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夏天的古詩10到15首帶解析,寫夏天的古詩10到15首帶解析

時間 2021-12-30 04:50:49

1樓:殘風

畢竟西湖六月中,

風光不與四時同。

接天蓮葉無窮碧,

映日荷花別樣紅。

2樓:

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楊萬里畢竟西湖六月中,

風光不與四時同。

接天蓮葉無窮碧,

映日荷花別樣紅。

【賞析】

楊萬里的這首以其獨特的手法流傳千古,值得細細品味。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這一句似脫口而出,是大驚大喜之餘最直觀的感受,因而更強化了西湖之美。果然,「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詩人用一「碧」一「紅」突出了蓮葉和荷花給人的視覺帶來的強烈的衝擊力,蓮葉無邊無際彷彿與天宇相接,氣象巨集大,既寫出蓮葉之無際,又渲染了天地之壯闊,具有極其豐富的空間造型感。

「映日」與「荷花」相襯,又使整幅畫面絢爛生動。全詩明白曉暢,過人之處就在於先寫感受,再敘實景,從而造成一種先虛後實的效果,讀過之後,確實能感受到六月西湖「不與四時同」的美麗風光。

觀刈麥白居易

田家少閒月,五月人倍忙。

夜來南風起,小麥覆隴黃。

婦姑荷簞食,童稚攜壺漿。

相隨餉田去,丁壯在南岡。

足蒸暑土氣,背灼炎天光。

力盡不知熱,但惜夏日長。

復有貧婦人,抱子在其旁。

右手秉遺穗,左臂懸敝筐。

聽其相顧言,聞者為悲傷。

家田輸稅盡,拾此充飢腸。

今我何功德,曾不事農桑。

吏祿三百石,歲晏有餘糧。

念此私自愧,盡日不能忘。

【賞析】

詩中寫事與寫心的完美統一,較之一般的敘事與抒情的統一,更能震撼人心。白居易又是運用對比手法的能手。他在詩歌創作中,不僅把勞動人民的貧困、善良與地主階級的奢侈、暴虐作了對比,而且還把自己的舒適與勞動人民的窮苦作了對比。

這首詩在寫了農民在酷熱的夏天的勞碌與痛苦之後,詩人同樣也聯想到自己,感到自己沒有「功德」,又「不事農桑」,可是卻拿「三百石」俸祿,到年終還「有餘糧」,因而「念此私自愧,盡日不能忘」。詩人在那個時代能夠主動去和農民對比,十分難得。這樣一種對比,真是新穎精警,難能可貴,發人深省,因而更顯出這首詩的思想高度。

晚 晴李商隱

深居俯夾城,春去夏猶清。

天意憐幽草,人間重晚晴。

並添高閣迥,微注小窗明。

越鳥巢乾後,歸飛體更輕。

[注]夾城:城門外的曲城。幽草:

生長在幽暗處不被人注意的小草。高閣迥:高閣,詩人居處的樓閣。

迥,遠。微注:因是晚景斜暉,光線顯得微弱和柔和,故說「微注」。

【賞析】

李商隱自開成三年 (838)人贅涇原節度使王茂元(被視為李黨)以後,便陷人黨爭的狹谷,一直遭到牛黨的忌恨與排擠。唐宣宗繼立,牛黨把持朝政,形勢對他更加不利。他只得離開長安,跟隨鄭亞到桂林當幕僚。

鄭亞對他比較信任,在幕中多少能感受到一些人情的溫暖;同時離開長安這個黨爭的漩渦,得以暫免時時遭受牛黨的白眼,精神上也是一種解放。正因為這樣,詩中才有幽草幸遇晚睛、越鳥喜歸幹巢之感。首聯寫初夏憑高覽眺所見的晚晴,頷聯寫得渾融概括,深有託寓(託寓著詩人的身世之感)。

頸聯轉而對晚晴作工致的描畫。末聯寫飛鳥歸巢,體態輕捷,仍是登高覽眺所見。全詩寫得自然渾成,不著痕跡。

初夏睡起 (楊萬里)

梅子流酸濺齒牙,芭蕉分綠上窗紗。

日長睡起無情思,閒看兒童捉柳花。

【賞析】

這首詩寫初夏景色,很富有情趣。初夏日長,容易困倦,詩人臥起,卻又感到情緒無聊,只有「閒看兒童捉柳花」,用以解悶釋愁,這一句寫得特別精彩,表現出詩人心情的恬淡寧靜,又是那樣富於情趣。「捉」字用得十分準確,不能用別的字代替。

有約[宋] 趙師秀

黃梅時節家家雨,青草池塘處處蛙。

有約不來過夜半,閒敲棋子落燈花。

【賞析】

全詩通過對撩人思緒的環境及「閒敲棋子」這一細節動作的渲染,既寫了詩人雨夜候客來訪的情景,也寫出約客未至的一種悵惘的心情,可謂形神兼備。全詩生活氣息較濃,又擺脫了雕琢之習,清麗可誦。

山亭夏日

[唐] 高駢

綠樹陰濃夏日長,樓台倒影入池塘。

水晶簾動微風起,滿架薔盛一院香。

【賞析】

綠樹映日濃陰,樓台倒影池塘,多麼幽靜清和。而當微風吹動水晶般的簾子叮叮作響的時候,架上的薔薇也正在滿院飄香,又是多麼沁心迷人。明麗的語言,細膩的描寫,把這夏日山亭的情景生動地表現了出來。

客中初夏 (司馬光)

四月清和雨乍晴,南山當戶轉分明。

更無柳絮因風起,惟有葵花向日傾。

【賞析】

四月天,雨後乍晴,清明而和暖;雨中,對著門的南山,濛濛中只見一輪廓,此刻,雨過天晴,歷歷分明.春盡夏來,已不見那因風起舞的柳絮,惟有那向日葵對著太陽開放著. 前兩句寫景:

四月的天氣清明暖和,雨過天晴,對著門的南山更是青綠分明。後兩句抒情:看看那些像柳絮般隨風轉舵的小人,唯有那向陽怒放的葵花才值得尊敬。

這裡須了解的是,作者司馬光其時與王安石不合,此詩在退居洛陽時所作,他把王安石等人比作「柳絮」,用「葵花」自比,表達自己對君王的一片忠心。

黃鶴樓聞笛

李白一為遷客去長沙,西望長安不見家。

黃鶴樓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

【賞析】

詩人巧借笛聲來渲染愁情。王琦注引郭茂倩《樂府詩集》此調題解雲:「《梅花落》本笛中曲也。

」江城五月,正當初夏,當然是沒有梅花的,但由於《梅花落》笛曲吹得非常動聽,便彷彿看到了梅花滿天飄落的景象。梅花是寒冬開放的,景象雖美,卻不免給人以凜然生寒的感覺,這正是詩人冷落心情的寫照。同時使人聯想到鄒衍下獄、六月飛霜的歷史傳說。

由樂聲聯想到**形象的表現手法,就是詩論家所說的「通感」。詩人由笛聲想到梅花,由聽覺訴諸視覺,通感交織,描繪出與冷落的心境相吻合的蒼涼景色,從而有力地烘托了去國懷鄉的悲愁情緒。所以《唐詩直解》評此詩「無限羈情笛裡吹來」,是很有見解的。

清代的沈德潛說:「七言絕句以語近情遙、含吐不露為貴,隻眼前景,口頭語,而有弦外音,使人神遠,太白有焉。」(《唐詩別裁》卷二十)這首七言絕句,正是以「語近情遙、含吐不露」見長,使人從「吹玉笛」、「落梅花」這些眼前景、口頭語,聽到了詩人的弦外之音。

此外,這詩還好在其獨特的藝術結構。詩寫聽笛之感,卻並沒按聞笛生情的順序去寫,而是先有情而後聞笛。前半捕捉了「西望」的典型動作加以描寫,傳神地表達了懷念帝都之情和「望」而「不見」的愁苦。

後半才點出聞笛,從笛聲化出「江城五月落梅花」的蒼涼景象,借景抒情,使前後情景相生,妙合無垠。

三衢道中 (曾幾)

梅子黃時日日晴,小溪泛盡卻山行。

綠陰不減來時路,添得黃鸝四五聲。

【賞析】:

梅子黃的五月,正是江南的雨季,卻遇上天天晴朗的日子。坐著小船游到了小溪的盡頭,回程正好走山路,現在看到的是一路綠蔭濃濃並不比以前看到的少,而綠蔭深處傳來的黃鸝的聲聲啼鳴,更增添了不少遊興。 字面淺顯,風格也輕快怡人,山路上輕風拂面的感覺。

去時滿道綠陰鋪地,濃密得像一潭碧水;回來時,幾聲黃鸝的鳴叫往這潭水投了幾個小小的石子兒,景致一下子靈動起來,彷彿濺出了幾點春意。

初夏遊張園 (戴敏)

乳鴨池塘水淺深,熟梅天氣半晴陰。

東園載酒西園醉,摘盡枇杷一樹金。

【賞析】

這是一首寫初夏載酒遊園的詩。這種事情,是封建時代文人常有的,他們在風日晴和時節,載酒遨遊,酣醉而歸,這固然是賞心樂事,但沒有什麼社會意義。詩的首句寫園中小鴨戲水,第二句寫天氣時雨時晴。

後兩句說載酒到東園,後來又到西園醉了一場,把那一樹金黃色的枇杷也摘下來下酒了。語言通俗明暢,形象生動。

西江月 夜行黃沙道中

辛棄疾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

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舊時茅店社林邊,路轉溪橋忽見。

【賞析】「明月別枝驚鵲」,「別」字是動詞,月亮落了,離別了樹枝,把枝上的烏鵲驚動起來。一種很細緻的寫實,只有在深夜裡見過這種景象的人才懂得這句詩的妙處。"稻花」二句說明季節是在夏天。

在全首中這兩句產生的印象最為鮮明深刻,它把農村夏夜裡熱鬧氣氛和歡樂心情都寫活了。這可以說就是典型環境。這四句裡每句都有聲音(鵲聲、蟬聲、人聲、蛙聲),卻也每句都有深更半夜的悄靜。

這兩種風味都反映在夜行人的感覺裡,他的心情是很愉快的。下半片的局面有些變動了。「舊時茅店社林邊,路轉溪橋忽見」是個倒裝句,倒裝便把「忽見」的驚喜表現出來。

正在愁雨,走過溪橋,路轉了方向,就忽然見到社林邊從前歇過的那所茅店。這時詞人是快樂的,詞題原為《夜行黃沙道中》,通首八句中前六句都在寫景物,只有最後兩句才見出有人在夜行。這兩句對全首便起了返照的作用,因此每句都是在寫夜行了。

先藏鋒不露,到最後才一針見血,收尾便有畫龍點睛之妙。值得學習。

寫夏天的古詩5到10首帶解析 10

3樓:匿名使用者

唐代詩人高駢《山亭夏日》:綠樹陰濃夏日長,樓台倒影入池塘,水精簾動微風起,滿架薔薇一院香。

宋代詩人王令《暑旱苦熱》:清風無力屠得熱,落日著翹飛上山,人困已懼江海竭,天豈不惜河漢幹。

宋代詩人秦觀《納涼》:攜扙來追柳外涼,畫橋南畔倚胡床。月明船笛參差起,風定池蓮自在香。

宋代詩人楊萬里《夏夜追涼》:夜熱依然午熱同,開門小立月明中。竹深樹宻蟲鳴處,時有微涼只是風。

唐代詩人孟浩然《夏日南亭懷辛大》:山光忽西落,池月漸東上。散發乘夕涼,開軒臥閒敞。荷風送香氣,竹露滴清響。欲取鳴琴彈,恨無知音賞。感此懷故人,中宵勞夢想。

宋代詩人蘇舜欽《夏意》:別院深深夏席清,石榴開遍透簾明。樹陰滿地日當午,夢覺流鶯時一聲。南京

南宋詩人陸游《幽居初夏》:湖山勝處放翁家,槐樹陰中野徑斜。水滿有時觀下鷺,草深無處不鳴蛙。籜龍己過頭番筍,木筆猶開第一花。嘆息老來交舊盡,睡來誰共午甌茶

描寫夏天的古詩和描寫夏天的名句

四月維夏,六月徂暑

徂:開始。 《詩經·小雅·四月》

首夏猶清和,芳草亦未歇

首夏:孟夏,農曆四月。歇:盛及而衰。

南朝宋·謝靈運《遊赤石進帆海》

麗景燭春餘,清陰澄夏首

春餘:春末。夏首:夏初。

南朝梁·王僧儒《侍宴》

麥隨風裡熟,梅逐雨中黃

北周·庾信《奉和夏日應令》

山光忽西落,池月漸東上。散發乘夕涼,開軒臥閒敞

寫夏季傍晚日落、月上、乘涼之景。

唐·孟浩然《夏日南亭懷辛大》

小池殘暑退,高樹早涼歸

唐·沈佺期《夏晚寓直省中》

仲夏苦夜短,開軒納微涼

軒:窗。

唐·杜甫《夏夜嘆》

綠陰生晝靜,孤花表春餘

孤花:一枝花。春餘:春天剩餘之景,時已至初夏。

唐·韋應物《遊開元精舍》

殘雲收夏暑,新雨帶秋嵐

嵐:霧氣。

唐·岑參《水亭送華陰王少府還縣》

夏半陰氣始,淅然雲景秋

夏半:夏季過半,農曆五月半後。淅:風吹拂的樣子。

唐·韓愈《送劉師服》

殘暑蟬催盡,新秋雁帶來

唐·白居易《宴散》

江南孟夏天,慈竹筍如編。蜃氣為樓閣,蛙聲作管弦

孟夏:初夏,指農曆四月。慈竹:

竹名,亦稱子母竹。如編:象編排起來一樣。

蜃氣:古人以為蜃(大蛤)吹氣可成樓閣虛景,實際是光線穿過不同密度的空氣,經過折射,把遠景顯現在空中的一種幻影,也稱為海市蜃樓。管弦:

形容蛙的鳴叫象奏樂一樣。

唐·賈弇《孟夏》

巖溜噴空晴似雨,林蘿礙日夏多寒

巖溜句:岩上的泉水瀑布,凌空進發,一片雲煙,象是晴天掛起一幅雨簾。林蘿句:林間藤蘿纏繞,濃蔭庇日,使人在盛夏感到涼意。

唐·方幹《題報恩寺上方》

綠樹陰濃夏日長,樓台倒影入池塘。水晶簾動微風起,滿架薔盛一院香

水晶簾:形容映入水中的樓台倒影象水晶的簾子一樣晶瑩明澈。

唐·高駢《山亭夏日》

牆頭雨細垂纖草,水面風回聚落花

唐·張蠙《夏日題老將林亭》

晴日暖風生麥氣,綠陰幽草勝花時

麥氣:麥收時的氣息。花時:花開之時。

宋·王安石《初夏即事》

芳菲歇去何須恨,夏木陰陰正可人

芳菲:芳香的花草。可人:合人心意。

宋·秦觀《三月晦日偶題》

風老鶯雛,雨肥梅子,午陰嘉樹清圓

嘉樹:樹的美稱。意謂雛鶯在和風中長大了,充足的雨水催肥了梅子,正午,樹下形成了清涼的圓形樹陰。

宋·周邦彥《滿庭芳·夏景》

過雨荷花滿院香,沈李浮瓜冰雪涼

沈李浮瓜:瓜果浸於寒水之中。

宋·李重元《憶王孫·夏詞》

困人天氣日初長

宋·朱淑真《即景》:「謝卻海棠飛盡絮,困人天氣日初長。」

日長籬落無人過,惟有蜻蜓蛺蝶飛

宋·范成大《四時田園雜興》

清風破暑連三日

元·王揮《過沙溝店》

黃梅時節家家雨,青草池塘處處蛙

宋·趙師秀《有約》:「黃梅時節家家雨,青草池塘處處蛙。有約不來過夜半,閒敲棋子落燈花。」

紛紛紅紫已成塵,布穀聲中夏令新

紅紫:泛指各色花朵。

宋·陸游《初夏絕句》:「紛紛紅紫已成塵,布穀聲中夏令新。夾路桑麻行不盡,始知身是太平人。」

夏天的古詩 10首 夏天的古詩,常用的,10首

宋 楊萬里。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唐 高駢 綠樹陰濃夏日長,樓台倒影入池塘,水精簾動微風起,滿架薔薇一院香。宋 王令 清風無力屠得熱,落日著翹飛上山,人困已懼江海竭,天豈不惜河漢幹。宋 秦觀 攜扙來追柳外涼,畫橋南畔倚胡床。月明船笛參差起,風定池蓮自在香。宋...

幫忙寫一首夏天的詩,寫一首描寫夏天的古詩

夏日即事 郊樊蒸宿雨,星火已流天。更盛馨風處,還尋荷佩前。時時移暮影,草草寫新箋。枕簟非無意,同歸華胥連。連平水韻都準備好的我還是第一次見。 夏日即景 七絕楊柳輕拂秀溫婉,夏蓮羞澀水中綻,鴛鴦雙雙愛河遊,情侶對對深情伴。原 創 小勇就是我 景泰藍的天空給高聳的梧桐勾繪出團圓的大葉,新月如乙隻金色的小...

描寫夏天秋天和冬天的古詩各4首帶意思

1 山居秋暝 唐 王維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2 秋日登吳公台上寺遠眺 唐 劉長卿 古台搖落後,秋入望鄉心。野寺來人少,雲峰隔水深。夕陽依舊壘,寒磬滿空林。惆悵南朝事,長江獨自今。3 秋夜曲 唐 王維 桂魄初生秋露微,輕羅已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