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火的食物有哪些

時間 2022-01-04 01:15:08

1樓:匿名使用者

在夏天多吃這些食物,可幫您清熱解毒、止咳生津、利尿消腫,有效防治中暑。

1.茶水

有經驗的保健醫生常指導人們用喝茶的方法補鉀。鉀是人體內重要的微量元素,鉀能維持神經及其肌肉的正常功效,很是心肌的正常運動。假如缺鉀,人就會感到倦怠乏力,且耐熱能力降低。

缺鉀嚴重時,會導致心律失常及其全身肌無力。茶葉含鉀較多,約佔其比重的1.5%左右。

鉀容易隨汗水排出,溫度適宜的茶水應當是夏天首選飲品。

2.西瓜

不僅能清熱解毒、除煩止渴,並且能利尿,幫助消化,所以,人們一定要吃些西瓜。西瓜汁中還附有人體所需豐富的營養物質,如蔗糖、葡萄糖、果糖、瓜氨酸、丙酸、丙氨酸、谷氨酸、精氨酸、磷酸、蘋果酸、鹽類,及其胡蘿蔔素、維生素c等。

3.黃瓜

《本草求真》裡提到黃瓜「氣味甘寒,服此能清熱利水」,所以,酷熱的夏天多吃些黃瓜是有好處的。黃瓜的含水量為96%~98%,為蔬菜中含水量最高的。它含的纖維素很柔嫩,這對增進腸道中腐敗食物的排洩及其降低膽固醇均有一定效果。

4.冬瓜

有很好的清熱解暑功效。夏天多吃些冬瓜,解渴消暑、利尿。因其利尿,且含鈉極少,所以是慢性腎炎水腫、營養不良性水腫、孕婦水腫的消腫佳品。

它附有多種維生素及其人體所必需的微量元素,可調節人體的代謝平衡。

5.絲瓜

有清熱解暑的功效。歷代醫藥典籍及其《本草綱目》皆說絲瓜能「清熱利腸」。暑天吃些絲瓜湯,能消暑解熱。

做湯時烹煮時間不宜長,最好能保持絲瓜的鮮綠色澤。絲瓜皮及其絲瓜花一起熬水代茶,也有防暑解熱之效。

6.綠豆

工作及其勞動之餘,喝一碗綠豆湯,自有神清氣爽、煩渴盡去、暑熱全消、心曠神怡之感,這是因為綠豆起到清熱解暑、止渴利尿的功效。

7.苦瓜

有人把西瓜當成夏日解暑的珍寶,實際上從理論上說最開胃爽口、祛暑清心的瓜類食品卻是苦瓜。中國民間自古就有「苦味能清熱」、「苦味能健胃」的經驗之談。中醫認為,苦瓜味苦、性嚴寒、能清熱瀉火。

苦瓜的微苦味道,吃後能刺激人體唾液、胃液分泌,使食慾大增,清熱防暑,所以,夏食苦瓜正相宜。用鮮苦瓜搗汁或煎湯,對肝火目赤、胃熱煩渴、胃脘痛、濕熱痢疾,皆為輔助食療佳品。苦瓜泡製的涼茶,飲後消暑怡神。

8.陳醋

夏天人們飲水較多,胃酸相應降低,使食慾減退。適量食醋可增加胃酸的濃度,生津開胃,幫助消化。假如在烹調時加些醋,可使胃酸增多增濃,從而增加食慾。

夏天是腸道傳染病流行季節,吃醋還能提高胃腸道的殺菌效果。還有,如在烹飪時加入幾滴醋,就會降低蔬菜中維生素c的損失,並且有利於食物中鐵的汲取。

9.茄子

《本草綱目》上說「茄子味甘、性寒、無毒。主治寒熱、五臟勞損及瘟病。吃茄子可散血止痛,去痢利尿,消腫寬腸」。

《醫林纂要》稱茄子「寬中、散血、止瀉」。現代醫學研究表明,茄子中豐富的維生素p,可增強細胞間的粘著能力,能防治微血管脆裂出血及其增進傷口癒合。所以,常吃茄子可防治腦溢血、高血壓、動脈硬化等病症,對慢性胃炎等也有一定醫治效果。

食品科技網倡導:科學認識食品,合理膳食保健!

10.鹽開水

中醫稱「白開水是百藥之王」。從營養學觀點來看,所有含糖飲料都不如白開水的價值大,因為純淨的白開水進入人體後能很快被胃汲取,進入血液迴圈發揮新陳代謝的功效,同時調節體溫、清潔人體內環境。喝白開水應挑選沸騰後自然冷卻的新鮮涼開水(20℃至25℃),這種白開水起到特異的生物活性,容易透過細胞膜進入細胞內,很快被汲取利用。

喝白開水時最好加些鹽。夏天高溫,出汗過多,體內鹽分降低,體內的滲透壓就會失去平穩,從而出現中暑,而多喝些鹽開水或鹽茶水,能夠補充體內失掉的鹽分,從而達到防暑的功效。

11.芥藍

芥藍產於中國南方,栽培歷史悠久,屬甘藍類蔬菜,是中國的特產蔬菜之一,在廣東、廣西、福建等南方地區是一種受人們喜愛的家常菜。

因為莖粗壯直立、細胞組織緊密、含水分少、表皮又有一層蠟質,所以嚼起來爽而不硬、脆而不韌,蘇東坡還曾寫詩讚美它:「芥藍如菌蕈,脆美牙頰響」。

芥藍的營養價值十分豐富,胡蘿蔔素、維生素c含量很高,遠遠超過了莧菜等被人們普遍認為維生素c含量高的蔬菜。最為重要的是,芥藍中附有豐富的硫代葡萄糖苷,是強有力的抗癌成分,常常食用還有降低膽固醇、軟化血管、防止心臟病的功效,其抗癌抗氧化的效果不容小覷。從中醫角度來講,芥藍味甘、性辛,有利水化痰、解毒祛風的效果,很適宜夏天食用。

2樓:戚潔雅

金銀花,蓮子芯,菊花,泡茶清火

清火的食物有哪些?

3樓:楊高嶺之花

如杏仁、苦菜、苦丁茶、芹菜、芥蘭、西瓜、綠豆、西紅柿都能清熱解暑。

4樓:勝寒dragon的知識小鋪

1、從中醫角度來說,「火」也分實虛兩種。實火分為心有火、肝有火、脾有火、胃有火。一般來說,感染性疾病如風熱感冒、各種炎症如熱性肺炎、闌尾炎,都屬此類。

虛火 如果症狀輕,時間長並伴手足心熱、潮熱盜汗、失眠多夢等屬虛火。老年人和身體瘦弱者多虛火。

2、「上火」飲食

a、辛辣食物:大蔥、辣椒、胡椒、芥末、酒、咖哩等辛辣食物,屬性為陽,助長火熱。

b、油炸、肥甘厚味:如炸雞腿、炸薯條、炸丸子、燉豬肉等,這些食物因為能產生較高的熱量,故使人活力充沛,但過度食肉會使血液酸化,體內的新陳代謝遲緩,鬱積生熱化火。

c、熱性水果:中醫認為,荔枝、龍眼、榴蓮等屬於溫性濕膩的食物,多吃易「上火」和消化不良,可導致便秘、牙齦腫痛、面部痤瘡、口腔潰瘍以及食慾下降、腹痛腹瀉等,所以虛火偏旺及濕熱體質的人不宜食用。

d、芒果、花生、巧克力、甜點等食物也很容易引**氣。

e、冷飲冰品火氣大的人食用過多的冰品,很容易導致體內的冷熱失調,這種情況對於胃「上火」的人尤其常見。

3、清「火」食物

a、柚子、梨:性寒味微酸,除能清熱外,其特點是能清潤肺系。對於肺熱咳嗽吐黃痰、咽乾而痛的人極適宜。

b、鮮蓮子:生吃可以去心火,清熱除煩、養心安神。

c、荸薺:其性微寒,果汁豐富,凡熱病後餘熱未淨的心煩口渴、口舌生瘡、便幹尿黃等人非常適宜食用。

d、楊桃:性寒,味酸甜,清熱生津,內火熾盛、口腔潰瘍破爛的人最適宜。

e、白菜:性微寒,有清熱除煩,利二便的作用。

f、芹菜:性寒涼,能去肝火解肺胃鬱熱,容易「上火」的人常食有益。

g、萵筍:性微寒,質地脆嫩,水分多,功效特點為清熱、順氣、化痰,適合肺胃有熱的人食用。

h、蓮藕:性平寒,最好生食或搗汁,功效是清熱生津、潤肺止咳,若與梨汁攪和同服其效更佳。

i、茄子:性寒涼,可以清熱解毒,給易「上火」的人食用時不要用油燒的方法烹飪,可以採用蒸茄子的方法。

j、百合:性平微寒,具有清熱潤肺止咳功效,對熱病後餘熱未清、咽喉腫痛、心煩口渴諸症均有療效。

k、苦瓜:性大涼,味苦,瀉六經實火,是一味苦寒清熱食品。

5樓:庹熙系惜萍

「苦」味食品:

苦味物質有解熱祛暑、消除疲勞的作用。苦瓜,涼拌、炒或者煲湯,把苦瓜做得熟且不失「青色」,都能達到「去火」的目的。另外杏仁、苦菜、苦丁茶、芹菜、芥蘭、等,同樣能清熱解暑。

新鮮水果和鮮嫩蔬菜:

甘藍菜、花椰菜和西瓜、山楂、蘋果、葡萄等富含礦物質,特別是鈣、鎂、矽的含量高,有寧神、降火的神奇功效。

專家推薦的「去火」食物:

牛奶:很多人認為夏季喝牛奶會「上火」,其實,夏飲牛奶不僅不會「上火」,還能解熱毒、去肝火。中醫認為牛奶性微寒,可以通過滋陰、解熱毒來發揮「去火」功效,而且牛奶中含有多達70%左右的水分,能補充夏季人體因大量出汗而損失的水分。

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把牛奶凍成冰塊食用,否則營養成分將被破壞。

士多啤梨:有一定的藥用價值。中醫認為它有「去火」功效,能清暑、解熱、除煩。

西瓜:西瓜性涼,含有豐富鉀鹽,能彌補人體大量造成的體內鉀鹽缺乏。注意西瓜放入冰箱不要超過3個小時。

大豆:大豆在滋陰、「去火」的同時還能補充因為高溫而被大量消耗的蛋白質。

西紅柿:

夏季最多,最甜,營養也最豐富。它同樣可以清熱解毒、平肝「去火」。

6樓:環蘆拜鯨

就食物而言,「苦」味食品是「火」的天敵。苦味食物之所以苦是因為其中含有生物鹼、尿素類等苦味物質,中醫研究發現,這些苦味物質有解熱祛暑、消除疲勞的作用。最佳的苦味食物首推苦瓜,不管是涼拌、炒還是煲湯,只要能把苦瓜做得熟且不失「青色」,都能達到「去火」的目的。

除了苦瓜,還有其他苦味食物也有不錯的「去火」功效,如杏仁、苦菜、苦丁茶、芹菜、芥蘭、等,同樣能清熱解暑。

除了多吃苦味食物,夏季蔬果多,還要多吃甘甜爽口的新鮮水果和鮮嫩蔬菜。專家指出,甘藍菜、花椰菜和西瓜、山楂、蘋果、葡萄等富含礦物質,特別是鈣、鎂、矽的含量高,有寧神、降火的神奇功效,因此在夏季應多吃和常吃這些食品。

除此之外,讓我們來看看專家推薦的「去火」食物:

⊙牛奶很多人認為夏季喝牛奶會加重「上火」,引起煩躁,其實,夏飲牛奶不僅不會「上火」,還能解熱毒、去肝火。中醫認為牛奶性微寒,可以通過滋陰、解熱毒來發揮「去火」功效,而且牛奶中含有多達70%%左右的水分,還能補充夏季人體因大量出汗而損失的水分。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把牛奶凍成冰塊食用,否則很多營養成分都將被破壞。

⊙士多啤梨士多啤梨不但好吃,還有藥用價值。中醫認為它有「去火」功效,能清暑、解熱、除煩。

⊙西瓜西瓜性涼,吃了不會引起「上火」、心煩,而且含有豐富鉀鹽,能彌補人體大量造成的體內鉀鹽缺乏。但注意西瓜放入冰箱不要超過3個小時。

⊙大豆大豆在滋陰、「去火」的同時還能補充因為高溫而被大量消耗的蛋白質。

⊙西紅柿儘管一年四季都可見,但西紅柿在夏季最多,最甜,營養也最豐富。它同樣可以清熱解毒、平肝「去火」。

*************************===

去火-以下建議不知如何

銀耳雪梨

天氣乾燥,人們稍不留神就會上火。嚴重的不僅會口乾舌燥,還會心緒不寧,有的人更會因虛火上公升大發脾氣。因此秋季飲食應當注意去火,少吃容易上火的食物,多吃些滋陰潤燥、生

津養肺的食物和秋季水果,下面就為你介紹一款既能去火、潤肺,又能排毒養顏的美味佳餚。

主料:火龍果、銀耳、木耳、雪梨。

輔料:冰糖、青豆、枸杞。

做法:1.銀耳、木耳用開水泡開、摘洗乾淨,火龍果取果肉,果殼待用,火龍果肉和雪梨切成均勻的塊。

2.將切好的火龍果、雪梨塊同銀耳、木耳、冰糖一起加滿水用文火熬製一小時。與此同時,將青豆煮熟備用。

3.將燉好的湯盛入火龍果殼中,撒上青豆、枸杞即可。

排毒功效:清熱、化痰、潤肺,可助吸菸、飲酒者排出毒素。

喝牛奶很多人認為夏季喝牛奶會加重「上火」,引起煩躁。其實,夏季飲牛奶不僅不會「上火」,還能解熱毒、去肝火。中醫就認為牛奶性微寒,可以通過滋陰、解熱毒來發揮「去火」功效。

而且牛奶中含有多達70%左右的水分,還能補充夏季人體因大量出汗而損失的水分。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把牛奶凍成冰塊食用,否則很多營養成分都將被破壞。

23點以前睡覺

這一點很難做到,尤其在夏季。但專業醫師提醒大家,夏季恰恰是最需要保證在23點前睡覺的季節。因為,23點到凌晨1點是氣血回流到肝臟的時間,如果不睡,等於強迫肝臟繼續工作,再加上外氣候因素,所以,「該睡不睡情緒煩躁」在夏季表現得特別明顯。

炎夏「去火」蔬果:

士多啤梨士多啤梨不但好吃,還有藥用價值。中醫認為它有去火功效,能清暑、解熱、除煩。

西瓜西瓜性涼,吃了不會引起上火心煩,而且含有豐富鉀鹽,能彌補人體大量造成的體內鉀鹽缺乏。但注意西瓜放入冰箱不要超過3個小時。

大豆大豆在滋陰、去炎的同時還能補充因為高溫而大量消耗的蛋白質。

苦瓜歷代名醫都把苦瓜看作夏季清暑熱、去內火、幫助改善煩躁情緒的最佳食物。

西紅柿儘管一年四季都可見,但西紅柿在夏季最多,最甜,營養也最豐富。它同樣可以清熱解毒、平肝去火。

養胃抗癌佳品---百合

百合是著名的保健食品和常用中藥,因其鱗莖瓣片緊抱,「數十片相摞,」狀如白蓮花,故名「百合」。人們常將百合看作團結友好、和睦合作的象徵。民間每逢喜慶節日,常互贈百合,或將百合做成糕點之類食品,款待客人。

廣東人更喜歡用百合、蓮子同煲糖水,以潤肺正氣。

中醫學認為,百合味甘微苦,性平,入心、肺經,有潤肺止咳、清心安神之功,可用於熱病後餘熱未消、虛煩驚悸、神志恍惚和肺癆久咳、咯血、肺膿瘍等症;或因過食煎、炒、油炸食品後覺得燥熱時食用。**肺傷咽痛、咳喘痰血等症的名方「百合固金湯(丸)」,即以百合為主藥,配伍生熟地、麥冬、貝母等。目前中醫常用百合組方**口腔潰瘍,白塞氏症候群,慢性咽喉炎、肺結核等,辨證得當,確有良效。

現代分析表明,百合主要含秋水鹼等多種生物鹼和蛋白質、脂肪、澱粉、鈣、磷、鐵及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β―胡蘿蔔素等營養物質,有良好的營養滋補之功,特別是對病後體弱、神經衰弱等症大有裨益。一般可用鮮百合120克,和蜜蒸軟,時時含1片食之。或以新鮮百合數個,搗汁,沖以溫開水飲服,也可煮食。

臨床觀察發現,以百合為主**胃痛,確實有效,例如鬱熱型胃脘痛,用百合、蒲公英各20克?30克,烏藥、炒青皮、炒五靈脂各10克,每日1劑,水煎,晚飯後頓服;劇痛者上、下午各服1劑。胃脘部氣痛、熱痛,還可用百合30克,烏藥9克,水煎服。

**萎縮性胃炎,可用百合30克,白芍、紅花各15克,淮山、黃芪各20克,烏藥9克,陳皮10克,甘草5克,黃連3克,隨症加減,水煎服,每日1劑;3個月為1療程,效果良好。

近年來的研究進一步揭示:百合所含成分對實驗性小鼠肉瘤-180、宮頸瘤-14有較強抑制作用,還可顯著抑制黃麴黴素的致突變作用,臨床上常用於白血病、肺癌、**癌、鼻咽癌、乳腺癌、宮頸癌的輔助**。尤其是手術、放療後出現體虛乏力、口幹心煩、幹咳痰少以及咯血、身有虛熱、心悸失眠等症者,用鮮百合60克或百合粉(百合乾後研成的粉)30克,同粳公尺100克煮粥,適量調入糖或蜂蜜,晚餐或午後服食。

常服有潤肺清心調中之效,可止咳、止血、開胃、安神、有助於增強體質、抑制腫瘤細胞的生長,緩解放療反應。

用百合作羹或煮粥還可酌情加入其他食物、中藥,如加入銀耳有潤肺之功,加入綠豆可加強清心解毒之效;加和薏仁公尺可提高抗癌之力。用百合、生地各15克,或百合15克、知母10克煎湯服,對癌症患者由於思慮過多所致的心情煩躁、夜寐不寧、精神恍惚、食慾不振等具有良效。此外,用適量鮮百合與白糖,共搗敷患處,對**癌破潰出血、滲水者也有一定**作用。

哪些食物健康又清火?有哪些清火的食物?

就食物而言,苦 味食品是 火 的天敵。苦味食物之所以苦是因為其中含有生物鹼 尿素類等苦味物質,中醫研究發現,這些苦味物質有解熱祛暑 消除疲勞的作用。最佳的苦味食物首推苦瓜,不管是涼拌 炒還是煲湯,只要能把苦瓜做得熟且不失 青色 都能達到 去火 的目的。除了苦瓜,還有其他苦味食物也有不錯的 去火 功效...

秋天吃什麼萊清火,秋天吃什麼食物清火?

清熱敗火作用的食物種類較多,一般針對上火時不同症候可分下列幾類 1 清熱解毒類 如菊花 黃瓜 板藍根 番茄 竹筍 綠豆 豆腐 芹菜 荸薺 菱角 馬齒莧 金針菜等,多有抗菌消炎作用,適用於各種實火症候。2 苦寒制火類 如苦瓜 苦菜 厥菜 絲瓜 田螺 茄子 小公尺 蕎麥 兔肉 田雞等,可以寒涼之性化熱降...

有什么清火的方法嗎,有什麼清火的方法嗎

生活規律多吃蔬菜水果 專家建議,要避免 上火 首先要保持科學的生活規律,按時作息,定時定量進餐,不為趕時間放棄一頓,也不為一席佳餚而暴飲暴食。安排各種活動需適當而有節制,保證充足的睡眠,避免熬夜,以免過度疲勞 抵抗力下降。其次,多吃 清火 食物,新鮮綠葉蔬菜 黃瓜 橙子 綠茶都有良好的清火作用,而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