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預防感冒呢,平時如何預防感冒呢

時間 2022-03-26 21:10:28

1樓:亦舒堂

多喝白開水,要保持室內通風良好,多運動,增強身體免疫力,有益於身體健康

2樓:匿名使用者

一.預防感冒須知:  感冒是一常見病、多發病。

感冒的預防重於**。而預防的重點應放在日常生活保健上。  1、注意冷暖。

當人體受涼時 ,呼吸道血管收縮 ,血液**減少 ,區域性的抗體隨之減少 ,致病微生物就會乘虛而入。  2、不要勞累。原因是此時免疫功能較弱 ,抵抗力較差。

  3、避免精神緊張與憂愁。醫學專家發現 ,精神緊張或多愁善感者 ,區域性免疫力降低。  4、勤曬被褥。

被褥上人體蒸發的汗水和油脂浸漬受潮後 ,細菌病毒易繁殖生長。常曬被褥 ,一可借太陽光中的紫外線殺死這些細菌病毒 ,二可使被褥乾燥、鬆軟 ,對預防感冒有好處。  5、勤洗手。

許多人認為 ,感冒是由於吸入病人噴出的氣體而傳染的。實際上 ,接觸傳播也是感冒的主要傳播途徑。當感冒病人摸擦他的鼻子時 ,他手上便沾染了感冒病毒 ,這些病毒就會被帶到病人所接觸的地方 ,如門把手、**機、桌椅及汽車扶手等 ,健康人的手一旦接觸這些汙染物體 ,手上就會沾染病毒 ,如果不常洗手就易染上感冒。

  6、常換牙刷。我們使用的牙刷 ,幾乎經常處於潮濕狀態 ,這是細菌病毒生長的最好溫床。為了預防感冒 ,建議經常更換牙刷 ,並定期用開水燙一燙。

  7、早晚按摩。經常用手指輕輕摩擦至鼻根處 ,每次上下按 19次或感到微熱為止 ,可使感冒的發病率下降 ,鼻子不通氣時用此方法當即就可見效。  8、熱水搓耳。

每晚洗臉時 ,用熱水毛巾搓耳朵 ,上下輕輕摩擦雙耳廓 40次 ,預防感冒有良效。  9、冷水洗臉熱水洗腳。一年四季堅持冷水洗臉的人很少患感冒 ,晚睡前用熱水洗腳 ,能幫助提高身體抗病能力 ,有利於預防感冒。

  10、加強鍛鍊。可增強血液迴圈 ,改善體質 ,提高免疫功能。二.

預防感冒小竅門:  熱水泡腳  每晚用較熱的水泡腳15分鐘,水量要沒過腳麵,泡後雙腳要發紅。  生吃大蔥  生吃大蔥時,可將油燒熱澆在切細的蔥絲上,再與豆腐等涼拌吃。

  冷水浴面  每天用冷水洗臉。用手掬一捧水洗鼻孔,即用鼻孔輕輕吸入少許水,再擤出,反覆多次。  按摩鼻溝  兩手對搓,掌心熱後按摩迎香穴(位於鼻溝內、橫平鼻外緣中點)10餘次。

  呼吸蒸氣  初發感冒時,在杯中倒入開水,對著熱氣做深呼吸,直到杯中水涼為止,每日數次,可減輕鼻塞症狀。  熱風吹面  感冒初起時,可用電吹風對著太陽穴吹3至5分鐘熱風,每日數次,可減輕症狀。 三.

預防感冒之飲品:  春季天氣變化異常,容易患感冒。下面列出的幾種能增強人體抵抗能力的飲品,安排在每天晚上睡覺前飲用,可以有效地預防感冒的發生。

  薑茶飲:生薑10片,茶葉7克,煎湯,趁熱飲。  菜根飲:

大白菜鮮根200克,切片煎湯,趁熱飲。  薑棗飲:生薑5片,大棗10枚,煎湯,趁熱飲。

四.預防感冒六法感冒是人類健康的大敵,因此,預防感冒是保證健康的重要一環。除在日常生活中注意戒菸,隨氣候變化增減衣服,保證睡眠,堅持體育鍛煉,重視膳食營養和流行季節盡量少外出外,在流行季節或患感冒時可用下法防治:

1.食醋燻蒸法 關好門窗,取食醋100克,放在燃具上燻蒸,醋分子飄散在空氣中,殺死室內感冒病毒。進食時可用醋作佐料,常食有益。

2.生薑糖茶法 用紅糖、生薑、紅茶各適量,煎或泡茶飲,每日1-2次,連服3-5天,有良好的防治感冒的功效。 3.蒸氣吸入法 在大口茶杯中裝滿開水(或在開水中加點醋),口鼻俯於其上,對上公升的蒸氣,作深呼吸運動,直至杯中水涼為止,每日數次,特別是初發感冒效果較佳。 4.湧泉貼藥法 睡前洗淨雙腳,取一小塊傷溼止痛育貼在兩腳的湧泉穴,24小時更換一次,一般3天可愈。

此法對患感冒的老年人療效甚好。 5.冷水洗面法 一般應是夏季開始,秋冬不斷,以增強適應性,每日早晚堅持用冷水洗臉。 6.雙掌推腮法 每日起床後,用雙手掌貼在腮頰部,緩緩地以中等力度同時往頭上推移,至頭頂後雙手掌再同時往頭後推到枕部即止。

連續做10-40下。 同時,必須指出的是中老年人患感冒時不得濫用感冒藥。藥物濫用會引起一系列的不良反應。

近期研究認為,感冒大多不是藥物**,而是自癒。對待感冒最好的辦法是臥床休息,大量飲水,進高蛋白飲食,適當服些退熱沖劑,以減輕病痛,一般1週至10天便會自然痊癒。 五.

預防感冒小偏方 感冒是生活中的一種常見病、多發病,但通過合理的措施,感冒是完全可以預防的。冬春風寒當令季節,可用貫眾、紫蘇、荊芥各10克,甘草3克,水煎服,連服3天。夏天暑濕當令季節,可用藿香、佩蘭各5克,薄荷2克,煎湯代飲料(新鮮藥材用量應酌情增加)。

如流感期間,可用貫眾10克,板藍根或大青葉12克,生甘草3克煎服,每天一副。室內可用食醋燻蒸法,每立方公尺空間用食醋5—10毫公升,加水1—2倍,稀釋後加熱燻蒸2小時,每天或隔天一次,作空氣消毒以預防傳染。同時應注意防寒保暖,在氣候冷熱變化時隨時增減衣服,避免受涼淋雨及過度疲勞,對於患者應勸阻其去公共場所,以免交叉感染,控制流行。

3樓:匿名使用者

注意保暖,運動完不要立刻洗澡

平時如何預防感冒呢

4樓:敏敏情感答疑

感冒我們應該如何去預防呢,首先提高自身的抵抗力,就是多運動堅持下去,多喝水,飲食方面也要均衡

5樓:思念浪漫的歌

一.預防感冒須知:

感冒是一常見病、多發病。感冒的預防重於**。而預防的重點應放在日常生活保健上。

1、注意冷暖。當人體受涼時 ,呼吸道血管收縮 ,血液**減少 ,區域性的抗體隨之減少 ,致病微生物就會乘虛而入。

2、不要勞累。原因是此時免疫功能較弱 ,抵抗力較差。

3、避免精神緊張與憂愁。醫學專家發現 ,精神緊張或多愁善感者 ,區域性免疫力降低。

4、勤曬被褥。被褥上人體蒸發的汗水和油脂浸漬受潮後 ,細菌病毒易繁殖生長。常曬被褥 ,一可借太陽光中的紫外線殺死這些細菌病毒 ,二可使被褥乾燥、鬆軟 ,對預防感冒有好處。

5、勤洗手。許多人認為 ,感冒是由於吸入病人噴出的氣體而傳染的。實際上 ,接觸傳播也是感冒的主要傳播途徑。

當感冒病人摸擦他的鼻子時 ,他手上便沾染了感冒病毒 ,這些病毒就會被帶到病人所接觸的地方 ,如門把手、**機、桌椅及汽車扶手等 ,健康人的手一旦接觸這些汙染物體 ,手上就會沾染病毒 ,如果不常洗手就易染上感冒。

6、常換牙刷。我們使用的牙刷 ,幾乎經常處於潮濕狀態 ,這是細菌病毒生長的最好溫床。為了預防感冒 ,建議經常更換牙刷 ,並定期用開水燙一燙。

7、早晚按摩。經常用手指輕輕摩擦至鼻根處 ,每次上下按 19次或感到微熱為止 ,可使感冒的發病率下降 ,鼻子不通氣時用此方法當即就可見效。

8、熱水搓耳。每晚洗臉時 ,用熱水毛巾搓耳朵 ,上下輕輕摩擦雙耳廓 40次 ,預防感冒有良效。

9、冷水洗臉熱水洗腳。一年四季堅持冷水洗臉的人很少患感冒 ,晚睡前用熱水洗腳 ,能幫助提高身體抗病能力 ,有利於預防感冒。

10、加強鍛鍊。可增強血液迴圈 ,改善體質 ,提高免疫功能。

二.預防感冒小竅門:

熱水泡腳

每晚用較熱的水泡腳15分鐘,水量要沒過腳麵,泡後雙腳要發紅。

生吃大蔥

生吃大蔥時,可將油燒熱澆在切細的蔥絲上,再與豆腐等涼拌吃。

冷水浴面

每天用冷水洗臉。用手掬一捧水洗鼻孔,即用鼻孔輕輕吸入少許水,再擤出,反覆多次。

按摩鼻溝

兩手對搓,掌心熱後按摩迎香穴(位於鼻溝內、橫平鼻外緣中點)10餘次。

呼吸蒸氣

初發感冒時,在杯中倒入開水,對著熱氣做深呼吸,直到杯中水涼為止,每日數次,可減輕鼻塞症狀。

熱風吹面

感冒初起時,可用電吹風對著太陽穴吹3至5分鐘熱風,每日數次,可減輕症狀。

三.預防感冒之飲品:

春季天氣變化異常,容易患感冒。下面列出的幾種能增強人體抵抗能力的飲品,安排在每天晚上睡覺前飲用,可以有效地預防感冒的發生。

薑茶飲:生薑10片,茶葉7克,煎湯,趁熱飲。

菜根飲:大白菜鮮根200克,切片煎湯,趁熱飲。

薑棗飲:生薑5片,大棗10枚,煎湯,趁熱飲。

四.預防感冒六法

感冒是人類健康的大敵,因此,預防感冒是保證健康的重要一環。除在日常生活中注意戒菸,隨氣候變化增減衣服,保證睡眠,堅持體育鍛煉,重視膳食營養和流行季節盡量少外出外,在流行季節或患感冒時可用下法防治:

1.食醋燻蒸法 關好門窗,取食醋100克,放在燃具上燻蒸,醋分子飄散在空氣中,殺死室內感冒病毒。進食時可用醋作佐料,常食有益。

2.生薑糖茶法 用紅糖、生薑、紅茶各適量,煎或泡茶飲,每日1-2次,連服3-5天,有良好的防治感冒的功效。

3.蒸氣吸入法 在大口茶杯中裝滿開水(或在開水中加點醋),口鼻俯於其上,對上公升的蒸氣,作深呼吸運動,直至杯中水涼為止,每日數次,特別是初發感冒效果較佳。

4.湧泉貼藥法 睡前洗淨雙腳,取一小塊傷溼止痛育貼在兩腳的湧泉穴,24小時更換一次,一般3天可愈。此法對患感冒的老年人療效甚好。

5.冷水洗面法 一般應是夏季開始,秋冬不斷,以增強適應性,每日早晚堅持用冷水洗臉。

6.雙掌推腮法 每日起床後,用雙手掌貼在腮頰部,緩緩地以中等力度同時往頭上推移,至頭頂後雙手掌再同時往頭後推到枕部即止。連續做10-40下。

同時,必須指出的是中老年人患感冒時不得濫用感冒藥。藥物濫用會引起一系列的不良反應。近期研究認為,感冒大多不是藥物**,而是自癒。

對待感冒最好的辦法是臥床休息,大量飲水,進高蛋白飲食,適當服些退熱沖劑,以減輕病痛,一般1週至10天便會自然痊癒。

五.預防感冒小偏方

感冒是生活中的一種常見病、多發病,但通過合理的措施,感冒是完全可以預防的。冬春風寒當令季節,可用貫眾、紫蘇、荊芥各10克,甘草3克,水煎服,連服3天。夏天暑濕當令季節,可用藿香、佩蘭各5克,薄荷2克,煎湯代飲料(新鮮藥材用量應酌情增加)。

如流感期間,可用貫眾10克,板藍根或大青葉12克,生甘草3克煎服,每天一副。室內可用食醋燻蒸法,每立方公尺空間用食醋5—10毫公升,加水1—2倍,稀釋後加熱燻蒸2小時,每天或隔天一次,作空氣消毒以預防傳染。同時應注意防寒保暖,在氣候冷熱變化時隨時增減衣服,避免受涼淋雨及過度疲勞,對於患者應勸阻其去公共場所,以免交叉感染,控制流行。

感冒如何預防,如何預防感冒

感冒前,一般可以通過飲食調整 日常保暖 適當飲水的方法改善,也可以通過服用藥物來進行預防。若出現不適症狀,則需要積極遵醫囑用藥進行 1 飲食調整 感覺要感冒了的人群要注意做好飲食調整,盡量多吃高營養 高蛋白的食物,比如水果 蔬菜 肉類 豆製品等,能夠及時補充體內所需的營養,有助於抵禦外來的感冒病毒或...

如何預防感冒,怎樣預防感冒?

多喝白開水,要保持室內通風良好,多運動,增強身體免疫力,有益於身體健康 適用症狀 適用於感冒引起的咳嗽,頭疼等症狀用法與用量 飯前口服。一次1 2片,一天3次,療程3 5天不良反應 偶有瞌睡感 禁忌 服藥期間忌魚,酒,辛辣食品。入冬以後天氣變化異常,特別容易患感冒。這裡總結了九種可以能增強人體的免疫...

如何預防感冒,怎樣才能預防感冒

1 鍛鍊身體。適當的戶外運動,可以提高人體耐寒能力及免疫力,減少感冒的發生。2 合理飲食。合理的飲食習慣有助於健康,並增加對各種病原微生物的抵抗力。3 注意休息。疲勞會導致身體免疫力下降而易患感冒,要保證充足的睡眠時間,規律作息 減少熬夜。4 避免受涼 淋雨。受涼 淋雨後身體對外界致病菌的抵抗力 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