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行政區域劃分,中國新省級行政區劃分

時間 2022-01-04 01:15:06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行政區劃體系經過多年的調整已日趨完善,初步形成了三個既相互獨立又相互關聯的體系,即農村行政區劃體系、城市行政區劃體系及少數民族地區行政區劃體系。

城市行政區劃體系

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行政區劃工作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使行政區劃有利於提高綜合國力,有利於經濟發展和改革開放,有利於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有利於促進國家的長治久安,按「精減、效能」的原則,改革市鎮設定標準,確定新的設市模式,有利地推動了中國城鎮的發展。

中國城市的法定概念包括設市城市和建制鎮兩部分,城市分為大、中、小三種型別。大城市是指城市非農業人口超過50萬的城市;中等城市是指城市非農業人口在20萬至50萬之間的城市;小城市是指城市非農業人口在20萬以下的城市。

在行政管理的工作中,中國設市城市分為特大城市、大城市、中等城市、小城市和建制鎮五類,其中特大城市是指城市非農業人口超過100萬的城市。

按照行政級別,中國設市城市又分為直轄市、副省級城市、地級市、縣級市,建制鎮屬於縣級以下。

記 事到2023年底,中國的城市總數已達668個,建制鎮18316個。在設市城市中包括:特大城市34個,大城市47個,中等城市203個,小城市384個。

直轄市為:北京、上海、天津、重慶(均為特大城市);副省級市為:哈爾濱、瀋陽、大連、長春、南京、杭州、寧波、廈門、濟南、青島、武漢、廣州、深圳、成都、西安等15個(除寧波外均為特大城市);地級市207個;縣級市442個。

截至2023年底,中國城市(包括建制鎮)非農業人口總數28386萬,其中設市城市中的特大城市非農業人口總數為7462.10萬,大城市非農業人口總數為3241萬,中等城市非農業人口總數為4542萬。

2023年6月5日新華社報道,建設部日前公布的《2023年城市建設統計公報》顯示,至2023年末,中國有設市城市664個,城市人口近3.6億人,城市面積60.7萬平方公里,城市範圍內人口密度588人/平方公里。

2023年5月21日新華社報道,建設部日前發布的《2023年城市建設統計公報》顯示,至2023年末,中國有設市城市660個,城市人口35343.78萬人。城市面積464772平方公里。城市範圍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760人。

統計公報還顯示,中國城市市政公用事業基礎設施保持較快發展,城市功能進一步增強,城市環境得到較好改善。2023年,中國完成城市建設固定資產投資3119億元,比上年增長32.6%。城市建設固定資產投資額佔同期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總額的7.2%,比上年增加0.9個百分點。

2023年,中國城市市政公用設施能力提高,服務功能增強。城市供水、節水工作積極推進,城市燃氣**結構發生變化,集中供熱有新的發展,城市人均道路面積、城市汙水處理率、城市人均擁有公共綠地面積均比上年有了較快增長。

2023年6月15日新華社報道,建設部近日發布的2023年城市建設統計公報顯示,至2023年末,全國設市城市660個,城市人口33805萬人。城市面積39.9萬平方公里,其中建成區面積2.8萬平方公里。城市範圍內人口密度847人/平方公里。

公報顯示,2023年,中國城市市政公用基礎設施建設得到較快發展,特別是城市環境建設得到了長足發展,設施能力有新的提高,城市功能進一步增強,城市承載能力加大,居住環境繼續得到改善。城市建設固定資產投資大幅度增長,有效供給能力有較大提高。2023年,各級**繼續加大對城市市政公用基礎設施的投資力度。

全年完成城市建設固定資產投資4462億元,比上年增長42.9%。城市建設固定資產投資額佔同期全國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總額的8.1%,比上年增加0.9個百分點。全年新增固定資產2544億元,固定資產投資交付使用率57%。

新增生產能力或效益是:供水日綜合生產能力596萬立方公尺,人工煤氣日生產能力182萬立方公尺,天然氣儲氣能力496萬立方公尺,城市道路長度8935公里,城市汙水日處理能力747萬立方公尺,城市生活垃圾日處理能力4.7萬噸。

2023年7月8日新華社報道,據建設部提供的最新數字,截至2023年底,全國共有建制鎮和集鎮42000多個,其中建制鎮2萬多個,集鎮22000多個。縣城以外的小城鎮鎮區的總人口約1.91億。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省級行政單位。省會西安市,下轄10個地級市,24個市轄區,3個縣級市,80個縣。

陝西省縣級以上行政區劃一覽

西安市 未央區 新城區 碑林區 蓮湖區 灞橋區 雁塔區 閻良區 臨潼區 長安區 藍田縣 周至縣 戶 縣 高陵縣

銅川市 耀州區 王益區 印台區 宜君縣

寶雞市 渭濱區 金台區 陳倉區 鳳翔縣 岐山縣 扶風縣 眉 縣 隴 縣 千陽縣 麟遊縣 鳳 縣 太白縣

咸陽市 秦都區 渭城區 楊陵區 興平市 三原縣 涇陽縣 幹 縣 禮泉縣 永壽縣 彬 縣 長武縣 旬邑縣

淳化縣 武功縣

渭南市 臨渭區 韓城市 華陰市 華 縣 潼關縣 大荔縣 合陽縣 澄城縣 蒲城縣 白水縣 富平縣

延安市 寶塔區 延長縣 延川縣 子長縣 安塞縣 志丹縣 吳起縣 甘泉縣 富 縣 洛川縣 宜川縣 黃龍縣 黃陵縣

漢中市 漢台區 南鄭縣 城固縣 洋 縣 西鄉縣 勉 縣 寧強縣 略陽縣 鎮巴縣 留壩縣 佛坪縣

榆林市 榆陽區 神木縣 府谷縣 橫山縣 靖邊縣 定邊縣 綏德縣 公尺脂縣 佳 縣 吳堡縣 清澗縣 子洲縣

安康市 漢濱區 漢陰縣 石泉縣 寧陝縣 紫陽縣 嵐皋縣 平利縣 鎮坪縣 旬陽縣 白河縣

商洛市 商州區 洛南縣 丹鳳縣 商南縣 山陽縣 鎮安縣 柞水縣

中國新省級行政區劃分

3樓:菜鳥忍者

我感覺劃分以後一點也不好,首先你和人說南詔省,人家估計得想大半天,翻大半天地圖才知道這個省到底在**,其次你劃分後能真正的起到發展經濟的作用嗎?人民內部能團結嗎?總之問題很多,需要領導們慎重考慮啊!

4樓:匿名使用者

行政區劃分,事關重大,動一地則要牽涉一系列的變更,黨政軍民,機關團體,企事業單位,撤併留轉,新設重建等等,那是要動用國家大量的財政支出。國家的錢要用在發展生產,改善民生的重大事業上,行政劃分不宜大動,原有機構壓縮減少,小**大服務才是節約財政、提高效率的關鍵。

中國行政區域重新劃分

5樓:楊必宇

沒有這件事,截至到2023年12月28號:中國的行政區劃情況如下:

省級行政區:23個省、5個自治區、4個直轄市、2個特別行政區,合計34個省級行政區。(2023年12月)。

地級行政區:293個地級市、7個地區、30個自治州、3個盟,合計333個地級區劃。(2023年12月)。

縣級行政區:964個市轄區、383個縣級市、1328個縣、117個自治縣、49個旗、3個自治旗、1 個特區、1個林區,合計2846個縣級區劃。(2023年12月)。

鄉級行政區:8414個街道、21296個鎮、9108個鄉、981個民族鄉、153個蘇木、1個民族蘇木、1個縣轄區,合計39945個鄉級區劃。(2023年12月)。

6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中國行政區域重新劃分是謠言。

中國憲法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行政區域劃分如下:

(一)全國分為省、自治區、直轄市;

(二)省、自治區分為市、自治州、縣、自治縣;

(三)縣、自治縣分為鄉、民族鄉、鎮。

直轄市和較大的市分為區、縣。自治州分為市、縣、自治縣。

自治區、自治州、自治縣都是民族自治地方。國家在必要時得設立特別行政區。在特別行政區內實行的制度按照具體情況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以法律規定。

2023年以來,全國行政區劃歷經多次變動。目前,中華人民共和國有34個省級行政區,包括23個省、5個自治區、4個直轄市、2個特別行政區。

中國最新行政區劃分是從**出來的

全國五十個新行政區域是怎樣劃分的

7樓:臆躠004b罖

假的 民政部區劃地名司司長戴均良對「中國將設50個省區市」的報道失實 有**報道稱,民政部區劃地名司司長戴均良指中國行政區劃改革將設五十個省級政區 。戴均良接受記者專訪,對此作了鄭重澄清。他表示,部分**的報道純屬斷章取義,嚴重失實,他並詳細介紹了有關報道的來龍去脈。

戴均良說,去年底以來,**關於中國行政區劃改革的報道較多,同時,關於深圳公升格為直轄市的傳聞也一直不斷,多家香港**希望採訪民政部主管**。為澄清事實,他接受了香港《文匯報》的採訪,就有關行政區劃問題談了一些個人認識。 《文匯報》今年三月底刊載了採訪戴均良的訊息。

戴在受訪時明確指出,近期不可能分省或增設直轄市,其中關於劃小省份的兩段原文是: 「分省、縮省一直是學術界爭論的焦點問題。戴均良認為,省的規模過大,既不利管理,對國家長治久安也沒有好處。

從中國國土面積和人口考慮,中國設五十個左右省級政區比較合理。 「戴均良同時強調,縮省雖然有必要,但一定要等到環境、經濟發展水平、基礎設施建設等各方面條件成熟時才可以進行。從中國目前國情出發,重新進行大規模分省不現實,既會影響社會穩定的大局,又會在一定程度上加大行政管理成本。

他估計,近幾年這方面沒有大動作。」 戴均良表示,以上報道僅是他的個人看法,不具官方意圖。《文匯報》報道也是客觀的,但隨後有一些**為吸引讀者,斷章取義,片面報道中國將設五十個省,造成不好的影響。

戴均良說,為正視聽,他曾在不同場合做出了澄清。如《經濟**》記者對他進行了**採訪,並在四月九日刊登了如下報道:根據外界「深圳、大連、青島等市將被公升格為直轄市」、「中國將設五十個左右省級行政區」等傳聞,記者向民政部區劃地名司司長戴均良核實這些訊息,戴均良對記者說:

「這只是專家們的理論研究與**,並未到操作層面,不可聽信有些**斷章取義」。 四月十日戴均良在山東濟南召開的全國地名工作會議上再次鄭重宣告:有些**關於中國將設五十個省的報道是嚴重失實的,請大家不要聽信傳言。

戴均良對記者表示,他前不久出國開會,回國後發現有些新聞**的炒作已經嚴重偏離事實。他願意通過本社記者再次鄭重宣告:所謂「中國將要設五十個省區市」的報道,屬嚴重失實,希望有關**尊重事實,不要隨意炒作。

中國行政區劃分為幾級,中國的行政區域分為幾級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 明文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區劃分為省級行政區 縣級行政區 鄉級行政區三個級別 中國行政區 劃分為省 縣 鄉 詳細實行如下原則 一 全國分為省 自治區 直轄市 二 省 自治區分為自治州 縣 自治縣 市 三 縣 自治縣分為鄉 民族鄉 鎮。直轄市和較大的市分為區 縣。自治州分為縣 自...

誰有中國政區簡稱,中國行政區域及簡稱

行政區域簡稱吧!初中地理書上有!中國行政區域及簡稱 中國的34個省級行政區大全,包括各省份簡稱和省會,了解下 中國所有地區的簡稱。中國7個政區的簡稱是什麼樣 中國34個行政區簡稱是什麼?中國所有省份名稱,簡稱及行政中心 1 陝西省 簡稱 陝或秦 行政中心 西安2 北京市 簡稱 京 行政中心 北京 3...

記住我國省級行政區域的名稱,簡稱和行政中心

孽龍華魂 記住我國省級行政區域的名稱,簡稱和行政中心的便捷方法 一 運用歌訣記憶力 1 兩湖兩廣兩河山,湖南 湖北 廣東 廣西 河南 河北 山西 山東 2 五江 疆 二寧青陝甘,江蘇 江西 浙江 黑龍江 新疆 遼寧 寧夏 青海 陝西 甘肅 3 雲貴西北重上天,雲南 貴州 北京 重慶 上海 天津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