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高的原因

時間 2022-01-10 13:10:11

1樓:見狐棵蛇弓

1.飯後血糖高是正常表現

查血糖一般是空腹至少兩個小時以後或者飯前空腹查,只有糖尿病患者才需要在飯後檢測血糖含量,所以如果是在飯後查血糖,較高一般都是正常的。在飯後,消化系統會對攝入的食物進行消化,就會有醣類進入到血液中,這是消化的乙個過程。

2.飲食習慣

大多數家庭都是已公尺飯,麵食為主食,公尺飯麵食中主要的成分就是碳水化合物以及澱粉,澱粉被唾液分解之後就變成了蔗糖,這就是為什麼吃公尺飯或者麵食的時候,會覺得有點甜甜的味道,所以經常攝入澱粉也會增加身體的負擔,導致血糖高。如果有高血壓病史或者肥胖的家庭,在煮公尺飯的時候,可以多加一些粗糧或者燕麥等,這樣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控制澱粉的攝入,控制血糖。菜品上面,多吃一些膳食纖維,可以幫助醣類的代謝,有效降低血糖。

3.胰島器官功能性異常

胰島出現了問題,那麼就會導致胰島素分泌異常,胰島素是人體唯一一種分解醣類的激素,如果胰島素含量降低,如果在不控制飲食的情況下,那麼自然血糖就會公升高,對於先天性糖代謝緩慢或者異常的人群來說,需要注意飲食,不吃直接的醣類,比如蔗糖,葡萄糖等,是可以控制的,但是對於糖尿病患者就需要藥物**了,注射胰島素或者口服藥物**,控制飲食,但是在服藥期間,需要定時檢測血糖,避免血糖過低導致的頭暈噁心等。

2樓:岡達子無悔

導致血糖公升高的原因有很多,1、工作過度,情緒激動,精神緊張,壓力過大。飲食過多,常吃些甜食,油炸食品,油膩食品。三是各種應激反應,如劇烈運動痛,全身麻醉,創傷**冒,各種應激刺激,導致血糖公升高。

嚴重糖尿病患者突然停止使用胰島素,或用藥劑量不足,導致高滲性昏迷,血糖會公升高到非常高的水平。出現晨僵現象時,血糖也會公升高。

3樓:義勇軍謫渦

血糖高是指空腹血糖大於6.1mmol/l,餐後兩小時血糖大於7.8mmol/l。

餐後1-2小時、人處於緊張狀態或腎上腺素分泌公升高時,血糖可能出現生理性增高。而胰島素分泌障礙、腎上腺皮質功能減退症、垂體前葉功能亢進症、嘔吐、腹瀉、高熱、昏迷、急慢性胰腺炎症、肝功能損害及腦出血等腦血管疾病等均可導致血糖出現病理性公升高。

4樓:一曲單思

血糖高可能是由以下原因所引起:一,飲酒所致,喝酒會減少飲食,增加飽腹感,但酒精的吸收和代謝較快,不能較長時間維持血糖水平,因此會導致血糖公升高。二、服用某些激素類藥物所致,某些激素類藥物如強的松、地塞公尺松等,可使血糖公升高。

三,壓力過大,情緒和精神上的壓力過重,情緒的起伏波動太大,會使人身體中的某些器官功能不能正常地發揮,造成體內環境紊亂,使血糖公升高。四、過度肥胖所致,過多的飲食會導致肥胖,而且容易導致血糖公升高。五、飲食不當所致,攝入過多,特別是甜食和含糖飲料,使得人體中的糖分含量明顯高於正常標準,同時還會形成血中脂肪增加,造成血糖過高。

六、運動量減少所致,如果由於運動量驟然減少,導致胰島素不能有效發揮作用,所以血糖也會出現公升高的現象。

5樓:匿名使用者

常見引起血糖公升高的原因

飲食習慣

飲食習慣是造成血糖偏高的主要原因,由於很多食物裡面都含有糖的元素,我們在吃飯的時候不可以避免的吃進很多醣類。所以血糖高的病人在飲食方面一定要稍加注意,盡量避免吃一些含糖量過高的食物,在飲食方面也要形成好的習慣,不能過量的吃一些糖量特高的食物,一定要均勻。

胰島素只要略懂糖尿病知識的人都清楚,胰島素與血糖之間的關係。由於胰島素具有促進糖原分解的作用,所以一旦胰島素出現任何問題,那麼血糖高也將隨即而至了。

睡眠不足

權威糖尿病**機構研究表明,血糖高的原因還有一種,那就是由於睡眠不足而引起的高血糖。倘若乙個糖尿病患者連續幾日睡眠質量不好,或者睡眠不足的話,就很容易引起血糖高或者說血糖不穩定的情況發生。所以說,睡眠質量與血糖高的原因也是密不可分的。

情緒情緒的波動也會影響血糖,當人大喜、大悲或是暴怒時,可以使身體內的腎上腺素分泌增加,可以導致血糖公升高。藥物

服用某些藥物,如利尿劑、糖皮質激素、抗癌藥、降壓藥、避孕藥、含糖的糖漿劑與中藥蜜丸,都會使血糖公升高。

其他疾病

冠心病等與高血糖有著緊密的聯絡。所以一旦確診是高血糖,應該盡量清楚是什麼原因引起的高血糖,這樣才能對症**,才能做好預防和**高血糖的工作。

6樓:慕影流風

血糖高有先天性胰島發育不全,導致胰島素分泌異常,無法正常的分解攝入的醣類進行消化吸收以及排洩,所以會出現血糖高。後天性血糖高多與飲食習慣,以及身體條件體質有關,後天性高糖高蛋白食物的攝入量超標,就會給身體代謝帶來負擔,導致多餘的糖無法代謝就會表現為血糖高。肥胖的人也容易有血糖高的症狀。

7樓:匿名使用者

一、血糖高的原因:

1、所使用的胰島素或口服降糖藥的劑量不夠。

2、運動量明顯減少,胰島素不能有效發揮作用。

3、攝食過多甜食或含糖飲料。

4、過度肥胖。

5、情緒或精神上的壓力過重。

6、低血糖後出現反跳性高血糖被稱為somogyi現象。

7、飲酒可導致低血糖,也可導致高血糖。

8、服用某些藥物,如強的松、地塞公尺松等會引起高血糖的藥。又如服用了某些止咳糖漿。

二、血糖高怎麼辦?高血糖人群的日常護理:

1、調節飲食

每日攝取的總熱量及營養成分一般要根據自己的體重和體力活動強度來制定。另外,還應限制酒精、食鹽、高膽固醇食物、脂肪和食糖的攝入。經臨床驗證,每餐七成飽為適宜,超量則會使血糖公升高。

同時食品結構應合理(多樣化)。下頓飯少吃點兒、去掉一次零食或改吃血糖生成指數(gi)較低的食物都可以控制血糖。

由於對於超重的2型糖尿病患者來說,只需讓自己的體重減輕5~10%,就能夠顯著地改善血糖情況。另外,選擇血糖生成指數較低的食物也有助於血糖達標。

2、多運動

應根據自身年齡及體質,每日堅持適宜強度的運動和鍛鍊,如散步、體操、打太極拳等。有規律的運動不僅能提高生活質量,還可以提高胰島素敏感性,改善血糖及血脂水平。2型糖尿病患者通過加強鍛鍊一般都會得到更好的血糖控制。

即使是很簡單的運動,如每天步行20分鐘,只要能堅持下去,就可以有效地改善胰島素抵抗和減輕體重。但應注意空腹時運動易導致低血糖,運動應當掌握運動的時間,適宜的運動時間應在餐後1小時左右。如果不運動,血糖會公升高不下。

3、調整用藥

儘管運動和調整飲食的方法很經濟而且***很少,但是當這些做法不能使血糖達到理想的水平時,就提示我們有必要調整用藥了。與前兩種方法相比,藥物的確可以更快地、更有效地**高血糖。建議糖尿病患者在醫生的醫囑下進行服用。

4、自我放鬆與情緒調節

放鬆運動可以幫助緩解壓力,使降糖**更有效。學會調節情緒,增強自我效能感,從而克服患病後的恐懼、消極等不良心態,同樣有助於血糖的控制。研究表明,當人的情緒發生急劇變化時,交感神經的興奮性增高,促使肝臟中的糖元釋放進入血液,以提高血糖,滿足大腦等重要器官能量的需要。

由於糖尿病人體內的胰島素分泌不足,一旦血糖公升高,胰島素就顯得更加匱乏了,以致血糖持高不下。

5、增強免疫力

感冒、發燒等都會引起體內腎上腺素的增多,這將會導致血糖的公升高。儘管這種變化是機體對抗疾病的一種生理反應,但卻不利於您的血糖控制。因此,雖然在這種情況下您的胃口不好,吃的較少,仍然需要繼續用藥來控制血糖,有時甚至還需要增加藥物的用量。

在患病期間,具體該怎樣辦,您需要去徵求醫生的建議。

6、檢測血糖

增加血糖監測頻率及進行其他檢測血糖,超過了醫生為您制定的血糖範圍時,您就需要每兩小時測一次血糖,直到血糖降至正常為止。

7、增加無糖液體的攝入

脫水也會引起血糖的公升高,人每天都應該攝入大約2~3公升的無糖液體。當血糖公升高時,喝水除了可以沖淡血糖還可以避免食物的過多攝入。存在心臟病或腎臟併發症的患者則需要適當限制液體的攝入。

8、減少失眠

失眠會誘發血糖公升高,導致血糖持高不下。而引起失眠的原因很多,應努力消除誘因。

下面為您介紹血糖高的危害:

三、血糖高對人體有什麼危害?

1、導致機體脫水及高滲性昏迷

高血糖致使大量葡萄糖隨尿排洩,引起滲透性利尿,導致機體脫水。脫水使得細胞外液滲透壓增高,水分由細胞內向細胞外轉移引起細胞內失水,腦細胞失水可引起腦功能紊亂直至昏迷,臨床上稱之為「高滲性昏迷。

2、導致電解質紊亂及酸中毒

高血糖時,病人的尿量明顯增加,並從尿中帶走大量電解質,導致電解質紊亂。同時,因為高血糖病人存在糖的利用障礙,轉而通過分解脂肪產生能量,伴隨著脂肪分解,酮體生成增加,導致」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3、導致代謝紊亂

專家指出,糖、脂肪、蛋白質是人體新陳代謝的三大基礎物質,高血糖導致糖代謝紊亂,打破了系統代謝平衡,進而往往導致脂代謝紊亂,致使整個代謝系統出現問題。

4、導致胰島功能衰竭

高血糖對胰島b細胞具備「毒性作用」,糖尿病患者如果長期發現高血糖,將導致胰島功能衰竭、胰島素分泌更少和患病情況進行性變壞。

5、引起消瘦、乏力、抵抗力降低

長期高血糖狀態下,葡萄糖不能夠非常好地被機體吸收利用而是從尿中大量丟失,機體通過分解脂肪和蛋白質來提供能量,結果導致全身消瘦、乏力,機體免疫力下降。

6、導致各種血管、神經慢性伴隨症狀

糖尿病患者長期高血糖會傷害血管(包括大血管及微血管)及神經(主要是感覺神經及自主神經),導致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腎病、視網膜病變、周圍神經病變、糖尿病足壞疽等慢性伴隨症狀的發生與發展。

7、導致免疫力降低

高血糖和由高血糖引發的代謝紊亂,使白細胞吞噬和殺菌力下降,使免疫球蛋白、補體等生成能力降低,減弱血液殺菌力。同時,細胞和器官的活力下降,機體自癒能力下降,造成了免疫功能失調和下降。

8樓:匿名使用者

高血糖形成原因:

1. 在生活中,過多的食用高油脂的食物,就會很容易影響胰島的功能,血糖就容易公升高。

2. 如果是身體出現疾病,像是感冒發燒,也是很容易讓血糖公升高的。長期便秘,代謝紊亂,血液迴圈變差,也會影響血糖。

3.患者有嘔吐、失眠、生氣、焦慮、煩躁、勞累等情況,也會讓血糖快速公升高。

如果出現這些症狀,建議及時檢測血糖,如果超過了正常值,我們要選擇,一些降糖的藥物,來干預,比如偌邁青汁茶能緩解改善血糖高。

高血糖調理建議你這樣做:

1.通過飲食來進行改善,平時多吃點紫菜,紫菜當中含有豐富的紫菜多醣、蛋白質、脂肪、胡蘿蔔素、維生素等,可以有效的降低血糖。

萵筍也是常見的一種蔬菜,當中的糖和脂肪含量很低,並含有胰島素啟用劑。經常吃點竹筍,當中含有較多的纖維素,可以促進腸胃的蠕動,有助於控制餐後血糖。

2.血糖高的人,平時要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會加重身體燥熱,也會使血糖飆公升。另外還要遠離菸酒,酒精的攝入,會讓病情更加的嚴重。

如果是在服用降糖藥的同時還飲酒,會讓血糖驟降,誘發低血糖,因此高血糖的患者們都應該遠離菸酒,避免給身體帶來更多的麻煩。

血糖高是什麼原因引起的?

常見引起血糖公升高的原因。飲食習慣。飲食習慣是造成血糖偏高的主要原因,由於很多食物裡面都含有糖的元素,我們在吃飯的時候不可以避免的吃進很多醣類。所以血糖高的病人在飲食方面一定要稍加注意,盡量避免吃一些含糖量過高的食物,在飲食方面也要形成好的習慣,不能過量的吃一些糖量特高的食物,一定要均勻。胰島素。只...

血糖高是什麼原因引起的?

引起血糖高的原因有以下幾種 一 飲酒所致,喝酒會減少飲食,增加飽腹感,但酒精的吸收和代謝較快,不能較長時間維持血糖水平,因此會導致血糖公升高。二 服用某些激素類藥物所致,某些激素類藥物如強的松 地塞公尺松等,可使血糖公升高。三 壓力過大,情緒和精神上的壓力過重,情緒的起伏波動太大,會使人身體中的某些...

什麼治血糖高最好的,什麼治血糖高

您好很高興能夠回答您的問題 針對高血糖患者,一般有生活方式的 和藥物 兩種方法,過程中,醫生會針對不同的患者,合理採用相應的藥物來降低血糖,此外,規律的生活作息 嚴格控制熱量的攝入及合理的運動也是高血糖患者降低血糖的法寶。高血糖的 它包括生活方式的 和藥物 兩大方面。那麼最重要的還是生活方式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