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南天到底是什麼樣的天氣,回南天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天氣

時間 2021-10-14 21:08:55

1樓:忘川河畔遇蘇顏

回南天是華南地區,對一種春季陰溼天氣現象的稱呼,其特點就是氣溫回暖,溼度回升。

1、因為回南天總是和陰雨天一起出現,所以人們會認為回南天就是陰雨天。可實際上,回南天並不是陰雨天,而是一種返潮現象。當一股冷空氣來襲時,周圍溫度便會下降,水汽便會結成冰晶附在牆壁或牆壁上,等到冷空氣走之後,換暖氣流來襲,這些冰晶遇暖便會融化成大量水珠。

也可能冷空氣與暖空氣相遇,強烈的暖氣流也會導致大量的水霧出現,回暖天也會孕育而生。

2、回南天的形成其實可以從物理方面來解答,是一種物理現象。物理常識中,水汽遇冷就會結冰,遇熱就會融化成液態,即水汽在溫度小於或等於**的條件下,便會飽和凝結,這個時候暖空氣**,它們便會液化成水珠,這便出現了回暖 這其實和海霧的形成很相似,海上的水汽遇到較大的溫差時,便會形成霧滴,積累到一定程度後便會形成海霧天。

3、回南天主要出現在我國華南沿海一帶地區,因為春天的時候,這些地區開始吹溫暖的海風,而冷空氣這個時候仍然沒有停歇,只要有冷空氣南下,遇上著暖呼呼的海風,自然是出現嚴重的回潮現象。而一旦迎來回暖天,防潮措施一定要做好。

2樓:帥帥帥

回南天來襲,陰冷潮溼的天氣令人心生鬱悶,走出家門到處溼漉漉,回到家地板、牆面、傢俱、衣物、食品到處鋪著一層水珠,甚至發黴,更是讓人抓狂。但是總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各種各樣的防潮除溼辦法應運而生,那麼就讓我們來了解,回南天是什麼時候開始,怎樣做好防潮才能安心。

回南天一般是在每年3—4月的春季開始的,是一種氣溫開始回暖而溼度開始回升的天氣返潮現象,冬春轉換之際,冷空氣撤退後,暖溼氣流迅速**,致使氣溫回升,空氣溼度加大,一些冰冷的物體表面遇到暖溼氣流後,容易產生水珠,變得溼漉漉的,在空氣溼潤的南方沿海地區更為嚴重。

回南天的到來是有預兆的,首先是要有持續陰冷過程,至少三天以上,才能使室內物體溫度降到同室外一樣的水平,即所謂“冷透了”。一般情況下,日均氣溫低於12℃的低溫陰雨天氣持續三天以上,並急轉為氣溫迅速回升的暖溼氣流,就是“回南天”將要出現的預訊號。

3樓:匿名使用者

回南天是南方地區對一種天氣現象的稱呼,通常指每年的春天時節,氣溫開始回暖而溼度開始回升的現象。

在中國南方屬於典型的海洋性**帶季風氣候,經過了一個冬天,溫度低,每當每年3月至4月時,從中國南海吹來的暖溼氣流使氣溫升高,與從中國北方南下的冷空氣相遇,在嶺南形成準鋒面。水蒸汽遇冷結成水,使華南地區的天氣陰晴不定、非常潮溼,期間有小雨或大霧,這就是回南的原因。

回南天的潮溼天氣,可使部份建築物的牆壁或地面滲水,衣服、皮革及木製品也較容易發黴。

4樓:你我不是對的人

回南天是天氣返潮現象,一般出現在春季的二三月份,主要是因為冷空氣走後,暖溼氣流迅速**,致使氣溫回升,空氣溼度加大,一些冰冷的物體表面遇到暖溼氣流後,容易產生水珠。回南天現象在南方比較嚴重,這與南方靠海,空氣溼潤有關。“回南天”出現時,空氣溼度接近飽和,牆壁甚至地面都會“冒水”,到處是溼漉漉的景象,空氣似乎都能擰出水來。

而濃霧則是“回南天”的最具特色的表象。

據統計,回南天現象嚴重時可使能見度降至50米。在回南天氣中,一些物品或食品很容易受潮,進而黴變腐爛,因此,要適當採取相應的防潮措施。

5樓:廣西小黃蒙

廣西的回南天來了,牆壁地板都是水珠,地板都不敢拖,越拖越溼 廣西回南天到底是什麼,溼氣到底有多重,牆壁地板直“冒汗”恐怖

6樓:鯨娛文化

回南天是天氣返潮現象,一般出現在春季的二三月份,“回南天”出現時,空氣溼度接近飽和,牆壁甚至地面都會“冒水”。

7樓:活寶名城達子

關窗關門,在房間裡面燒炭是以前相對落後的牆體粉刷石灰,為使白灰乾的快的做法。現在的膩子都不用這種方法了。膩子用在內牆一般是不會被雨淋到的,在北方現在好多人都還在用不耐水膩子(其實就是821膩子),一見水就粉化可被水沖掉了;南方因為雨多,一般很少用,大多都用耐水膩子,在批好膩子的12小時內不被雨淋,強度就基本起來了,以後就不怕水了。

回南天,天氣潮溼,在家怎麼樣能除溼呢 30

8樓:匿名使用者

1、空調除溼

空調一般每個家庭都會有,我們可以利用空調來去除溼氣,空調可以調節我們室內的溫度,在比較潮溼的季節裡,也可以拿它來當做烘乾機來使用,能夠有效的保證室內的空氣溼度不會太大。在我們的生活中其實還是可以用很多小東西來達到除溼的效果的,比如在我們經常購買食物裡的專業課可以將它收藏起來,然後再把它們全部收集在一起裝在袋子裡,這是一個既便宜又有效的除溼方法。

2、石灰除溼

其實石灰有著非常強的吸溼效果,若室內潮溼的面積過大,可以買包石灰將它撒在潮溼的地方,過段時間再進行打掃,能夠有效的去除潮溼地方的溼氣,然後再將剩餘的石灰用小袋子裝好,放置角落裡也能夠去除房間的溼氣。

3、通風除溼

想要除溼最好的辦法就是開窗通風了,在溼氣比較重的雨季裡,開窗的方式就是將上風向的窗戶關好,將下風向的窗戶開啟能夠減少水汽的進入,所以在天氣非常晴朗的時候就可以將所有的窗戶開啟進行通風,加速室內水汽的蒸發。

9樓:丨憂傷丨灬

在天氣潮溼的日子裡,如果一般的家居除溼方式還是不能取得令你滿意的效果,不妨有針對性地根據家居各個受災嚴重的角落進行特別護理。由於本身的特點差異,不同的重災區有個性化的防潮方式。

重災區:木地板

受災情況:木地板溼滑,踩在木地板上發現有明顯的腳印。木地板與地腳線的介面處發現黑色的黴斑。

防治辦法:地面溼氣是造成木地板受潮發黴甚至腐爛的一個重要原因。而木地板的鋪設是打好防潮基礎的重要環節。

當木地板鋪設完畢,最好先使用一段時間,然後請專業人士上門打蠟。這樣可以儘量揮發掉在施工中殘留的潮氣,延長木地板的使用壽命。此外,日本研製了一種專用於木地板的防潮薄膜,可鋪貼於木地板的表面,隔絕木地板與空氣的接觸面,更好地保養木地板。

重災區:木質傢俱

受災情況:木傢俱表面形成點點水滴,擦拭過後仍不能緩解木傢俱表面凝水的狀況。

防治辦法:如今,不少木質傢俱在出廠前經過了嚴格的乾燥處理程式,但這並不意味著可以不經常進行防潮護理。對付木傢俱上的水珠,可以在乾布上蘸取專用的木傢俱清潔劑,這類清潔劑可在木傢俱表面形成一層保護膜,一定程度上阻止水汽滲透入木傢俱的內部。

另外,木傢俱防潮還有一個好辦法,就是用一些吸水性好的紙張或者塑料紙貼在木傢俱的表面。

重災區:地毯

受災情況:地毯容易變髒,仔細觀察可見表面泛起黑色的小毛球。

防治辦法:許多家庭在茶几底部、床尾等地方鋪設地毯,這些地毯鋪設在地板上最容易受到地氣的影響,將溼潤的水汽吸附進去。當潮溼的天氣來臨,可以在鋪設地毯的區域先鋪設一塊柔軟、吸水性較好的薄紙皮,然後將地毯覆蓋在上面就可以了。

不過,如果擔心地毯嚴重受潮,最好的方式還是將地毯收入防潮箱,待天氣轉好時再使用。

重災區:家電

受災情況:電視、電腦開啟後發現畫面模糊,幾分鐘後才恢復正常。

防治辦法:電視機、電腦、音響等家電裝置在潮溼的天氣裡將產生“反應遲鈍”的狀況。有效防止家電受潮的方式是每天至少使用一次,讓電器通通電,以機身產生的熱量達到除潮目的。

如果情況比較嚴重,可以使用電吹風的低檔暖風來對電器進行外部除溼。

重災區:布藝傢俱

受災情況:坐在布藝沙發上,感到水汽重重。

防治辦法:布藝傢俱的受潮情況不容易從表面判斷,水蒸氣極有可能已通過布料的縫隙進入布藝傢俱的內部空間。去除布藝傢俱的潮溼狀況只能用外部烘乾的方法,可開啟暖風機對著布藝沙發吹半個小時左右,或者用電吹風輕吹沙發的表面,可緩解布藝傢俱的受潮狀況。

防潮除溼之妙法篇

防潮除溼的方法有不少,可以有效改善家居的整體溼潤環境。這些防潮除溼方式做起來毫不費勁,適合忙碌的人們對付潮溼的“回南天”。

妙法一:預防為主

難得這幾天陽光燦爛,還不趁此機會將家中“溼”氣沉沉的被子、枕頭統統拿到太陽底下晒一晒?防潮除溼的最佳方式便是預防為主。一般來說,家中被子、枕頭以及布藝沙發套等家居配件在連續使用一個月左右就應當放置於太陽底下晾晒幾個鐘頭。

因為陽光是最環保也是最有效的殺菌劑,不但可令被子蓬鬆柔軟,而且晒過之後的被子聞起來充滿了陽光的溫暖香味,準能給你帶來一夜好夢呢。

妙法二:早晚關窗

當潮溼的“回南天”來襲,大家千萬要記得緊閉家中的窗戶,特別是關閉朝南和東南的窗戶,不給窗外虎視眈眈的溼氣任何潛入的機會。防潮的最重要時段是每天的早晨和晚上,這兩段時間的空氣溼度較午間更高,若不及時關上門窗,水汽將嚴重滲透至家居的每個角落。另外,如果覺得門窗緊閉令室內空氣無法流通,建議大家在中午時短時間開窗通風。

妙法三:儀器法

防潮除溼還可以藉助科技手段,動員家中一切有除溼作用的電器來降低室內的空氣溼度。如今,一般家庭使用的空調都有除溼的功能。不過,用空調來調節室內空氣溼度的方式見效較慢,一般需要兩三個鐘頭,而且會使室內的人感到寒冷。

若不滿意空調的除溼效果,不妨到商場購買專用的除溼機,見效較快但耗電也相對較大。此外,冬天人們用於取暖的暖風機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緩解室內溼潤的狀況,只是暖風機的有效輻射範圍小,無法起到立竿見影的除溼效果。

妙法四:掛乾燥劑

如今,超市裡有不少專用於防潮除溼的乾燥劑。最常見的是吸溼盒和除溼包兩種型別。不少吸溼盒具有各種香味,檸檬、薰衣草、甜橙等味道,可令家居滿室飄香,適合放在客廳、房間、洗手間和廚房等日常生活的大空間裡。

當使用一段時間後,可以將吸溼盒裡的物質取出,購買散裝乾燥劑裝入盒中再次使用。

除此之外,以吸水樹脂和木炭為製作原料的除溼包則比較適合放置於空間較小的位置,比如衣櫃、鞋櫃等密閉的空間可以掛一袋除溼包以驅逐溼氣。另外,動手自制乾燥劑也是一件頗有趣味的事情。用小布袋裝適量石灰,紮成一小袋放置於室內的各個角落,石灰本身有吸潮的作用,也可以減緩室內潮溼的狀況。

10樓:匿名使用者

關閉門窗,屋裡放一盒石灰,如果有費舊的報紙也可以團成團扔在角落裡,會緩解室內溼度.

為什麼南方會出現“回南天”梅雨天氣?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回南天

華南屬於典型的海洋性**帶季風氣候,因此每當每年3月至4月時,從中國南海吹來的暖溼氣流,與從中國北方南下的冷空氣相遇,在嶺南形成準靜止鋒,使華南地區的天氣陰晴不定、非常潮溼,期間有小雨或大霧,回南天現象由此產生。

一些冰冷的物體表面遇到暖溼氣流後,就開始在物體表面凝結、起水珠。

二、梅雨天氣

每年大約4月下旬至5月上旬,來自北方的冷空氣與從南方北上的暖空氣的匯合於華南地區,形成華南準靜止鋒。大約到了5月下旬,暖空氣勢力增強,準靜止鋒北移至江淮地區,成江淮準靜止鋒(又稱為梅雨鋒)。

由於來自南方的暖空氣夾帶大量水汽,當遇上較冷的氣團時,便產生大量對流活動。這段時間冷暖空氣勢力相當,以致鋒面停留在江淮地區。此時正是江南梅子的成熟期,故稱其為“梅雨”,此時段便被稱作梅雨季節。

“回南天”出現時,空氣溼度接近飽和,牆壁甚至地面都會“冒水”,到處是溼漉漉的景象,空氣似乎都能擰出水來。而濃霧則是“回南天”的最具特色的表象。據統計,回南天現象嚴重時可使能見度降至50米。

梅雨主要出現於**帶季風氣候區的中國長江中下游地區和臺灣、遼東半島、朝鮮半島的最南部、日本的中南部。世界同緯度的其他的地區沒有梅雨。華南地區沒有明顯的梅雨現象。

11月初海南天氣天氣怎麼樣穿什麼樣的衣服最合適要詳細

10月,11月份一般穿夏天的衣服為主 短袖 短褲 涼鞋都可以穿的,帶些鮮豔的衣服在海邊拍出來 比較漂亮,不過晚上去海邊最好帶件長袖因為海風有點涼,10 11月份以後以晴天為主,下海遊 泳是沒有問題的 您好 11月份海南天氣以前明天為主,溫度比較舒適,可以下海游泳,早上和晚上稍微涼一些,可以穿薄一點的...

個性到底是什麼,顧城的性格到底是什麼樣的?

小花豹 你長了一顆非常別緻的心 你有一個看世界的時候 非常獨特的眼神 眼光 這才是真正的酷 個性說白了就是別人和你不同的地方,你獨特的地方.或者是缺點或者是優點. 月亮的淚 我認為 個性 沒有一個具體的定義.不同的人對這一詞的理解皆不同.如果你欣賞他 她或者對他 她有好感的話,對於他 她的一舉一動,...

愛情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愛情到底是什麼?

愛情是讓兩個人互相依靠,互相保護著對方。因為他們有可能分手了,又不想想起往事所以才會變得不相識來減輕痛苦,喜歡乙個人不管在什麼立場都會對他說我愛你這三個字。麻煩,謝謝!愛情到底是什麼?愛情是什麼?愛情是非常抽象的東西,是一種感覺,一種體味 一種身心超越現實的純美反應,牽動著整個身心和悲喜情緒。而且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