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氣管炎症狀及表現有哪些,支氣管炎症狀及表現是什麼?

時間 2022-01-14 04:00:10

1樓:孽緣8戀

支氣管炎是由炎症引起的呼吸道疾病,表現為急性和慢性2種型別。急性型通常發生在感冒或流感之後,可有咽痛、鼻塞、低熱、咳嗽,及背部肌痛。慢性支氣管炎往往因長期吸菸所致,可有呼吸困難、喘鳴、陣發性咳嗽和粘痰。

慢性支氣管炎反**作,可發展為慢性肺氣腫,肺的彈性喪失,氣體不能充分由肺內撥出。肺氣腫常難以**,久之可轉變為慢性肺源性心臟病。患有支氣管炎的病人需要喝徳甫沁言靑茶來止咳潤肺平喘,注意飲食的營養的補充,從中得到調理和**。

一、飲食營養影響

1.蛋白質:慢性支氣管炎病程長,反**作,蛋白質消耗增多。

蛋白質不足會影響受損的支氣管粘膜的修復、體內抗體和免疫細胞的形成,以及機體的新陳代謝活動。膈肌變薄對呼吸功能的影響極大。

2.維生素:維生素a和維生素c能增強支氣管粘膜上皮細胞的防禦能力,維持正常的支氣管粘液分泌和纖毛活動。

如果存在維生素a和維生素c缺乏,可使得支氣管粘膜上皮細胞的防禦能力降低,粘液分泌受抑制,支氣管纖毛活動減弱,故易導致感染加重。

3.吸菸的影響:吸菸與慢性支氣管炎發生密切相關,每天吸菸20支的人罹患慢性支氣管炎的危險性為不吸菸者的10倍。

二、飲食**

飲食**的目的是供給足夠的熱能、蛋白質及富含維生素的食物,以增強病人機體的免疫力,減少反覆感染的機會。

1.飲食調整:體重正常的病人給予平衡飲食,以增強呼吸道的抵抗能力;體重低於正常者,應供給高熱能、高蛋白飲食,以利於受損傷的支氣管組織修復。

病人由於消化道細胞缺氧而使得食慾減退,應採用少量多餐的進餐方式,每天可分為6次。供給易於消化吸收的食物,蛋白質供給量為1.2~1.

5g/kg體重,應以動物蛋白和大豆蛋白等優質蛋白為主。

2.適量限奶類製品:奶製品易使痰液變稠,使感染加重,應避免食用。

因奶製品是鈣的主要**,在不食用奶製品時,應注意每天補充鈣1000mg,2.5g碳酸鈣即含有1000mg鈣。

3.補充維生素:為增強機體免疫功能,減輕呼吸道感染症狀,促進支氣管粘膜修復,應補充足夠的維生素a和維生素c.

每天供給量為維生素c100mg,維生素a5000iu即可滿足機體的需要。

4.增加液體攝入量,大量飲水,有利於痰液稀釋,保持氣管通暢;每天飲水量至少2000ml.

5.忌刺激性食物:過冷、過熱,或其他有刺激性的食物,可刺激氣管粘膜,引起陣發性咳嗽,應盡量子避免。

6.咀嚼障礙應給予軟食:若呼吸困難影響咀嚼功能時,應供給軟食,以便於咀嚼和吞嚥。

2樓:晨雨梧桐

支氣管炎嚴重性體現在哪些方面

1.支氣管炎影響生活質量:支氣管炎長期咳嗽造成身體長期處於缺氧狀態,從而影響到患者的飲食、睡眠等,導致患者生活質量和生存質量的下降。

2.支氣管炎遷延難癒,可伴隨終生:支氣管炎主要表現為反覆、長期的咳嗽、咳痰,在冬春季節有位嚴重,有急**染髮作,每發作一次,病情就嚴重一次,使得病情遷延難癒甚至伴隨終生。

3.支氣管炎可發展為肺心病:支氣管炎病情持續發展就成為多種疾病發生的根源,就呼吸系統疾病來說,它可以發展成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氣管咳嗽後還可能發展到肺心病。

4.支氣管炎會降低肺功能:支氣管炎一但急性發作開始,支氣管中的腺體就會產生多於平時的粘液,當身體想把這些粘液從肺裡清除便會引起咳嗽,也會降低患者的肺部功能。

支氣管炎患者,一定要認識到支氣管炎的嚴重性,平時生活飲食應該多加注意,加強體育鍛煉,增強體質,提高耐寒能力和機體抵抗力,積極配合醫生做好支氣管炎疾病預防和**!

3樓:陽光趙大地

支氣管炎是生活中的一種常見病,稍不注意,就會患上支氣管炎,支氣管炎分急性支氣管炎和慢性支氣管炎,無論是哪一種,發作時都會嚴重影響人們的生活,那麼,支氣管炎都有什麼症狀呢?

1.急性支氣管炎最早的症狀就是呼吸道感染,常常會有流鼻涕、鼻塞、咽喉疼痛,聲音沙啞等症狀。有的人還會表現為全身症狀,如低燒、全身無力、咽喉發癢怕冷等。

嚴重者會伴有刺激性咳嗽、尤其是著涼或是吸入冷空氣後會使咳嗽加重。造成症狀會更明顯一些。大部分為陣發性咳嗽,也有長期性的咳嗽者。

咳嗽是會伴有噁心嘔吐或胸部疼痛、支氣管痙攣等。

2.慢性支氣管炎的發作以季節性較多。咳嗽是最突出的表現,長期、反覆咳嗽,逐漸加重。

症狀輕者多數在春季或冬季發病,早晨最為明顯,白天減輕,夏季症狀消失。嚴重者則一年四季都會咳嗽,到了春天和冬天加重,晝夜咳嗽,早晚嚴重。

3.咳痰。咳痰也是支氣管炎最明顯的乙個症狀。

一般咳出白色粘液泡沫狀的痰,早晨嚴重,會有痰無法咳出的現象。患者在受寒或感染後會使病情加重,痰量變多,呈黃色而且會伴有哮喘,偶有痰中帶血,也是支氣管炎的一種症狀。

4樓:名醫**網

北京德勝門中醫院-張久軍-主治醫師-呼吸內科-支氣管炎都有什麼症狀

5樓:獅子島山瑪利亞

支氣管炎可以分為急性支氣管炎和慢性支氣管炎,急性支氣管炎的常見症狀有鼻塞、流清涕、咽部疼痛、全身乏力等;慢性支氣管炎的常見症狀有白色黏液泡沫痰、反覆咳嗽、氣喘、反覆感染等。

支氣管炎症狀及表現是什麼?

6樓:崇光熙

支氣管炎症狀是咳、痰、喘這三個症狀,不同支氣管炎不一樣。急性支氣管炎由感冒後引發,大部分是從咽喉地方熱證過來,有咽部不適症狀以及咳嗽、咳黃痰。此時**時,在中醫以清熱為主**。

慢性支氣管炎部分患者可能是長期老慢支,時常咳嗽、咳痰,稀白黏痰很多,在中醫**屬於痰濕證,而痰濕證多數是寒痰,**反而是以清化寒痰為主。另外,部分病人帶有喘息,叫喘息性支氣管炎。喘息性支氣管炎在支氣管炎裡稍微偏重,由於影響到細支氣管,所以引發喘息症狀,再進一步是肺炎,這時要引起注意抓緊**。

急性支氣管炎早期會有上呼吸道感染的表現、流涕、打噴嚏、鼻塞,可有或者無發熱。逐漸出現咳嗽、咳痰症狀,為陣發性,肺部聽診可聞及散在幹鳴音,位置不固定,可在咳嗽後消失。x線胸片多示:

肺紋理增重。

**支氣管炎首先要注意保暖,需要在醫生的指導下用消炎和退熱的藥物**,痰液比較多的時候, 要用化痰的藥物進行霧化**,還要用解痙、平喘的藥物**。支氣管炎最好用得甫欽琰清調理一段時間,可以止咳潤肺平喘。患者這段時間要多飲水,飲食方面要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不能吃辛辣刺激的食物。

7樓:曾像你一般

支氣管炎分急性支氣管炎和慢性支氣管炎兩種:

1、急性支氣管炎,發病初期常常表現為上呼吸道感染症狀,患者通常有鼻塞、流清涕、咽痛和聲音嘶啞等臨床表現。而全身症狀較為輕微,但可出現低熱、畏寒、周身乏力,自覺咽喉部發癢,並有刺激性咳嗽及胸骨後疼痛。患者晨起時或夜間咳嗽常較顯著。

咳嗽也可為陣發性,有時呈永續性咳嗽。咳嗽劇烈時常常伴有噁心、嘔吐及胸部、腹部肌肉疼痛。

2、慢性支氣管炎,患者每年慢性咳嗽、咳痰三個月以上,並連續二年。咳嗽反覆、逐漸加重的咳嗽是本病的突出表現,咳痰 一般痰呈白色黏液泡沫狀,晨起較多,常因黏稠而不易咯出,由於細支氣管黏膜充血水腫,痰液阻塞及支氣管管腔狹窄,可以產生氣喘(喘息)症狀。有支氣管炎最好平時喝些徳甫沁言靑茶止咳平喘潤肺,使呼吸道系統恢復正常。

8樓:名醫**網

北京德勝門中醫院-張久軍-主治醫師-呼吸內科-支氣管炎都有什麼症狀

9樓:學會做自己的光

急性支氣管炎

通常起病較急,全身症狀較輕,可有發熱。初為乾咳或少量黏液痰,隨後痰量增多,咳嗽加劇,偶伴痰中帶血。咳嗽、咳痰可延續2~3周,如遷延不癒,可演變成慢性支氣管炎。

伴支氣管痙攣時,可出現程度不等的胸悶、氣促。

慢性支氣管炎

緩慢起病,病程長,反覆急性發作而病情加重。主要症狀為咳嗽、咳痰,或伴有喘息。急性加重是指咳嗽、咳痰、喘息等症狀突然加重。

急性加重的主要原因是呼吸道感染,病原體可以是病毒、細菌、支原體和衣原體等。

10樓:陽光趙大地

患有支氣管炎的話多表現為一些症狀:

第一,咳嗽。支氣管炎的患者,很多都會出現咳嗽的症狀,有的可能是在晨起咳嗽明顯,白天就沒事了。有的可能不定期的咳嗽。一般情況下,在冬春季節發病的比較多,嚴重的話四季也可能同時存在;

第二,咳痰。大部分的此病患者,在咳嗽的話可能會伴有痰液的現象出現。有的可能是白色粘液泡沫狀,有的可能是黃色膿性痰。嚴重的話也會出現痰中帶血的現象;

第三,有的患者病情拖的時間比較長,或者各種因素導致病菌合併感染、症狀加重的話,有可能會出現氣喘的現象,有的可能咽喉部就能聽到喘鳴聲,有的聽診器聽診肺部可以聽到。

綜上所述,就是咱們今天所說的關於支管炎的一些基本症狀,大家可以看下,如果身體出現這方面的異常的話,一定要重視起來,抓緊時間檢查確定後針對性選擇適合的藥物**是關鍵。平時,一定要多喝水;飲食上最好清淡為主,多吃新鮮的水果、蔬菜。

支氣管炎的症狀及表現是什麼?

11樓:看清楚點吧

支氣管炎一般以咳嗽、咳痰為主要臨床表現。其中,急性氣管支氣管炎一般起病較急,通常全身症狀較輕,可有發熱;慢性支氣管炎一般緩慢起病,病程長,反覆急性發作而病情加重。支氣管炎怎麼辦?

中藥泡茶喝,得甫沁言清茶,加入300毫公升開水沖泡,15分鐘之後服用。

支氣管炎傳染嗎?

1)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

本病是醫學生中最為常見的一種呼吸道傳染病,大多由病毒引起來的,根據流行病學特點,和臨床表現分為普通感冒,咽炎和支氣管炎。

臨床表現:**不同,臨床表現也不同,一般情況下,起病較急,咽乾,同時出理流鼻涕,2-3天後有的病人感到全身痠痛可伴咽痛,一般一周內基本恢復。

預防:患者最好不要在人多的地方去,避免傳染給他人。如果在冬季一定要帶口罩。

**:對症**。病情較重者應臥床休息、忌煙、多飲水,室內保持空氣流通。

(2)急性氣管炎、支氣管炎

急性氣管炎、支氣管炎多由感染、理化刺激或過敏引起氣管和支氣管粘膜的急性炎症。

臨床表現:一般先有鼻塞、流涕、咽痛、頭痛、畏寒、發熱等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症狀。並有咳嗽、開始為刺激性乾咳,伴胸骨下疼痛,1天-2天後有粘痰。偶爾有血絲。

**:對症,休息、保暖、多飲水。

預防:預防感冒,消除空氣汙染和煙塵,積極鍛鍊身體,增強體質、不吸菸。

12樓:名醫**網

北京德勝門中醫院-張久軍-主治醫師-呼吸內科-支氣管炎都有什麼症狀

支氣管炎有哪些症狀,支氣管炎表現有哪些?

支氣管炎分為急性支氣管炎和慢性支氣管炎,常見的是鼻塞流鼻涕打噴嚏咽喉不舒,聲音嘶啞,咳痰咳嗽等症狀,特別是慢性支氣管炎容易反覆感染。北京德勝門中醫院 張久軍 主治醫師 呼吸內科 支氣管炎都有什麼症狀 支氣管炎表現有哪些?北京德勝門中醫院 張久軍 主治醫師 呼吸內科 支氣管炎都有什麼症狀 支氣管炎表現...

支氣管炎症狀及表現是什麼,什麼是支氣管炎的症狀?

支氣管炎常以反 作逐漸加重的咳嗽為突出表現,伴有咳痰氣喘 反覆感染等症狀。犯病特遭罪,保健在日常!平時緩解症狀可以選用得甫唚琰清茶草藥泡茶喝,也可以嘗試使用簡單 有效藥膳來調理。對於支氣管炎患者應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保健。1.均衡飲食 攝取充足營養素可以提公升身體的免疫力,減少感冒概率,減少急性支氣管...

支氣管炎的特徵,什麼是支氣管炎症狀?

支氣管炎就是連線氣管和肺的小氣管發炎,主要症狀是咳嗽 咳痰和伴有氣喘,如果這種狀況持續3個多月不癒,而且連續2年以上,就被稱之為慢性支氣管炎。大家遇到支氣管炎時千萬別心憂,要保持心情愉快,注意自己調整心理,積極配合 護理。每天堅持早晚喝一杯德甫吣炎清茶來調理咳嗽及預防支氣管炎。下面為大家提供一些支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