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患者常見的體徵有哪些,肝硬化患者常見體徵有哪些?

時間 2022-01-11 01:05:08

1樓:申氣百里幻香

肝硬化患者早期沒有症狀,晚期常見肝面容,肝硬化腹有水肚才大,或腳腫。

肝硬化患者常見體徵有哪些?

2樓:愚若英

1、面容:面色一般都比發病前晦暗、黝黑,但往往因小血管擴張而呈現區域性發紅,也可因貧血而顯得蒼白。

2、黃疸:黃疸的發生原因為肝硬化病變呈活動性、進行性壞死。黃疸的出現和加深對肝硬化患者的預後判斷有重要意義。

3、發熱:約1/4-1/2的患者有低熱現象,多見於肝硬化失代償期。

4、肝臟變化:約50%的肝硬化患者肝臟可觸及,肝臟雖可觸及但不一定表示增大,肝硬化患者的肝臟體積可以正常或增大,或縮小,但質地均相當硬,類似觸及額骨的硬度,由於肝臟實質性結節的存在,肝臟的邊緣和表面尚有粗糙不平之感。

5、脾臟腫大:脾臟的邊緣及時表示脾臟確實腫大,脾腫大的原因是由於門靜脈壓力公升高,引起脾臟慢性充血以及肝硬化時毒性物質刺激脾臟網狀內皮系統反應性增生和淋濾泡擴大所致。

6、腹壁靜脈曲張:由於門靜脈高壓和側支迴圈的形成並擴張,在下胸壁和腹壁可見到曲張的皮下靜脈。

7、腹水和胸水:出現腹水提示肝細胞功能和門靜脈系統代償功能的減退,肝硬化已到晚期。

8、水腫:往往與腹水同時存在,常表示病情較嚴重。

9、其他體徵:出血傾向、痔瘡、臍疝、男性乳房發育、腮腺腫大、指甲變化及肝掌,蜘蛛痣、毛細血管擴張等。

3樓:蘭莞婚紗攝影

肝硬化由慢性肝炎發展而來,隨肝臟的破壞出現纖維增生,肝臟病理上呈現纖維組織的形成,形成的量較大時,首尾相接可包裹成團塊,形成假小葉,被稱為肝硬化。肝硬化早期與慢性肝炎的症狀一樣,多表現為乏力、肝功異常;肝硬化晚期,即失代償期肝硬化,表現出肝硬化特有的症狀,如腹水、消化道出血、肝昏迷等。重慶同濟醫院中醫肝病科

4樓:廣西肝病防治網

肝硬化常見的體徵有:頭暈乏力、肝區不適、面色無華等。

肝硬化體徵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肝硬化是一種常見的慢性肝病,可由一種或多種原因引起肝臟損害,肝臟呈進行性,瀰漫性,纖維性病變.具體表現為肝細胞瀰漫性變性壞死,繼而出現纖維組織增生和肝細胞結節狀再生,這三種改變反覆交錯進行,結果肝小葉結構和血液迴圈途徑逐漸被改建,使肝變形,變硬而導致肝硬化.體徵:

少數病人可見蜘蛛痣,肝臟輕度到中度腫大,多見於酒精性肝硬化患者,一般無壓痛.脾臟可正常或輕度腫大.

肝硬化的體徵表現是什麼樣的? 20

6樓:成都新華諮詢

肝硬化患者早期會出現的症狀有以下這些:一、患者會出現身體困倦乏力的情況且,在出現這種情況之後,很多人會不以為然,認為不太重要。二、患者會出現食慾下降的表現,在出現這種情況之後就會導致患者無法攝取足夠的營養物質,會導致免疫功能下降。

三、會出現營養不良的情況,出現營養不良現象時,患者就會出現貧血、身體消瘦的表現。四、會出現一些消化道的症狀與表現,比如:腹脹、腹瀉、噁心、嘔吐等現象。

在患病早期。應當積極採取對症**。

7樓:匿名使用者

臨床上主要表現為乏力、食慾減退、噁心、嘔吐、肝腫大及肝功能損害,部分病人可有黃疸和發熱。有些患者出現蕁麻疹、...肝膿腫 原發性膽汁性肝硬化 營養不良性肝硬化 暴發性肝功能衰竭 醫學常識 何謂病毒性肝炎?

肝炎的主要症狀與體徵 ...

早期肝硬化係指臨床上無任何特異性症狀或體徵,肝功能檢查無明顯異常,但在肝臟組織學上已有明顯的病理變化。國內外研究均已證實,早期肝硬化患者,肝內各種膠原含量均有所增加,其中以ⅰ、ⅲ型膠原沉積增多為主。晚期肝硬化以ⅰ型增多為主,早期以ⅲ型為主,隨著肝纖維化的進展,ⅰ/ⅲ型膠原比率由1增至1.

59,ⅰ型膠原纖維增多,參與結締組織的形成,其可逆性強,主要見於晚期肝硬化。

由於早期肝硬化在臨床上無任何特異性的症狀和體徵,故處於亞臨床的病理變化階段,但有部分病人可有如下表現。

(1)全身症狀:主要有乏力、易疲倦、體力減退。少數病人可出現臉部色素沉著。

(2)慢性消化不良症狀:食納減退、腹脹或伴便秘、腹瀉或肝區隱痛,勞累後明顯。

(3)體徵:少數病人可見蜘蛛痣,肝臟輕度到中度腫大,多見於酒精性肝硬化患者,一般無壓痛。脾臟可正常或輕度腫大。

上述臨床表現常易與原有慢性肝病相混淆或不引起病人的重視

8樓:蘭莞婚紗攝影

肝硬化是一種常見的慢性肝病,是由一種或多種**長期或反覆作用,引起肝臟瀰漫性損害。臨床上早期由於肝臟功能代償較強,可無明顯症狀;後期則有多系統受累,以肝功能損害和門脈高壓為主要表現,並常出現消化道出血,肝性腦病、繼發感染、癌變等嚴重併發症(一)休息肝功能代償者,宜適當減少活動。失代償期患者應以臥床休息為主。

(二)飲食一般以高熱量,高蛋白質、維生素豐富而可口的食物為宜。(三)支援**。二、藥物**目前無特效藥,不宜濫用藥物,否則將加重肝臟負擔而適得其反。

重慶同濟醫院中醫肝病科

肝硬化患者常見症狀表現有哪些?我懷疑自己肝硬化了

9樓:三紫城

肝硬化的主要症狀是乏力納差、食慾減退,個別的病人還會出現肝區隱痛,以及內分泌失調等症狀。

肝硬化一般的會它的主要症狀就是乏力納差、食慾減退,個別的病人還會出現肝區隱痛,以及內分泌失調等等的一些症狀,但是針對每乙個病人可能個體差異也是比較大的,但是我剛才說這些基本上是會涵蓋了它所有的這些症狀,肝硬化的飲食我們是建議不要吃太硬的飲食,因為為什麼不要這樣。

因為肝硬化的病人大部分是合併食管胃底靜脈曲張的病人,這部分曲張的靜脈,如果太硬的食物如果要是劃到了血管的話,會引起消化道的大出血,引起致命性的併發症,失血性休克,還有的你比如說要是合併肝昏迷的病人,這樣的話蛋白的攝入量就要控制,所以針對不同的併發症病人我們要飲食上也要進行調整。

10樓:

濟南協和肝病醫院王海峰主任介紹肝硬化患者常見症狀表現有哪些

(1)全身症狀和體徵:三分之一肝硬化患者的面部消瘦,眼眶周圍的**晦暗黝黑,這是非常典型的「肝病面容」

(2)消化道症狀:食慾減退或畏食、進食後上腹飽脹不適、噁心、嘔吐、稍進油膩肉食易引起腹瀉,因腹水和胃腸積氣而腹脹不適;黃疸等。

(3)出血傾向和貧血:鼻出血、牙齦出血、**紫癜和胃腸出血等傾向,系肝合成凝血因子減少、脾功能亢進和毛細血管脆性增加所致。貧血可因缺鐵、缺乏葉酸和維生素b12、脾功能亢進等因素引起。

(4)內分泌失調:1)雌激素增多、雄激素和糖皮質激素減少:

雌激素增多時,通過負反饋抑制腺垂體分泌促性腺激素及促腎上腺皮質激素的功能,致雄激素和腎上腺糖皮質激素減少。

2)面部和其他暴露部位**色素沉著。

尿少、浮腫,並促進腹水形成。醛固酮作用於遠端腎小管,使鋼重吸收增加;抗利尿激素作用於集合管,使水的重吸收。

肝硬化症狀體徵是什麼?

11樓:成都新華諮詢

肝硬化患者早期會出現的症狀有以下這些:一、患者會出現身體困倦乏力的情況且,在出現這種情況之後,很多人會不以為然,認為不太重要。二、患者會出現食慾下降的表現,在出現這種情況之後就會導致患者無法攝取足夠的營養物質,會導致免疫功能下降。

三、會出現營養不良的情況,出現營養不良現象時,患者就會出現貧血、身體消瘦的表現。四、會出現一些消化道的症狀與表現,比如:腹脹、腹瀉、噁心、嘔吐等現象。

在患病早期。應當積極採取對症**。

1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肝硬化是指一種常見的由不同原因引起的慢性、進行性、瀰漫性肝病。是在肝細胞被破壞的基礎上,產生肝臟纖維組織增生,導致肝臟正常結構被破壞的一種病理狀態。

肝硬化的臨床表現多種多樣,主要有:食慾減退,乏力,腹脹,腹痛,腹瀉,體重減輕,等消化道症狀,還可因肝硬化引起凝血功能障礙而出現牙齦、鼻腔出血、**黏膜出血等。另外還可出現男性性功能減退、乳房發育,女性閉經不育等。

若肝硬化後期出現肝性腦病時可有晝夜顛倒,嗜睡興奮等症。

13樓:戰狼

建議查閱相關書籍,我們只提供臨床諮詢,沒有時間講課。

14樓:是個愛分享的大大

(1)肝硬化最突出的體徵為腹水。

(2)對於腹水的病人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護理:

①飲食:限制鈉、水的攝入。

②增加水鈉的排洩:利尿,主要使用螺內酯,無效時加用氫氯噻嗪或呋塞公尺,服用時及時補充氯化鉀。利尿**以每天體重減輕不超過0.

5kg為宜,利尿劑使用不宜過猛,避免誘發肝性腦病、肝腎症候群等。導瀉,利尿劑**無效可用導瀉藥,如甘露醇20mg,1~2次/天,通過腸道排出水分。

③腹腔穿刺放腹水:一般每次放腹水約1000ml,同時靜脈點滴白蛋白8~10g。術畢應縛緊腹帶,防止腹穿後腹內壓驟降。記錄抽出腹水的量、性質、顏色,標本及時送檢。

④提高血漿膠體滲透壓:每週輸注新鮮血、白蛋白、血漿。

⑤腹水濃縮回輸:放出腹水濃縮處理後再靜脈回輸,可消除水鈉瀦留,提高血漿白蛋白濃度及有效迴圈血容量,並能改善腎血液迴圈,對頑固性腹水是一種較好的**方法。

⑥手術**:為降低門脈壓力及消除脾功能亢進,常行脾切除術和各種分流術,如門體分流術,但需注意門體分流術後易併發肝性腦病,術後需注意觀察患者病情變化。

本文由上海中公教育醫療衛生考試網提供

15樓:蘭莞婚紗攝影

肝硬化食道胃底靜脈曲張引起的大出血,由於壓力高出血量大,是臨床比較緊急的急症,對我們醫生來說是乙個技術與心理的挑戰。你值班時當來這樣的病人的時候首先要做到沉重冷靜,有條不紊,不能慌張,只要你用你掌握的知識和經驗能充分發揮出來就完全可以處理。 重慶同濟醫院中醫肝病科

肝硬化的常見症狀有哪些?

16樓:匿名使用者

易疲勞、食慾不振、**黃、肝區疼痛、反覆出鼻血、牙齦出血等,都是早期肝硬化的常見症狀。從你的描述來看,應該是早期肝硬化,建議你趕緊去醫院做個全面的檢查,以防還有其他的併發症。而且此時你的肝纖維化很嚴重,還是要採取措施積極進行**,像扶正化瘀效果就很好,能有效逆轉肝纖維化,還能活血祛瘀、益精養肝哦!

17樓:明新衛生所

首需進行四診合參、進行綜合分析辨症續才可達對症**的。

即如:性別?年齡?民族?職業?體型?以往疾史等?

肝硬化的主要症狀有哪些?

18樓:我妻由乃丶

肝硬化是一種常見的慢性肝病,可由一種或多種原因引起肝臟損害,肝臟呈進行性、瀰漫性、纖維性病變。對於下面給大家介紹介紹。對於肝硬化的一些主要症狀,了解一下是有好處的。

一般來說肝硬化典型患者一般狀況及營養均較差,消瘦,精神不振,食慾不佳,自感疲乏無力,腹脹且多以下午及晚間為甚,可有左、右季助區不適或隱痛、下墜感,部分患者可有不規則發熱。下面是肝硬化患者的一些系統症狀。症狀

一、疲倦乏力也為早期症狀之一,其程度自輕度疲倦感覺至嚴重乏力,與肝病的活動程度一致。症狀

二、食慾減退為最常見的症狀,有時伴有噁心、嘔吐,多由於胃腸充血,胃腸道分泌與吸收功能紊亂所致,晚期腹水形成,消化道出血和肝功能衰竭將更加嚴重。症狀

三、體重減輕為多見症狀,主要因食慾減退,進食不夠,胃腸道消化及吸收障礙,體內清蛋白合成減少。由於肝炎病毒的長期破壞,肝纖維化組織不斷增多,且不能及時**,最終使肝臟形成締結組織肝變硬形成肝硬化。所以說,及時發現疾病很重要。

平常一定要多了解一下以上疾病的相關知識,有助於更好的進行早期**,更加有好處。

在重慶早期肝硬化患者有哪些表現,肝硬化患者有哪些症狀?

早期的肝硬化,有的沒有任何症狀的,有的可以出現腹部隱痛,浮躁噁心,想吐,四肢乏力。引起肝硬化最常見的原因有可能是B肝肝硬化,應該積極的祛除 給一些保肝的藥物,飲食上清淡一些,不要吃油炸食品。1 肝硬化的一般表現症狀就是我們上面介紹的疲倦乏力。該病也與患者的肝病活動程度有密切的關係。而導致疲倦乏力出現...

肝硬化的患者吃什麼水果較好,肝硬化病人吃什麼水果好

肝硬化的病人宜吃含維生素a 維生素b 維生素c 維生素d 維生素e多的水果,但是質地不能太硬,因為肝硬化的病人胃底靜脈曲張,吃了粗硬的食物會引起胃出血,可以吃的水果有香蕉 桔子 葡萄 士多啤梨 火龍果等較軟的水果,尤其是士多啤梨含維生素c高,具有清暑解熱,潤肺生津,健脾和胃,補血化滯,利尿止瀉的功效...

肝硬化的檢查專案有哪些,肝硬化檢查有哪些?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風林網路資料庫 大祺騰代芙 肝硬化是肝臟病變的後期表現,有部分人群有向肝癌發展的可能,患者應定期檢查。具體的檢查專案,應由臨床醫生根據具體情況決定檢查內容,以便全面瞭解病情,指導 1 肝功能檢查。肝功能檢查有助於瞭解病情的發展階段和肝臟的損害程度。2 病毒學指標檢查。有利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