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蛋含鉛量大嗎?吃多了會有些什麼影響

時間 2022-08-29 03:45:04

1樓:匿名使用者

皮蛋含鉛量大,2023年9月,我國從有利於食品質量安全出發,新修訂了皮蛋的鉛含量標準,刪除了原皮蛋標準中的傳統含鉛加工工藝。在新標準中,對皮蛋的含鉛量作出了嚴格的規定——不大於0.5毫克/千克,這一含量比原來《蛋製品衛生標準》中要求的皮蛋鉛含量2毫克/千克降低了不少。

現在通常所說的無鉛工藝就是不再使用含鉛的製作原料,但是不等於皮蛋完全無鉛,由於大氣、水流和土壤等不可避免地含有一定的鉛,因此即使無鉛工藝製作的皮蛋同樣可能含鉛,而且皮蛋中除了含鉛,還往往含有鋅和汞等重金屬,而兒童對重金屬的吸收能力比較強,因此造成的危害比較大。 如果經常食用皮蛋,會引起鉛中毒。 這會導致失眠、不能集中注意力、貧血、關節痛、思維緩慢、腦功能受影響等症狀。

此外,鉛更會取代鈣質,影響鈣的攝取,可能造成缺鈣。 建議:在食用松花蛋時,加點點陳醋,醋能殺菌,又能中和松花蛋的一部分鹼性,吃起來也更有味。

2樓:匿名使用者

皮蛋裡含有大量的鉛,多吃有害,少吃可以美容哦!

皮蛋吃多了對身體有什麼壞處呢?

3樓:我愛

我們國家在美食方面可謂是研究頗深,只是蛋類的食用方法就有幾十種,而皮蛋正好是蛋的食用方法之一,且很受人們的喜愛,很多人都很喜歡皮蛋獨特的口感,尤其是在夏天時,在家中製作乙份清涼可口的青椒皮蛋或者皮蛋瘦肉粥真的是在享受不過的事情。雖然在別的國家中,皮蛋是很不受歡迎的存在,但這並不能阻止我們對它的喜愛,今天我們就一起看看皮蛋除了它獨特的口感外,會為我們帶來什麼好處?常吃會不會對身體造成危害?

雖說皮蛋在國外的名聲不好,但它在我國卻是及其受歡迎的存在,皮蛋的口感特殊,入口爽滑,且口感香醇,回味綿長,其效率能達到20多億,且皮蛋還有豐富的做法,味道更加突出,在中醫學中,皮蛋還被認為是具有食療作用的食物,更能起到祛痘,去火的作用。

皮蛋的作用

其實皮蛋除了這個稱呼外,還可以叫做變蛋,松花蛋等。它主要是用茶葉,食用鹼製作而成,所說傳統工藝中的變蛋中含有氧化鉛,但在鴨蛋被製作成皮蛋後,膽固醇下架了,而蛋白和脂肪會被分解,更容易被人吸收,且還有著清大腸火,治瀉痢的效果。若是和醋一起食用,還能起到清熱消炎,養心養神,滋補健身的功效,且對**牙周病,口瘡,口乾等也有著很棒的療效,且因為皮蛋的特性,還能起到醒酒的效果。

常吃皮蛋存在的危險性,喜歡吃的人士最好了解下

鉛中毒

皮蛋在加工的過程中,新增了很大含有重金屬的物質,比如:鉛,這種物質如果過度攝入很容易對身體造成危害,可能會因為重金屬超標造成鉛中毒的情況出現,所以在進食的時候一定要注意攝入量。

消化不良

皮蛋中含有很多鉛程度,這種成分會影響到礦元素,鐵,鋅離子的吸收情況,很容易出現消化不良的狀況,最好注意下。

抵抗力減低

皮蛋食用過多還用使人體抵抗力下降,因為皮蛋中含有的鉛對人體造血,肝腎等功能有著很大的影響,所以一定要注意,雖然皮蛋也是蛋類的一種,但它並不能像雞蛋一樣可以隨時食用,皮蛋不易食用過多。

皮蛋不僅可以直接食用,它的做法也有很多,並且十分美味。比如:皮蛋瘦肉粥,蓮蓬菊花蛋,三色蒸蛋等食物,完全不用擔心吃膩的問題,只要注意食用量就不會對身體造成損害。

在購買皮蛋的時候也最好在正規的市場購買,以免買到鉛超標的皮蛋,另要記住,皮蛋雖好,但一定要控制攝入的量,尤其是喜歡吃皮蛋的人士,一定要克制住自己。

哪些人不能吃皮蛋?

兒童:兒童處於生長發育時期,即便是無鉛松花蛋所含有微量的鉛被兒童吸收後,也會存留在肝、肺、腎、腦等組織及紅細胞中,還會使骨骼與牙齒中的鈣流失,導致他們出現骨骼和牙齒發育不良、食慾減退、胃腸炎等症狀,甚至會影響智力發育。

孕婦:孕婦也是乙個對重金屬十分敏感的群體,皮蛋含鉛量很高,不論是對孕婦還是胎兒的影響都很大,最好別吃,否則容易導致流產、早產、胎兒畸形、胎兒營養不良、胎兒腦發育遲緩、智力低下、行為缺陷等多種危害。

身體虛弱的人:由於皮蛋容易被細菌汙染,如果原本就身體虛弱抵抗力差,則更容易被細菌攻擊,從而誘發各種疾病。

肝病患者:肝臟是人體內最大的解毒臟器,而松花蛋屬於醃製品,很多成分在食用之後對人體有一定的***,需要肝臟進行解毒處理,尤其是含鉛的皮蛋,肝病患者食用過多可能引起鉛中毒。

高血壓患者:皮蛋含鈉是鴨蛋的5倍,膽固醇比瘦豬肉高,導致尿中鈉比鉀高,膽固醇公升高。

4樓:htf的生活回答

皮蛋吃多了對身體有壞處。皮蛋的蛋黃同樣是含有膽固醇的,膽固醇如果在體內積累過多就會造成神經性疾病,因此皮蛋不能夠吃多。

5樓:專注生活小技巧

吃皮蛋對身體有哪些危害?看完嚇死我了

6樓:我主阿茶

那肯定是有的,皮蛋內的鉛超標,人如果長期大量的食用會導致貧血、免疫力低下、記憶力減退、好動易怒的現象。皮蛋在醃製過程中蛋白質等營養物質的結構發生了變化,經常食用可能影響食慾,甚至出現腹疼、腹瀉等情況,另外可能會中和胃酸,影響人體對食物的消化吸收,而且小孩子吃多了會影響身體發育。

7樓:曇花娛樂

有壞處,皮蛋含鉛,吃多了容易鉛中毒,對人的免疫力有影響,造成貧血、記憶力衰退,尤其是小孩子要少吃。平時偶爾吃吃沒有關係的

8樓:藕夾

因為皮蛋是透過混合純鹼、石灰、鹽和氧化鉛,將鴨蛋包裹而醃製的,當中含有鉛,所以如果經常食用,有機會引起鉛中毒。

這會導致失眠、不能集中注意力、貧血、關節痛、思維緩慢、腦功能受影響等症狀。

此外,鉛更會取代鈣質,影響鈣的攝取,可能造成缺鈣。

經常食用「無鉛松花蛋」會引起兒童出現骨骼和牙齒發育不良、食慾減退、胃腸炎等,還會影響智力發育。

9樓:龍青峰_411醫院

皮蛋的營養成份與一般的蛋蠻相近的,並且醃製的過程經過了強鹼的作用,所以使蛋白質及脂質分解,變得較容易消化吸收,膽固醇也變得較少。並且使用了鐵劑來醃製,所以鐵質的含量也變高。不過維生素b群及必需氨基酸則被破壞了。

而且其中含有鉛,鉛對人體危害: 1、極強的神經毒性:鉛可損傷大腦和神經,使人智慧型低下,反映遲鈍,多動,注意力不集中,聽力下降,學習困難,運動失調。

2、引起貧血 3、抑制免疫力 4、食慾下降,不明原因腹痛、嘔吐、腹瀉或便泌 5、影響礦物質與維生素的吸收利用。導致缺鈣、缺鋅、缺鐵等

皮蛋吃多了會導致鉛中毒嗎?

10樓:阿舞子

多吃皮蛋是會導致鉛中毒的。因為像皮蛋、爆公尺花等食物,這些食物在加工的過程中會用到含鉛的成分,而且研究發現,低於 10mg/dl的鉛就能引起兒童發育遲緩,影響以後的智力。所以建議盡量不要給小孩吃這些含鉛的食物,同時,專家建議少吃醃製食物,以免引起鉛中毒。

11樓:bd小葵

吃皮蛋並不會引起鉛中毒,而且少量的鉛是可以經過體內排出來的。也可以到醫院查下血鉛水平,如高於100-199微克/l為鉛中毒。可予以活性巰基促鉛解離黃酮絡合亞硒酸和vc保護**,多吃水果也有利於鉛的排出。

12樓:強仁生日哈皮

小孩子吃了皮蛋之後,日常需要大量飲水,多補充身體所需水分,促進新陳代謝,使鉛排出體外。多吃海帶,胡蘿蔔,獼猴桃等食物,其中所含的蛋白質和鈣質可以阻止鉛的吸收。建議及時去醫院化驗下微量元素,若鉛超標嚴重的應用藥物**。

13樓:虞芷珊

經過醃製後的皮蛋,氨基酸含量比鮮蛋更高,鮮味更好,但一次不宜食用過多,尤其是腸胃消化功能不好者,以每天食用1個較為適宜。皮蛋在醃製過程中,一旦出現破殼,或殼上有沙眼,或蛋的本身質量不好,都容易受到沙門氏菌的汙染,無論是否含鉛,食用後都容易出現發燒、腹痛腹瀉、噁心嘔吐等中毒症狀。加工不當、貯存過久、有粘殼現象、蛋黃沒有完全凝固、鹼味過重的皮蛋都不能食用。

14樓:名

皮蛋可分為含鉛皮蛋和無鉛皮蛋。它是將生石灰、純鹼、茶葉、食鹽、氧化鉛等原料加水混合後醃製而成的,加入氧化鉛可以促進配料均勻,快速地滲入蛋中,也可使皮蛋迅速凝固,易於脫殼。由於鉛的危害較大,過量攝入後,沉 積在體內的鉛會破壞人體神經系統,對內臟等都有很大損傷,不少廠家將氧化鉛換成氧化鋅,製成無鉛皮蛋,食用相對更安全。

15樓:暗受

經常有人說皮蛋含鉛量高,吃多了很可能會鉛中毒。所以許多人吃皮蛋的時候就會提心吊膽的,生怕吃多了對身體不好。想安全的吃皮蛋其實是一件很簡單的事。

市面上存在一種「無鉛皮蛋」,選擇這種皮蛋就無需擔心鉛中毒。許多人對於皮蛋的印象,還停留在傳統工藝製作而成的皮蛋。這種皮蛋製作過程中會加入不少的含鉛物質,所以含鉛量比較高。

而一旦大家吃得太多,就有可能引起鉛中毒,給身體帶來巨大的傷害。

16樓:蘇珊看世界

吃皮蛋會導致鉛「中毒」?專家:關鍵在於量,這3種人最好一口不吃

皮蛋含鉛,聽說吃多了會致癌?真暈,啥都有問題了。

17樓:匿名使用者

貌似現在有無鉛 皮蛋 不過我覺得盡量要少吃

18樓:匿名使用者

暈,反正什麼東西都不要吃多就是了

皮蛋吃多了會鉛中毒麼?

19樓:匿名使用者

皮蛋可分為含鉛皮蛋和無鉛皮蛋。它是將生石灰、純鹼、茶葉、食鹽、氧化鉛等原料加水混合後醃製而成的,加入氧化鉛可以促進配料均勻,快速地滲入蛋中,也可使皮蛋迅速凝固,易於脫殼。由於鉛的危害較大,過量攝入後,沉 積在體內的鉛會破壞人體神經系統,對內臟等都有很大損傷,不少廠家將氧化鉛換成氧化鋅,製成無鉛皮蛋,食用相對更安全。

專家表示,經過醃製後的皮蛋,氨基酸含量比鮮蛋更高,鮮味更好,但一次不宜食用過多,尤其是腸胃消化功能不好者,以每天食用1個較為適宜。皮蛋在醃製過程中,一旦出現破殼,或殼上有沙眼,或蛋的本身質量不好,都容易受到沙門氏菌的汙染,無論是否含鉛,食用後都容易出現發燒、腹痛腹瀉、噁心嘔吐等中毒症狀。加工不當、貯存過久、有粘殼現象、蛋黃沒有完全凝固、鹼味過重的皮蛋都不能食用。

那麼如何挑選皮蛋呢?專家介紹,宜挑選外殼光滑、完整無破損、沒有斑點、有光澤的蛋;一般含鉛量高的蛋,外殼有黑色的斑點;蛋青無黑色斑點,有松花的皮蛋最好;剝殼後光澤度好,呈半透明狀,切開後也不破損的蛋屬於優質蛋;皮蛋應放在陰涼通風處,最好用塑膠袋裝好,放在冰箱冷藏室中儲存。

20樓:奮鬥小啊豪

漲知識!吃皮蛋會導致中毒?

21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皮蛋含鉛量很高,吃多了對身體確實不好

22樓:侞佌完美

當然會,主要是黑黑的那個蛋黃。會沉積在你的胃裡不容易被消化

皮蛋吃多了會不會鉛中毒??

23樓:寶潔生活家平台

過去傳統的皮蛋中確實是含有鉛,但是現在市面上購買的帶包裝的皮蛋,其中只要符合國家標準,鉛的劑量不會對人體產生危害。

皮蛋吃多了有什麼壞處

24樓:橋偲須柔

很多人都愛吃皮蛋廋肉粥,但皮蛋這種食物少吃無妨,多吃卻對身體有不良影響。

因為皮蛋是透過混合純鹼、石灰、鹽和氧化鉛,將鴨蛋包裹而醃製的,當中含有鉛,所以如果經常食用,有機會引起鉛中毒。這會導致失眠、不能集中注意力、貧血、關節痛、思維緩慢、腦功能受影響等症狀。此外,鉛更會取代鈣質,影響鈣的攝取,可能造成缺鈣。

皮蛋的衛生與營養

常聽人說皮蛋不能吃,其實主要是對皮蛋含有重金屬鉛的疑慮,但不必太過於驚恐,因為只要再購買時稍加注意即可避免之。記得檢視皮蛋殼表面是否有黑色大小不一的斑點,若有,則避免食用即可。

皮蛋的製成,關鍵在於其內的蛋白質是否完全被凝膠化,是故在製作過程中,必須浸漬在強鹼溶液中,以達到蛋白質的變性,並產生特殊的風味及色澤。但為避免凝膠化後卻又使之再液化而造成了成品劣變,故通常都再鹼液中新增了氧化鉛、硫酸銅、甲硫胺酸,來防止再液化。而大家所疑慮的鉛殘留,正是此一化學物質在蛋殼的殘留。

皮蛋在營養上的價值,一般說來有:富含鐵質、甲硫胺酸(必須胺基酸)、維生素e(以上是和雞蛋做比較)。缺點是:

經鹼液變性之蛋白質不易吸收,變性蛋白質中之lal(lysinoalanine)在動物實驗有未經證實的腎病變。

我個人的看法,若是當作增加日常飲食的變化和特殊風味的品嚐,皮蛋是一可考慮的食品,但若以營養價值來看,似乎有其他較好的選擇。至於鉛殘留的問題,目前只能靠消費者自行由外觀判定,但筆者已經知道已有許多食品工業的專家,藉由溫度的控制,研發出不必新增氧化鉛就可以保持皮蛋品質的方法,相信不久,消費者便可以吃到完全不必擔心重金屬殘留的皮蛋了。

所以,我認為不好.

泡麵吃多了會有影響嗎?泡麵吃多了有什麼危害?

速食麵裡的食品新增劑分別起著增色 漂白 調節胃口 防止氧化 延長儲存期等多種作用,這些食品新增劑按規定都是可以使用的。因此,偶爾吃速食麵是無關緊要的。但是,一些人經常拿來當早餐或懶得下廚房時把它當飯吃,更有甚者長年累月吃速食麵,這就有礙身體健康了。油脂 為了延長儲存期,大多數品種的速食麵都用油炸過,...

茄子吃多了會有什麼壞處呢,茄子吃多了有什麼壞處

斛瑞靈 對於容易長痱子 生瘡癤的人,尤為適宜。消化不良,容易腹瀉的人,則不宜多食,脾胃虛寒 哮喘者不宜多吃。且茄子秋後其味偏苦,性涼,脾胃虛寒 體弱 便溏者不宜多食 手術前吃茄子,麻醉劑可能無法被正常地分解,會拖延病人甦醒時間,影響病人 速度 手機使用者 茄子是為數不多的紫色蔬菜之一,也是餐桌上十分...

西瓜吃多了有什麼好處和壞處,西瓜吃多了會有啥好處和壞處

親身經歷,胃容易撐大,而且西瓜是寒性食物,最好不要多吃,尤其是女孩 吃西瓜瘦小腿 好處是清火利尿,壞處是含糖太多,容易長胖。西瓜吃多了會有啥好處和壞處 吃西瓜吃多了會有什麼壞處?嗯 嗯 嗯 嗯 嗯 嗯 嗯 嗯 嗯 嗯 嗯 吃西瓜有什麼好處與壞處?吃西瓜多了有什麼好處和壞處?夏天都喜歡吃西瓜,西瓜清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