癲癇的發病原因,癲癇到底是怎麼回事

時間 2022-01-15 03:45:13

1樓:呵呵卑輾

廣州空軍司令部醫院為你解答: (一)特發性癲病 又稱原發性癲癇,是指依靠目前的科學技術和檢測手段不能發現患者的腦部有可以導致癲癇發作的結構變化或代謝改變的基礎,可能與遺傳因素有關。 (二)症狀性癲癇 1、感染各種細菌性腦膜炎、腦膿腫、肉芽腫、病毒性腦炎,以及腦寄生蟲病、如腦囊蟲病、血吸蟲病、弓形蟲病等,在我國北方以腦囊蟲病多見。

2、顱腦損傷顱腦損傷如凹陷性骨折、硬腦膜撕裂、腦外傷、腦內出血、顱腦手術等,損傷後幾周內即可能產生癇性發作。 3、顱腦腫瘤在成年期開始發作的症狀性癲痛中,除損傷外,幕上腫瘤也是常見原因;尤其是生長於額葉以及**回皮質附近的少突膠質細胞瘤、腦膜瘤、星形細胞瘤、轉移癌腫等。 4、腦血管病腦血管病後癲癇多見於中、老年人,如腦栓塞、腦血栓形成和多發性腔隙梗死、腦出血等;腦血管畸形和蛛網膜下腔出血因發病年齡較輕,所以產生癲癇時年齡較輕。

高血壓腦病也可能伴有癲癇發作。 5、先天性畸形如染色體畸變、先天性腦積水、小頭畸形、胼胝體發育不全、腦皮質發育不全等。 6、產前期和圍生期疾病產傷是嬰兒期症狀性癲癇的常見**。

在分娩時造成的腦挫傷、水腫、出血和梗死等可導致區域性腦病變,將來可能形成癇性放電灶。腦性癱瘓患者也常伴發癲癇。 7、其他如高熱驚厥後遺症,尤其是嚴重和持久的高熱驚厥;鉛、汞、一氧化碳、乙醇、番木鱉、異煙肼等中毒;全身性疾病如妊娠高血壓症候群、尿毒症等,均能引致癲癇;營養、代謝性疾病,兒童的佝僂病也可伴有癲癇;胰島細胞瘤所致低血糖,糖尿病、甲狀腺功能亢進、甲狀旁腺功能減退,維生素b6缺乏症等均可產生發作;以及變性疾病如結節硬化病、alzheimer病等。

(三)癲癇的預防 1、提倡優生優育 2、婦女要注意孕期保健 3、積極預防和**各種顱內感染 4、避免大量飲酒所致的酒精中毒後癲癇 5、在我國引起成年人癲癇的常見原因之一是腦寄生蟲病 6、糖尿病病人一定要堅持長期**

2樓:手機使用者

您好:癲癇是大腦神經元突發性異常放電,導致短暫的大腦功能障礙的一種慢性疾病。而癲癇發作是指腦神經元異常和過度超同步化放電所造成的臨床現象。

其特徵是突然和一過性症狀,由於異常放電的神經元在大腦中的部位不同,而有多種多樣的表現。可以是運動感覺神經或自主神經的伴有或不伴有意識或警覺程度的變化。 癲癇系多種原因引起腦部神經元群陣發性異常放電所致的發作性運動、感覺、意識、精神、植物神經功能異常的一種疾病。

現代醫學認為發生癲癇的原因可以分為兩類:原發性(功能性)癲癇和繼發性(症狀性)癲癇。 (一)原發性癲癇:

又稱真性或特發性或隱原性癲癇。其真正的原因不明。雖經現代各種診查手段檢查仍不能明確。

(二)繼發性癲癇:又稱症狀性癲癇。指能找到**的癲癇。

見下述常見**。 根據發作情況主要可分為大發作、小發作、精神運動性發作、侷限性發作和複雜部分性發作。 ( 1)大發作,又稱全身性發作,半數有先兆,如頭昏、精神錯亂、上腹部不適、視聽和嗅覺障礙。

發作時(痙攣發作期) ,有些病人先發出尖銳叫聲,後既有意識喪失而跌倒,有全身肌肉強直、呼吸停頓,頭眼可偏向一側,數秒鐘後 有陣攣性抽搐,抽搐逐漸加重,歷時數十秒鐘,陣攣期呼吸恢復,口吐白沫(如舌被咬破出現血沫)。部分病人有 大小便失禁、抽搐後全身鬆弛或進入昏睡(昏睡期),此後意識逐漸恢復。 ( 2)小發作,可短暫(5~10秒)意識障礙或喪失,而無全身痙攣現象。

每日可有多次發作,有時可有節律性眨眼、 低頭、兩眼直視、上肢抽動。 ( 3)精神運動性發作,可表現為發作突然,意識模糊,有不規則及不協調動作(如吮吸、咀嚼、尋找、叫喊、奔跑、 掙扎等)。病人的舉動無動機、無目標、盲目而有衝動性,發作持續數小時,有時長達數天。

病人對發作經過毫無 記憶。 ( 4)侷限性發作,一般見於大腦皮層有器質性損害的病人表現為一側口角、手指或足趾的發作性抽動或感覺異常, 可擴散至身體一側。當發作累及身體兩側,則可表現為大發作。

( 5)複雜部分性發作,次類發作伴有意識障礙,對發作經過不能回憶,也可表現為凝視以及自動症如咂嘴、咀嚼、摸索、遊走、撥弄、發哼聲,喃喃自語或其他症狀和體症。 誘發因素: 1.發熱、過量飲水、過度換氣、飲酒、缺眠、過勞和飢餓等均可誘發癲癇發作。

某些藥物如美解眠、丙咪嗪、戊四氮或突然撤除抗癇藥物,亦可導致癲癇發作。 2.感覺因素:某些患者對某些特定的感覺如視、聽、嗅、味、前庭、軀體覺等較為敏感,當受刺激時可引起不同型別的癲癇發作,稱反射性癲癇。

3.精神因素:某些患者在強烈情感活動、精神激動、受驚、計算、弈棋、玩牌等時可促癲癇發作,稱精神反射性癲癇。 日常注意 1.

不能限制發作。患者抽搐時,旁人不能用力按壓或屈曲其身體。 2.

不要試圖在患者口中放任何東西,如放置木筷、勺子等。有些家屬擔心患者發作時咬傷舌頭,情急之下將自己的手指放在患者的牙齒間,這是絕對禁止的。 3.

用軟墊子保護病人的頭部。 4.發作結束後,輕輕地將患者放置於良好的恢復姿勢以改善呼吸。

5.救助者應等到患者完全恢復再離開。不要在患者完全恢復之前給其吃喝任何東西。

6.不要採取任何措施企圖弄醒患者。 日常飲食調理 日常飲食注意,對於病情恢復是有一定的幫助,可以適當的注意一下幾點:

1、適當限制碳水化合物的攝入量。癲癇病人所需要的熱能和蛋白質與正常人相同,而碳水化合物就不需要太多,以每天不超過300克為宜;適當增加脂肪的**量,宜佔總熱量的60%左右;限制水分,每天不超過1000毫公升;鹽每天不超過3克;充分供給維生素與礦物質,尤其是鐵、鈣等元素;禁止食用含糖多的食物和刺激性食物。 2、限制鉀的攝入量。

腦外傷引起的癲癇病人和長期服用鎮靜藥物的病人容易脫水、貧血、白細胞減少、營養不良等,嚴重患者可出現電解質代謝紊亂(高血鉀症)。當飲食中含鉀過多,就會增加患者的血鉀含量,所以癲癇患者鉀的攝入量每天不應超過3克。 含鉀鹽低的食物有油菜心、小紅蘿蔔、白蘿蔔、芹菜、南瓜、番茄、茄子、蔥頭、黃瓜、冬瓜、絲瓜、西葫蘆、鴨梨、蘋果、葡萄、菠蘿等。

3、癲癇病人應增加鎂的攝入量。癲癇患者經常會缺乏鎂,尤其是需要長期藥物**的病人,如長期服用苯妥鈉時,易引起骨質疏鬆,除給予高鈣飲食外,還應注意鎂的攝入。成年人體內含鎂 20~25克,大約有一半集在中骨骼內,骨骼中的鎂不能供給身體細胞使用。

如果缺鎂時,除影響骨骼的成骨外,還可導致肌肉顫抖、精神緊張。 含鎂豐富的食品有小公尺、玉公尺、紅小豆、黃豆、豆腐乾、綠色蔬菜、芹菜、牛肝、雞肉等。成年男子每日需要350毫克,才能維持鎂平衡

3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認為癲癇屬本虛標實,上盛下虛證候。因風痰蒙蔽腦竅,壅塞清陽,則腦竅失控所致。

鄭康忠中醫工作室**

包括以下幾方面:

1、盡快消除**,如有熱清熱,有痰化痰,有風息風,有驚鎮驚;

2、注意平降逆氣,通過運脾、平肝、通腑調理;

3、調整臟腑、經絡、氣血功能,主要通過調理脾胃進行,此外注意針藥並用,中西醫結合**以達最佳效果。

4樓:水褊甇

癲癇有遺傳因素,但是並不是典型的遺傳病。同時,因為癲癇病其下可分為數十種小分類。其中部分遺傳性比較強,但很多和遺傳沒有關係。

某個人的癲癇病遺傳與否是需要鑑別的。 例如有家族史的就可能遺傳,外傷性癲癇肯定不遺傳。 建議諮詢下專業的癲癇醫院 山東濟寧紅十字會癲癇病醫院**效果非常好。

5樓:法克魷

你好!癲癇本身不是獨立的疾病,而是一組疾病綜合症,以腦部發育異常,感染,腦血管疾病,腦水腫,腦外傷,腫瘤,缺氧,代謝失調,中毒引起的,

6樓:小公尺熊醫院

癲癇即俗稱的「羊角風」或「羊癲風」,是大腦神經元突發性異常放電,導致短暫的大腦功能障礙的一種慢性疾病。

兒童癲癇的**:

1、生理疾病:生理疾病的危害性也是不小的。例如腦血管疾病、糖尿病等疾病都是會對人體的健康有著很大的影響,尤其是腦部疾病,會對大腦的神經影響很大,還有糖尿病、腦血管疾病都是會影響人體器官的功能,同時也影響神經,回歸到大腦神經,導致神經異常,從而誘發癲癇病的出現。

2、外傷、受傷的因素:例如大腦受到外傷,或是受到重擊,再或者是身體受到傷害,導致腦部出現瘀血或是腦部組織軟化、而這些都會導致大腦神經的異常,並且誘發癲癇病的出現。

3、感染、中毒的因素:例如吃的食物不乾淨,導致食物中毒、或是一氧化碳中毒而這些均會對大腦的健康帶來很大的影響,也會導致大腦感染,如果大腦受到感染,也會影響大腦內部的神經以及器官,還會導致神經的異常,那麼癲癇病就會出現了。

4、精神因素:人的大腦神經是很脆弱的,會受到很多意外事情的刺激,從而影響人的大腦神經,而人的精神受到影響,也會導致人的大腦精神受到刺激,以及精神的創傷。導致癲癇病的出現。

5、過度勞累、過度用腦:癲癇患者們如果運動過多,運動量過大,而運動量多大的同時,會刺激人的大腦神經,這就會誘發癲癇病的出現。

為什麼會得癲癇,癲癇是怎麼引起的?

7樓:冬雷腦科醫院

癲癇民間俗稱「羊癲風」或者「羊角風」,醫學上又稱慢性反**作性短暫腦功能失調症候群。以腦神經元異常放電引起反覆癇性發作為特徵。癲癇是神經系統常見疾病之一,患病率僅次於腦卒中。

癲癇的發病率與年齡有關。一般認為1歲以內患病率最高,其次為1~10歲以後逐漸降低。我國男女之比為1.

15∶1~1.7∶1,種族患病率無明顯差異。

很多原因都可以引起癲癇,特別是大腦皮質的病變,一般認為與下列四種因素有關:

1、遺傳因素,在一些有癲癇病史或有先天性中樞神經系統或心臟畸形的病人家族中容易出現癲癇;

2、腦損害與腦損傷,在胚胎發育中受到病毒感染,放射線照射或其它原因引起的胚胎發育不良可以引起癲癇胎兒生產過程中,產傷也是引起癲癇的乙個主要原因顱腦外傷也可引起癲癇;

3、顱腦其它疾病,腦腫瘤,腦血管病,顱內感染等;

4、環境因素男性病人較女性病人稍多,農村發病率高於城市,另外發熱,精神刺激等也是癲癇發生的誘因。

癲癇發作型別包括全面性運動發作、局灶性運動發作、植物神經性發作、無明確**者為原發性癲癇、繼發於顱內腫瘤,外傷,感染,寄生蟲病,腦血管病,全身代謝病等引起者為繼發性癲癇。

全面性運動發作包括:

1、強直-陣攣:主要表現為突然意識喪失,繼之先強直後陣攣性痙攣,常伴尖叫,面色青紫,尿失禁,舌咬傷,口吐白沫或血沫,瞳孔散大,持續數十秒或數分鐘後痙攣發作自然停止,進入昏睡狀態,醒後有短時間的頭昏,煩躁,疲乏,對發作過程不能回憶,若發作持續不斷,一直處於昏迷狀態者稱大發作持續狀態,常危及生命;

2、失神:典型失神、不典型失神、伴特殊表現的失神(肌陣攣失神、眼瞼肌陣攣),可表現為突發性精神活動中斷,意識喪失,可伴肌陣攣或自動症,一次發作數秒至十餘秒,腦電圖出現3次/秒棘慢或尖慢波綜合。

3、肌陣攣:肌陣攣、肌陣攣失張力、肌陣攣強直;

4、陣攣

5、強直;

6、失張力發作;

局灶性運動發作包括:

1、簡單性局灶性運動發作,某一區域性或一側肢體的強直,陣攣性發作,或感覺異常發作,歷時短暫,意識清楚,若發作範圍沿運動區擴及其他肢體或全身時可伴意識喪失,稱傑克森發作(jack),發作後患肢可有暫時性癱瘓,稱todd麻痺。

2、複雜性局灶性運動發作:精神感覺性,精神運動性及混合性發作,多有不同程度的意識障礙及明顯的思維,知覺,情感和精神運動障礙,可有神遊症,夜遊症等自動症表現,有時在幻覺,妄想的支配下可發生傷人,自傷等暴力行為。植物神經性發作(間腦性)可有頭痛型,腹痛型,肢痛型,暈厥型或心血管性發作。

癲癇診斷分為5個步驟:

1、判斷是否癲癇;

2、判斷癲癇型別;

3、判斷癲癇症候群型別;

4、尋找癲癇**;

5、確定殘障和共患病的情況。

且診斷癲癇需要具備如下幾點:

1、臨床表現反覆性、刻板性、短暫性;

2、eeg存在癲癇樣放電(尖、棘、尖慢、棘慢波)最重要;

3、排除了其他發作性疾病,如癔症、暈厥、tia、偏頭痛等;

4、抗癲癇藥物**有效。

癲癇的**不僅僅是控制症狀發作,更重要的是提高患者生活質量。主要的癲癇**方法包括藥物**、外科**、生酮飲食及神經調控**等。

抗癲癇藥物(aeds)**是目前癲癇**中最主要的**方案,常作為首選方案。其開始使用抗癲癇藥物的原則如下:(1)第二次癲癇發作後;(2)已有2次發作,發作間隔期1年以上,可暫時推遲藥物**;(3)有下述情況者,首次發作後即需開始**:

腦功能缺陷;腦電圖明確癇樣放電;不能承受再次發作風險;頭顱影像檢查顯示腦結構損害。藥物**的總體原則在於:依據發作型別與症候群選藥;盡可能單藥**;對於兒童、婦女等特殊人群需考慮患者特點;第一種藥物**失敗後需考慮選用不同機制、藥代動力學及不良反應無相互增加、

具有療效協同增強作用的「合理的多藥**」;**中需關注抗癲癇藥物不良反應;如合理使用一線抗癲癇藥物仍有發作,擬判斷為藥物難治性癲癇前需嚴格評估癲癇的診斷。

癲癇外科**是繼藥物**後的一項主要**手段,外科**的適應症包括:藥物難治性癲癇、病變相關性癲癇(如局灶性皮層發育不良、海馬硬化等)。手術方式主要包括:

前顳葉切除術、選擇性海馬-杏仁核切除術、致癇灶切除術、胼胝體離斷術、大腦半球離斷術、迷走神經刺激術、腦深部核團電刺激術等術式,不同的癲癇型別,所選術式不同。且癲癇患者在行外科手術**前,應嚴格評判癲癇發作型別以及致癇灶位置,然後根據致癇灶位置選擇術式。

癲癇發病原因,癲癇發作的常見原因有哪些

癲癇 有以下幾種,常規的是遺傳因素,對於全面性癲癇的患者有可能會遺傳給子女。第二方面,是腦部損傷,也可以誘發癲癇。第 三 是腦部做手術後也可以誘發癲癇。第四方面,就是腦血管病。第五 腦部腫瘤。第 六 是中毒與腦缺氧。第七方面,是代謝性疾病,比如說低血糖 尿毒症都可以發癲癇。第八方面,是一些全身性疾病...

癲癇發病是有哪幾大病因,癲癇發病原因有哪些

癲癇的 主要有遺傳因素,遺傳就比較複雜,可能是長輩遺傳給小輩的,也有可能是遺傳物質在轉錄的時候出現了改變,出現癲癇。然後是腦部原因,比如小時候得過腦膜炎,腦部弓形蟲,腦出血 腫瘤,還有先天腦部發育的原因,總而言之就是腦部的神經沒有長好,或者是受到了壓迫之類的,最後乙個就是全是或者系統性的疾病,比如曾...

癲癇病發病原因是什么,癲癇病發病原因是什麼?

現代醫學認為發生癲癇的原因可以分為兩類 原發性 功能性 癲癇和繼發性 症狀性 癲癇 一 原發性癲癇又稱真性或特發性或隱原性癲癇。其真正的原因不明。雖經現代各種診查手段檢查仍不能明確。二 繼發性癲癇又稱症狀性癲癇。指能找到 的癲癇。見下述常見 根據發作情況主要可分為大發作 小發作 精神運動型發作 侷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