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上火吃什麼3種蔬菜最降火,小孩上火吃什麼 6種蔬菜幫助孩子降火

時間 2021-12-30 04:27:34

1樓:郭磊

苦瓜:研究發現,苦瓜是降火良藥,是因為苦瓜中存在一種活性蛋白質,這種物質能夠激發人體內免疫系統的防禦功能,增強抵抗力,清除體內的有害物質,是降火能手。苦瓜的吃法很多,可涼拌、燒炒,把苦瓜切成片泡茶和,在榨汁機裡榨過後直接喝,苦瓜燒雞蛋。

如果實在不忍受不了苦味把苦瓜切成片後在鹽水裡泡一會苦味會減輕。

萵筍:吃過萵苣以後會感覺味道略苦,可有效刺激消化酶的分泌,去火,清熱,化痰的功效很好。萵筍可以炒菜吃,涼拌著吃,都能去火。

調著吃:把萵筍切成條,在開水裡溜一下,撈出來,放上鹽,油和其他作料。炒:

普通的炒菜即可。萵筍也可以生者吃,本人平時吃的時候削了皮直接吃。

芹菜:研究表明,芹菜有去肝火解鬱熱的功效。空氣乾燥的時候,人往往感到口乾舌燥、氣喘胸悶,周身不舒服,這時候常吃些芹菜有助於清熱解毒,去病強身。

不僅如此肝火過旺,及經常失眠、頭疼、**粗糙的人也要多吃芹菜。順便再說一句,便秘的人也可以吃芹菜哦。

百合:百合具有清心安神、清除餘熱、利咽消腫的功效,對於緩解熱病餘熱,清肝明目有很好的效果。百合和菊花一起泡茶適用於內熱、咽喉腫痛的去火。

百合還可以和蜂蜜一起用可以清熱潤肺止咳哦。

茄子:茄子有清熱解毒、止血、止痛、祛風通絡、寬腸利氣、消腫之功效,茄子性屬涼、味甘甜,所以吃些茄子能降火氣,除乾燥。茄子的**不貴,人人都可以吃起。

茄子的吃法很多,可以炒,可以炸。

蓮藕:蓮藕可以清熱生津、潤肺止咳、清熱除煩、去火涼血。熟著吃能健脾和胃、益血補心,有消食、止渴的功效。

蓮藕生者熟著都可以吃。生吃:藕片粘白糖。

熟著吃:藕丁土豆小公尺粥 炒菜 熬湯

白菜:白菜味甘,**又便宜,具有除煩去燥、生津解渴、清熱去火、補充維生素、清熱解毒的功效,對一些肺熱咳嗽是非常有效的。白菜可以炒著吃,燉湯,相信沒有人不知道白菜。

炒:醋溜白菜 燉湯:豬肝或者排骨燉白菜。

2樓:冠上嘀嘀

小孩上火時,一般建議不要急著給寶寶吃降火的藥劑,而是先從飲食方面入手進行改善。從食療保健角度來看,總的原則是,多喝水,多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具體建議:

1、多給寶寶吃富含纖維素的新鮮蔬菜和水果。做菜時注意增加蓮藕(以水煮服或稀飯煮藕療效最好)、蘿蔔(以青蘿蔔療效最佳,紅皮白心者次之)、茴香、苦瓜等食物;適當增加西瓜、梨、葡萄柚、柚子、椰子、橘子、硬柿子、山竹、蕃茄等寒涼性水果及蘋果、葡萄、柳橙、木瓜、士多啤梨、櫻桃、桑椹等平性水果的攝入;減少龍眼、荔枝、芒果、榴連等熱性水果的攝入。

2、 盡量少給寶寶提供用油炸和紅燒秘方烹製的過於油膩性的食物。

3、 要控制寶寶的零食,特別要少吃高油、高糖的精緻化加工食品。

4、 為寶寶補充優質蛋白,多用清燉、清蒸方法烹調。雞蛋、瘦肉、魚、豆類等優質蛋白要充足**,但動物性蛋白質應盡量選擇脂肪少的,不可太油膩。在烹調中,多使用清燉、清蒸等秘方。

5、讓寶寶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可以保持大便不乾燥,尿尿不混濁。

6、 給寶寶提供清淡的粥湯。寶寶上火家長可讓小孩多吃綠豆粥、荷葉粥或綠豆湯、蓮子湯(不去蓮心)。

7、 可以讓寶寶多吃山楂、山藥等健脾開胃、消食化積的食物。

3樓:bef**or_創惠

苦瓜苦瓜味甘性平,,可除邪熱,清除體內的有害物質,解勞乏,清心明日。假如寶寶怕苦蘸白糖吃。

黃瓜黃瓜具有明顯的清熱解毒、生津止渴功效,黃瓜酸能促進人體的新陳代謝。對肺、胃、心、肝及排洩系統都非常有益。有助於緩解夏季口渴、痰多能症狀。建議生吃。

木耳木耳亦有排毒解毒、清胃滌腸、和血止血等功效。木耳含有一種膠質可以吸附灰塵雜物,幫助排除廢物,排毒清胃。可以炒肉片或者肉末與木耳清蒸。

海帶 蘿蔔 菠菜也都不錯。

4樓:蘇糾結丶

1、豆芽菜

豆芽具有清熱的功效,有利於肝氣疏通、健脾和胃。

綠豆芽具有清熱解毒、利尿除濕的作用,適合口幹口渴、小便赤熱、便秘、目赤腫痛等人群食用。黃豆芽健脾養肝,有助於預防口角發炎。

推薦吃法:豆芽肉片湯。

2、韭菜

韭菜是養陽的蔬菜,春天氣候冷暖不一,可以多吃一些,而且多吃韭菜還可增強人體的脾胃,對肝功能也有益處。

推薦吃法:韭菜煮豬血。

3、菠菜

菠菜具有滋陰潤燥、舒肝養血等作用,是春天裡最適合養肝的蔬菜,而且菠菜利於腸胃,有助於人體排毒,對口臭、大便乾硬的上火症狀會較好的緩解效果。

推薦吃法:菠菜泥或菠菜汁。

小孩上火吃什麼 6種蔬菜幫助孩子降火

5樓:匿名使用者

1、芹菜

性寒涼,清熱解毒,涼血止血。主治暴熱煩渴,小便熱澀不利,去肝火解肺胃鬱熱,容易上火的寶貝常食有益。

2、萵筍

性微寒質地脆嫩、水分多,功效特點為清熱利尿、順氣、化痰、助消化。適合肺胃有熱的寶貝食用。

3、茄子

性寒涼,可以清熱解毒,給上火寶寶宜採用蒸茄子的方法。

4、百合

性平微寒,具有清熱潤肺止咳功效,對熱病後餘熱未清,咽喉腫痛,心煩口渴諸症均有療效。

5、苦瓜

性大涼,味苦,瀉六經實火,是一味苦寒清熱食品。

6、菠菜

菠菜具有滋陰潤燥、舒肝養血等作用,是春天裡最適合養肝的蔬菜,而且菠菜利於腸胃,有助於人體排毒,促進人體新陳代謝

希望可以幫到你

上火吃什麼蔬菜好 什麼蔬菜去火

6樓:植物網

1、最有效的降火食物  綠茶、啤酒、咖啡、菊花茶、螃蟹、蜂蜜、綠豆糕、涼皮。

2、蔬菜中去火的有  苦瓜、芥藍、菠菜和油菜,芹菜、冬瓜、生白蘿蔔、黃瓜、生藕、萵筍、茄子、絲瓜、茭白、慈菇、紫菜、金針菜(乾品)、海帶、竹筍、冬筍、菊花菜、土豆、綠豆芽。

3、水果中去火的有  西瓜、梨、香蕉、柚子,梨、藕、柿餅霜,香蕉、西瓜、梨、柑子、橙子、柿子、鮮百合、甘蔗、山楂、芒果、獼猴桃、金桔,山楂這些是中性的,也可以吃:蘋果、葡萄、檸檬、烏梅、枇杷、橄欖、花紅、李子、酸梅、海棠、菠蘿、石榴、無花果、羅漢果、桑葚、楊桃、香瓜、生菱角、生荸薺。

上火吃什麼蔬菜八類降火蔬菜

7樓:匿名使用者

上火有著更深層次的意思,也就是上火的一些廣義的症狀,比如胃火可以有胃疼、大便幹等症狀,肺火可以有咯血、咳嗽、黃痰等症狀,肝火會有一些煩躁、失眠、女性會有乳房脹痛等。

人體裡本身是有火的,如果沒有火那麼生命也就停止了,也就是所謂的生命之火。當然火也應該保持在一定的範圍內,比如體溫應該在37度左右,如果火過亢人就會不舒服,會出現很多紅、腫、熱、痛、煩等具體表現。

從某種意義上說有火則生、無火則死,正常意義上說來火在一定的範圍內是必須的,超過正常範圍就是邪火。不正常的火又分為虛火和實火,正常人體陰陽是平衡的,對於實火來說陰是正常的但是陽過亢,這樣就顯為實火。另一種情況陽是正常的陰偏少,顯得陽過亢,這樣就顯示為虛火。

上火還有什麼含義?

上火中的「上」從某種意義上說就是表現的部位,再就是表示的乙個動詞也就是產生火了。一般人認為上火的具體表現一般在頭面部居多,實際上中醫認為人體是聯絡的,身體各個部位都應該有不同程度的表現。

那麼人體的邪火到底是從**來的?是自身引發的還是外界因素導致的?

中醫認為邪火大部分還是由內而生的,外界原因可以是一種誘因。總的說來還是身體的陰陽失調引起的。

這些用於降火的藥物所有人都能吃嗎?

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火分為虛火和實火,還要看病人是肝火旺還是肺火旺或者別的型別,所以藥物不要隨便吃,一定要在醫生指導下服用。

吃水果也要引起注意,有的水果屬於熱性水果,比如荔枝、橘子、菠蘿、桂圓、石榴等。食品中的蔥、姜、蒜、辣椒、酒、辣椒、胡椒、花椒、燻蒸食品,四川的麻辣燙等都是容易上火的。

如何清心火

要預防心火上公升或是要清心火,有些食療,具有清心潤燥的作用,方法如下:

鴨梨2至3個、豆腐1塊、雞蛋2個、鹽適量

·鴨梨去皮、去心,並切成小塊或片。

·豆腐切成小塊;雞蛋打散成蛋液。

·將鴨梨、豆腐加入適量的水煮滾10分鐘後,加入蛋液待滾就可。

此外,心火旺者可常喝竹葉、甘草、燈心草、生地、麥冬煮成的茶飲,具有清心瀉火的作用。虛火上公升的人可常喝百合、銀耳、玉竹煮的甜湯,具有清心養陰的作用。

經常氣鬱上火煩躁不安者,可表現為以下幾種情況:

上焦有火(上焦指心肺部位),症見口幹、舌爛、唇裂、目赤、耳鳴,甚則微咳。

中焦有火(中焦指脾胃部位),表現為時而胃火亢盛,食不知飽,時而噯腐吞酸,呃氣上逆,脘腹脹滿,飲食少進。

下焦有火(下焦指肝、腎、膀胱、大小腸部位),表現為大便幹,小便少且黃赤,混濁有味,**時癢,婦女白帶多,甚至帶黃。

從食療保健角度來看,總的原則是,平時多飲水,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最好少吸菸,少飲酒,甚至戒菸酒;少食過於油膩性的食物,多吃新鮮蔬菜、水果,保持大便不乾燥,小便不混濁。

如有輕微上火現象,平時可以吃些梨、藕、柿餅霜類的食品。

腸胃系統有火者,可以多食富含纖維素的蔬菜,增加腸蠕動。如果大便乾燥時,可以每日飲蜂蜜5o~1oo克。身體比較健壯的人,可以吃檳榔片,以助消化。

(經常關注一下健康食品**,會有很大幫助)

8樓:匿名使用者

金銀花很不錯,感覺有點上火的時候,馬上泡起來喝,效果很好

9樓:阿三木的咖啡

1、海帶

海帶味鹹,性寒,是化痰、消炎、平喘、排毒、通便的理想排毒食物。海帶不僅有助於清除體內的積熱,還可以對付因出汗過多出現的體力透支。海帶中含有的多種營養物質具有輔助降低血壓、降低血液黏稠度的作用,對心腦血管疾布者大有裨益。

2、茭白

茭白是我國的特產蔬菜,與蓴菜、鱸魚並稱為「江南三大名菜」。由於其質地鮮嫩,味甘實,被視為蔬菜中的佳品。茭白甘寒,性滑而利,既能利尿祛水,輔助**四肢浮腫、小便不利等症,又能清暑解煩而止渴,用一點臘肉和茭白一起炒,味道更加香哦。

3、蓮藕

藕是個寶,因為藕性甘、味平,可以清熱去火、潤肺止咳。藕的營養價值很高,富含鐵、鈣等微量元素,植物蛋白質、維生素以及澱粉含量也很豐富,有明顯的補益氣血,增強人體免疫力作用。故中醫稱其:

「主補中養神,益氣力」。另外藕含有大量的單寧酸,有收縮血管作用,可用來止血。藕還能涼血、散血,中醫認為其止血而不留瘀,是熱病血症的食療佳品。

4、黃瓜

黃瓜具有明顯的清熱解毒、排毒養顏、生津止渴功效,黃瓜酸能促進人體的新陳代謝,排出毒素。黃瓜含有的丙醇二酸能抑制脂肪產生,而纖維素能促進人體腸道內腐化物質的排除和降低膽固醇,達到**強體的目的。

5、白菜

白菜微寒、味甘,有養胃生津、除煩解渴、利尿通便、清熱解毒之功,對一些肺熱咳嗽、便秘者是非常有效的。白菜中的纖維素不但能起到潤腸,促進排毒的作用,還能促進人體對動物蛋白質的吸收大白菜含有蛋白質、多種維生素及鈣、磷、鐵等礦物質,常食有助於增強機體免疫功能,對**健美也有幫助。

6、西芹

西芹是芹菜的乙個品種,其養生效果同芹菜有異曲同工之妙。芹菜味甘、苦、性涼,歸肺、胃、肝經,具有平肝清熱、祛風利濕的功效,對於高血壓、眩暈頭痛、目紅癰腫等均有良好的療效。西芹雖然與芹菜養生效果差不多,但由於西芹是外國品種,膳食纖維的含量比國芹更剩一籌,如果秋季人燥火旺導致大便乾結、便秘等,多吃吃西芹能夠良好通便。

7、萵筍

萵筍清新可口,排毒去火功效好。萵苣味道清新且略帶苦味,可刺激消化酶分泌,排毒去火功效顯著。萵筍具有清熱化痰、瀉火解毒、利氣寬胸的作用,胸膈煩熱、咳嗽痰多、脘悶食少、乳汁不通、大小便不利者食後都有效,對兒童來說,還能起到幫助長牙、換牙作用。

8、白蘿蔔

白蘿蔔含芥子油、澱粉酶和粗纖維,具有促進消化,增強食慾,加快胃腸蠕動和止咳化痰的作用。適當吃一些白蘿蔔,尤其是生吃,不但可以除油膩,助消化,止咳嗽,還能起到生津解毒、清熱去火、補充維生素的作用。

9、茄子

秋天上火最好是吃茄子來去火氣,因為茄子性涼、味甘,有清熱止血、消腫止痛、祛風通絡、寬腸利氣等功能,所以在這個季節吃些茄子能降「火氣」,除秋燥。

上火了吃什麼降火最快,孩子上火了吃什麼降火最快

艾騰汗博濤 清火祕方 大全資料長了些,但請你耐心地讀 每天早上起床後喝一杯蜂蜜水,每天吃兩瓣柚子,幾天就有效。如果在吃了油膩又麻辣的火鍋後,吃幾片柚子,能有助於滋陰去火,健脾消食。秋食柚子正當時 在眾多的秋令水果中,柚子可算是個頭最大的了,一般都在一公斤以上,它在每年的農曆八月十五左右成熟,皮厚耐藏...

上火吃什麼藥降火快?上火了吃什麼降火最快

常見去火中藥。常用滋陰中藥 天冬 麥冬 玄參。等。常用的清熱瀉火藥 大黃 黃連。黃柏。等。具有清熱敗火作用的食物 1 清熱解毒類 如菊花 黃瓜 板藍根 番茄 竹筍 綠豆 豆腐 芹菜 荸薺 菱角 馬齒莧 金針菜等,多有抗菌消炎作用,適用於各種實火症候。2 苦寒制火類 如苦瓜 苦菜 厥菜 絲瓜 田螺 茄...

小孩子上火,吃什麼可以快速降火,孩子上火了吃什麼降火最快

小熙猶如花美嗎 最好是食物降火,多吃水果蔬菜,肉類和煮雞蛋盡量少吃,多喝水,每天吃乙個蘋果,酸奶可以試著喝一點,主食以粥類為主,少搭配一點麵食,山藥粥 芝麻粥都不錯。芒果西公尺露 主治鼻子出血 食材 1000g芒果 50g西公尺 適量椰子粉。做法 1 芒果在中間切開,兩瓣果肉切花刀,取小塊,用溫開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