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降低血糖有哪些食物可以降低血糖

時間 2022-01-10 13:10:10

1樓:匿名使用者

苦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c、鈣、鐵等,李時珍說苦瓜具有"除邪熱、解勞乏、清心明目、益氣壯陽"之功效。據研究發現,它具有明顯的降血糖作用,對糖尿病有一定療效。它還有一定的抗病毒能力和防癌的功效。

國內外的相關研究機構自20世紀60年代以來,已驗證苦瓜對糖尿病**的功效。苦瓜含有降血壓、血糖成分。苦瓜的營養成分,包含豐富的維生素c,含量約為120毫克,比士多啤梨(80毫克)和檸檬(90毫克)還要高。

礦物質方面,苦瓜含有鉀,可有效降低血壓。另外還含有可防癌、明目的胡蘿蔔素。

中國自古以來,就把苦瓜當作藥用植物來利用。在《救荒本草》和《本草綱目》等古文獻裡,都曾經提到苦瓜。在糖尿病方面,都強調它能夠「止渴」、「主治煩渴引飲」等。

明代大藥物學家李時珍說:「苦瓜性味苦、寒、無毒,具有除邪熱、解勞乏、清心明目、益氣壯陽之功效。」苦瓜對於糖尿病三大併發症之一的視網膜症很有療效。

糖尿病患者,往往會因為高血糖而使得白血球受到影響,免疫力減退,容易罹患感染症,不但容易感冒,而且容易得**化膿症。這時,除了吃苦瓜之外,苦瓜葉子和藤蔓也有**效果。但是,任何具有藥效的蔬菜都不可能直接大量地吃,因此,將其做成湯或苦瓜汁等,更易於攝取與吸收。

苦瓜汁的做法:

①苦瓜放入果汁機中攪拌之後,過濾,取出汁液。

②可以搭配蘇打水和蘋果汁等。

③加入蜂蜜或砂糖調味。

科學研究顯示,苦瓜能降低血糖值的原因,在於苦瓜種子含有和胰島素功能相似的蛋白質。眾所周知,胰島素具有使血液中的葡萄糖轉換為熱量的作用,藉此可以調節人體的血糖,使它保持在正常的狀態下。

同理,苦瓜的果實或種子的萃取物也能促進糖分分解,具有使過剩糖分轉化為熱量的作用,改善體內的脂肪平衡。此外,它還可消除成為糖尿病誘因的肥胖或便秘。因此,血糖值較高的人,不妨每天都喝苦瓜汁。

2樓:匿名使用者

含糖指數低的蔬菜如黃瓜,西紅柿,青菜,芹菜等.水果如柚子,獼猴桃,青蘋果.蛋白選擇優質蛋白如瘦肉,牛奶,魚類等.

主食最好選擇粗糧如玉公尺麵,蕎麥麵,燕麥面. 糖尿病人應忌食各種糖果、食糖、蜂蜜、果醬、蜜餞、藕粉與各種甜點,為防止併發症(主要是動脈硬化與高血壓),動物內臟和動物脂肪類食物也忌多食。

3樓:匿名使用者

葛根降糖,刺梨sod膠囊可以試一試!

4樓:慧瑩養生情報

什麼食物可以降低血糖?

5樓:吳娜養生堂

有糖尿病的人每天都在煩惱應該吃些什麼好,如果不下心吃錯了食物,就會引起血糖的公升高,怎麼辦呢?其實有糖尿病的人只要選對食物,降血糖不是問題。

日常吃哪些食物有利於降血糖?

6樓:隔壁叔叔

降血糖食物有:苦瓜 、洋蔥 、麥麩、南瓜、鱔魚、士多啤梨、無花果、木瓜、桃子、柚子。這個只是輔助,主要還是考慮使用降糖藥物的**。

高血糖是由於胰島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損。糖尿病時長期存在的高血糖,導致各種組織,特別是眼、腎、心臟、血管、神經的慢性損害、功能障礙。

7樓:情感**系小企鵝老師

可以多吃一些芹菜,黑木耳,這些食物都是有利於降血糖的。已經有血糖高的患者,平時一定要少吃一些糖分多的食物。

8樓:2018馬甲線

血糖高的患者在飲食上應少吃甜食,多吃些紫菜、苦瓜、胡蘿蔔等,都對降低血糖有輔助性作用。同時黑木耳、洋蔥、山藥、芹菜、大蒜等都有降血糖的作用。

9樓:鯨魚帶你看娛樂

不含有過多的碳水化合物都可以,例如:燕麥、紫菜、洋蔥、大蒜、黑木耳、胡蘿蔔、黃瓜等。

10樓:等風來的小哥哥

新鮮南瓜和南瓜可以補氣養血。南瓜中的果糖可以抑制葡萄糖的吸收,防止高膽固醇。南瓜還能促進胰島素分泌,改善高血糖症狀。

最後,糖尿病患者不僅要吃得好,還要控制好血糖。要保持這種平衡確實很困難。因此,要特別注意營養,慎重選擇。日常中應該注意飲食。

降血糖的食物有哪些 10種蔬菜降糖功效最好

11樓:匿名使用者

1、苦瓜

含有類似胰島素的物質,可以降血糖。還含有大量的纖維素,可以延緩小腸對糖的吸收而使血糖下降。

2、萵筍

含糖和脂肪量都超低的哦。而且含有胰島素啟用劑,能加快我們血糖的代謝和分解,能有效的降低我們的血糖。但是注意,這種降血糖的蔬菜過分加熱後胰島素啟用劑就幾乎沒有了,所以我們常吃的涼拌萵筍,這樣的降血糖的蔬菜收益才會高哦。

3、南瓜

含有較多的鉻、鎳微量元素,可降血糖。南瓜又是高纖維食品,可以延緩小腸對糖的吸收,減輕胰島細胞的負擔。

4、黃瓜

黃瓜味甘,性平,具有明顯的清熱解毒、生津止渴功效,其含糖量不到5%,富含纖維素能增加飽腹感。對糖尿病患者而言,是不錯的解餓食品,並且有著降血糖的作用。

5、空心菜

各種營養成分含量比西紅柿高出許多倍。如維生素a高6倍,維生素b2高7倍,維生素c高兩倍,蛋白質高4倍,鈣高12倍。同時,其豐富的纖維素和胰島素樣成分可**糖尿病。

6、洋蔥

含維生素a、b1、b6、c等,並有殺菌作用,能抑制高脂餐引起的血漿膽固醇公升高,還含有與降糖藥物甲磺丁脲相似的有機物,適於糖尿病合併動脈硬化者食用。

7、胡蘿蔔

健脾化滯、養腎壯陽,含胡蘿蔔素、維生素等多種成分,以及一種無定形黃色成分,有明顯的降血糖作用。

8、竹筍

竹筍這種降血糖的蔬菜富含大量的膳食纖維,而且本身醣類和脂肪含得都非常少,所以我們食用竹筍這種降血糖的蔬菜的時候,可以通過攝入很少的糖分而達到飽腹的目的,所以這種降血糖的蔬菜對我們的平時和餐後的血糖控制都很有用哦。

9、蘿蔔

含有鈣、磷、鐵、錳、維生素b族、維生素c等,有消積滯、化痰、解毒、降糖、抗癌等效用,鮮蘿蔔降糖效果更顯著。

10、蘑菇

含鈣、磷、鐵、鋅、碘等微量元素及多種氨基酸、維生素,有安神、降壓、降糖、開胃消食、化痰理氣、抗癌的功效。

希望可以幫到你!

12樓:咱

嚴格限制蔗糖及甜食

糖尿病人不要吃食糖、糖果、蜂蜜和甜食以及含糖飲料。這些高糖食物易被機體吸收而促使血糖公升高、增加胰腺負擔,從而加重病情。

要學點營養**知識

基本掌握常用食物所含的主要營養成分,尤其是含糖量。同時,要了解哪些食物可以多吃,哪些食物應少吃,哪些食物是禁食,要做到心中有數,還要懂得營養價值相等食物的互換法。

每日輔以「信和安堂蟲草花」食療泡茶喝,其含有的蟲草多醣物質能夠刺激分泌胰島素,抑制輸出肝葡萄糖,增強肝臟內葡萄糖代謝酶的活力,從而達到降低血糖的功效。

13樓:錯過體檢時間

糖尿病是一種終身疾病,對糖尿病的**應該堅持飲食**、體育**和藥物**的綜合**方法。其中飲食**是最基本的**方法,如果控制得好,可以過正常人的生活。建議糖尿病人在日常飲食中應注意以下幾點:

一般可以吃「信和安堂蟲草花」加以食療。

多吃蔬菜少吃肉

適量進食蔬菜、水果、幹豆類及燕麥等含高水溶性纖維的食品; 水果含果糖,亦有豐富的維生素、纖維素、礦物質及抗氧化物, 可以適量進食葉類蔬菜如菜心、白菜,含豐富纖維素,不妨多吃。

有利於降血糖的食物有哪些?

14樓:尋醫問藥網

1.紫菜

紫菜含有豐富的紫菜多醣、蛋白質、脂肪、胡蘿蔔素、維生素等,其中的紫菜多醣能顯著降低空腹血糖。糖尿病患者可於飯前食用紫菜,可以降血糖。一般可用紫菜做湯、羹。

紫菜肉末羹:紫菜10克,豬瘦肉50克,清湯300克,蔥薑末共10克,溼澱粉20克,麻油、味精、醋各適量。紫菜去雜質,漂洗乾淨;豬瘦肉斬成肉末,加少許精鹽拌勻;鍋內加入清湯、精鹽、味精和肉末,燒至八成熟時加紫菜,用溼澱粉勾芡,加蔥薑末、醋,淋入麻油即成。

2.黑木耳

黑木耳含木耳多醣、維生素、蛋白質、胡蘿蔔素和鉀、鈉、鈣、鐵等礦物質,其中木耳多醣有降糖效果,動物實驗表明,木耳多醣可以降低糖尿病小鼠的血糖。黑木耳可炒菜或燉湯,也可作配料。

涼拌木耳:取水發木耳250克,水發海公尺25克,精鹽、味精、花椒粒、蒜泥、薑末、麻油、花生油、鮮湯各適量。將黑木耳洗淨,摘成小塊,放入沸水中氽一下,瀝乾,放入盤中,用精鹽、鮮湯、味精拌勻,放薑末、蒜泥,淋上少許麻油即可。

3.苦瓜

古代文獻記載,苦瓜可**「消渴」(相當於現在的糖尿病)。現代臨床報道,苦瓜提取物有顯著的降低血糖作用,苦瓜片**糖尿病的有效率達79.3%。

苦瓜可煎湯或做冷盤,也可絞汁或曬乾後泡茶飲。

幹煸苦瓜:取苦瓜250克,瘦豬肉50克,芽菜3克、大豆油25克、麻油、蔥花、薑末及鹽適量。將苦瓜切條,備用。

豬肉剁成末,芽菜切碎。起油鍋,倒入苦瓜條、肉末、芽菜炒熟,加入調料即可。‍‍

15樓:等風來的小哥哥

新鮮南瓜和南瓜可以補氣養血。南瓜中的果糖可以抑制葡萄糖的吸收,防止高膽固醇。南瓜還能促進胰島素分泌,改善高血糖症狀。

最後,糖尿病患者不僅要吃得好,還要控制好血糖。要保持這種平衡確實很困難。因此,要特別注意營養,慎重選擇。日常中應該注意飲食。

吃哪些食物可以降低血糖?

16樓:毋傅香管詞

芹菜,木耳,香菇,綠葉蔬菜等低脂肪低熱量的食物均有降血糖的左右

17樓:慧瑩養生情報

3種常見蔬菜,平時炒著吃,是天然「降糖菜」,調節血糖!

18樓:紫晴聊養生

「天然胰島素」找到了,經常吃,分泌胰島素,血糖慢慢降下!

19樓:吳娜養生堂

有糖尿病的人每天都在煩惱應該吃些什麼好,如果不下心吃錯了食物,就會引起血糖的公升高,怎麼辦呢?其實有糖尿病的人只要選對食物,降血糖不是問題。

哪些食物能夠降血糖?

20樓:鳳雪幽蘭

1洋蔥:性味辛溫,甜潤白嫩,是人們喜愛的佳蔬。洋蔥不僅含有刺激胰島素合成和分泌的物質,對糖尿病有輔助**作用,而且其所含的前列腺素a和硫胺基酸,有擴張血管,調節血脂,防止動脈硬化的作用。

因此,對糖尿病伴有血脂異常者最為適宜。

2南瓜:甘溫無毒,有補中益氣功效。南瓜含有能抑制葡萄糖吸收的果糖,能與人體內多餘的膽固醇結合,有防止膽固醇過高,預防動脈硬化的功效。

現代醫學研究表明,南瓜中還含有胡蘆巴鹼、腺嘌呤、戊聚醣、甘露醇等許多對人體有益的物質,並有促進胰島素分泌的作用。糖尿病患者每天煮食南瓜100克,對改善症狀有良效。

3黃瓜:性味甘涼,甘甜爽脆,具有除熱止渴的作用。

4苦瓜:性味苦寒,肉質柔嫩,富含多種營養成分,尤其是維生素c的含量高居各種瓜類之首。藥理研究發現,苦瓜中所含的苦瓜皂苷,有非常明顯的降血糖作用,不僅有類似胰島素樣作用(故有植物胰島素之稱),而且還有刺激胰島素釋放的功能。

5菠菜:性味甘寒,止渴潤燥,是輔助**糖尿病口渴喜飲的最佳蔬菜。

6小扁豆:含有豐富的可溶性纖維素,具有降糖、降甘油三酯和有害膽固醇的作用。

7薏苡仁:性味甘淡微寒,是補肺健脾、利尿除濕的食藥兩用之品。現代藥理研究顯示,薏苡仁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尤其適用於肥胖型糖尿病伴有高血壓者。

8肉桂:性味辛溫,具有補元陽、暖脾胃的作用。美國科學家研究發現,肉桂可使血中胰島素水平公升高,對糖尿病患者有輔助**作用。

9銀耳:性味甘平,具有滋陰調燥、生津養胃的作用,不僅營養豐富,而且有較高的藥用價值,被人們譽為「菌中明珠」。銀耳熱能較低,又含有豐富的食物纖維,糖尿病患者食之有延緩血糖上公升的作用。

10水果有李子、梨、甜瓜、荔枝、桃子、石榴、獼猴桃。

平時患者只要血糖控制的相對穩定了這些食物是可以適量進食的,當然需要說明白的一件事,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任何食品都是有一定量的要求的,如果患者沒有控制好這個量,那麼對糖尿病來說也是不利的。

吃什麼食物可以降低血糖,吃什麼食物降血糖最快

1 洋蔥 性味辛溫,甜潤白嫩,是人們喜愛的佳蔬。洋蔥不僅含有刺激胰島素合成和分泌的物質,對糖尿病有輔助 作用,而且其所含的前列腺素a和硫胺基酸,有擴張血管,調節血脂,防止動脈硬化的作用。因此,對糖尿病伴有血脂異常者最為適宜。2 南瓜 甘溫無毒,有補中益氣功效。南瓜含有能抑制葡萄糖吸收的果糖,能與人體...

苦瓜 南瓜,真的可以降低血糖嗎?

在網上一搜,隨便就能看到某食物可以降血糖的資訊,但效果真如他們說的那麼神嗎?並非如此!對於網上的說法或偏方,糖友們應保持謹慎。不愛吃苦瓜的人笑了 苦瓜被認為具有潛在降血糖效果,主要是因為苦瓜提取物中的兩種活性成分 苦瓜素 也叫苦瓜甙 和多肽p。但這些具有降血糖功能的成分,需要經過複雜的工藝才能提取出...

什麼食物可以降低膽固醇

點點在心 1 蘋果 因富含果膠 纖維素和維生素c,有較好的降脂作用。2 胡蘿蔔 富含果膠酸鈣,它與膽汁酸發生化學反應後從大便中排出。3 玉米 具有降低血清膽固醇的作用。4 大豆 研究人員發現,每天吃115克豆類,可降膽固醇。5 茶葉 茶能降血脂。6 大蒜 對防止動脈硬化有利。7 茄子 茄子在腸道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