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壁靜脈曲張怎麼做,怎判斷血流方向

時間 2022-09-03 01:40:07

1樓:匿名使用者

門靜脈阻塞引起門脈高壓而形成側枝迴圈時,曲張的靜脈以臍為中心向四周伸展,稱海蛇頭,又名水母頭。血流方向:臍水平以上的向上、臍水平以下的向下,與正常的血流方向相同。

下腔靜脈阻塞時,曲張的靜脈大部分布在腹壁兩側及背後,臍部上、下的腹壁靜脈血流方向均為自下而上

上腔靜脈阻塞時,臍部上、下腹壁靜脈血流方向均為由上而下。

正常情況下臍水平線以上的腹壁靜脈自下向上經胸壁表脈和腋靜脈而進入上腔靜脈回流入心臟;臍水平線以下的腹壁靜脈自上向下經大隱靜脈流入下腔靜脈回流入心臟。

判斷血流方向:用食指和中指併攏,壓迫一段不分叉的曲張靜脈,向兩端推臍血液使血管空虛,然後交替抬起一指,觀察血液從何端流入而使血管充盈,即可判斷血流方向。

2樓:舒精通平復曲張

靜脈曲張危害是比較大的,前期可能只是影響美觀,如果任由其發展,後期可能會出現多種併發症,

①靜脈曲張性靜脈炎:這主要是由血流緩慢所致,但亦可因外傷引起。

②潰瘍形成:由於靜脈長期淤血,血液含氧量降低,毛細血管滲透性增加,液體外滲,組織水腫,區域性抵抗力降低,因輕度外傷而發生潰瘍。這種潰瘍常發生在內踝上部和小腿內下1/3處,其周圍組織變薄,色素沉著,或有濕疹樣改變,較難癒合。

③淤滯性皮下硬化症:由於踝上交通支瓣膜功能不全,血液倒流加重,下肢淤血,結締組織增生,在皮下組織內形成淤滯性硬化表現。或**因血液迴圈障礙而發生退行性改變,表現為脫毛、內**光薄發亮、脫屑、色素加深等,也可由毛細血管破裂而出血有血色素沉著

④出血:由於**退行性病變而變薄容,難以支援其下靜脈承受腔內高壓,或者是因外傷而引起大出血。亦有因細靜脈損傷而引起皮下出血

3樓:貴陽脈通血管病醫院

腹壁靜脈曲張首先要了解靜脈曲張形成的原因。因為肝硬化導致的門靜脈壓力公升高,就會出現腹壁靜脈曲張,因為門靜脈的血液通過腹壁靜脈直接進入到了腔靜脈,這是人體一種釋放門靜脈壓力的途徑。還有一種可能就是布加綜合症,也會導致腹腔的壓力公升高,表現出腹壁靜脈曲張和腹水的臨床症狀。

從**方式上來看,首先要對**進行**。如果是肝硬化導致的,那麼就需要進行切脾斷流手術,或者是分流手術。如果是腔靜脈受壓,那麼需要進行介入**。

4樓:恆昌電子

靜脈曲張防治方法

1、首先因為工作需求需要經常站立的人可以多做做雙腿上下的擺動或者是夾腿練習,這些都是可以預防下肢靜脈曲張的,休息的時候可以將腿太高,並且按摩腿部,這樣腿部肌肉就不那麼緊張了。

2、站在那裡的時候不要總是用兩條腿一起支撐全身重量,可以用一條腿支撐,不停地換換,這樣就可以預防下肢靜脈曲張了。另外大家在站立很久以後可以踮起腳尖,讓腳後跟一起一落活動活動或者進行下蹲練習。這些動作的目的只有乙個,那就是讓小腿肌肉收縮起來,減少靜脈血液的積聚。

3、在做重體力活以前,先將腿和腳墊高一點,然後用有彈性的繃帶將小腿綁紮,這樣也可以防止下肢靜脈曲張擴張。每天晚上睡覺前,要用熱水洗腳,千萬不可以用冷水洗腳,熱水洗腳可以消除疲勞,這樣睡眠質量也***。

5樓:陳美汐子

靜脈曲張怎麼做

日常應該多食用多水份的新鮮蔬果,補充足量的水份同時,也稀釋血液,增加回流速度,補充汗份,對靜脈曲張有好處。應多吃低脂肪、低熱量食品,如新鮮蔬菜,水果、雜糧、適量吃瘦肉、脫脂奶、雞蛋白等,尤以綠色蔬菜、海帶、海蜇、紫菜、木耳、豆製品及含維生素b、c的食物等,多吃蔬菜、水果、豆類等纖維素高的食物,也可吃適量吃一些瘦牛肉,雞肉等,可以溫通經絡。多吃含維生素e豐富的食物:

多吃含維生素e的食物,可以改善血液迴圈,減輕腿部的沉重感。含維生素e豐富的食物有:洋白菜、菠菜、甘藍、麥芽、堅果類、大豆、全麥、粗糧、蛋等。

對靜脈曲張有益處。

6樓:恆昌電子

靜脈曲張怎麼做

一、避免久站

靜脈血液,特別是下肢靜脈血液在回流心臟的時候需要克服地心引力,此時下肢靜脈壁和靜脈瓣膜所承受的壓力將會增加,長時間處於直立狀態,靜脈壁和靜脈瓣膜一直處於高壓狀態,很容易誘發下肢靜脈曲張。

二、動靜結合

長期坐姿會導致下肢靜脈血液回流不暢,且坐姿時小腿肌肉處於放鬆狀態,不利於靜脈血液回流,甚至會導致回流障礙、血液倒流的現象。

三、忌二郎腿

蹺二郎腿時,被墊壓的腿受到壓迫,容易影響下肢血液迴圈。兩腿長時間保持乙個姿勢不動,容易麻木,如果血液迴圈再受阻,很可能造成腿部靜脈曲張,甚至血栓塞。

7樓:恆昌電子

靜脈曲張怎麼做

第一種食物:蕎麥

蕎麥含有豐富的瀘丁、亞油酸和膳食纖維。這些物質對擴張血管,提高血液的流動性,提高轉換酶的活動,促進血清甘油三酯,的分解代謝和排洩,防止血脂紊亂,有助於預防靜脈曲張。

第二種食物:蘋果

蘋果一直以來被譽為水果皇后,對改善靜脈曲張引起的下推痠麻脹痛有著非常好的效果,是水溶性膳食纖維,能與膽汁酸相結合,對幫助清除血液中多於的膽固醇、和甘油三酯,促進靜脈血管中的垃圾清除,幫助改善靜脈曲張。

第三種食物:三文魚

三文魚含有不飽和脂肪酸,這兩種物質是保證人體正常生理不可缺少的元素之一,能夠有效的提高血管的活性,增強血管壁,降低靜脈曲張的風險,同時降低血液中腦細胞的活性,提高人體的血管彈性,幫助改善靜脈曲張。

8樓:恆昌電子

靜脈曲張怎麼**方法

下肢靜脈曲張初期會伴隨水腫和痠脹感,長時間走路導致下肢壓力承受過高,靜脈瓣膜功能會進一步損壞,不能正常阻止靜脈血液的倒流,從而導致靜脈曲張加重。這個時候是**的最佳時間。

生命在於運動,運動幫助預防靜脈曲張形成醫學研究發現,通過一些合適的體育鍛煉,病人可以增強對自己身體狀況的自信心,感到心情舒暢,有利於疾病的恢復。運動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治病手段之一,例如走路、慢跑、打太極等溫和的運動,可以幫助改善下肢血液迴圈,緩解血管壓力,還利於降低血液粘稠度,可有效預防靜脈曲張的形成和加重。

養生學裡,可以通過有效的膳食來幫助增強身體抵抗力,起到**疾病的效果。同理,靜脈曲張這個慢性血管疾病也是一樣,可以通過合理的飲食來幫助控制病情。另外還要做到飲食清淡:

「清」是指低脂少油飲食,「淡」是指不甜不鹹飲食,這對於靜脈曲張患者來說是十分有益的。

腹壁靜脈曲張的臨床意義?如何判斷其血流方向?

腹壁靜脈曲張的臨床意義?如何判斷其血流方向?

腹壁靜脈曲張的臨床意義?如何判斷其血流方向?

9樓:毛_虎乙

腹壁靜脈血流自下向上經胸壁靜脈和腋靜脈而進入上腔靜脈,臍水平以下的腹壁靜脈專自上向下經大隱靜屬脈而流入下腔靜脈。肝門靜脈阻塞有門脈高壓時,腹壁曲張靜脈常以臍為中心向四周伸展,血液經臍靜脈臍孔而入腹壁淺靜脈流向四方。建議到正規專業的醫院檢查就診。

10樓:恆昌電子

靜脈曲張防治方法

1、 此病有遺傳傾向,有靜脈曲張家族史,一般在30歲左右發病,專因此在兒童和青少年時期應勤屬

於運動,增強體質,有助於防治。

2、 肥胖的人應該**,肥胖雖不是直接原因,但過重的分量壓在腿上可能會造成腿部靜脈回流不暢,使靜脈擴張加重。

3、 長期從事重體力勞動和長期站立工作的人。

4、 婦女經期和孕期等特殊時期要給腿部特殊的關照,多休息,要經常按摩腿部,幫助血液迴圈,避免靜脈曲張。

5、 戒菸,因吸菸能使血液粘滯度改變,血液變粘稠,易淤積。口服避孕藥也有類似作用,應盡力少服用。

11樓:恆昌電子

靜脈曲張的

預防方法

1、 做好安全措施

對於靜脈曲張的高危人群,特別是久回坐、久站答立及從事重體力勞動的人群,可做好安全措施,比如在平時可以穿醫用彈力襪,同時在平時也要適當活動有些下肢,使下肢的血液正常迴圈執行。

2、 注意**

肥胖的人會給下肢帶來很大的重量,使得腿部靜脈回流不暢,因此在這個時候要注意**,把體重控制在合理的範圍內。

3、 經常按摩腿部

發現腿部不是或者在女性經期或孕期期間平時要注意多休息,同時也要經常按摩腿部,幫助腿部的血液迴圈,避免靜脈曲張的發生。

4、 注意飲食

在飲食上要避免那些易造成肥胖的飲食,即多吃低脂肪,低熱量,清淡,易消化而富有營養的食物,如新鮮蔬菜,水果、雜糧、適量攝入瘦肉、海帶、紫菜、木耳等。

5、 及時就診

對於下肢已經有不適的患者,要及時進行就診**,避免病情惡化導致更嚴重的這工作。

因此,在平時我們要減輕腿部的負擔,同時也要保證血液迴圈的正常,才能避免有這種疾病的發生。

12樓:恆昌電子

靜脈曲copy張的防治方法

靜脈曲張按摩什麼bai穴位

俯臥式du**:患者取zhi俯臥式,腰帶鬆開,閉目,全身放鬆。取穴為

dao心俞、肝俞、腎俞、命門、陽關、環跳、崑崙、委中。手法應用點、按、揉搓、拍打、振顫等手法。每日**30~40分鐘,每週5次,堅持**1個月。

坐式**:患者取坐式,閉目放鬆,取上星、百會、通天、肩井、中府、神門、勞宮等,手法採用點、按、揉、拿、振顫等手法,每次30~40分鐘。

穴位按摩****:點按兩側三陰交,輪流進行,點按時做收腹提肛動作。每日1~2次,每次30~40分鐘。

仰臥式**:患者取仰臥式,閉目,全身放鬆。取穴為中脘、氣海、關元、中極、天樞、足三里、三陰交、湧泉。

採取點按、點揉、搓拿、點切等手法。每次30~40分鐘,每週5次,堅持1個月為1療程。

13樓:恆昌電子

靜脈曲復張的防治方法

1、人體制

的血管、血液,bai最怕油膩、辛辣、高du鹽的食物,我們都知zhi道高油鹽的生活習dao慣是導致身體出現病變的一種主要的因素,所以說控制和減少使用高鹽高油的食物,是幫助身體恢復健康的第一步,也是防止靜脈曲張,「不聽話」繼續病變的一種主要的原因。

2、控制高膽固醇食物

在中國流傳這樣一句古話,以食為天,不可能完全控制住自己的嘴巴,但是如果身患靜脈曲張這種慢性血管疾病,就要嚴格的控制嘴巴,尤其是避開一些高膽固醇的食物,這樣才能更為有效地控制血壓的公升高,同時還要儘量減少高糖分的食物,這些都是加重的靜脈曲張的一種不良生活習慣。

14樓:恆昌電子

靜脈曲張的**方法

第一:動要適當舒展

動要適當舒展,說的是春季身體要保持充足的運動。養生專家表明,隨著春季的到來,人身體的變懶,進行運動保健身體是恢復身體元氣的最佳時節。由於冬季的過去,人體機能變差,血液流速也會變的緩慢,靜脈曲張病症發作的也會更加明顯。

通過適當的運動,如散步、慢跑、春遊等,有助於保持人體生機,增強人體免疫力,讓你一年裡都不會輕易在生病。同時,這些動作的舒展,還有助於調節血管、促進血液流通,對改善靜脈曲張有效果。

不過,單純的動作舒展雖然能起到強身健體的效果,要是想治好靜脈曲張的話還是不夠的,還需要用春季養生的另一種方法。每天保持良好的運動習慣,多食用一些蔬果,多做腿部運動。

第二:早睡早起,順應規律

在冬季,因為白天短夜間長,人們習慣了晚睡早起的模式。而隨著春季的到來,萬物開始復甦,動物也從冬眠進入覺醒。這個時候,患有靜脈曲張的人也應開始順應自然,養成早睡早起的好習慣,避開不規律的生活作息。

不管是對於生活來說,還是身體來說,都是有好處的。研究表明,良好的作息是幫助恢復靜脈曲張病情的關鍵。每天保持早睡早起的好習慣,能夠將血液粘稠度降到最低,對於血管的正常流動有好處。

同時還有助於釋放血管壓力,促進靜脈曲張病情的恢復。

靜脈曲張是怎麼形成的,靜脈曲張怎麼形成是怎樣的

靜脈曲張是怎麼形成的呢?1 下肢靜脈壓力增高 包括長期站立或者久坐 體力勞動等。從事體力勞動的人,用力時都需要腹肌的參與,結果使腹壓增高,腹壓的增高會使下肢靜脈暫時性或間斷性受壓,這些都會影響下肢靜脈的向心回流。2 靜脈回流障礙 下肢深靜脈血栓形成,血栓堵塞了下肢深靜脈,下肢的靜脈血只能淺靜脈來回流...

有靜脈曲張早期症狀了怎麼辦,靜脈曲張初期怎麼辦

靜脈曲張為一種不可逆的現象,但是我們可保守 如使用彈性襪 運動 飲食及生活作息的改變 來預防靜脈曲張的範圍擴大及減輕其症狀。走路 游泳 腳踏車等較緩和的運動,除能改善迴圈外,還能降低新的靜脈曲張發生的速率。嚴重靜脈曲張保守 作用不大,建議盡早手術 有早期症狀建議穿彈力襪,對區域性曲張進行按摩可緩解,...

做靜脈曲張手術需要休息多久,小腿靜脈曲張手術後一般要休息多久

一般靜脈曲張手術需要看患者的恢復情況而定,這期間傷口恢復,最好盡量保持臥床休息,傷口恢復後可以考慮下床活動,但是不易劇烈或長時間活動,早期下床活動可以防止靜脈拴子的形成,但要注意適當休息,不宜站立過久或長時間行走,且抬高患肢,以促進血液回流.靜脈曲張手術以後最好休息兩周,而且這段期間患者要適當的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