」。在「山海經」中說「伏羲得河圖,夏人因之,曰《連山》」。 伏羲的「經卦」是**於天文現象, 它的「根」是《河圖》:

河圖和洛書,乃由天象觀察中產生的,在三代時期就成為帝王的寶貴之物。河圖和洛書構造簡明,它是中國古代的文化基石之一。清代經學家廖平,曾將詩經,易經,內經三者反覆印證,證實了內經的理論本於易經,而易經之數理又取則於河洛。

目前,學術界公認中國古籍第一次記載河圖、洛書的是西周初期王宮史官記載的《尚書·顧命》篇。該文記載說:周武王之子周成王執政十九年後病逝,西周史官在周成王之子周康王於洛邑文王太廟大室中舉行的繼位典禮上看到:

「越玉、五重、陳寶、赤刀、大訓、弘璧、琬琰在西序;大玉、夷玉、天球、河圖、洛書在東序」(《尚書大傳文》)。《今古文尚書全譯》對這段文字注釋道:「越玉、陳寶、弘璧、琬琰、大玉、夷玉和天球,均為不同產地的寶玉;序,牆也;赤刀,為周武王伐紂時用的刀,赤色,周正色也;大訓,為記載先王訓戒的典籍;河圖、洛書,為古代地圖、書籍。

」(見張贊恭《河圖洛書不能隨意否定》)。關於洛書的**,《周易·繫辭上》載:「河出圖,洛出書,聖人則之。

」那麼「洛書」究竟是在什麼時間,什麼地點,由那位聖人,怎樣得到的呢?大體有如下三種說法。

其一,伏羲說。《傳說伏羲氏時有龍馬從黃河出現揹負『河圖』;有神龜從洛水出現揹負『洛書』。伏羲根據這種『圖』、『書』畫成八卦,就是後來《周易》的**。

」(見上海辭書出版社2023年版《辭海》縮印本)。

其二,黃帝、倉頡說。《史記音義》雲:「黃帝東巡河過洛,修壇沉璧,受龍圖於河,龜書於洛。

」《水經注·洛水條》引《地記》說:「洛水東入於中提山間,東流匯於伊是也。昔黃帝之時,天大霧三日,帝遊洛水之上,見大魚,煞五牲以醮之;天乃甚雨,七日七夜,魚流始得圖書。

」南朝梁文學家沈約《宋書》說:「黃帝坐於玄滬、洛水之上,有鳳凰銜圖置帝前。」羅蘋注《河圖玉版》雲:

「倉頡為帝南巡,登陽虛之山,臨於玄滬洛 之水,靈龜負書,丹甲青文以授之。」

其三,大禹說。《辭海》在解釋「河圖洛書」一詞時又說:「一說禹治洪水時,上帝賜給他以《洪範九疇》(《尚書·洪範》)。

劉歆認為《洪範》即洛書。」《後漢書·五行志》載:「禹治洪水,得賜『洛書』,法而陳之,《洪範》是也。

」又《漢孔安國傳》載:「天與禹洛出書。神龜負文而出,列於背,有數至於九。

禹遂因而第之,以成九類常道。」

儘管有人對洛出書處有不同看法,或認為在陝西省境內的洛河岸邊,或認為在河南鞏義市境內的洛河交匯處,但在洛寧縣宣傳部副部長曲少波看來,洛出書處在洛寧是不爭的事實。他說,遙遙洛河道上,唯洛寧縣西長水村有專記洛書之源的兩通古碑以及其他相關的「物證」,儘管歷史礦久,傳說紛紜,洛書真貌,眾口不一,但都無礙於「洛河出洛書,洛書出洛寧」的史實

7樓:嬴縱

河圖就是遠古傳說中的神秘典籍了,據說是從洛水裡出來的,後來經後人推演出來易經,八卦什麼的

8樓:曹典之

利用河圖洛書利益所有人。

河圖洛書是大洪水前的史前文明嗎?

9樓:超級小涵涵

★河圖洛書是大洪水前的史前文明嗎?

答:對於河圖洛書到底是什麼?目前學術界仍在探求中,還沒有定論。

九百年前,北宋理學家邵雍給出了乙個明確的答案:河圖洛書乃上古星圖。上古是指什麼時候呢?

自然是史前文明時期了,也就是大洪水之前的那乙個文明時期。當時的科技非常發達,河圖洛書八卦這些東西,就是那時候人類掌握的。史前人類被大洪水毀滅了,史前文化的河圖、洛書、八卦卻在東方被保留下來了。

附錄:河圖與洛書是中國古代流傳下來的兩幅神秘圖案,歷來被認為是河洛文化的濫觴。河圖洛書是中華文化,陰陽五行術數之源。

最早記錄在《尚書》之中,其次在《易傳》之中,諸子百家多有記述。太極、八卦、周易、六甲、九星、風水、等等皆可追源至此。《易·繫辭上》有:

"河出圖,洛出書,聖人則之"之說。另有同名**《河圖洛書》。

目前,學術界公認中國古籍第一次記載河圖、洛書的是西周初期王宮史官記載的《尚書·顧命》篇。該文記載說:周武王之子周成王執政十九年後病逝,西周史官在周成王之子周康王於洛邑文王太廟大室中舉行的繼位典禮上看到:

「越玉、五重、陳寶、赤刀、大訓、弘璧、琬琰在西序;大玉、夷玉、天球、河圖、洛書在東序」(《尚書大傳文》)。

今人高亨認為河圖洛書可能是古代地理書,另有人認為河圖為上古氣候圖,洛書為上古方點陣圖,或以為河圖為天河之圖。眾說不一,尚在繼續探求中。

總之,河圖、洛書與太極圖是中華文化的源頭和象徵,也是蘊含著無盡的奧秘而又非常簡易的一種圖式,為了揭示其內在的意義,多少代人付出了極為艱辛的努力,但迄今並未有一種圓滿的解釋。

我的世界拔刀劍mod的封刀大太刀怎麼變成印刀大太刀

天嵐碎雨 將大太刀附魔就好了,具體步驟如下 1 先準備下材料,他們分別是鐵砧,沒有屬性的一個拔刀劍還有一個就是附魔臺。2 把無屬性拔刀劍放入附魔臺中進行附魔,隨便怎樣的屬性都可以。然後劍變成印刀了。minecraft 我的世界 是一款風靡全球的高自由度沙盒遊戲,由瑞典mojang ab和4j stu...

被稱為世界三大名刀的日本武士刀,真那麼容易斷麼

文化小長廊 被稱為世界三大名刀的日本武士刀,當然不會非常容易斷,因為當時日本人的主要工具還是這種武士刀,所以他們在製作工藝方面,對於這種刀具也是有著很深的研究。如果日本的武士刀非常容易砍斷,那麼在戰場上他將沒有了自己獨特的作用,反而會容易就被敵人奪走工具,或者是直接讓這一個工具給破壞掉。而對於日本人...

中國生產刀的民族,中國那四大名刀,都產自那,叫什麼名字,

戶撒 狗腿刀 新疆維吾爾族的英吉沙小刀 甘肅臨夏保安族的保安腰刀 藏刀蒙古刀 苗刀漢族傳統刀劍唐刀 李樂越 英吉沙小刀 造型 一般長十幾二十來公分。最大的達半公尺以上,最小的僅兩寸左右。它們造型各異。如月牙 如魚腹 如鳳尾 如雄鷹 如紅嘴山鴉 如百靈鳥頭,無論何種式樣,做工都非常精細,外觀賞心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