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什麼對肺好,吃什麼食物對肺有好處?

時間 2022-01-17 09:45:12

1樓:手機使用者

常吃蘋果可以減少患發肺癌的危險性。蘋果中所含的黃酮類化合物通過新陳代謝所產生的重要抗氧化物質,是減少肺癌發病率的主要原因。

正常攝食含黃酮化合物最多的蘋果,洋蔥、果汁、蔬菜和果子醬的人,肺癌發病率降低20%。

研究人員發現,每週至少吃5個蘋果或是3個西紅柿可以顯著提高人體的肺功能。同時,經常吃香蕉的人也一般不會遇到呼吸困難的情況。

枇杷可入藥,《本草綱目》記載其「氣味甘、酸、平、無毒」。其中以枇杷葉藥用價值最高,其所含皂角甙和維生素b1可清肺和胃,降氣化痰,多治因風熱燥火、勞傷虛損而引起的咳嗽、嘔呃、飲食不下,亦可用於清暑。

松子功效:滋陰,熄風,潤肺,滑腸。

ve可增強肺功能。

秋季氣候乾燥,人體極易受燥邪侵襲損傷肺,出現皮臉乾裂,口乾咽燥、咳嗽少痰等各種秋燥病症。而秋季大量上市的許多新鮮水果和蔬菜,富含人體所需的多種營養物質,不僅具有滋陰養肺、潤燥生津之功效,而且能**與肺有關的疾病,是秋季養生保健的最佳食品。諸如:

梨、葡萄、大棗、石榴、柑桔、甘蔗、杮子、百合、蘿蔔、荸薺、銀耳等。

緩解秋燥傷肺,多食用白色食物來預防。但白色食物多偏寒涼,過敏性體質者要小心!所以秋季養肺時,選擇含豐富蛋白質的食物,如魚肉、豆漿,選用宣肺化痰、滋陰益氣的中藥,如人參、沙參、西洋參、百合、杏仁、川貝等,對緩解秋燥有良效,更可以藉此保養呼吸系統,

飲啤酒過量會誘發肺癌。

肺結核病人不宜多吃菠菜。

2樓:慧瑩養生情報

肺不太好的,平時多煮2道粥,滋潤肺部,呼吸順暢氣不短!

3樓:美真養生

1.山藥,益氣養陰,有補脾肺 強腎的作用,是潤肺的好食品,做法方面,美真比較建議和小公尺一起熬成山藥小公尺粥,還可以起到補脾養胃的作用。

4樓:吳娜養生堂

隨著工業的發展和空氣的汙染,越來越多的人患上了肺病,還有就是生活中不注意飲食的健康,經常吃燒烤、油炸、水煮之類的東西,都會導致肺病的發生,很難**, 那麼今天就給大家介紹4款可以清肺的的食物。

5樓:匿名使用者

楊桃:清沙啞、喉桑椹:可調節消化、治胃病、便秘、老枝煎水飲用可通血氣止痛預防風寒病。

葉煎水加冰糖或黑糖當茶喝,可清肺熱、胃腸、利尿、消腫、除痰。痛,生津止渴、順氣、潤肺、去風熱、利尿。

6樓:說的話

蘋果。正常攝食含黃酮化合物最多的蘋果,洋蔥、果汁、蔬菜和果子醬的人,肺癌發病率降低20%

7樓:匿名使用者

多吃木耳等膠質含量較多的食物有助於清肺。

8樓:趙不乖

吃木耳對清肺特好,還有鴨血豬血對呼吸道,腸道都好,

沒事可以多吃點雪梨,還要多喝水哦

9樓:beautiful囧

吃啥補啥。吃肺片吧……

10樓:匿名使用者

銀耳,藕,蓮子,梨等等

吃什麼食物對肺有好處?

11樓:多蕊明雀

肺的主要生理功能是主氣、司呼吸、主宣發和肅降,通調水道。中醫認為,肺為五臟之華蓋,稱為"嬌臟",是非常嬌弱的臟器。肺在呼吸過程中,與外界直接相通,外界的冷暖變化和各種致病微生物、灰塵等有害因素,都時刻影晌著肺臟,肺臟的形態結構和功能退化,則更易受外界有害因素的侵襲。

因此,肺臟保健食預防疾病,增進健康,抗衰防老的重要環節。

(一)"肺主氣、司呼吸"的保健

肺臟主司,調節氣的公升降出入運動,呼濁吸清,吐故納新,從而保證人體新陳代謝的正常進行。

保護肺臟健康,首先應盡量避免吸入空氣中的雜質和有毒氣體。例如:二氧化矽、媒塵、棉紗纖維、二氧化碳、一氧化碳,二氧化硫、氯氣、甲醛,有機磷農藥等等,這些有毒物、有害物質吸入過多,則可引起肺部病變和全身病變。

因此,要積極預防和控制空氣汙染,改善勞動環境、居住環境、居室環境,對灰塵多的環境進行"靜化"處理,搞好環境衛生,加強預防措施,如防塵器、防塵口罩、通風裝置等,多呼吸新鮮空氣,吸菸者要下決心戒菸,對肺臟保護是很有好處的。

此外,根據自己的愛好,選擇適當的運動專案,積極參加運動鍛鍊。如早晚到空氣新鮮的地方散步,做廣播體操、呼吸體操、打太極拳、練氣功等,可有效地增強體質,改善心肺功能。同時,經常訓練腹式呼吸以代替胸式呼吸,每次持續5~10分鐘,可以增強膈肌、腹隊和下胸肌活動,加深呼吸幅度,增大通氣量,減少殘氣量,從而改善肺功能。

(二)"肺主宣發和肅降"的保健

肺的宣發和肅降,是新陳代謝的兩個方面,是相互依存、相互制約、相反相成的。一旦二者功能失去協調,就會發生種種病變。因此,保護協調肺的宣降功能,對增強體質、預防疾病,具有重要意義。

1注意飲食宜忌肺臟保健要少吃辛辣辛味,宜淡食少鹽忌鹹;飲食切勿過寒過熱,尤其是寒涼飲冷。《內經》早就有"大飲則氣逆"和"形寒飲冷則傷肺"之明誡。因此在飲食上一定要合理調攝,切不可貪涼飲冷。

2防寒保暖寒冷季節或氣溫突變時,最易患感冒,誘發支氣管炎。因此,要適應自然,防寒保暖。隨氣溫變化而隨時增減衣服,汗出之時要避風。

室內溫、濕度要適宜,通風良好,但不宜直接吹風。胸宜常護,背宜常暖,暖則肺氣不傷。

3耐寒鍛鍊耐寒鍛鍊的目的,在於增強機體免疫功能,預防感冒。具體方法可採用冷水浴面,空氣浴和健鼻的保健。實踐證明,效果頗佳。

4疾病防治積極預防感冒是有效方法之一。患有發作性呼吸系統疾病者,如慢性支氣管炎、哮喘等,在氣溫變化時,大的節氣交接前,尤應做好預防促健和**措施,以免誘發舊疾或加重病情。此外,可用"冬病夏治"之法。

在夏季末發病之時,採用方藥或針灸固本扶正之法,增強抵抗力,到了冬季就可少發病,或不發病。

12樓:

潤肺吃什麼食物好?這2種食物在一起吃,你的肺會「感謝」你

13樓:

★新鮮水果和綠色蔬菜新鮮水果和蔬菜中的維生素c、胡蘿蔔素,可增加肺的通氣量。研究證明,每天食用至少含300毫克維生素c的食品,可使支氣管哮喘及支氣管炎的發病率降低30%。

★洋蔥洋蔥中含有的二苯基硫化亞磺酸鹽化合物,具有較強的抗炎活性。同時,洋蔥中含有的蒜素,有很強的抗菌滅菌能力,能抑制各種細菌病毒的入侵,對呼吸系統、消化系統疾病的防治有明顯效果。

★大蒜大蒜除含有豐富的糖分、脂肪、蛋白質、磷質、胡蘿蔔素以及維生素c外,還含有蒜素等重要物質,具有抑制病毒和抑制癌細胞生長的作用。

★豆豉日本學者研究發現,豆豉中含有的細菌,能產生大量b族維生素,有助於人體抵禦外界致**素的侵襲。

★蘿蔔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胡蘿蔔素、核黃素、尼克酸、鈣、磷、鐵等。常吃生蘿蔔,可預防上呼吸道感染、咽喉疼痛及支氣管炎等病症。

★銀耳銀耳中含有17種人體所必需的氨基酸以及酸性異多醣、有機磷等多種化合物,對人體健康十分有益。特別是其中的酸性異多醣,能增強人體免疫機能,對支氣管炎、肺部感染有顯著療效。

★百合具有鎮靜、止咳作用,適用於支氣管炎、肺氣腫、肺結核咯血等病症的患者食用。

★山楂山楂中的槲皮苷,具有擴張氣管、促進氣管纖毛運動、排痰平喘的功效,適用於支氣管炎的**。

★堅果花生、核桃、栗子、榛子、松子、瓜子、蓮子、白果等堅果均富含硒。硒具有促進代謝、加強免疫、提高抵抗力之功能。如體內缺硒,可導致人體免疫功能下降。

多食富含硒的食品,有助於預防呼吸道感染。

★羅漢果羅漢果具有清熱涼血、化痰止咳、潤肺抗癆之功,對感冒、咳嗽多痰、胃熱便秘以及支氣管炎有一定療效。

★水每日攝入水分2500~3000毫公升,有利於病毒排出。

14樓:寒冰夜雨

中醫認為肺主水,**鼻涕等現象是肺氣不足,補肺氣的食品有:

1、 肉食類:羊肉;豬肉;雞肉;鵪鶉;鵝肉;鴿肉。

2、 水果類:菠蘿;大棗;梨;桃;柑橘;柚子;甜橙;香蕉;葡萄。

3、 堅果類:杏仁;核桃。

4、 蔬菜類:冬瓜;瓠瓜;豌豆;百合;雪裡蕻;大蒜;萵筍;鴨蹠草;北五味子;野菜酢漿草;野菜蒲公英;野菜藿香;野菜魚腥草;海帶;紫菜;菠菜;雞油菌。

15樓:釗國英殳夏

肺的主要生理功能是主氣、司呼吸、主宣發和肅降

16樓:習康健卷瑪

清肺的食物,如胡蘿蔔、梨子、木耳、豆漿、雪耳、蓮子、百合、蜂蜜等可適當多吃一些水果,其中以梨、甘蔗為首選,其次,像荸薺、香蕉、枇杷等也是良好的潤燥(肺熱)之物。多喝點綠豆粥、荷葉粥、紅小豆粥、紅棗蓮子粥、山藥粥等食物。

1、用白木耳或黑木耳燉冰糖服用;

2、用玉竹、沙參與鴨一起煲湯服用;

3、黑芝麻炒熟、研末,用蜂蜜調服。

17樓:pig的

不用那麼麻煩,每天早上喝點蜂蜜加香油,好的生活習慣,健健康康每一天!!!

18樓:微言悚聽

木耳:木耳之所以可以清肺,是由於木耳中含有豐厚的木質素,這種物質進入人體過後,對人體各個器官的渣滓有著超強的吸附力。每天多吃木耳,能起到很好的排毒、清肺的作用。

檸檬:檸檬中含有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等多種營養成分,檸檬的高度鹼性能止咳化痰、生津健脾,幫助肺部清除毒素。此外,還含有豐富的有機酸、檸檬酸及高度鹼性,有效地幫助肺部排毒。

白蘿蔔:白蘿蔔是經濟又營養豐富,富含芥子油、澱粉酶和粗纖維,有促進消化,增強食慾,促進胃腸蠕動和止咳化痰的作用。中醫上認為白蘿蔔味辛甘,性涼,入肺胃經,是食療佳品。

吃什麼東西對肺好,推薦12種清肺潤肺的食物

19樓:胸心外科醫生

到底有沒有「清肺」食物?如何養肺最正確?

20樓:感受到昏暗

3種食材,清肺潤肺,最好經常吃,對肺健康有幫助!

21樓:

梨 百合 白蘿蔔之類 白色的食物是入肺的

吃什麼食物對肺有好處?

22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潤肺食物有:

1. 梨

有清熱解毒、潤肺生津、止咳化痰等功效,生食、榨汁、燉煮或熬膏,對肺熱咳嗽、麻疹及老年咳嗽、支氣管炎等症有較好的**效果。若與荸薺、蜂蜜、甘蔗等榨汁同服,效果更佳。

2. 葡萄

具有補肝腎、益氣血、生津液、利小便等功效。生食能滋陰除煩,搗汁加入蜂蜜煎膏,以開水沖服,對煩熱口渴尤佳。

3. 石榴

有生津、止煩渴作用。凡津液不足、口燥咽乾者。可用石榴搗汁或煎湯飲,能清熱解毒、潤肺止咳。

4. 柑桔

有生津止咳、潤肺止痰、醒酒、利尿等功效,適用於身體虛弱、熱病後津液不足口渴、傷酒煩渴等症,榨汁或蜜煎,**肺熱咳嗽尤佳。

5. 甘蔗

蔗汁性平味甘,為解熱、生津、潤燥、滋養之佳品,能助脾和中、消痰鎮咳、治噎止咳,有「天生復脈湯」之美稱。可用於**口乾舌燥、津液不足、大便燥結、高燒煩渴等症。

6. 柿子

有潤肺止咳、清熱生津、化痰軟堅之功效。鮮柿生食對肺癆咳嗽、虛熱肺瘻、咳嗽痰多、虛勞咯血等症有良效。紅軟熟柿,可**熱病煩渴、口乾唇爛、心中煩熱等症。

7. 百合

潤肺止咳、清心安神,對肺結核、支氣管炎、支氣管擴張及各種秋燥病症有較好療效。熟食或煎湯,可治久咳、乾咳、咽痛等症。

8. 蘿蔔

能清熱化痰、生津止咳、益胃消食,生食可**熱病口渴、肺熱咳嗽、痰稠等症,若與甘蔗、梨、蓮藕等榨汁同飲,效果更佳。

9. 荸薺

有清熱生津、化濕祛痰、涼血解毒等功效,可**熱病傷津、口燥咽幹、肺熱咳嗽、痰濃黃稠等症,與蓮藕榨汁共飲效果更佳。

10. 銀耳

能潤肺化痰、養陰生津,做菜餚或燉煮食用,可**陰虛肺燥、乾咳無痰或痰多粘稠、咽乾口渴等症,與百合做羹食用療效尤佳。

潤肺食物要對症選吃。山藥、白蘿蔔、百合、綠豆、荸薺等都是不錯的潤肺食物,但食用時要了解清楚食物的藥效。山藥適宜於大便稀溏者;白蘿蔔適宜於痰多、咳嗽者;百合能潤肺止咳,以熬粥、煮水飲較佳;綠豆適宜於內火旺盛的人群;荸薺能清熱生津,生吃、煮水均可。

同時,由於個體素質差異較大,服用時,要根據個人情況「對症選吃」,並切忌同食辣、鹹食物。 需要大家注意的是,食用新鮮水果和蔬菜一定要適量,過食或暴食亦會影響身體健康。新鮮水果含糖量較高,老年人及糖尿病患者、心腦血管疾病患者尤須慎食。

吃什麼對肺好,吃什麼對肺有好處 吃什麼對肺好

清肺的食物,如胡蘿蔔 梨子 木耳 豆漿 蜂蜜等。中醫一向講究藥食同源,很重視通過調節飲食提高。人體的抗病能力,因此,通過養肺氣來達到提高免疫功能的食療效果是值得肯定的。不過,人們食用時應首先了解清楚食物的藥效,如食用白蘿蔔,以痰多 咳嗽者。較為適宜 食用百合,以熬粥 煮水飲效果較佳 食用綠豆,適宜於...

什麼食物吃了傷肺,吃什麼食物對肺子好?

常見的傷肺食物主要有四種 1 醃肉傷肺 經常吃醃肉製品易誘發慢性阻塞性肺病。因為在製作醃肉的過程中,需要使用大量的防腐劑亞硝酸鹽,這種物質產生活性氮和硝酸基,可引發肺損害,影響肺的換氣功能。2 巧克力傷肺 巧克力熱量較高,會增加肺火。夏天吃巧克力,會有一種 糊嘴 的感覺,吃完後感覺嗓子不清爽,最好少...

肺熱吃什麼食物好,肺熱應該多吃什麼食物

相知 相遇 1.生薑 紅糖 大蒜 孩子患了風寒感冒,喝溫熱的生薑紅糖水能起到很好的 作用,如果孩子同時還伴有咳嗽,可在生薑紅糖水裡再加2 3瓣大蒜一起煮,要用小火煮10分鐘,把蒜頭的辣味煮掉,這樣孩子才肯喝。2.蒸大蒜水 取大蒜2 3瓣,拍碎,放入碗中,加入半碗水,放入一粒冰糖,把碗加蓋放入鍋中去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