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山的人文歷史,廬山的人文歷史

時間 2021-05-04 03:54:50

1樓:匿名使用者

文化:自東晉以來,詩人們歌詠廬山的詩詞有4000餘首。東晉詩人謝靈運的《登廬山絕頂望諸嶠》、南朝詩人鮑照的《望石門》等,是中國最早的山水詩之一,廬山並成為中國山水詩的策源地之一。

詩人陶淵明一生以廬山為背景進行創作,他所開創的田園詩風,影響了他以後的整個中國詩壇。唐代詩人李白,五次遊歷廬山,為廬山留下了《廬山遙寄盧侍御虛舟》等14首詩歌,他的《望廬山瀑布》同廬山瀑布千古長流。宋代詩人蘇軾的《題西林壁》,流傳廣泛,影響深遠,「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成為充滿辯證哲理的名句……

宗教廬山「道釋同尊」。高僧慧遠在廬山建東林寺,首創觀像念佛的淨土法門,開創中國化佛教;禪師竺道生在廬山精舍,開創「頓悟說」;天師張道陵,一度在廬山修練;道教禪師之一的陸修靜,在廬山建簡寂觀,編撰藏道經1200卷,奠定了「道藏」基礎,並創立了道教靈寶派。從公元四世紀至十三世紀,廬山宗教興盛,寺廟、道觀一度多至500處。

2023年,世界佛教聯合大會在廬山召開。本世紀初,二十餘國的**教教會匯集廬山。至今,廬山仍有佛教、道教、伊斯蘭教、**教、天主教等宗教及教派的寺廟、道觀、教堂。

2樓:朝暮夕夕

廬山(mount. lu)地處江西省北部鄱陽湖盆地,九江市廬山區境內,瀕臨鄱陽湖畔,雄峙長江南岸,三山五嶽中三山之一。

傳周代有匡氏兄弟七人上山修道,結廬為捨,因名廬山。又稱匡山、匡廬。東漢明帝(58~75年在位)時為中國佛教中心之一。6~8世紀又為道家、詩人、學者駐地,寺廟道觀遍布。

臨汾的人文歷史,臨汾屬於幾線城市

禾木由 臨汾屬於四線城市,是山西省下轄地級市,位於山西省西南部,東倚太嶽,與長治 晉城為鄰 西臨黃河,與陝西延安 渭南隔河相望 北起韓信嶺,與晉中 呂梁毗連 南與運城市接壤,因地處汾水之濱而得名。 臨汾在中國城市行政級別劃分中被歸類為二級城市,山西省有三個城市被劃分為二級城市,它們分別是太原 大同和...

中國人文歷史,國家人文歷史 看歷史和文史知識這三本雜誌從內容上比較哪個好?

秦統一前,國家處於 割據狀態,戰爭頻繁,嚴重阻礙了各地區經濟文化的發展,同時給人民的生產 生活帶來災難。秦的統一,符合歷史發展的趨勢,也是各族人民的共同心聲。公元前247年,秦王嬴政即位時,具備實現統一的三個客觀條件 1 社會經濟發展,民族 地區之間聯絡加強,為統一提供了必要的社會基礎 2 人民苦於...

峨眉山的歷史是什麼,峨眉山的人文 歷史 風情 習俗

霂棪 早在春秋戰國時期,峨眉山就聞名於世。而峨眉山名,早見於西周,但稱之為 峨眉 的說法不一。一說峨眉山是因 山高水秀 得名,另一說是因 兩山相峙。而得名。還有一種說法是峨眉山屹立在大渡河邊上,大渡河古稱 涐水 山愛水而得名,故稱 涐眉山 峨湄山只是因為是山,才離開了水,由 涐湄 變成了 峨眉 這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