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條的營養成分表,麵條的營養成分

時間 2022-02-08 10:15:29

1樓:會說金融

麵條主要的成分還是麵粉,麵粉中的營養成分很多。

麵條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在麵粉中含有的蛋白質,內含人體必需的精氨酸、組氨酸和賴氨酸。賴氨酸是調節人體代謝和生長發育中的重要營養物質,而組氨酸則是幼兒生長發育必需的的氨基酸,並且,這種氨基酸人體無法合成,必需要靠外界補充。

麵條中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是人體每天必需的能量物質,在人體中可以轉化為葡萄糖類,因此,人類攝取食物主要就是要攝取碳水化合物。

麵條中含有礦物質和維生素。礦物質和維生素主要是製作麵粉中的小麥表皮,而維生素則是主要分布質胚芽中。這些礦物質和維生素是我們身體必需的物質。

麵條的食療價值也很高

中醫認為,麵條有著很強的食療作用,作用主要有以下幾點:

麵條軟而且一般都是吃的熱麵條,因此,多食用麵條可以溫養胃脘,且麵條易消化,經常食用麵條不易得消化系統疾病。

麵條中的蛋白質大於公尺飯中的蛋白質含量高,而蛋白質是維持免疫機能的重要元素,多食用麵條可以提高人體的免疫力。

麵條一般都需要經過煮沸後食用,在煮沸的過程中就相當於經歷了一次消毒過程。這樣麵條的潔淨度比較高,大大降低了人們被細菌侵犯的可能性。

麵條可以使人發胖,適當的肥胖是一種健康的表現。

2樓:藕夾

麵條的主要營養成分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等。麵條易於消化吸收,有改善貧血、增強免疫力、平衡營養吸收等功效。

營養成分(每100克)

能量 280千卡 硫胺素 0.35毫克 磷 142毫克 鋅 1.07毫克

蛋白質 8.5克 核黃素 0.1毫克 鉀 161毫克 硒 0.4微克

脂肪 1.6克 菸酸 3.1毫克 鈉 3.4毫克 銅 0.2毫克

碳水化合物 59.5克 維生素e 0.47毫克 鎂 61毫克 錳 1.35毫克

膳食纖維 1.5克 鈣 13毫克 鐵 2.6毫克

飲食文化

在中國,最初所有麵食統稱為餅,其中在湯中煮熟的叫「湯餅」,即最早的麵條。漢劉熙《釋名·釋飲食》中有索餅;北魏賈思勰《齊民要術》中記有「水引餅」,是一種一尺一斷,薄如「韭葉」的水煮食品;唐朝又有稱為冷淘的過水涼麵;宋朝飲食市場上的麵條品種達10種之多,豐富多彩,有插肉面、澆頭麵等;元朝出現了可以久存的掛麵;明朝有製作技術高超的拉麵,還有山西等地製作特殊的刀削麵;清朝乾隆年間又有經過煮、炸後,再加入菜餚燒燜而熟的伊府麵,這些都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麵條製品。

《荊楚歲時記》說:「六月伏日進湯餅,名為避惡。」惡,疾病和汙穢也。

伏天蒼蠅細菌多,飲食不潔,易患腸道疾病,而「湯餅」用開水沸煮,趁熱吃,這可能是古代伏天汙染最少的食品,會大大減少疾病的發生。病人抵抗力差,當然要吃最潔淨的食品。這也就是為什麼千百年來,侍候病人的飯食,多用麵條。

3樓:受華

麵條起源於中國,已有四千多年的製作食用歷史。麵條是一種製作簡單,食用方便,營養豐富,即可主食又可快餐的健康保健食品。早已為世界人民所接受與喜愛。

麵條一種用穀物或豆類的麵粉加水磨成麵糰,之後或者壓或擀製或抻成片再切或壓,或者使用搓、拉、捏等手段,製成條狀(或窄或寬,或扁或圓)或小片狀,最後經煮、炒、燴、炸而成的一種食品。花樣繁多,品種多樣。地方特色極其豐富,又如慶祝生日時吃的長壽麵以及國外的香濃義大利麵等。

好吃的麵條幾乎都是溫和而筋道的,將麵食的風味發展到極致。

麵條的主要營養成分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等;麵條易於消化吸收,有改善貧血、增強免疫力、平衡營養吸收等功效。

又名面、水面、麵條子。麵條古稱「湯餅」、「奢面」、「素餅」、「煮餅」、「水引餅」、「不託」等;麵條一詞是後來才有的;據考證,我國麵條起源於漢代,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歷史,因麵條要在「湯」中煮熟,所以又叫「湯餅」。早期的麵條有片狀的、條狀的。

片狀的是將麵糰託在手上,拉扯成麵片下鍋而成。到了魏、晉、南北朝,麵條的種類增多。著名的有《齊民要術》中收錄的「水引」、「水引」是將筷子般粗的麵條壓成「韭葉」形狀

新鮮麵條有切面、揪面和拉麵等。切面的主要營養成分是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等。一般市售的新鮮切面都是機制的,其味道和口感比掛麵要好,但很多人還是喜歡吃手擀麵;

麵條的製作方法,因季節的更替不斷變化;

冬季天氣寒冷,人們多吃湯麵條、拉麵條、燴麵條,裡面放些乾菜、酸菜或新鮮青菜。有些地方的人愛吃清水麵條,有些地方的人常在麵條湯內攪入麵糊,這種帶糊的麵條,人們俗稱為「糊湯麵條」;

夏季人們多吃撈麵條,麵條煮熟後撈出,放在涼水或陰陽水(開水摻涼水)中拔一下,拌以蒜汁、莧菜、荊芥和黃瓜絲,吃時清涼利口,防暑降溫;

春秋季人們多吃滷麵、炯面等。到了蒜薹和豆角收穫的季節,家家戶戶都喜歡用蒜薹和豆角做滷麵。因為這些菜是做滷麵的固定菜,所以蒜薹和豆角上市的時候,也是人們吃麵條最多的時候,平時三兩天裡最少要吃一頓滷麵。

各地特色麵食有內蒙古的燜面、山西的刀削麵、栲栳栳、揪片、抿面、北京的炸醬麵、蘭州拉麵、重慶小麵、上海陽春麵、高郵醬油面(又稱高郵陽春麵)、揚州陽春麵、揚州炒麵、東北的冷麵、保定的大慈閣素面、陝西油潑麵、河南的燴麵、撈麵、麻鴨面、餄烙面、廣東的雲吞麵、福建的沙縣拌麵、漳州滷麵、莆田滷麵、廈門沙茶面、四川的擔擔麵、岐山和新野的臊子面等等。

在中國民間傳統歷來就有生日吃長壽麵的習俗,相傳與漢武帝有關,長壽麵主料為高筋粉,配以各種調料,代表人們對未來的一種美好願望。

臉即面,「臉長即面長」,於是人們就借用長長的麵條來祝福長壽。漸漸地,這種做法又演化為生日(節日)吃麵條的習慣,稱之為吃「長壽麵

麵條的營養成分

4樓:陽陽

麵條的營養價值

營養價值:

1、麵條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能提供足夠的能量。

2、富含銅,銅是人體健康不可缺少的微量營養素,對於血液、中樞神經和免疫系統,頭髮、**和骨骼組織以及腦子和肝、心等內臟的發育和功能有重要影響。

中醫食療:

1、養胃:吃碗溫熱的麵條最有利於營養吸收。

2、增強免疫力:口感筋道的麵條所含的蛋白質更多,能補充人體所需的營養。蛋白質是維持免疫機能最重要的營養素,為構成白血球和抗體的主要成份。

3、改善貧血:促進人體氣血執行。

4、易於消化吸收:經過煮沸的麵條最為潔淨,可以大大減少腸胃疾病的發生,因此麵條成為中國最常見的食品之一。

麵條主要營養成分

5樓:沐浴知識的春風

營養價值

麵條中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硫胺素、核黃素、菸酸、維生素e、維生素b1、維生素b2、鈣元素、磷元素、鉀元素、鈉元素、鎂元素、鐵元素、鋅元素、硒元素、銅元素、錳元素等成分。

1.麵條中含有豐富的植物蛋白質,能夠維持免疫機能,增強機體免疫力,有利於身體健康。

2.麵條中含有的鐵元素、鋅元素等礦物質,在兒童的生長發育中起者重要的作用,少年兒童常食麵條有促進生長發育的作用。

3.麵條中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被人西吸收後能夠轉化成糖分為機體提供熱量,而且麵條非常容易消化吸收,食用麵條能夠較快的補充能量。

4.麵條中含有維生素b1、b2等多種維生素b族元素,與**健康密切相關,能夠防治濕疹、幫助**抵抗日光損害、促進**細胞再生、防止**粗糙、增進**健康。

功效作用

麵條,為穀物或豆類的麵粉加水磨成麵糰,之後或者壓或擀製或抻成片再切或壓,或者使用搓、拉、捏等手段,製成條狀或小片狀,最後經煮、炒、燴、炸而成的一種食品。具有易於消化吸收、改善貧血、增強免疫力、平衡營養吸收、促進生長發育的功效,對於消化能力差、貧血、營養不良、免疫力差、**粗糙、生長發育慢等症狀都有幫助。

1.易於消化吸收

麵條是用小麥等穀物或豆類磨成粉後,再加水揉製加工而成的,因此麵條本身非常細膩,煮熟後的麵條很容易被消化吸收,食用溫熱的麵條還具有養胃的功效。

2.改善貧血

食用麵條還可以改善由於營養不良因素導致的貧血,麵條中含有血細胞增殖、分化算需要的必須物質,如蛋白質、脂類、維生素、鐵元素、銅元素、鋅元素等,可以促進造血功能,改善人體氣血執行。

3.增強免疫力

麵條是由小麥製造而成,裡面含有豐富的植物蛋白,而蛋白質是維持免疫機能最重要的營養素,也是構成白血球和抗體的主要成分,因此常食用麵條有增強免疫力的功效。

4.平衡營養吸收

麵條是由小麥製成的,營養非常豐富,在我國北方多地被當為主食。麵條中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礦物元素等多種人體所需的營養成分,能夠平衡營養吸收,食用麵條對於保持身體健康是非常有幫助的。

5.促進生長發育

食用麵條能夠促進生長發育,麵條中富含銅,銅是人體健康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對於血液、中樞神經和免疫系統,頭髮、**和骨骼組織以及大腦和心、肝等內臟的發育和功能有重要的影響。

6樓:

麵條中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硫胺素、核黃素、菸酸、維生素e、維生素b1、維生素b2、鈣元素、磷元素、鉀元素、鈉元素、鎂元素、鐵元素、鋅元素、硒元素、銅元素、錳元素等成分。

麵條都含有那些營養?

7樓:榴蓮泡芙小蛋糕

1、麵條含鐵,鐵能預防缺鐵性貧血。

2、麵中富含皂角苷、蛋白酶抑制劑、異黃酮、鉬、硒等抗癌成分,對前列腺癌、**癌、腸癌、食道癌等幾乎所有的癌症都有抑制作用。

3、麵條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能提供足夠的能量。吃麵條能使人更加清醒,注意力集中,因為它能緩慢地、有規律地向大腦輸送葡萄糖。

4、麵條富含銅,銅是人體健康不可缺少的微量營養素,對於血液、中樞神經和免疫系統,頭髮、**和骨骼組織以及腦子和肝、心等內臟的發育和功能有重要影響。

5、麵條含磷,磷能夠維護骨骼健康,神經系統功能,調整血壓。

擴充套件資料

麵條的5種家常吃法:

1、湯麵:是指帶湯一起吃的麵條。我們常吃的番茄雞蛋面、瘦肉青菜面都屬於此類。

湯麵能把溶解在麵湯中的營養素一網打盡,因此營養比撈面更高。不過,美味的麵湯卻要少喝,因為其中普遍含鹽較高。

2、撈麵:是把麵條瀝乾後加上調料菜碼一起拌食的面。我們常吃的涼麵、炸醬麵、拌麵等都屬於撈麵。

煮麵時,大量的可溶性營養素會溶入湯中,如鉀、b族維生素等,所以麵湯要喝,這叫「原湯化原食」。

3、燜面:燜面是將各種配料先進行炒製,然後將麵條放入,加水燜製而成的。燜面的營養損失較小。但某些餐館裡為了省時間,把已經煮熟的麵條和調料再燜一遍,這樣會進一步破壞其中的營養。

5、拌麵:拌麵由雞蛋面、陽春麵等煮熟後,加上蔥花與花生醬、醬油、等拌在一起的素麵食(偶爾會加上滷豬肉碎),故名「拌麵」。其味道特殊,可按自己的喜好新增調料。

大公尺所含營養成分,大公尺的營養成分

哈莎丫琪 白色食品,一類是我們日常的主食,如大公尺 麵粉 甘薯以及它們的加工產品麵條 粉絲等,主要成分是澱粉,在體內可分解為葡萄糖,是人體的結構成分和能量的主要 粗公尺和粗麵粉中,維生素b族含量可與紅色食品相當。另一類是動物肥肉 脂肪 和腦組織等,是飢寒的年代裡人們的重要營養物,是小康社會時期應適當...

菌類的營養成分,蘑菇的營養成分?透析病人能吃嗎?

食用菌最重要的營養 是碳源。蛋白質 核酸 脂類 碳水化合物與纖維素。蛋白質在菇類中平均含蛋白質達4 是蔬菜水果的12倍,在食用菌中賴氨酸 精氨酸 甲硫氨酸 色氨酸也十分豐富。營養成分 食用菌含有氨基酸 蛋白質 醣類 脂類 維生素 礦質元素 核苷酸等多種營養成分。具有高蛋白 低糖 低脂肪 多種氨基酸並...

黃瓜含有什麼營養成分,木瓜含有哪些營養成分?

黃瓜營養分析 1.抗腫瘤 黃瓜中含有的葫蘆素c具有提高人體免疫功能的作用,可達到抗腫瘤的目的。此外,該物質還可 慢性肝炎 2.抗衰老 老黃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可起到延年益壽 抗衰老的作用 黃瓜中的黃瓜酶,有很強的生物活性,能有效地促進機體的新陳代謝。用黃瓜搗汁塗擦 有潤膚,舒展皺紋的功效 3.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