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氣重怎樣調理

時間 2022-01-04 08:15:04

1樓:匿名使用者

少吹空調

夏天吹空調當然比較涼快,但容易使濕氣進一步加重,所以應盡量少吹空調, 如果必須得吹空調,就要適當多鍛鍊,汗液可以幫助帶出濕氣。

請點選輸入**描述

遠離潮濕環境

體內濕氣重的人在下雨的時候能不出門就不出門,如果得出門,必須防止淋雨,平時衣服必須徹底曬乾後再穿,被子應該經常晾曬,不住在潮濕的地方。

請點選輸入**描述

洗頭後使用電風吹

在洗完頭髮後,應該盡快用電吹風吹吹乾頭髮,要不然體內濕氣容易經由頭皮侵入,當然,洗完澡後也應該馬上把身上的水擦乾。

請點選輸入**描述

泡腳泡腳其實是乙個很不錯的去除體內濕氣和寒氣的方法,體內濕氣重的人可以經常泡腳,也可用加些中草藥泡腳。

請點選輸入**描述

多吃健脾利尿食物

濕氣重的人可以在平日裡多吃一些可以起脾利尿的東西,比如說薏公尺、綠豆還有冬瓜等。

請點選輸入**描述

遠離甜食

甜食容易助生濕氣,所以濕氣重應遠離甜食,盡可能不要吃,如果忍不住要吃,也一定要控制食用量。

請點選輸入**描述

2樓:脽眲到苼

人體如果濕氣重,會讓人覺得困倦、身體四支沉重、沒有食慾、手腳冰冷、有**油膩,起濕疹,長斑,滿臉油光,腰痠,舌頭兩端有齒痕,舌頭發紅便秘或者便溏,面色萎黃,口唇淡白**鬆弛肥胖,睡覺流口水等症狀,如果自身濕氣有往外排出的話,上面這些症狀會明顯減輕,如大便正常順暢、**有光澤、口味變好、睡眠質量提公升的話,就說明自身濕氣有往外排出

薏公尺,在中藥裡稱「薏苡仁」,《神農本草經》將其列為上品,它可以治濕痺,利腸胃,消水腫,健脾益胃,久服輕身益氣。赤小豆,是紅色的,紅色入心,因此它還能補心養血,古籍裡記載它「久服令人瘦」,就是說經常吃赤小豆還有**的作用。也有明顯的利水、消腫、健脾胃之功效。

紅豆可增加腸胃蠕動,減少便秘,促進排尿。可在睡前將紅豆用電鍋燉煮浸泡一段時間,隔天將無糖的紅豆湯水噹開水喝,能有效促進排毒。也可以喝德浦溼清草茶,從根本上祛濕,早中一杯,效果極佳。

3樓:百掣尹永福

如果是屋內潮濕,可以除濕機來去溼.

如果是身體內濕氣重,中藥去濕除**本對身體好.

健脾祛濕湯

(2~3人分量)

材料:淮山(乾品)10克,土茯苓10克,溪黃草10克,豬胰(豬橫月利)300克,清水適量。

做法:淮山、土茯苓、溪黃草、豬橫月利洗淨一同放進砂煲中,加適量清水煲開,然後轉小火煲1小時即可飲用。

●適合脾胃差者飲用。

和中化溼湯

(3~4人分量)

材料:木棉花30克,雞蛋花30克,槐花30克,薏公尺30克,瘦肉100克,炒扁豆30克,陳皮或砂仁12克。

做法:木棉花、雞蛋花、槐花、薏公尺、瘦肉、炒扁豆、陳皮或砂仁洗淨一同放入砂煲中,加清水適量,用大火煲開,再轉小火煲1小時即可。

●適合濕熱脾虛者飲用。

清熱去溼湯

(2~3人分量)

材料:土伏苓250克,粉葛250克,赤小豆50克,扁豆50克,陳皮半個,水8碗。

做法:土伏苓去皮切段,粉葛去皮切塊,將材料放入煲內,水滾轉慢火煲3小時即可。

●適合去骨火,去溼,清熱毒。

鵪鶉去溼湯

(2~3人分量)

材料:鵪鶉4只,薏公尺、百合各50克,姜3片。

做法:鵪鶉、薏公尺、百合、姜一同放入砂鍋中,加清水適量煲1個半小時即可。

●適合清熱去溼,潤肺化痰。

橫月利去溼湯

(2~3人分量)

材料:豬橫月利250克,夏枯草、棉茵陳各10克,生薑2片。

做法:把豬橫月利先飛水去腥備用;將夏枯草、棉茵陳及生薑和豬橫月利一同放入砂煲中,加適量清水,先用大火燒開,然後轉小火煲1個半小時即可食用。

●該湯不但清熱去溼,去肝熱,對糖尿病人還有食療功效。

草龜去溼湯

(3~5人分量)

材料:草龜500克,豬肉200

克,新鮮土伏苓250克,紅棗6個。

做法:把草龜、豬肉、土伏苓紅棗一起放到砂煲內熬3至4個小時即可。

●有清熱去濕及解毒功能。

黃瓜去溼湯

材料:老黃瓜800克(去核囊)陳皮25克,粳公尺25克,鴨腎2個,清水適量。

做法:1、老黃瓜去核囊、切大塊,陳皮略浸泡、刮囊、洗淨,鴨腎洗淨、飛水、切片,粳公尺淘洗乾淨。

2、砂鍋加清水,放入老黃瓜、陳皮、粳公尺、鴨腎,先猛火煲開,然後轉小火煲2小時即可調味飲用。

●有清熱解之效,適應煩熱,咽喉痛,小便赤熱等症。

去溼食材

花旗參:吃得過多生冷食物,引致脾虛,可喝花旗參茶,具健脾益胃之效。

荷葉:取自荷花之新鮮葉片,曬乾使用。除了去溼利尿的作用外,亦有開胃消食之功效。

白朮:乃菊科植物,其根部用作食療。具健胃強身和對四肢乏力及食慾不振等具療效。

土茯苓:土茯苓乃白合科植物,其根入藥。具促進體內水分流動之功效,利尿並具安神之效。

薏仁:即薏公尺,主理去溼,亦具消除水腫及有益腸胃等功效,其利尿功效強。

木棉花:具除濕毒及清熱功能。

茅根:即白茅的根部,是利尿去溼之好材料。

減溼妙招

以下6點能減少濕氣

不要久居潮濕之地,盡量不要到外面潮濕的地方勞作。

濕氣大、陰雨天時不要常開窗,但最好仍進行通風。

注意室內的抽風和抽濕。即使衣服難乾也不要勉強穿不幹的衣服。

潮濕往往與「寒」一起來,要注意保暖,不要受涼,也不要吃太寒涼的食物,多吃健脾胃、去溼食物,適當溫補,讓濕氣隨大小便外排。

天氣好時要多出外曬太陽,適當運動。

4樓:義桂花越嬋

第1招:越懶越要運動

體內濕氣重的人大多數都是飲食油膩、缺乏運動的人。這些人常常會感覺身體沉重、四肢無力而不願活動,但越是不愛運動,體內淤積的濕氣就越多,久而久之,必然就會導致濕氣攻入脾臟,引發一系列的病症。

運動可以緩解壓力,促進身體器官運作,加速濕氣排出體外。跑步、健走、游泳、瑜珈、太極等運動,有助活化氣血迴圈,增加水分代謝。

第2招:飲食清淡適量

腸胃系統關係到營養及水分代謝,最好的方式就是適量、均衡飲食。酒、牛奶、肥甘厚味等油膩食物不易消化,容易造成腸胃悶脹、發炎。甜食油炸品會讓身體產生過氧化物,加重發炎反應。

生冷食物、冰品或涼性蔬果,會讓腸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滯,不宜經常食用,如生菜、沙拉、西瓜、大白菜、苦瓜等,最好在烹調時加入蔥、姜,降低蔬菜的寒涼性質。配合中藥調理,溼清草茶。

第3招:避開濕氣的環境

我們人體內產生濕氣,除了自身代謝的問題以外,有很大一部分和環境有關。經常在潮濕、陰冷的環境中,就容易導致濕氣入侵體內。

5樓:古龍慧雅

對於濕氣的解決方案,提供看一下,

1.回家可以熬紅豆,綠豆,薏公尺粥,但是粥裡不要放大公尺。最好用豆漿機做。

2.多運動,運動通過流汗排除毒素

3.用艾草

4.少鹽,幫助腎排水

5、適當午睡

6、戒菸戒酒

7、早上吃上三片姜

8、飲食清淡適量 腸胃系統攸關營養及水分代謝,最好的方式就是適量、均衡飲食。

酒、牛奶、肥甘厚味等油膩食物不易消化,容易造成腸胃悶脹、發炎。甜食油炸品會讓身體產生過氧化物,加重發炎反應。

中醫認為生冷食物、冰品或涼性蔬果,會讓腸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滯,不易無限量食用。如生菜沙拉、西瓜、大白菜、苦瓜等,最好在烹調時加入蔥、姜,降低蔬菜寒涼性質。中醫認為用中藥調理去走濕氣,可用德埔時清草茶,內部調理,去走濕氣。

9、避環境的溼

日常生活最好減少暴露在潮濕環境中。尤其對濕氣敏感的人,更應留心下列事項  不要直接睡地板。空氣中水分會下降且地板濕氣重,容易入侵體內造成四肢痠痛。最好睡在與地板有:

一定距離的床上。 潮濕下雨天減少外出。

不要穿潮濕未乾的衣服, 水分攝取要適量。

濕氣重怎樣調理?

6樓:葬月

1 祛除體內的濕氣,方法非常簡單,只需兩個「藥」。可用中藥溼清草茶調理去走身體濕氣。還有就這兩個藥能當茶喝,能當飯吃,而且能解決大問題的。

一是薏公尺,一是紅豆。這兩種東西,不需按什麼比例,每次一樣抓一把,洗乾淨後放在鍋裡面加水熬。熬好後就是去溼健脾的佳品——薏公尺紅豆粥了。

熬薏公尺紅豆粥是有很多技巧和講究的。薏公尺很硬,紅豆也很硬,如果放在鍋裡一直熬,大概熬乙個多小時還不爛,很浪費火或者電,而且搞不好還會把水燒乾,造成糊底。方法有兩種:

2 第一種方法是在鍋裡加進去足夠的水,燒開後熄火,讓薏公尺和紅豆在鍋裡悶半個小時,再**,燒開後再悶半個小時,紅豆粥就煮成了。

3 第二種方法更簡單,就是把現在家裡不常用的保溫瓶洗乾淨,把薏公尺和紅豆放在裡面,再倒進去開水,塞緊瓶頭悶著,每天晚上這樣弄好,早晨起來就是粥了,正好當早餐喝。這是非常省事的,也最節省能源的,不用再熬了。

4 順便說乙個祛濕的妙法,就是點揉承山穴。(還有三陰交,陰凌泉都很有用,最好用艾灸)。

7樓:紫晴聊養生

舌苔發白,全身無力,2樣食物煮水泡腳,驅寒排濕,精力旺盛

8樓:慧瑩養生情報

濕氣重,贅肉厚,夏天多吃2物,除濕利尿,大肚子悄悄變小!

9樓:中醫原山

濕氣重會導致長斑長痘,**暗沉,特別顯老,教你一招去濕氣

10樓:匿名使用者

濕氣過重是比較常見的問題,一般是因為休息時間不規律、吃太多冷飲所導致。濕氣過重的人身體會出現這幾個症狀,看看你有沒有。 1.

失眠多夢 2.愛長痘痘 3.臉色蒼白或者臉色變黃 4.

肚子贅肉增多 5.身上容易發紅,起疹子,頭髮臉部愛出油。 6.

11樓:匿名使用者

體內濕氣太重,多半是這些原因,乙個食療方子,排光多年的濕氣。

12樓:郟夢琪的老巢

「體質濕氣重,多於脾胃功能比較弱,並且長期居住潮濕寒冷的環境、外感濕邪,或者進食肥甘厚味食品較多,吸菸飲酒、經常熬夜等有關係。濕氣重濁,纏綿難癒,容易阻遏氣機,可以損傷陽氣,損傷機體。導致**、關節損傷,臟腑功能紊亂。

濕氣重要進行調理,平時一定要注意飲食結構。盡量的少吃油膩辛辣食品,多吃新鮮的蔬菜水果。多吃具有健脾去溼的山藥、薏仁、紅豆、蓮子,平時多注意體育運動,多曬太陽,多出汗,能夠促進濕氣的排出。

嚴重者在醫生的指導下,應用健脾去溼,化濕解毒的方法進行調理**。」

13樓:吉他及他

由於濕氣纏綿,須通過多種方式持久調理。中醫認為,濕是一種常見的病理因素和病理產物,對於身體濕重的調理,關鍵在於補氣、健脾、補腎、化濕等**。一般可通過刮痧、拔罐、汗蒸等外治法調理;以及食用赤小豆、薏苡仁等食物進行食療,同時注意飲食清淡,少吃或不吃肥肉、堅果、忌廉等助溼食物,以及生薑、大蒜、胡椒等辛辣及熱性食物;日常注意適當鍛鍊

體寒濕氣重怎麼調理好,濕氣重怎麼調理 調理後能瘦下來嗎

你好,體內濕氣重可通過以下幾種方法去除 1 多運動 體內的濕氣要排除最好就是通過運動,運動的排汗不僅能夠排毒,更能夠有效地把多餘的濕氣排出來,並且有助於促進血液迴圈,促進新陳代謝。2 蒸汗 蒸汗有溼蒸乾蒸之分,它能夠促進身體的毒素排出,是一種 坐著就能夠排毒 的活動,更適合一些 不大願動 的朋友,而...

濕氣重又便秘怎麼調理,濕氣重便秘茯苓還有什麼東西

如果是應該採用定時通風,房間內少放花盆類養的植物,洗衣服不要放在室內晾,這些如果能做到應該說室內濕氣明顯降低。虛寒體質的人濕氣重吃稀健薏公尺紅豆茶或食物就沒事了如生薑,紅棗等。 很簡單。胃不好,你自己熬點生薑湯,如果是女的可以放紅糖。沒事,你這樣吃不會發胖的。你喝,喝上五天生薑湯就知道接下來這麼做了...

脾虛濕氣重怎麼調理對身體好,濕氣重脾虛怎麼辦啊?

多吃些利濕健脾的食物,如 赤小豆 薏公尺 綠豆 冬瓜 山藥 白蘿蔔等,虛寒體質的人濕氣重吃稀健薏公尺紅豆茶,適當運動,睡前泡腳。薏公尺淘乾淨,控乾水分,平底鍋不加油翻炒,炒出香味後,加入紅棗 枸杞 冰糖 桂圓 炒好的薏公尺,倒入開水沖泡5 10分鐘 在正常情況下,人體對於外界溫度 濕度變化有自然調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