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氣不足吃什麼藥,肺氣虛吃什麼藥好

時間 2021-12-30 04:50:49

1樓:基小白

肺氣不足主要是指肺的生理功能改變引起的臨床表現,呼吸短促或咳嗽,低聲音,疲勞,低血壓,蒼白,或自發出汗可能發生。我們可以通過補充肺氣來**,例如五味子保元湯可以用水代替茶或湯劑口服。此外,還可以根據臨床症狀,通過人參核桃湯和五味子果湯加汁調劑。

如果是由於肺氣虛弱的症狀引起的外部寒冷,用玉平散和紫蘇進行**。肺氣虛表現為氣喘、咳嗽、痰多、經常出汗等,也可導致支氣管炎、哮喘以及肺功能減退。平時可多吃紅棗白公尺粥、瘦肉、蛋汁、雞蛋、豬肺補充肺氣,也可服用蓮子、山藥、豆類和魚類。

還可以服用藥物,玉萍平散加紫蘇方案**,對身體有益,對肺實體表面有良好的**效果。

2樓:熊青通雅健

你的這種情況可能是氣虛泛指身體虛弱、有面色蒼白、呼吸短促、四肢乏力、頭暈、動則汗出、語聲低微等症狀。氣虛可以導致不攝血而引起出血,建議大劑量黃芪煎服

3樓:

這是個專業性很強的問題,而且問的很籠統,應該去醫院找中醫專家給你號脈再對症下藥。

4樓:在章華寺取報紙的鳳仙花

首先肺氣不足應該吃一些白色的東西,例如銀耳或者百合。熬點兒黃芪。通過健脾補肺氣。多運動。

5樓:在廣利橋讀西遊記的喜鵲

有咽炎、支氣管炎、扁桃體炎(後來摘除),一感冒就咳嗽,一旦開始咳至少乙個多月,去醫院也沒什麼用。各種藥長期吃下來後終於找到了對自己非常有效的,就是不知道對你有用麼,貴州百靈出的咳速停糖漿,最早五元一瓶,現在漲價了好像也沒有超十元,這個藥對我簡直是立竿見影,一瓶見效。現在天冷感冒後還是會咳,但是好了很多,不會再像以前咳那麼久了,基本兩三瓶就止住了,個人經驗而已,建議你試試。

6樓:白芷養生

中醫上認為,肺最嬌慣,最容易受到病邪干擾。空氣質素不如以前,稍不注意防護,就可能給肺帶來傷害。肺氣充足,則能夠很好地抵抗病邪侵襲,若肺氣不足,則容易引發肺部疾病。

7樓:匿名使用者

讓肺氣充足和增強肺抵抗力,比如可以適當選擇紅棗,黃芪、花旗參以及山藥、百合等。另外還可以選擇中成藥製劑來服用,比如中黃芪生脈飲、玉屏風顆粒、補中益氣顆粒、洋參保肺丸、冬蟲夏草膠囊,養陰清肺丸等

肺氣不足吃什麼藥

8樓:法可欣馬乙

你好,按照中醫的說法,腎不蓄水,肺不儲氣。

所以腎肺相通,這時候的**就是

補氣和補腎

具體什麼藥物,最好是到醫院

根據你的具體情況

讓醫生給你具體藥物的量

o(∩_∩)o謝謝

感覺自己氣不夠用,肺氣虛吃什麼藥?

9樓:

可以吃點附子理中丸加歸脾丸或者補中益氣丸,交叉**,效果應該不錯不過你這個病需要堅持服藥**一段時間才會見效的.

或者吃點中藥,保元湯加五味子:人參9克、黃芪15克、生薑3克、五味子6克、炙甘草3克,加水煎煮,取汁,一日分2~3次服;或用開水浸泡,代茶飲。也可用人參胡桃湯加五味子:

人參9克、胡桃仁30克、生薑3克、五味子6克,加水煎煮取汁,一日分2—3次服。

還有點食譜,

食譜一:南杏豬肺湯

原料:杏仁有甜杏仁(南杏)和苦杏仁(北杏)兩種。南杏是杏樹種子的一種,性味甘、平、無毒。

含有苦杏仁甙、脂肪油、糖分、蛋白質、樹脂、扁豆甙和杏仁油等等,是滋養緩和性潤肺止咳之物。因為含脂肪油較豐富(約50%以上),所以潤燥之功較好。

豬肺,性味甘,平,能治肺虛咳嗽,咯血,有補肺的功用。

做法:把乙隻豬肺反覆沖水洗淨。將豬肺切成片狀,用手擠,洗去豬肺氣管中的泡沫。再選15到20克南杏(注意要選用南杏,不能用北杏),一起放入瓦煲內加水煲煮,調味即可。

功用:可用於一般人因秋冬氣候乾燥引起的燥熱咳嗽。秋冬時節,肺氣不開,乾咳無痰,大便燥結,喉嚨乾燥等等都有一定功效。

食譜二:沙參玉竹老鴨湯

原料:沙參,一般指北沙參,性味甘、微寒,入肺、胃經。含生物鹼、澱粉、沙參素等。能夠滋陰清肺,養胃生津以及除虛熱,治燥咳。

玉竹,性味甘、微寒,入肺、胃經。玉竹質潤多液,含鈴蘭苦甙、鈴蘭甙、山柰酚甙、槲皮醇甙、維生素a、澱粉和粘液質等。能養陰潤燥,潤腸通便。

老鴨,性味甘、溫、無毒,入脾、胃、肺、腎經。功能滋陰補血。

做法:選用老鴨乙隻(注意,一定要選用老鴨),去毛髒,洗淨。再選用沙參和玉竹各30到50克,一起放入瓦鍋內,文火煲1個小時以上,調味即可。

功能:能夠**肺燥、乾咳等,對病後體虛,津虧腸燥等引起的便秘等亦有效。還是一道非常具有滋補性的食譜。

食譜三:蓮子百合煲瘦肉

原料:百合,味甘微苦,性平。入心、肺經。含秋水仙鹼等多種生物鹼和澱粉、蛋白質、脂肪、多種維生素等。具有潤肺止咳,養陰清熱,清心安神,益氣調中等功效。

蓮子,《本草經》說它有「主補中,養神益氣力」。《本草綱目》還認為蓮子有「交心腎,厚腸胃,固精氣,強禁錮,補虛損,利耳目,除寒濕」等功能。

豬瘦肉,中醫學認為,豬的主要部分均有益效。豬瘦肉有豐富的動物性蛋白,與百合和蓮子搭配協調,能產生更好的效果。

做法:挑選豬瘦肉半斤左右,再加入蓮子和百合各30克和適量水,隔水燉熟,調味即可。(特別註明:隔水燉的意思是給盛食物的碗等容器蓋上蓋子,在蒸鍋裡面蒸。)

功用:蓮子百合煲瘦肉其實是乙個富有營養的搭配,除了潤燥養肺之外,還可以**神經衰弱,心悸,失眠等,也可以作為病後體弱的滋養強壯之食補品。總之是乙份常吃不壞的良菜。

另外,也可以選用蓮子和百合各60到100克,加適量糖和水,煲糖水喝,不僅味道清甜可口,而且營養價值高,同樣具有上述功效。

食譜四:冰糖銀耳羹

原料:銀耳,又稱白木耳、雪耳。銀耳性味甘淡、平,入肺、胃經。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纖維、無機鹽等。

功能滋陰,潤肺,養胃,生津。冰糖,性味甘、平,入脾、肺經。補中益氣,和胃潤肺,止咳嗽,化痰涎。

做法:選用銀耳10到12克,先沖洗幾遍,然後放入碗內加冷開水浸泡(沒過銀耳即可)。浸泡1小時左右,此時銀耳發脹,然後挑去雜物。

接著把銀耳和適量冰糖放入碗內,再加入適量冷開水,一起隔水燉2到3個小時即可。

功能:有滋陰潤肺,生津止渴的功效。可以**秋冬時節的燥咳,還可以作為體質虛弱者的滋補之品。

10樓:觀玄者

感覺自己氣不夠用,肺氣虛不是吃藥的問題。是需要體育鍛煉增加肺活量的問題。

11樓:

按風水說,家裡燒火存爐灰的爐坑對應的是肺,肺氣虛說明一家人都不關心爐坑,看都不看一眼,這個生活習慣改過來,適時的看一眼爐坑,照管一下,就會好了,肺氣虛會好轉,不用吃藥。

肺氣虛吃什麼藥好

12樓:匿名使用者

對肺氣虛患者,宜常食紅棗糯公尺粥、瘦肉雞汁、禽蛋、豬肺等以補肺氣,同時注意培土以生津

,可選食蓮子、芡實、山藥、黃豆、鮮河魚等以健脾益胃;對痰溼不盛者,可試用石榴、澀柿、銀杏等收斂肺氣,但不可多用。

肺氣虛是指肺氣衰弱的狀態,可以由疾病或亞健康狀態引起。從臨床醫療看,大多數肺氣虛的人患有氣喘、咳嗽、咯痰、自汗等肺部疾病,如老慢支、哮喘等;也有一部分人僅僅是肺功能減退,呈亞健康狀態,出現畏寒畏熱、易傷風感冒、尤畏寒冷等症狀,都與肺氣虛有關。

肺氣虛的表現

肺氣虛多見五種表現:(1)多少氣乏力,稍有勞作則氣喘吁吁,呼吸氣促;(2)使人體抗病能力低下,容易感染外邪,易於感冒,多有畏寒、流清涕之證;(3)遇寒冷易發作鼻竇炎;(4)常見**乾燥、皺縮、瘙癢,秋冬氣候乾燥時尤其突出;(5)常可導致腎陽不足,使水液執行不利,出凶成都中醫藥大學教授 劉繼林現尿頻數,餘瀝不盡。

肺氣虛的調治

(1)對本髒虛損、肺氣不足。症見氣短喘促,或咳嗽,聲音低微,神疲乏力,血壓偏低,面色淡白或自汗,舌淡苔白、脈虛無力者,當補益肺氣,宜用保元湯加五味子:人參9克、黃芪15克、生薑3克、五味子6克、炙甘草3克,加水煎煮,取汁,一日分2~3次服;或用開水浸泡,代茶飲。

也可用人參胡桃湯加五味子:人參9克、胡桃仁30克、生薑3克、五味子6克,加水煎煮取汁,一日分2—3次服。

(2)對易患風寒感冒,症見鼻塞、頭昏頭痛、惡風寒、疲倦乏力、舌苔薄白、脈浮無力者,宜用玉屏風散加紫蘇:黃芪15克、白朮15克、防風12克、生薑6克、紫蘇10克。加水煎煮取汁,1日分3次服。

未患感冒,當益肺氣固表,宜用玉屏風散(前方去紫蘇)煎湯口服,1日2次。或用玉屏風丸1次6克(或沖劑),1日2次。也可用北芪片1次4片,1日2次;或用人參北芪片,1次4片,1日2次。

(3)對虛寒性慢性鼻竇炎,症見頭昏、惡寒、自汗等。當以補肺氣為主,兼以通竅、解毒。宜用鼻通寧滴劑(含辛荑、蒼耳子)滴鼻,1次1~2滴,1日2~3次。

或用鼻通丸(含辛荑、不食草、白芷、薄荷、黃芩、甘草),1次1丸,1日2次。均加服北芪片。

(4)對肺氣陰兩虛兼腎陰不足,症見陰虛內熱、舌紅口幹、乾咳少痰、手足心發熱、失眠盜汗、夢遺失精、大便乾燥等症狀。**宜用補陰煎加減:生地15克、麥冬10克、天冬10克、北沙參10克、地骨皮10克、女貞子15克、天花粉6克、甘草3克。

本方有滋腎潤肺、清虛熱止乾咳的作用。

(5)對肺氣虛兼腎陽不足,症見形寒而畏冷、清涕不收、小便頻數、餘瀝不禁者。可補氣溫腎,宜用保元湯:人參9克、黃芪15克、肉桂6克、生薑3克、炙甘草3克。

加水煎煮取汁,口服1日2—3次。

(6)老人肺氣虛而**乾燥、皺縮、瘙癢者,大多為生理現象。可減少洗澡的次數,或搽潤膚止癢之品。必要時可用四物消風散加減:

黃芪15克、當歸12克、生地黃15克、赤芍10克、荊芥10克、防風10克、蟬蛻10克。加水煎煮取汁,口服1日2次。本方有益氣養血、祛風止癢的功能。

此外,老年肺氣虛者,應適當加強身體鍛鍊,多做深呼吸;注意保暖,勿受涼,少感冒,盡可能避免粉塵和大氣汙染物吸人;注意飲食營養,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對血壓偏高或對高血壓患者,忌用人參,可用黨參或北沙參代替人參。

13樓:文極仙翁

脾肺俱虛,發熱惡寒,肢體瘦倦,食少作瀉等證則用人參養榮湯調理,尚單為肺虛咳喘可用補肺湯或人參胡桃湯;肺衛不足易感外邪可用玉屏風散;合併肺陽虛者可用保元湯。要辯證而治,看是什麼症狀

肺氣虛吃什麼藥好?

14樓:自行車座好

肺氣虛又名肺氣不足,多由於由寒溫不適,久咳傷氣,悲傷不已,勞逸不當所致。**宜採用補肺益氣的方法調理。可辨證使用如保元湯、人參胡桃湯或玉屏風散等加減調理。

可以中藥辨證**如固本咳喘、河車大造丸、玉屏風顆粒、百合固金丸、補中益氣丸,麥味地黃丸等藥物。還可以用益肺健脾顆粒。他具有健脾補肺,止咳化痰的作用。

通常用在脾肺氣虛所致的慢性支氣管炎,但是**效果是非常緩慢的。通常是用開水服用。裡面含有黃芪、甘草、太子參、陳皮、維生素b1等多種藥物。

吃什麼藥去肺火?去肺火吃什麼藥最有效

可以在市場上買含有川貝的成藥,清肺熱也方便。如果願意自己做,可以自己做點川貝煮梨 炒竹筍 用魚腥草放入豬肚燉湯,也可以吃點蘋果 梨 枇杷 番茄 羅漢果等可以清肺潤肺的食物。如果有些嚴重,還是到醫院請醫生按病證開方子好,這樣更對證。你好,你這情況可以考慮吃些中藥來調理一下。我家喝健兒清解液特別好使,嘴...

女性脾肺氣虛吃什麼中藥,肺氣虛吃什麼中成藥

治以補脾益肺 培土生金 參苓白朮散加減。肺氣虛吃什麼中成藥 脾肺俱虛,發熱惡寒,肢體瘦倦,食少作瀉等證則用人參養榮湯調理,尚單為肺虛咳喘可用補肺湯或人參胡桃湯 肺衛不足易感外邪可用玉屏風散 合併肺陽虛者可用保元湯。肺氣虛吃什麼中成藥最好 你好,肺氣腫在中醫上的證型分為很多種的。不同的證型使用藥物也不...

吃什麼對肺好,吃什麼對肺有好處 吃什麼對肺好

清肺的食物,如胡蘿蔔 梨子 木耳 豆漿 蜂蜜等。中醫一向講究藥食同源,很重視通過調節飲食提高。人體的抗病能力,因此,通過養肺氣來達到提高免疫功能的食療效果是值得肯定的。不過,人們食用時應首先了解清楚食物的藥效,如食用白蘿蔔,以痰多 咳嗽者。較為適宜 食用百合,以熬粥 煮水飲效果較佳 食用綠豆,適宜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