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炎的最好治療辦法,怎樣治療鼻炎方法最好

時間 2022-01-10 17:10:12

1樓:罕悌

【西醫**】

1.急性鼻炎的**早期可用熱水泡腳或熱水浴,沖服生薑紅糖水。多飲水,進清淡食物。病情重者宜臥床休息,對小兒尤為重要。

伴有嚴重細菌感染時,應及時使用磺胺或抗生素類藥物。鼻塞可滴1%麻黃鹼。

2.慢性鼻炎主要以區域性**,常用呋喃西林麻黃鹼或鼻眼淨藥水滴鼻。每次一側鼻腔滴人3~5滴即可,點藥後保持頭位5分鐘,每日用藥3~5次。慢性肥厚性鼻炎可用下鼻甲電烙、雷射燒灼、微波凝固、冷凍或粘膜下注射化劑等**。

如鼻甲過於肥大,經上述**無效時,可行手術做鼻甲部分切除。

【中醫驗方】

1.急性鼻炎

(1)風寒型:多見於冬季,惡寒重,發熱輕,無汗。治宜辛溫解表。』用荊芥10克、防風10克、蘇葉10克、辛夷6克、淡豆豉10克、川芎10克、白芷10克、甘草6克。

(2)風熱型:多見於春、夏、秋季,發熱重、惡寒輕、口渴。治宜辛涼解表。用金銀花10克、連翹10克、菊花10克、竹葉10克、牛蒡子6克、桔梗10克、薄荷3克、生甘草6克。

2.慢性鼻炎

(1)單純性鼻炎:證見交替性鼻阻,或鼻阻時輕時重,涕多較清稀。雙鼻粘膜腫脹色淡紅,柔軟有彈性。

伴見氣短咳嗽,乏力。舌淡、苔自、脈浮無力。治宜補益肺氣。

用黨參、黃芪、五味子、荊芥、桔梗、訶子、蒼耳子、辛荑花各10克,炙甘草8克,細辛3克。

(2)肥厚性鼻炎:證見雙鼻或單鼻持續性阻塞不通,嗅覺遲鈍。涕粘白或黃稠。

鼻甲腫實色暗,呈桑椹樣改變。伴言語不暢,耳鳴不聰。舌紅或有瘀點,脈澀。

治宜調和氣血,行滯化瘀。用赤芍、川芎、紅花、辛荑花、當歸尾、丹參各10克,鬱金、桃仁各15克,細辛3克。若夜寐多夢、睡眠不佳者,加酸棗仁、五味子各10克。

3.過敏性鼻炎證見打噴嚏、不停地流鼻涕、鼻塞、眼皮的四周癢及流淚,嚴重時出現呼吸困難等表現。治宜清涼通竅。用金銀花、蒼耳子、川芎各15克,菊花、蔓荊子各10克,黃芩12克,細辛3克、薄荷、甘草各6克。

慢性者去金銀花、黃芩,加黃芪30克,當歸15克。

【民間偏方】

方1 鵝不食草白芷治急性鼻炎

【配 方】鵝不食草30克,白芷2克,羌活15克,菊花12克,冰片5克。

【制用法】研粗末,倒人洗淨的空葡萄糖瓶內,加開水,待瓶內放出蒸汽時,將患者鼻孔對準瓶口吸入蒸汽。每日2次,連用3~5天。

【功 效】治急性鼻炎。

方2 辛夷治鼻炎

【配 方】辛夷30克,辛夷花6克,薄荷6克,蒼耳子9克,白芷6克,桑葉9克,菊花9克,金銀花12克,連翹12克,桔梗6克,公升麻3克,荊芥穗3克,甘草3克。

【制用法】水煎服,每日1劑。

【功 效】清熱消炎,散風寒。用治鼻炎,症見鼻塞,流鼻涕,頭暈疼。

方3 蒼耳子治慢性鼻炎

【配 方】蒼耳子50克。

【制用法】將蒼耳子輕輕捶破,放入小鋁杯中,加入麻油50克,用文火煮沸,去蒼耳子。待油冷後,裝入乾燥清潔的玻璃瓶內備用。用時取消毒小棉籤蘸油少許,塗於鼻腔內,每日2~3次,2周1療程。

【功 效】**慢性鼻炎有效。

方4 芝麻油治鼻炎

【配 方】芝麻油適量。

【制用法】以麻油滴人每側鼻腔3滴,每日3次。

【功 效】清熱潤燥,消腫。用治各種鼻炎。

【飲食**】

方1 絲瓜藤煲豬肉治慢性鼻炎

【原 料】絲瓜藤(近根部者佳)1.5公尺,豬瘦肉60克,鹽、味精各適量。

【制用法】將絲瓜藤洗淨,剪段;豬肉洗淨切塊,同入沙鍋內煮湯,至肉加鹽、味精調味即可。日服1次,5次為1療程,連服1~3個療程。

【功 效】清熱解毒,通竅活血。適用於慢性鼻炎急性發作及萎縮性鼻炎、鼻流膿涕等症。

方2 黃花魚頭湯治慢性鼻炎

【原 料】鱅魚(又稱胖頭魚)頭100克,大棗15克,黃花菜30克,白朮、蒼耳子、白芷各10克,生薑片適量。

【制用法】將魚頭洗淨,於鍋內放油加熱後把魚頭兩面稍煎一下,取出備用。將魚頭、大棗(去核)、黃花菜、白朮、蒼耳子、白芷、生薑等放入沙鍋中,加水500毫公升,以文火燉煮2小時即可j。飲湯食肉,也可放人佐料佐餐。

【功 效】扶正祛邪,通竅消火。適用於體虛易**慢性萎縮性鼻炎者。

方3 棗薑湯治慢性鼻炎

【原 料】紅棗(焙乾去核)500克,生薑50克,甘草60克(炒),鹽60克

【制用法】四物合而為末,每日晨起空腹用滾開水沖服6~10克。

【功 效】散寒通竅。適用於慢性鼻炎肺脾氣虛證患者。

【附 注】大棗甘溫,補中益氣,甘草補脾潤肺,配合散寒和胃的生薑,共奏補脾益肺,散寒通竅之功。

方5 桃仁粥治慢性鼻炎

【原 料】桃仁10克(去皮、尖),粳公尺50克。

【制用法】桃仁加清水研磨取汁,放人粳公尺煮粥食用。

【功 效】活血行氣。適用於慢性鼻炎,屬邪毒久留、氣滯血瘀型,鼻塞呈持續性,涕多或黃稠,或粘白,舌質紅或有瘀點。

方5 山楂川芎茶治慢性鼻炎

【原 料】山楂10枚,川芎10克,辛夷5克。

【制用法】上三味水煎,代茶飲。

【功 效】活血通竅。

【附 注】山楂、川芎活血行氣,健胃消食;辛夷散寒通竅,合用適宜於氣滯血瘀型鼻炎。

【其他**】

泡腳**

方1 絲瓜藤水治慢性鼻炎

【配 方】絲瓜藤15克,荷蒂5枚,金蓮花6克,龍井茶1.5克。

【制用法】將上藥加清水適量,煎煮30分鐘,去渣取汁,與2000毫公升開水一起倒人盆中,先燻蒸鼻部,待溫度適宜時泡洗雙腳,每天1次,每次薰泡40分鐘,10天為1療程。

【功 效】清氣理鼻。用治慢性單純性鼻炎。 .

方2 麻黃辛夷花水治慢性鼻炎

【配 方】生麻黃6~10克,辛夷花10克,蒼耳子10克,細辛3克,石菖蒲10克,鬼箭羽10克,七葉一枝花15克,天葵子10克。

【制用法】將上藥加清水適量,煎煮30分鐘,去渣取汁,與2000毫公升開水一起倒入盆中,先用鼻吸熱氣,待溫度適宜時泡洗雙腳,每天早、晚各1次,每次薰泡40分鐘,10天為1療程。

【功 效】宣肺通竅,行瘀洩熱。用治慢性鼻炎。

方3 枇杷葉桔梗水治慢性鼻炎

【配 方】枇杷葉、桔梗各25克,蒼耳子、薄荷各18克,生甘草6克。

【制用法】將上藥加清水適量,浸泡20分鐘,煎數沸,取藥液與1500毫公升開水同入盆中,趁熱用鼻吸人蒸汽,待溫度適宜時泡洗雙腳,每天2次,每次40分鐘,15天為1療程。

【功 效】疏風宣肺通竅。主治慢性鼻炎。

【生活宜忌】

1.勞逸結合,防止過於疲勞,注意鍛鍊,特別是多做戶外活動。

2.常用冷水洗臉、洗鼻或冷水浴,以增強對寒冷的適應力。

3.在流感期間到公共場所應戴口罩。

4.預防上呼吸道感染,在流感時期可燒醋薰居室,保持室內空氣新鮮,必要時服用藥物預防。

5.積極防治全身慢性疾病,及時**鼻腔鄰近組織的疾病,如扁桃體炎、咽喉炎、齲齒等。

2樓:天津長庚

鼻炎分很多種有過敏性鼻炎,有慢性單純性鼻炎與慢性肥厚性鼻炎或者還有鼻竇炎,不知道你是屬於哪乙個型別**方法,是不一樣的,建議及時到耳鼻喉專科醫院確診**及時**。

3樓:緱湃桐飛翰

鼻炎(包括過敏性、萎縮性和鼻竇炎,有的流膿流水、鼻涕多、有的聞味不靈敏):用黃磚一塊,放火上燒燙,取下,將一調羹醋倒在熱磚上,此時有大量熱氣上冒,患者用鼻聞其熱氣,一日二次,連用7天,消熱、消炎,解毒通竅,治各類鼻炎,有特效

4樓:蔣滌菅賢淑

鼻炎:是常見的多發病,由急性鼻炎發展而來。與合併細菌繼發感染、**不徹底和反**作有關。

你知道你的鼻炎是那一型別

有qq嗎

我需要了解一下

再給你醫療建議和方法

5樓:池曠曲韋曲

建議你最好別做手術

要不後悔一輩子真的

慢慢嘗試

會有適合你的能治好病的辦法的

我的鼻炎就是在**買的俏麗通搭檔治好的

沒想到效果這麼好

這麼容易治好病

你可以試試

6樓:扈桃稅昭君

鼻炎還是要**的

嚴重了容易病變

我也是患者能感受到鼻塞的感受

你試試我用的俏麗通搭檔

這個是在**買的

**有點貴

但是治好了我的鼻炎

現在也沒有**

我覺得這個錢花的值

7樓:函旭洪照

每天早晨用清水洗一下

8樓:肖嘉無昂熙

我見過很多方法

但好像都一般

可以手術或針灸

9樓:成都仁品諮詢

中醫**過敏性鼻炎有很多方法,也有很多的優勢。首先在分型對症論治上,一般過敏性鼻炎是分了四個型,有三個型是虛症,乙個型是實症,虛症主要是和肺有關係,包括脾氣虛弱,還有肺氣虛弱,還有腎陽不足,實症主要是肺經伏熱引起的。我們通過號脈,通過辨證,根據分型來口服中藥。

在口服中藥的同時,中醫還有一些外治方法,包括鼻丘割治法,這個也就是在內鏡下,在鼻丘的區域,用等離子或者電離子,把它區域性給稍做一下,降低篩前神經的敏感性,起到乙個**作用。另外中醫還有乙個針灸方法,我們現在引進了乙個針刺蝶顎神經節,過敏性鼻炎是和副交感神經興奮有關,副交感神經興奮的時候沒有鼻子不通氣、流清鼻涕的這些表現,通過針刺蝶顎神經節,可以起到調節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平衡的作用,實際上是中西醫結合的方法。蝶顎神經節是西醫的穴位,通過針刺它,調節交感、副交感平衡的作用,也起到乙個調節陰陽平衡的作用,陰陽平衡調整好了以後,我們鼻部的症狀也能進行減輕。

最後還有乙個,對於孩子們可以中藥分包的方法,我們把相應的中藥放在香囊裡,讓孩子聞一聞,起到乙個**的作用。

10樓:採八哥

一般情況下,如果患者出現了慢性鼻炎的話,那麼就需要及時的去醫院進行相關的檢查,來明確慢性鼻炎的症狀如何,然後進行針對性的**即可。

如果慢性鼻炎是由於一些急性鼻炎所反**作所引起的,那麼就需要對急性鼻炎進行**,那麼慢性鼻炎就會不復存在。如果是一些惡性腫瘤所導致的話,那麼就需要針對惡性腫瘤進行**。

怎樣**鼻炎方法最好

11樓:童話d公主

鼻炎是一種較為常見的疾病,特別是隨著季節氣候的變化,會反**作。

首先:這個時候可以倒一杯滾燙的開水,放在鼻子下面,用力吸取水蒸氣,令鼻腔內部可以變得濕潤一些。

不過要注意保持一定的距離,不能貼得太近,以免被水蒸氣灼傷。

其次:每天早晨起床之後,在洗臉時建議使用冷水,並且著重加強對鼻子的按摩,促進血液迴圈。

然後:每天泡一杯淡鹽水,放涼後用於清洗鼻腔。

還有:在飲食上要注意少吃辛辣刺激、油炸食物,對雞蛋、海產品過敏的也要忌食。

最後:有的朋友有摳鼻子的習慣,不僅很不文雅,而且這樣的動作很容易就會損傷鼻粘膜和鼻毛。

鼻粘膜一旦受傷,就很容易出血;

而鼻毛本身就有阻擋濾過外界微生物的作用,如果脫落,這種防護作用就大打折扣,就會引起炎症感染。

最好是用點改善鼻炎的鼻諾棠,每天堅持倆次,很快鼻炎就會好了。

1. 把浸泡好的公尺倒入電飯鍋,加入薑蒜水,再加2杯水(多少杯的公尺, 就加同等杯量的水, 這裡共3杯水), 鹽及糖攪拌均勻, 最後下香蘭葉。

2. 把雞肉塊平鋪排在公尺上(雞肉塊千萬別重疊, 怕不能熟透), 加鍋蓋, 壓下開關。

3. 電飯鍋的開關電摯跳起後, 讓飯及雞肉塊繼續燜10~15分鐘後, 把雞肉塊取出, 把飯攪拌均勻, 即可盛盤享用。

4. 如沒有馬上享用, 把取出的雞肉塊放入一大盆的冰水中浸泡20分鐘降溫, 這樣雞肉塊才不會變老硬 , 雞皮也會變得爽脆。然後把雞肉塊切小塊,墊些黃瓜片,淋上一些香油醬汁,雞肉上再擺些芫茜,青蔥,紅椒片擺盤, 就是完美的一餐了。

5. 辣椒醬: 辣椒, 蒜頭, 姜, 鹽及糖,檸檬汁/酸柑汁, 加一些水用攪拌機打成辣椒醬。如嫌用攪拌機麻煩, 就把辛香料全剁成細末,或磨成泥,再加調味料攪拌均勻即可。

6. 蔬菜湯: 雞骨/豬骨少許 + 半小匙的胡椒粒(壓碎)+ 2 大碗水煮開後,加入切小塊的蔬菜:

高麗菜或長白菜4~5片, 紅蘿蔔-1支,紅番茄-2顆, 用小火燜煮半小時, 加些鹽調味。

7. 香油醬汁: 取一杯還沒下蔬菜的雞骨/豬骨湯,加1茶匙糖,3大匙醬油, 1大匙蠔油, 1大匙麻油, 1大匙蒜頭油(隨意),1/4茶匙五香粉(隨意),攪拌均勻即可。

如果喜歡濃稠的醬汁, 就把醬汁燒開後,用1/2湯匙的玉公尺粉加一大匙的水勾芡, 勾芡後才下麻油及蒜頭油(隨意)。

備註: 傳統的煮法是先把雞肉蒸熟或煮熟後浸泡冰水至雞肉涼透, 再把公尺用雞油加些黃油炒過才下鍋,加雞湯及辛香料來煮飯,煮法複雜又油膩。為了爭取時間及為健康著想, 把做法簡單化, 一家人還是一樣吃的很開心。

怎樣治療過敏性鼻炎啊?

過敏性鼻炎的 分為區域性 和全身 一。區域性 1.首先可以用高滲鹽水的沖洗左右鼻腔各噴4 5下,每天2 5次。2.可以採取抗炎激素類藥物 比如說內舒拿每天每側鼻腔各噴一噴,一天一次。二。全身 口服西替利嗪,氯雷他定和順爾寧 嚴重的過敏性鼻炎,我們還可以加用一些中成藥,比如說,千柏鼻炎片,通竅鼻炎顆粒...

慢性萎縮性鼻炎,怎樣治療萎縮性鼻炎

萎縮性鼻炎是一種發展緩慢的鼻腔慢性炎性疾病,發病具有地區性。本病女性患者較多,多發於青壯年,健康狀況及生活條件差者易患此病,近年來呈現逐漸減少的趨勢。其特點是鼻黏膜乾燥 萎縮,鼻腔增大,嗅覺障礙,鼻腔內有大量黃綠色膿痴形成,帶臭味者稱為臭鼻症。前蘇聯學者認為本病與臭鼻症是兩種不同的疾病,我國及西方學...

乾燥性鼻炎用什麼藥?乾燥性鼻炎怎樣治療好?

給你兩個方法,乙個是中醫給的土方法,絕對無害。用芝麻油塗鼻腔,越新鮮的芝麻油越好。方法 用棉籤蘸芝麻油,輕輕的在鼻腔內表面塗一層,盡量伸到你能忍受的極限深度。明白嗎?另一種方法 用紅黴素眼膏。注意!一定是眼膏,千萬不要買成軟膏!眼膏是可以接觸器官粘膜的,而軟膏是不允許的!使用方法跟芝麻油一樣。早晚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