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火應該吃什麼比較好呢,上火吃什麼食物好

時間 2022-01-03 21:55:07

1樓:千向秋彭炫

降火食物推薦:菊花、薄荷、檸檬、芥蘭、甘藍菜等食物富含礦物質,特別是鈣、鎂的含量高,它們有寧神、降火和降血壓的神奇功效。

降火菜式推薦:最佳的清熱解暑苦味食物是苦瓜、士多啤梨綠豆粥、山藥蘆薈雞煲。

靚補食材:山藥、蘆薈、雞肉。蘆薈:能清理腸胃,可以促進排便和排毒,減少體內聚積的脂肪。

苦瓜:可清熱解毒、清心明目,適宜於心火旺之人食用。

茶葉:如烏龍茶、苦丁茶等,有清熱強心、利尿、清食解酒、生津止渴等功效。

苦杏仁:具有止咳平喘、潤腸通便、潤肺脾等好處。枇杷葉:有助於清肺、化痰止咳、和胃降逆以及解暑等。

百合:味甘微苦,性平,可幫助潤肺止咳,清心安神。龜苓膏:可滋陰補腎、潤燥護膚、消除暗瘡、調理臟腑。

冬天天氣乾燥,許多人都覺得身體內火旺,這時可以吃些清熱解毒的食物,通過調節飲食的方法改善體質。

降火氣要少吃兩種食物;

1.高熱量食物:諸如紅肉、雞蛋、乳製品和醣類。這些食品含熱量高,易增加膽固醇,在炎炎夏季,不利於心臟呼吸到充足氧氣,所以要減少攝入。

2.茄屬植物:如辣椒、茄子、土豆,這些食物也不利於心臟呼吸到充足氧氣,應盡量少吃。

具有降火作用的茶飲;

菊花、薄荷、檸檬、芥蘭、甘藍菜等食物富含礦物質,特別是鈣、鎂的含量高,它們有寧神、降火和降血壓的神奇功效。常吃這些芳香食品,可以寧神降火。

2樓:健康一線**網

上火在臨床可借助具有清熱解毒的飲食和藥物來進行**:1、飲食清淡;2、情志不好的患者可選用薄荷、黃連等;3、清心除煩養陰時可用蓮子芯、百合等泡茶;4、**肝火偏旺可選用菊花,大便乾結的可用炒決明子。

3樓:但獻中飛柏

怕麻煩吃黃連上清片。也可以吃降火的水果,苦味的一般都降火。火龍果和梨子也降火。多喝水也好

4樓:顏琇佛小萍

建議喝野菊花茶

去火、養肝。明目

5樓:孟飛躍家喆

中草藥泡茶清火效果不錯,如:金銀花,菊花,梔子,生地,連翹,薄荷,竹葉等具有清熱敗火作用的食物種類較多,一般針對上火時不同症候可分下列幾類:

(1)清熱解毒類:如菊花、黃瓜、板藍根、番茄、竹筍、綠豆、豆腐、芹菜、荸薺、菱角、馬齒莧、金針菜等,多有抗菌消炎作用,適用於各種實火症候。

(2)苦寒制火類:如苦瓜、苦菜、厥菜、絲瓜、田螺、茄子、小公尺、蕎麥等,可以寒涼之性化熱降火,多用於實火症。

(3)利濕瀉火類:如冬瓜、西瓜、薏仁、扁豆、大麥、莧菜、甜瓜、赤小豆、萵筍、綠豆芽、雞內金等,適用於各種實火症候。

(4)攻下實火類:如大黃、知母、黃連、黃芩、香蕉、芹菜、馬鈴薯、白蘿蔔等,適用於小便短黃、大便乾結、口幹口苦、腹脹納差等症候。

(5)涼血斂血類:如蓮藕、梨、荸薺、生地、木耳、糯公尺、藕粉、薺菜、玉公尺鬚、芒果、竹葉、白茅根、馬齒莧等,可用於鼻衄、便血、尿血、牙齦出血等血熱妄行的情況.

6樓:艾瓏庫芳林

梨,綠豆湯,其實水果都有敗火的功效。王老吉是不能喝了的。

7樓:駱美如安意

希望可以幫到你:

關於降火的藥物、飲品多如牛毛,介紹幾個簡單實用的小方法:

1、夏暑:用冬瓜、白蘿蔔、綠豆煮湯,降暑利濕2、用涼開水泡蜂蜜,一定要用涼開水,蜂蜜以野生蜂蜜為佳3、羅漢果+金銀花+菊花+冰糖泡茶喝

最重要的是飲食合理,少敖夜,夏暑多喝點涼開水,沒什麼飲料能比得上涼開水的,平時多鍛鍊,休息好。

刮痧是治中暑最行之有效的方法,另外要多補充點水份和鹽份.

8樓:睢典泉涵

若咳嗽、少痰則為

肺火上攻,可用

養陰清肺丸

或清肺抑火片

若口臭、

牙齦腫痛

、口舌生瘡

則為胃火

,可用黃連上清丸

若口苦則為肝火上攻,可用

龍膽瀉肝丸

▲黃瓜。含有維生素a、c及鈣、磷、鐵等成分,含鉀尤其豐富,具有解暑清熱的功效。《

本草求真

》指出:「黃瓜氣味甘寒,服此能利熱利水。」黃瓜

生熟吃皆可,還可去皮切片,加許糖、醋、醬油、味精及大蒜泥拌和佐餐。

▲西瓜。性寒涼,民間又叫

寒瓜。在炎熱的暑天吃幾塊西瓜,既香甜可口,又清涼解渴。西瓜不僅能解暑止渴,而且營養十分豐富,含有人體所需的多種營養成分。

夏天出現中暑、發熱、心煩、口渴、尿少,或其他急性熱病時,均宜用西瓜進行輔助**。西瓜除吃瓜瓤外,瓜皮亦可煎水服用。

▲絲瓜。有

清熱解暑

的功效。歷代醫藥典籍和《

本草綱目

》皆說絲瓜能「清熱利腸」。暑天吃些

絲瓜湯,能消暑解熱。做湯時烹煮時間不宜長,最好能保持絲瓜的鮮綠色澤。

絲瓜皮和

絲瓜花一起熬水代茶,也有

防暑解熱之效。

▲冬瓜。冬瓜性寒,有清熱、益脾、利尿、除濕之功效。可切片煮湯或炒食,亦可清煮蘸調料食用。

▲苦瓜。性寒,有清熱解毒的功效。《

滇南本草

》說苦瓜能「除

邪熱,解勞乏,清心明目」,對中暑、痢疾、

惡瘡、消渴等病症均有一定**作用。苦瓜營養豐富,含多種氨基酸、

維生素和礦物質

。苦瓜只要烹調得法,淡淡的苦味中帶有清香,吃起來別有一番風味。

▲綠豆。有清熱、解暑、解毒、利尿的功效。綠豆稀飯消暑效力較弱,單用綠豆熬湯效力較強。

平時多吃這些食品,

不要擔心上火

9樓:鮮于寰喻澍

水果中的蘋果,梨,有很好的清熱降火的功能;

獼猴桃富含維生素對上火引起的潰瘍有幫助。

蔬菜中的蘿蔔也有排毒降火的功能。

平時多喝菊花茶,蓮心茶可以有效的預防上火,最好,每天喝點綠豆湯,有清火排毒的功效。

10樓:碧魯櫻花卑佩

烈日當空,推薦幾款清熱去火菊花食療方來救救火~

菊花羹:將菊花與銀耳(或蓮子)煮或蒸熟後,加入少許冰糖,可祛煩熱,利五臟,治頭暈目眩等症。

菊花酒:也叫「長壽酒」,由菊花加糯公尺、酒麴釀製而成,味道清涼甜美,有養肝、明目、健腦、延緩衰老等功效。

菊花糕:把菊花拌在公尺漿裡,蒸製成公尺糕,或用綠豆粉與菊花制糕,華康醫院中醫專家葉主任介紹該項具有清涼祛火的食療功效。

菊花粥:將菊花與大公尺同煮成粥,能清心、除煩、悅目、祛燥。

菊花膏:以鮮菊花加水煎熬,過濾後取藥汁並兌入煉好的蜂蜜,製成膏劑,具有疏風、清熱、明目的作用。

菊花菜餚:用菊花與豬肉或牛肉合炒,或與魚肉、雞肉合煮而成的

「菊花肉片」,葷中有素,補而不膩,清心爽口,可用於輔助**頭暈目眩、熱傷風等病症。

11樓:禽和宜昂珠

本人建議最簡單最有效的是泡點黃連水喝,吃飯吃點苦瓜!如果嫌麻煩可以吃點牛黃解毒片,三黃片什麼的!祝您早日**!

12樓:葉翠嵐招明

可以試試蘋果,梨,橙子,柚子等含維生素c比較多的水果,不能吃榴蓮,芒果,火龍果,它們會加重上火

13樓:鬱飛薇祝錦

朋友你好;現在夏天暑熱都是容易上火的,加上飲食不注意,吃辛辣油炸的食物多點,還有經常熬夜或者睡眠不足等等都會上火的,建議你用生地茶1碗送服穿心蓮片2片一天3次,效果很好!(穿心蓮片用大片裝這種效果才好)!還有如果上火引起口腔潰瘍或者發炎疼痛;可以用複方硼砂含漱液,每天含漱4至5次,含漱後再用西瓜霜噴患處這樣好得快又有效!

、、、最好平時注意一下飲食和休息時間那麼一般不會這麼容易上火的!、、平時喝點生地茶也可以預防上火的!

14樓:費炫仲孫良材

牛黃解毒片吧,挺好的

上火吃什麼食物好?

15樓:寧靜o致遠

「上火」是中醫學專用名詞。如果出現咽喉乾痛、兩眼紅赤、鼻腔熱烘、口幹舌痛以及爛嘴角、流鼻血、牙痛等症狀,中醫就認為是「上火」。

「火」是如何產生的呢?一是直接受自然界「火熱之邪」的侵襲而引起「上火」症狀;一是機體內存在的能推動生命機能而看不見的「火」,

由於陰陽失調,失去了正常潛藏功能,而引起「上火」症狀。

引發「上火」的具體因素很多。情緒波動過大、中暑、受涼、傷風、嗜菸酒以及過食蔥、姜、蒜、辣椒等辛辣之品,貪食羊肉、狗肉等肥膩之品和中毒、缺少睡眠等都會「上火」。

中醫把頭昏、咽喉腫痛等偏上部位的火熱症狀叫「上焦火」,把煩熱口渴、胃脘痛等中間部位的叫「中焦火」,把便秘、尿赤等偏下部位的叫「下焦火」。又按臟腑開竅,把目赤腫痛稱「肝火」,鼻扇氣喘稱「肺火」,口舌生瘡稱「心火」等等。結合內在情況,這些火還可統分「虛實」兩大類,症狀重,來勢猛的屬實火;症狀輕,時間長並伴手足心熱、潮熱盜汗等的屬虛火。

這種分類為有關**提供了依據。

**「上火」要注意兩點:一是選用中藥,而不盲目投用西藥。因前者是調理全身以治本,後者卻只能針對症狀治其標。

二是遵照中醫理論辨證施治。如治「中焦火」宜投清胃散等,治「心火」用導赤散等,治「實火」用三黃片、牛黃解毒片等藥洩火,最好在醫生指導下進行。若見「火」就用三黃片之類,有時並不奏效,反而誤事。

五種「去火」食**

人們容易出現眼睛紅腫澀痛,或喉嚨腫痛、牙齦腫痛、口腔潰瘍疼痛及舌尖糜爛等「上火」症狀。「上火」可通過飲食調節,且「食療」有獨特的效果。

一、喝蓮子湯去心火

表現症狀:分虛實兩種,虛火表現為低熱、盜汗、心煩、口乾等;實火表現為反覆口腔潰瘍、口幹、小便短赤、心煩易怒等。

食**:蓮子30克(不去蓮心),桅子15克(用紗布包紮),加冰糖適量,水煎,吃蓮子喝湯。

二、吃豬肝可去肺火

表現症狀:乾咳無痰或痰少而粘、潮熱盜汗、手足心熱、失眠、舌紅。

食**:豬肝1付,菊花30克(用紗布包好),共煮至肝熟,吃肝喝湯。

三、喝綠豆粥去胃火

表現症狀:分虛實兩種,虛火表現為輕微咳嗽、飲食量少、便秘、腹脹、舌紅、少苔;實火表現為上腹不適、口幹口苦、大便乾硬。

食**:石膏粉30克,粳公尺、綠豆各適量,先用水煎煮石膏,然後過濾去渣,取其清液,再加入粳公尺、綠豆煮粥食之。

四、喝梨水去肝火

表現症狀:頭痛、頭暈、耳鳴、眼乾、口苦口臭、兩肋脹痛。

食**:川貝母10克搗碎成末,梨2個,削皮切塊,加冰糖適量,清水適量燉服。

五、吃豬腰去腎火

表現症狀:頭暈目眩、耳鳴耳聾、腰脊痠軟、潮熱盜汗、五心煩躁。

食**:豬腰2只,枸杞子、山萸肉各15克,共放入砂鍋內煮至豬腰子熟,吃豬腰子喝湯。

16樓:本德雍飛雪

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很重要,一日之計在於晨,早睡早起,提高睡眠質量,才能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其次還要記住下面兩點:

第一、隨時補充水分。建議飲用溫水,一天1300cc左右。如果不喜歡水淡無味,推薦幾款茶飲:

1、菊花茶。杭菊、懷菊都可,清肝降火

2、金銀花茶。清熱解毒、疏散風熱。

3、茉莉花茶。健脾安神、化解濕氣,還能改善痛經症狀。

淡淡的茶香悠然散發,無論是久坐辦公室上班,還是在悠閒的度假,都能給生活增添一縷香氣。

第二、飲食清淡。高熱量的食物會帶來火氣,過多食用還宜發胖。

萬物復甦的春季,有很多新鮮的蔬菜、野菜上市,比如薺菜、春筍、菠菜、豆芽、芹菜等。此外,水果種類也格外多,比如眾所周知的降火水果——梨,還有香蕉(滋潤肌膚)、蘋果(富含維c)、甘蔗(清肺熱)、葡萄(補氣養血、健脾養胃)、獼猴桃(富含維c和維e)、荸薺(清肺熱、解毒)等,也是春天化燥的好幫手。多吃些新鮮的蔬果,不僅能補充足夠的維生素,蔬果中所含有的粗纖維還能很好的刺激腸胃蠕動,清熱排毒,美容養顏。

但是要格外注意,吃也要講究適度,過多的食用酸味食物容易導致肝氣鬱結,會對情緒造成不良的影響。

春季也是各種病毒和細菌活躍的季節。除了水果之外,同時也要增加蛋、雞肉、魚、蝦之類優質蛋白質的攝入,來增強抵抗力,讓自己變得更加健康。

治療上火的話吃什麼比較好,上火吃什麼食物好

上火在臨床可借助具有清熱解毒的飲食和藥物來進行 1 飲食清淡 2 情志不好的患者可選用薄荷 黃連等 3 清心除煩養陰時可用蓮子芯 百合等泡茶 4 肝火偏旺可選用菊花,大便乾結的可用炒決明子。應多吃蔬菜和水果,忌吃辛辣食物,多飲水,特別是梨,經過水煮之後喝湯,對於去火特別有效。多吃清火食物,如新鮮的綠...

早晨吃什么比較好呢,早晨吃什麼比較好呢

清淡點比較好,粥,雞蛋餅,麵包,牛奶等等都行 1 早餐吃麵包然後喝牛奶或咖啡,方便省事。但麵包應注意選擇全麥麵包 燕麥片等,花生醬少抹為宜,植物忌廉多經氫化形成一種反式脂肪酸已被證實和心臟血管疾病有關,經常食用對健康不利。2 兩片吐司抹花生醬 奶油,再喝一瓶低脂牛奶或優酪乳,是比較適當的選擇。如果有...

上火吃什麼好?上火吃什麼好呢?

一 喝蓮子湯去心火。表現症狀 分虛實兩種,虛火表現為低熱 盜汗 心煩 口乾等 實火表現為反覆口腔潰瘍 口幹 小便短赤 心煩易怒等。食 蓮子30克 不去蓮心 桅子15克 用紗布包紮 加冰糖適量,水煎,吃蓮子喝湯。二 吃豬肝可去肺火。表現症狀 乾咳無痰或痰少而粘 潮熱盜汗 手足心熱 失眠 舌紅。食 豬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