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博餅規則,求廈門中秋博餅規則及詳細圖解 最好有獎品設定建議

時間 2021-12-30 04:52:50

1樓:nm牛虻

設狀元1個,對堂2個,三紅4個,**8個,二舉16個,一秀32個。全會有大小63塊餅,含七九六十三之數,是個吉利數。用6顆骰放在大瓷碗內投擲,首先指定1人(一般是本桌年長位高者)取兩顆骰子扔出數點,如n點,由扔者開始逆時針方向數到第n個人,該人為本次博餅的起博者。

逆時針依次,每個人每次要把6個骰子一起投進大碗裡,眾人依次投骰子,看骰子的點數得餅。如果骰子掉出大碗,本輪就作廢,到下輪繼續參與(傳統是下一輪不能投,要空一輪)。

1、有1個「四點」的得一秀餅(秀才)拿完為止,共32個。

2、有2個「四點」的得二舉餅(舉人),拿完為止,共16個。

3、有4個相同點數的(紅四除外)得**餅(進士),拿完為止,共8個。

4、有3個「四點」的得三紅餅,拿完為止,共4個。

5、若骰子點數分別為1至6順序排列著的得對堂餅(榜眼,探花),共2個。

狀元是以出現四顆額外個如紅四點、兩顆紅一點為最高端,稱「狀元插金花」,可獲狀元和兩個對堂共3個大餅。獲狀元的以出現四顆四點紅為起碼級,其中又發四紅帶多少點比大;「五子」出現即壓過四紅,即「五顆」除五個紅四以外的任何五顆一樣算為「五子」。

擴充套件資料

博餅這一風俗的形成據說**於民族英雄鄭成功。據傳300多年前鄭成功屯兵廈門,每到農曆八月十五月圓之時,滿懷反清復明豪氣的官兵,難免有思鄉思親之情,為排解和寬慰官兵思念家鄉親人之苦,鄭成功的部下洪旭發明了一種博餅遊戲,讓士兵賞月博餅。

鄭成功親自批准從農曆八月十三至十八,前後6夜,軍中按單雙日輪流賞月博餅。這種獨特的遊戲,後來逐漸在民間流傳和改進,成為一種有趣的民俗活動,這項活動在2023年入選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早年,博狀元餅,多為親友或結拜兄弟姐妹間大家出錢,購買一二會月餅,共同博之,誰得「狀元」來年中秋節要贈送一會給大家博。其中有人生男孩的要送兩會。這樣,年年有增無減,會餅越來越多,只好再分開兩獨立組。

一般家庭由長輩主持,每年買一二會,全家圍成一圈博之。

2樓:弘雪珊仍來

廈門中秋博餅--介紹

相傳,中秋博餅,是鄭成功屯兵廈門時為解士兵的中秋相思之情,激勵鼓舞士氣而發明的。於是,一代一代傳下來,就成了如今廈門獨具特色的民間習俗。

傳統的會餅是由大小不一的月餅匯聚而成的,一套會餅計有:狀元餅1個,對堂餅2個,三紅餅4個,**(士)餅8個,二舉(人)餅16個,一秀(才)餅32個。

特別有意思的一點是,在會餅中,「三紅」餅的味道最好,這**於乙個有趣的傳說:永樂二十二年(2023年)甲辰科殿試,狀元名孫曰恭,明成祖覺得「曰」、「恭」合在一起是「暴」字,不吉利,於是將第三名的邢寬易改為狀元。在廈門人的說法中,這狀元不一定是「才高八斗」之輩,第三名反而有真才實學。

因此,狀元餅的味道也就一般,而三紅餅總是味道最好。

現在,博餅依然是廈門人最鍾愛的中秋活動,也是最熱鬧的乙個民俗節日形式,但「會餅」的形式也在發生著改變,出現了更多新的「會餅」,不再是月餅,而是由實用物品組合而成,比如:沐浴露、洗髮水等等,也可以是食品,比如:果凍、薯片、可樂什麼的,反正是你自己想要的東西都可以用來做「會餅」,只要按照會餅規定的數量組合就成。

這或許是因為大家就是想在節日中找個樂,而這個樂子變得更實際些吧。

博餅的工具:

會餅一套,骰子一副(6個),大碗乙個(有點深度,而且要瓷碗才好,才能讓骰子在碗裡跳起來)

博餅的方法:

大致是這樣的:每個人每次要把6個骰子一起投進大碗裡(再強調一次哦,一定是要用瓷碗才能玩的起來),眾人依次投骰子,看骰子的點數得餅。

有1個「四點紅」的得一秀餅

有2個「四點紅」的得二舉餅

有4個相同點數的(紅四除外的都可以)得**餅

有3個「四點紅」的得三紅餅

若骰子點數分別為1至6順序排列著的得對堂餅,再來,就是得狀元餅的情形,狀元有很多等級,狀元等級是從小到大排列,具體為:

若是有4個「四點紅」,則可取狀元餅,若2個人都出現4個「四點紅」,則比較另外兩個骰子點數的大小,點數大者為勝。

有5個相同點數的,俗稱「五子登科」,比起4個「四點紅」的狀元要大。

若是4個「四點紅」加上2個「一點紅」,則稱為「狀元插金花」,僅次於6個骰子點數全部相同者。

特殊情形:

六個「四點紅」,稱「六抔紅」,所有的餅全歸投者所有。

六個「六點黑」,稱「六抔黑」,要關燈搶餅

說明:1、狀元餅只有乙個,反正誰大就歸誰。

2、在會餅沒有全部得出歸屬前,遊戲繼續,若某種會餅已經分完,則可採用「追」的方式,這是最刺激的,即後來獲得者向自己前乙個獲得者追餅。比如三紅餅已經分完,若還有人博到,則此人按遊戲進行的反方向向離自己最近的乙個三紅餅獲得者拿回獎品。

3、六抔紅、六抔黑是否採用,一般依照大家意願,很多時候,為了照顧玩家都能獲得獎品,這兩種情形就忽略了,更重要的是,很少有人能投出「六抔紅」或是「六抔黑」。

3樓:娛樂達人圓圓芋泥

回答博餅規則

一般是10人1桌,當然可多可少,太少沒氣氛,太多,如超過12人,一則獎品會相對變少,二則每圈時間偏長影響氣氛。

首先指定1人(一般是本桌年長位高者)取兩顆骰子扔出數點,如n點,由扔者開始逆時針方向數到第n個人,該人為本次博餅的起博者。

逆時針依次,每個人每次要把6個骰子一起投進大碗裡(再強調一次哦,一定是要用瓷碗骰子才能跳的起來,增加旋轉次數,增添氣氛),眾人依次投骰子,看骰子的點數得餅。如果骰子掉出大碗,本輪就作廢,到下輪繼續參與(傳統是下一輪不能投,要空一輪)。

有1個"四點"的得一秀餅(秀才).拿完為止. 共32個。

有2個"四點"的得二舉餅(舉人). 拿完為止.共16個。

有4個相同點數的(紅四除外)得**餅(進士),拿完為止.共8個。

有3個"四點"的得三紅餅,拿完為止.共4個。

若骰子點數分別為1至6順序排列著的得對堂餅(榜眼,探花),共2個。

更多8條

4樓:匿名使用者

博餅規則如下:

1、一秀:六粒骰子中有一粒為4點。

2、二舉:六粒骰子中有兩粒為4點;

3、**:六粒骰子有四粒點數相同(出四點外)即為**;

4、三紅:六粒骰子中有三粒的點數為4點;

5、對堂:一般為六粒骰子為123456,也可自己約定,如334455等。

6、狀元:有四粒骰子為4點即是狀元。細分如下,六粒骰子有四粒為4,兩粒為1,即為狀元插金花,連對堂都是他的六粒骰子有四粒為4,另兩粒除四和同時為一外,叫狀元帶兩粒骰子點數相加

六粒骰子有五粒相同(除四點外),就叫五子帶另外那個點數六粒骰子有五粒四點,叫五紅帶另外那個點

六粒骰子都是四點,整會餅都是他的

以上除狀元插金花外,其它為從小到大排列。狀元插金花只比六粒紅小。

如果六粒相同,但點數不是四,那你的運氣實在太差了。以前規定出現這種情況要把

燈關掉,大家搶餅。

5樓:丙翠花波姬

這麼巧我也是融僑業主,融僑博餅規則是這樣的:博狀元的大小等級是根據古時候朝廷的官階作為參照考量的標準。

有1個「四點」的得一秀,有2個「四點」的得二舉,有4個相同點數的(紅四除外)得**,有3個「四點」的得三紅,若骰子點數分別為1至6順序排列著的得對堂,狀元有很多等級,具體為若是有4個「四點」,則為狀元,比較另外兩個骰子點數的大小,點數大者為勝;若是4個「四點」加上2個「一點」,則稱為「狀元插金花」,是狀元(即4個四點)中最大的;有5個相同點數的,俗成「五子登科」,比起4個「四點紅」的狀元要大,先比較相同點數的數字大小,5個紅4最大,其他按數字順序,如果相同點數的數字一樣,則比較後面的點數大小,點數大者勝.若是6個「四點」,稱為「六抔紅」,比前面幾種狀元都大,可拿走所有獎品。

6樓:匿名使用者

1、一秀:六粒骰子中有一粒為4點。

2、二舉:六粒骰子中有兩粒為4點;

3、**:六粒骰子有四粒點數相同(出四點外)即為**;

4、三紅:六粒骰子中有三粒的點數為4點;

5、對堂:一般為六粒骰子為123456,也可自己約定,如334455等。

6、狀元:有四粒骰子為4點即是狀元。細分如下,六粒骰子有四粒為4,兩粒為1,即為狀元插金花,連對堂都是他的六粒骰子有四粒為4,另兩粒除四和同時為一外,叫狀元帶兩粒骰子點數相加六粒骰子有五粒相同(除四點外),就叫五子帶另外那個點數六粒骰子有五粒四點,叫五紅帶另外那個點

六粒骰子都是四點,整會餅都是他的

以上除狀元插金花外,其它為從小到大排列。狀元插金花只比六粒紅小。

7樓:匿名使用者

玩下這個網上的博餅,很快就知道規則了

8樓:小步0調

瞎說!狀元插金花最大

求廈門中秋博餅規則及詳細**--最好有獎品設定建議

中秋博餅怎麼看,中秋博餅各個專案有幾個?能不能告訴我一下?

博餅看法和規則 一般是10人1桌,當然可多可少,太少沒氣氛,太多,如超過12人,一則獎品會相對變少,二則每圈時間偏長影響氣氛。首先指定1人 一般是本桌年長位高者 取兩顆骰子扔出數點,如n點,由扔者開始逆時針方向數到第n個人,該人為本次博餅的起博者。逆時針依次,每個人每次要把6個骰子一起投進大碗裡等。...

博餅在廈門指什麼?有什麼特色

就是搖色子,然後根椐搖出來的點數看有沒有中獎 心 博餅是廈門人過中秋的經典活動。有句老話說的廈門人 小春節,大中秋。到了中秋節,到 都能聽到骰子撞擊瓷碗的悅耳聲,過中秋來廈門是最有意思的 全家人還有整個大家庭 外公外婆阿姨姑丈舅舅姐姐哥哥很多親戚 都聚一塊很熱鬧 博中秋 拿骰子玩 會有很多獎品 今年...

到廈門園博園秋遊的作文腫麼寫?以上,急求

丨謨倷丶 用筆寫效果應該會比較好。涼涼的風迎面拂來 不知不覺間已經步入了秋天在這般的季節 遊 環境上 心境上 給來帶來了許多祥和的氛圍來往的人群,談笑聲中 秋遊的征途.開始了.開始介紹.去的途中幾句話帶過 抵達之後感想隨便掰兩句 遊玩的過程 覺得比較有印象的著重點幾個 然後ending.就很簡單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