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水果上火還是降火,吃什麼水果容易上火 什麼水果可以降火

時間 2021-05-04 03:54:50

1樓:向無名者致敬

上火的水果:

榴蓮榴蓮營養價值極高,號稱「熱帶水果之王」,好吃且營養豐富。

優點:1、含有大量的糖分,熱量高。

2、氨基酸的種類齊全,含量豐富,能提高機體應激的適應能力。

3、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維生素及鈣、磷、鐵等微量元素。

經常食用可以強身健體,健脾補氣,補腎壯陽,暖和身體。榴蓮性熱,可以活血散寒,緩解經痛,特別適合受痛經困擾的女性食用。它還能改善腹部寒涼、促進體溫上公升,是寒性體質者的理想補品。

缺點:1、榴蓮氣味濃烈,愛之者讚其香,厭之者怨其臭。

2、中醫認為其性熱而滯,不可一次吃得太多,不然容易導致身體燥熱,其豐富的營養還會因腸胃無法完全吸收而引起「上火」。

3、癌症或**者、**病或陰虛肝熱者要戒口;另外,若吃過量的榴蓮,可以立即吃幾個山竹來降火哦!

4、特別要注意的是,榴蓮屬熱性水果,所以吃過榴蓮後九個小時內禁忌喝酒。

荔枝優點:

1、荔枝所含有的豐富糖分具有補充能量,增加營養的作用,經研究證明,荔枝對大腦組織有補養作用,能夠明顯改善失眠、健忘、神疲等症。

2、荔枝肉含豐富的維生素c和蛋白質,有助於增強機體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

3、荔枝有消腫解毒、止血止痛的作用。

缺點:荔枝性熱,多食容易上火,除了控制每次食用的量之外,還可在吃荔枝的時候,先喝小半碗鹽水,再留小半碗吃完後喝,或者把脫了殼的荔枝肉在鹽水裡泡泡後再吃,吃完之後,可以適量喝些涼茶預防和去除火熱。

龍眼優點:

1、龍眼有壯陽益氣、補益心脾、養血安神、潤膚美容等多種功效。

2、可以**貧血、心悸、失眠、健忘、神經衰弱及病後、產後身體虛弱等症。

缺點:1、龍眼性熱,甘甜助火,亦能作痛,如果是屬於心肺火盛的人,或者是中滿嘔吐及氣膈鬱結者,都忌食用龍眼!

2、內有痰火及濕滯停飲者忌服。

3、婦女懷孕後,大都陰血偏虛,陰虛則生內熱。中醫主張胎前宜涼,而龍眼性熱,因此,為了避免流產,孕婦應慎食。

菠蘿菠蘿俗稱鳳梨,是著名的熱帶水果之一。中醫認為其性味歸經:甘、微澀,平。歸脾、胃經。

1、菠蘿含有一種叫「菠蘿朊酶」的物質,它能分解蛋白質,幫助消化,消除炎症和水腫,能夠促進血迴圈;

2、菠蘿蛋白酶能有效分解食物中蛋白質,增加腸胃蠕動。

3、菠蘿中所含的糖、酶有一定的利尿作用,對腎炎和高血壓者有益,對支氣管炎也有輔助療效。

缺點:1、菠蘿屬於熱性水果,吃多了會上火。每次吃菠蘿不可過多,過量食用對腸胃有害。

2、菠蘿會導致部分過敏現象。過敏反應最快可以在15分鐘內發生,這樣的症狀被稱為「菠蘿病」或者「菠蘿中毒」。比如腹痛,腹瀉、嘔吐、頭痛、頭昏、**潮紅、全身發癢、四肢及口舌發麻,過敏比較嚴重的還出現呼吸困難、休克等反應。

可將菠蘿鹽水裡泡過之後再吃,也可放到開水裡煮一下,吃起來口味會更好哦!

櫻桃優點:

1、櫻桃含糖、枸椽酸、酒石酸、胡蘿蔔素、維生素c、鐵、鈣、磷等成分。能益脾胃,滋養肝腎,澀精,止瀉。

2、櫻桃有助於**脾胃虛弱,少食腹瀉,或脾胃陰傷,口舌乾燥;肝腎不足,腰膝痠軟,四肢乏力;血虛、頭暈心悸,面色不華。

缺點:櫻桃性溫熱,熱性病及虛熱咳嗽者忌食;另外,櫻桃核仁含有氰甙,水解後產生氫氰酸,藥用時要小心中毒。另外,有潰瘍症狀者、上火者、慎食;糖尿病者忌食。

不上火的水果:

1、石榴:

石榴身上有著濃濃的異域風情,性溫、味甘酸澀的它入肺、腎、大腸經,生津止渴,收斂固澀,是適合保養身體的好食材。況且石榴不同於其他水果的地方在於,它需要我們用心地去對待那一顆顆珊瑚紅的果實,讓這一刻充滿了童心。

2、蘋果:

蘋果營養豐富,是一種廣泛使用的天然美容水果。蘋果中所含的大量水分和各種保濕因子對**有保濕作用,維他命c能抑制**中黑色素的沉著,常食蘋果可淡化面部雀斑及黃褐斑。另外,蘋果中所含的豐富果酸成分可以使毛孔通暢,有祛痘作用。

3、荸薺:

且不管荸薺是水果還是蔬菜的爭論結果到底如何,我們只關心它給我們帶來什麼樣的健康。清肺熱和解毒就是它最大的功效,而清脆多汁的時令荸薺不論是入菜,還是做甜品都一樣受歡迎。

4、獼猴桃:

獼猴桃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和維他命e,不僅能美白肌膚,還能提高肌膚的抗氧化能力,在有效增白**,消除雀斑和暗瘡的同時增強**的抗衰老能力。

此外獼猴桃還含有大量的可溶性纖維和礦物質,對肌膚健康很有好處。

上火吃什麼

1、香蕉:

香蕉既是一種美味的四季果,更是能改善肌膚毛病的好幫手,全因香蕉由內至外都有著非常豐富的營養,香蕉的果肉具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最神奇是蕉皮素還可抑制真菌和細菌,****搔癢症,常吃香蕉更可滋潤肌膚,防止肌膚乾燥。

2、甘蔗:

歸肺、胃經,味甘而性涼的青皮甘蔗,是清肺熱的最佳食品之一。除了豐富的糖分和水分外,還含有大量對人體新陳代謝非常有益的維生素等物質,在南方人們習慣用它來煲制各種糖水,清甜並帶有花香味的汁水讓秋天美好起來。

3、葡萄:

葡萄補氣養血,健脾養胃,營養價值高,清甜的味道很讓人喜歡,而且一直以果實纍纍的樣子成為了吉祥的象徵。秋天的葡萄雖然糖分含量高,但卻是容易被人體吸收的葡萄糖,適當食用不會造成太大的負擔。此外,葡萄籽成分近期頻頻在各大頂級品牌的護膚品中出現,它的抗氧化性和保養功效可見一斑。

4、柿子:

果味甘澀、性寒,入肺、脾、胃、大腸經,清熱潤肺,好好享受吧。

5、柑橘:

柑橘類溫和的個性讓它在這個秋天成為水果之王,雖然現在每個季節都能找到柑橘,但秋天成熟的才是最多吸收天地精華的良品。它的好處不用多說,單單是想到它的清新味道,就夠除燥,提神醒腦的了。

2樓:匿名使用者

1、吃一些黃色水果:黃色水果中類胡蘿蔔素含量較高,具有抗氧化的生理活性,如柑橘、芒果、柿子、杏中含有β-胡蘿蔔素,木瓜、西瓜、紅柚中含有番茄紅素。

2、天然維生素c水果:紅棗、獼猴桃、山楂、柑橘等水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不僅具有正常的營養功能,防止敗血症,而且是天然抗氧化劑。

3、乾果不能少:乾果中(如核桃)含有大量不飽和脂肪酸和維生素e,能補充人體必須的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還是一種抗氧化劑。

4、紅色水果好:葡萄、黑加侖、樹莓、士多啤梨等水果中含有花青素,這些都是抗氧化劑,可以清除人體內的自由基,延緩衰老和抗癌。

去火的水果主要是 記住噢雪梨

望採納 謝謝你噢

吃什麼水果容易上火?什麼水果可以降火?

3樓:塔罵德

椰子、荔枝、榴蓮、桂圓、楊梅、木瓜、紅毛丹、櫻桃等水果多吃容易上火。

西瓜、香蕉、甘蔗、橄欖、蘋果、枇杷、梨子等水果吃了有降火功效。

甘蔗味甘性寒,有清熱生津、下氣潤燥功能,常用於熱病津傷,心煩口渴,反胃嘔吐,肺燥咳嗽,大便燥結。

橄欖味甘澀酸,性平,具有清肺生津,利咽,解毒功能。主要用於咽喉腫疼,煩渴,肺熱咳嗽,咳血,飲食積滯,酒毒濕熱。

荸薺味甘性寒,具有清肺胃之熱,化痰消積之功能,可明目退翳,治痔瘡,大便下血。預防流腦,高血壓,可輔助**慢性咳嗽、吐濃痰。

4樓:星光下的

容易上火的水果有:

荔枝民間有」一顆荔枝三把火「的說法,多吃容易引發牙齦腫痛等上火症狀。所以在吃荔枝前後應適當喝點鹽水、涼茶或綠豆湯,或者把新鮮荔枝去皮浸入淡鹽水中,放入冰櫃裡冰後食用。這樣不僅可以防止虛火,還具有醒脾消滯的功效。

用荔枝殼煎水喝,能解荔枝熱。成年人每天吃荔枝一般不要超過300克,兒童一次不要超過5枚。

2.龍眼

龍眼味甘、性溫,具有益氣養血、開胃益脾、安神益智的作用,含豐富的葡萄糖、蔗糖和蛋白質等,含鐵量也比較高,可提高熱能、補充營養,是冬令進補的佳品。但桂圓屬熱性,不宜多吃,如大量食用,容易引起上火。

3.榴蓮

榴蓮性熱,可以活血散寒,緩解痛經,特別適合受痛經困擾的女性食用。它還能改善腹部寒涼的症狀,可以促使體溫上公升,是寒性體質者的理想補品。榴蓮營養價值極高,經常食用可以強身健體,健脾補氣,補腎壯陽,暖和身體。

但一次不可多吃,因其豐富的營養,腸胃無法完全吸收時會上火。患有某些疾病的人食用甚至會引起猝死。

泰國衛生部勸告公眾一天不要食用超過兩瓣榴蓮。如不慎吃榴蓮過量,以致熱痰內困,呼吸困難、面紅、胃脹,應立即吃幾個山竹化解,因為山竹屬至寒之物,可克制榴蓮之熱。只有水果王后才能降服水果之王。

也可用榴蓮皮+鹽水煎服。

降火的水果有:

柚子柚子的果肉含維生素c較高。有消食、解酒毒功效。柚子清香、酸甜、涼潤,營養豐富,藥用價值很高,富含胡蘿蔔素,b族維生素、維生素c以及各種礦物質。

柚子性偏寒,食用柚子有一定的去火功效。還含有豐富的天然枸櫞酸和各種無機鹽類,不僅有助肝、胃,肺等機能,而且還有清熱去火,止咳化痰的功效。

2.火龍果

火龍果屬涼性,是一種低能量的水果,富含水溶性膳食纖維,具有**、清熱解毒、退腸火、降低膽固醇、預防便秘、大腸癌等功效,還有豐富的纖維,能夠預防便秘。

還含有一般蔬果中較少有的植物性白蛋白,這種白蛋白會與人體內的重金屬離子結合而起到解毒的作用。它富含抗氧化劑維生素c,能美白**防黑斑。除此之外,火龍果中鐵的含量也非常豐富。

3.西瓜

西瓜為夏季之水果,果肉味甜,能降溫去暑。種子含油,可作消遣食品,果皮藥用,有清熱、利尿、降血壓之效,是典型的降火水果。《本經逢源》記載:西瓜能引心包之熱,從小腸、膀胱下瀉。

能解太陽、陽明中暍及熱病大渴,故有天生「白虎湯」之稱,白虎湯為漢傷寒論方,功能清熱生津,解渴除煩,即指西瓜皮與其同功之喻。而春、夏伏氣發瘟熱,覓得隔年收藏者啖之,如湯沃雪。

4.山竹

山竹含有一種特殊物質,具有降燥、清涼解熱的作用,這使山竹能剋榴蓮之燥熱。山竹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脂類,對機體有很好的補養作用,對體弱、營養不良、病後都有很好的調養作用。

「上火」為民間俗語,又稱「熱氣」,可以從中醫理論解釋,屬於中醫熱證範疇。中醫認為人體陰陽失衡,內火旺盛,即會上火。因此所謂的「火」是形容身體內某些熱性的症狀,而上火也就是人體陰陽失衡後出現的內熱證候,具體症狀如眼睛紅腫、口角糜爛、尿黃、牙痛、咽喉痛等。

「上火」在乾燥氣候及連綿濕熱天氣時更易發生。

一般認為「火」可以分為「實火」和「虛火」兩大類,臨床常見的「上火」型別有「心火」和「肝火」。解決方法是「去火」,即中醫的清熱瀉火法,可服用滋陰、清熱、解毒消腫藥物,也可用中醫針灸、拔罐、推拿、按摩等**。平時要注意勞逸結合,少吃辛辣煎炸等熱性食品。

生活中要注意勞逸結合,飲食上要注意多吃富含維生素的蔬菜水果,多喝水,少吃辛辣煎炸食品,少抽菸喝酒。上火和心理狀態也有密不可分的關係,保持樂觀積極的生活態度其實是最好的滅火劑。可嘗試去火的食品,但也需對症。

比如吃蓮子湯去心火,吃豬肝可去肺火,喝綠豆粥去胃火,喝梨水去肝火,吃豬腰去腎火。吃水果也要注意,有的水果性屬熱性,比如荔枝、橘子、菠蘿、桂圓、石榴、芒果等;食品中的蔥、姜、蒜、酒、辣椒、胡椒、花椒、燻蒸食品,四川的麻辣燙等,如身體不適再過食性熱食物易致上火。

火氣大吃什麼水果敗火,上火吃什麼水果降火快

偏愛北極雪 1 甘蔗。甘蔗性寒,可以清熱解暑,是一種去火的水果。經常吃甘蔗,可以避免上火的情況發生。2 西紅柿。西紅柿有生津止渴,清熱解毒,平肝降火的作用,既可做水果,又可入菜餚,上火吃吃些西紅柿,就能改善上火症狀。3 柚子。柚子味道是酸甜口的,經常吃柚子有很好的預防上火和去火的作用。柚子是一種常見...

小孩上火吃什麼水果,孩子上火吃什麼水果

兒童上火以後,需要給兒童食用下面的一些水果,適合吃性質比較平和的水果,比如可以多吃蘋果,因為蘋果的性質比較平和,兒童吃過了以後,不會引起兒童出現上火以及腹瀉的症狀,如果有上火引起的口幹 咽喉發炎以及大便乾結,就可以給採用吃蘋果的方法進行調治。其次是吃具有清熱作用的水果,因為兒童上火後,體內的熱毒比較...

上火吃什麼水果好,上火應多吃什麼水果

紅袖暗添香 梨,它被稱為 天然礦泉水 具有清熱解毒 生津潤燥 清心降火的作用.對肺 支氣管及上呼吸道有相當好的滋潤功效,還可幫助消化 促進食慾,並有良好的解熱利尿作用。每天吃上一到兩個梨可有效緩解秋燥。 就是朱朱 以下是可以去火的水果 香蕉 去火通便 西瓜 梨 甘寒,能清熱降火,潤肺化痰。橄欖 甘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