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遠離靜脈曲張

時間 2022-01-11 02:40:09

1樓:貴陽脈通血管病醫院

1、注意**

因為體重超標的人,會把更多的重量壓在腿部,長時間站立、行走,腿部的壓力增大,就會導致靜脈血液回流不暢,出現靜脈曲張,所以想要預防靜脈曲張,體重超重的人一定要注意**。

2、穿上彈力襪

如果自己的工作性質,需要長期站立,或者要經常會做一些重體力的勞動,這都是靜脈曲張的高危人群,最好能在勞動的時候,穿上彈力襪,保護好自己的下肢靜脈,防止靜脈曲張的出現。要注意最好選擇醫學專用的彈力襪,才會有效果。

3、學會放鬆和休息

長時間站立的人,要學會放鬆和休息,站一會後要注意坐一會,晚上睡覺的時候,還可以把腿下面墊高一些,可以促進血液回流,防止出現靜脈曲張。

4、注意腿部的按摩

平時適當的做一做腿部的按摩工作,可以促進腿部血液迴圈,也能防止靜脈曲張的出現,尤其是孕期的女性,更應該多按摩腿部,防止出現靜脈曲張。

5、加強體育鍛煉

這種疾病有一定的遺傳傾向,如果自己的家族中有人患有這種疾病,自己在青少年時期,就要注意加強體育鍛煉,增強體質,可以預防這種疾病的出現。

6、吃溫經通絡的食物

平時可以適當的吃一些山楂,紅豆等活血的食物,也可以吃一些牛羊肉,雞肉等溫性的食物,這些食物都能起到溫經通絡的作用,可以預防靜脈曲張出現。

2樓:血管病川蜀

在日常生活中能夠對靜脈曲張有所預防的話,還是可以減少靜脈曲張疾病引發的可能性。

那麼怎樣預防患下肢靜脈曲張?下面教大家十個預防技巧。

一、避免久站

靜脈血液,特別是下肢靜脈血液在回流心臟的時候需要克服地心引力,此時下肢靜脈壁和靜脈瓣膜所承受的壓力將會增加,長時間處於直立狀態,靜脈壁和靜脈瓣膜一直處於高壓狀態,很容易誘發下肢靜脈曲張。

二、動靜結合

長期坐姿會導致下肢靜脈血液回流不暢,且坐姿時小腿肌肉處於放鬆狀態,不利於靜脈血液回流,甚至會導致回流障礙、血液倒流的現象。

三、忌二郎腿

蹺二郎腿時,被墊壓的腿受到壓迫,容易影響下肢血液迴圈。兩腿長時間保持乙個姿勢不動,容易麻木,如果血液迴圈再受阻,很可能造成腿部靜脈曲張,甚至血栓塞。

四、肌肉鍛鍊

靜脈回流時會受到肌肉收縮的擠壓、胸腔負壓的影響,小腿肌肉的伸展和收縮起到水幫浦的作用,把通過動脈流到腿部的血液,經靜脈又送回到心臟。肌肉節律性的收縮對分布於其間的靜脈管起著擠壓作用,使血液循靜脈瓣的開啟方向流回心臟。

五、重點預防

有部分人會有先天性深靜脈瓣膜功能不全的情況,這類群體想比瓣膜功能齊全的人來說更易引發下肢靜脈曲張,所以對於這類人群應要注意預防。

六、控制體重

肥胖容易破壞靜脈瓣膜而產生靜脈壓過高,導致靜脈曲張。多餘的脂肪就會包裹在血管、久而久之脂肪對血管和器官的擠壓和傷害就會導致血流緩慢,血液迴圈不暢,從而加劇誘發靜脈曲張。

七、戒菸限酒

酒精具有活血作用,它會加速血液迴圈、刺激血管擴張,容易引發靜脈曲張;抽菸會增加血液中一氧化碳的含量,使血小板凝聚,增加血液粘稠度,逐漸血栓形成和血管閉塞,出現肢體血液迴圈障礙從而引起下肢靜脈曲張。

八、孕期預防

孕期黃體素增加造成血管壁擴張,在加上孕期全身血流量增大,使原本閉合的靜脈瓣膜分開,造成靜脈血液逆流,另外胎兒和子宮的增大會壓迫骨盆腔靜脈和下腔靜脈,使下肢血液回流受阻造成靜脈壓公升高,更易引發下肢靜脈曲張。

孕期媽媽要避免久坐,每間隔半小時起身活動,每天進行半小時以上步行鍛鍊,懷孕中後期盡量採用左側臥位,有助於減輕子宮對腹腔內深靜脈的壓迫。

九、控制飲食

多食用低脂肪、低熱量食物,尤以綠色蔬菜、海帶、海蜇、紫菜、木耳、豆製品及含維生素b、c的食物等。食物過鹹會增加靜脈血壓,高脂高膽固醇會使血脂公升高,刺激性食物會使血漿膽固醇及甘油三酯的濃度公升高,造成靜脈硬化。同時還會引起靜脈血脂的沉積,使靜脈血管縮小。

十、輔助回流

在休息時有意識的輔助下肢靜脈血液回流,可通過墊高床尾、抬高下肢等方法,利用地心引力的作用輔助靜脈血液更好的向心臟回流,以減輕靜脈管壁和靜脈瓣膜的壓力。

3樓:年騫仕

靜脈曲張是臨床上常見的一種疾病,很多因素可以導致靜脈曲張,除了影響美觀,還可以出現其他的併發症,日常生活中,我們可以用很多「小動作」來遠離靜脈曲張。

十個「小動作」 遠離靜脈曲張

長時間的站立和行走會使下肢靜脈血液回流不暢,從而使下肢出現腫脹、淺靜脈隆起、擴張、變曲,甚至迂曲。

預防腿部靜脈曲張可在日常工作中可以不時做一些腿部保健的「小動作」:

1、避免長時間站立或行走,自我調節站立姿勢,適當活動左右腳,輪換承擔身體重量或以腳尖為中心,做踝部旋轉運動,以緩解長時間站立引起下肢麻木水腫,減輕體重對雙足的壓力,既減輕疲勞,又增加腳踝關節韌帶和**柔韌度。

此外還應經常做踮起腳跟,保持2~3秒,重複2~3次,通過雙側小腿後部肌肉收縮、擠壓,促進血液回流。

2、經常抬高雙腿,高於心臟水平,以促進腿部血液迴圈。

3、避免經常提超過10千克的重物。

4、保持正常體重,以免因超重使腿部靜脈負擔增加。

5、按摩小腿10~15分鐘,可以減輕下肢肌肉的痠疼,促進區域性血液迴圈。

6、戒菸。

7、保持腳及腿部清潔,避免受傷。

8、如腿部**比較乾燥,應遵醫囑塗藥。

9、每晚檢查小腿是否有腫脹情況,晚上睡覺時,將腿墊高約15厘公尺。

10、參加體育鍛煉,如經常走動、踝關節的屈伸活動,會促進小腿肌肉的收縮。養成運動腿部1小時的習慣,散步、快走、騎自行車、跑步皆可。

醫用彈力襪 巧妙來幫忙

養成每天穿著醫用彈力襪。選擇正確的彈力襪壓力對於預防或**下肢靜脈曲張十分重要,選擇的壓力過低起不到預防或**的目的,壓力過高則會阻斷動脈血液**。小腿靜脈壓過高的人,應在每天起床後,就穿上彈力襪,晚上睡覺時再脫下。

正確的梯度壓力是由腳踝處逐漸向上遞減,即踝部壓力最大,小腿次之,膝往上最小。

彈力襪穿用小貼士

穿彈力襪的最佳時間是在早上起床之時,此時腿部血管系統處於啟動最大功能的狀態,腫脹還沒有發生。由於醫用彈力襪壓力較高,建議患者在睡覺休息前脫掉彈力襪。

正確的方法

穿醫用彈力襪要講究方法,應該一手伸進襪筒,捏住襪頭內二寸的部位,另一手把襪筒翻至襪跟,把絕大部分襪筒翻過來、展順,以便腳能輕鬆地伸進襪頭。拇指撐在襪內側,四指抓住襪身,腳伸入襪內,將襪子拉向踝部,循序往回翻並向上拉,穿好後將襪子撫平。

穿或脫彈力襪時,不要讓飾物或指(趾)甲刮傷彈力襪。在乾燥的季節,要預防腳後跟**皸裂,以免刮傷彈力襪。

此外,彈力襪也需要定期清洗,愛出汗的人更應該注意清潔。洗滌時要用中性洗滌劑,在溫水中洗,不要擰乾,用手擠或用幹毛巾吸除多餘的水分,於陰涼處晾乾,勿置於陽光或人工熱源下晾乾或烘烤。

4樓:舒精通平復曲張

一定要避免長時間的坐姿、站姿或雙腿交叉壓迫,因為長期坐著或站立壓迫雙腿容易造成腿部靜脈充血,使血液回流困難,因此建議孕婦睡覺時將腿部適當墊高一點。睡覺時盡量左側躺。因為向左側睡可以避免壓迫到腹部下腔靜脈,減少雙腿靜脈的壓力。

5樓:日久生情

第一、避免過度的肥胖,另外如果是家裡有這樣的病人,可以提前做一些相關的預防,比如穿上醫用彈力襪。

第二、還有要避免過冷過熱的刺激,避免長時間站立不動,如果從事一些需要站立的工作,比如教師、售貨員等,在長時間站立的時候,可以適當做一些掂腳的動作,在休息的時候,最好是能夠把肢體抬高,這樣可以有效減輕靜脈張力。

第三、注意不要拿過熱的水泡腳,這樣有可能會導致靜脈瓣關閉不全,從而有些人會促進靜脈曲張的發生

學會哪五個小竅門,就能遠離靜脈曲張?

6樓:**影視奧秘

血管就像是一張覆蓋人體的網路,將人體各組織和器官聯絡起來,而血液在血管中流通,將氧氣和養分輸送到身體各組織和器官。如果血管出現異常,就有可能影響到機體正常的生命活動,而靜脈曲張就是一種很常見的血管疾病。

靜脈曲張指的由血液淤滯、靜脈血管壁太薄弱等因素,使得靜脈迂曲、擴張的現象,下肢靜脈曲張是這種疾病的典型症狀。下肢靜脈曲張臨床症狀主要表現為腿部**呈現出大面積的青紫色的靜脈凸起,有一部分患者會出現腿部沉重、痠脹不適的感覺。如果不及時**,容易出現色素沉重、水腫、皮炎、濕疹等症狀。

得了靜脈曲張,一定要及時**,否則的話隨著病情的加重,可能引起靜脈血栓、靜脈損傷甚至靜脈壞死腿部組織長期供血不足,有可能引起潰瘍甚至是組織壞死,危害十分巨大。同時,有一些靜脈曲張患者的**會變得又黑又硬,實在是影響美觀。那麼你知道得了靜脈曲張怎麼辦嗎?

專家表示:5種小竅門幫你遠離它。

5種小竅門可以幫助大家遠離靜脈曲張

1、睡覺前泡腳

泡腳可以加速腿腳部位血液迴圈流動,加速靜脈回流能力,使得靜脈壓力減輕。這樣一來,靜脈曲張的症狀就能得到有效緩解。不過需要注意的是,大家泡腳的時間不宜過長,水溫也不宜過高,否則的話容易引起血壓公升高,反不利於病情穩定、恢復。

2、多吃富含維c的食物

3、適當運動

靜脈曲張患者,尤其是下肢靜脈曲張患者,最好每天適當運動。行走、慢跑、游泳以及騎行等都是非常好的運動方式,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選擇鍛鍊。適當運動可以促進血液迴圈,血液迴圈好了,血管壓力也會減輕,靜脈曲張的症狀也會得到有效緩解。

同時,運動還能強身健體,增強身體抵抗力,趕緊動起來吧。

4、穿彈力襪

彈力襪是一種有效的緩解靜脈曲張的措施,其原理是利用外在壓力來減少腿部肌肉在進行生理活動的時候產生的水腫,並且在一定程度上促進腿部血液迴圈,大家在久坐、久站的時候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選擇穿戴。

5、睡覺時候將腳部墊高

在睡覺的時候,可以使用枕頭或者其他比較柔軟的物品將腳部稍微墊高,這樣做可以促進腿腳部位的靜脈血液回流舒緩靜脈壓力。不過大家在墊的時候也不宜過高,避免影響到睡眠。

總的來說,靜脈曲張是一種很常見的血管疾病,如果不及時**,危害也比較大,以上提到的這些小竅門只能起到輔助**的作用,並不能徹底**靜脈曲張。患病之後,一定要及時**,積極配合醫生,並配合上小竅門,一定可以早日痊癒。

什麼是靜脈曲張襪 穿靜脈曲張襪好嗎 靜脈曲張治療能徹底嗎

靜脈曲張襪是一種具有促進靜脈血液回流心臟功能的產品,它是一種醫用 器械,一種 靜脈曲張類疾病的醫用器械。它不是普通的襪子,它是由力的作用和分布的,在腳踝部建立最高支撐壓力,順著腿部向上逐漸遞減,在小腿肚減到最大壓力值的70 90 在大腿處減到最大壓力值的25 45 壓力的這種遞減變化可使下肢靜脈血回...

如何治療小腿靜脈曲張小腿靜脈曲張怎麼治療好

久坐而導致靜脈曲張,治好靜脈曲張大致分為三步。第一步 在工作中避免過於長期久站或久坐不動,這是充工作習慣上來避免。第二步飲食習慣,哪些高脂肪的食物,菸酒這些東西呀避免。這些也是間接加重靜脈曲張的主要原因。第三步治好靜脈瓣膜,靜脈瓣膜是導致靜脈曲張乙個重要的久治不癒的一點重要知識點,首先要保持乙個積極...

腳上靜脈曲張,手術治療靜脈曲張,腳上有靜脈曲張怎麼治?去哪裡治?

靜脈曲張不是很嚴重的時候可以利用藥物 防止病情的嚴重,但是嚴重的話就要進行手術的 做手術的首先要找宜家好的外科醫院,這樣要 靜脈曲張就是要徹底的 才好 靜脈曲張是可以通過手術 的並且手術 也是 靜脈曲張十分有效的辦法之一。靜脈曲張的 方式有保守 打針 傳統手術和微創手術 輕微的靜脈曲張可以通過保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