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上火吃什麼主食好,小孩經常上火吃什麼食物最好

時間 2023-01-10 23:50:06

1樓:邯鄲新東方烹飪學校

小孩吃好的總體原則是葷素平衡、幹稀交替、公尺麵和粗糧搭配,做到均衡飲食。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搭配:1、蔬菜類,例如西蘭花、南瓜,其中含有豐富的營養素和益腦元素,胡蘿蔔、生菜、西紅柿等均含有大量維生素,可以補充人體正常發育所需要的微量元素。

2、水果類,比如蘋果、香蕉等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b,西瓜、番茄可以清解暑熱,有助於退熱,荔枝、榴蓮有助於散寒溫胃,促進胃腸道蠕動,使孩子更好的吸收營養。3、肉類,雞肉、豬肉、魚肉、牛肉、羊肉等,肉類中富含大量脂肪、蛋白質、鋅等營養物質,可以促進小孩的生長發育。建議孩子多吃這些粗糧,玉公尺,蕎面,高粱,燕麥,紅薯,小公尺,土豆等,兒童吃五穀雜糧,有利於改善便秘症狀,還有利於營養均衡。

小孩子總是挑食,確實不利於健康發育,尤其是十二歲以下的孩子,身體需要大量營養供給,正是生長發育的**階段,偏食不但會便秘,還會引起身體發育不良。很多小孩子可能會出現便秘的情況。父母可以讓孩子多吃一些含有纖維的食物,像比較常見的菠菜芹菜,這些水果蔬菜都有這樣的功效和作用,在做飯菜的時候一定要清淡一些,不能放入過多的調味品,另外也需要注意不能吃油膩辛辣的食物。

秋季是天氣比較乾燥的季節,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預防兒童出現秋燥的症狀,要注意提高身體中的免疫力,另外就是隨著天氣的變化,要注意穿合適的衣服。

2樓:國際媽咪

1、主食及豆類:綠豆、小公尺、蕎麥、薏仁、扁豆、大麥、赤小豆、豆腐等。

2、肉蛋奶:兔肉、鴨肉、田雞、田螺、黑魚、鯉魚、鯽魚、泥鰍等及奶類。

3、蔬菜:黃瓜、番茄、竹筍、芹菜、白菜、荸薺、菱角、馬齒莧、金針菜、苦瓜、蕨菜、絲瓜、茄子、冬瓜、白蘿蔔、萵筍、綠豆芽、蓮藕、百合、木耳等。

4、寒涼性水果:西瓜、甜瓜、梨、蘋果、葡萄、芒果、士多啤梨、木瓜、山楂等。

5、其他苦味食物:杏仁、苦菜、苦丁茶、芹菜、芥蘭、菊花等。

小孩經常上火吃什麼食物最好

3樓:冼恭藺酉

多給孩子吃些水果,可以吃些梨、藕、柿餅霜類的食品,給孩子喝些綠豆湯或綠豆稀飯,綠豆性寒味甘,能清涼解毒,清熱解煩,對脾氣暴躁、心煩意亂的寶寶最為適宜。

孩子內火旺吃什麼食物可以去火

4樓:匿名使用者

1.苦瓜。

歷代名醫都把苦瓜看做夏季清暑熱、去內火、幫助改善煩躁情緒的最佳食物。

2.西瓜。西瓜性涼,吃了不會引起上火心煩,而且含有豐富鉀鹽,能彌補人體大量造成的體內鉀鹽缺乏。但注意西瓜放入冰箱不要超過3個小時。

3.西紅柿。

儘管一年四季都可見,但西紅柿在夏季最多,最甜,營養也最豐富。它同樣可以清熱解毒、平肝去火。

4.綠豆。綠豆性味甘寒、入心、胃經,具有清熱解毒、消暑利尿之功效。但要注意的是,綠豆不宜煮得過爛,以免使有機酸和維生素遭到破壞,降低清熱解毒功效。又因綠豆性涼,所以脾胃虛弱的孩子不宜多食,適量就好。

5.海帶。海帶不僅有助於清除體內的積熱,還可以對付因出汗過多出現的體力透支。 海帶既可涼拌,又可煲湯食用,其中牛肉海帶湯特別適合夏季飲用,但患有甲亢的孩子不要吃海帶。

5樓:情感答疑梁山伯

1.不要吃涼性的食物和藥物,否則硬是把火壓下去反而不好。

2.最好是平時就養成好的生活習慣,少吃冷的東西,多喝溫水,不要喝冷水,慢慢調理。

3.想盡快解決的話,可以吃滋潤的食物,比如蜂蜜,香蕉,銀耳,切忌再吃冷食。

五種「去火」食** 人們容易出現眼睛紅腫澀痛,或喉嚨腫痛、牙齦腫痛、口腔潰瘍疼痛及舌尖糜爛等「上火」症狀。「上火」可通過飲食調節,且「食療」有獨特的效果。

一、喝蓮子湯去心火 表現症狀:分虛實兩種,虛火表現為低熱、盜汗、心煩、口乾等;實火表現為反覆口腔潰瘍、口幹、小便短赤、心煩易怒等。 食**:

蓮子30克(不去蓮心),桅子15克(用紗布包紮),加冰糖適量,水煎,吃蓮子喝湯。

二、吃豬肝可去肺火 表現症狀:乾咳無痰或痰少而粘、潮熱盜汗、手足心熱、失眠、舌紅。 食**:豬肝1付,菊花30克(用紗布包好),共煮至肝熟,吃肝喝湯。

三、喝綠豆粥去胃火 表現症狀:分虛實兩種,虛火表現為輕微咳嗽、飲食量少、便秘、腹脹、舌紅、少苔;實火表現為上腹不適、口幹口苦、大便乾硬。 食**:

石膏粉30克,粳公尺、綠豆各適量,先用水煎煮石膏,然後過濾去渣,取其清液,再加入粳公尺、綠豆煮粥食之。

四、喝梨水去肝火 表現症狀:頭痛、頭暈、耳鳴、眼乾、口苦口臭、兩肋脹痛。 食**:川貝母10克搗碎成末,梨2個,削皮切塊,加冰糖適量,清水適量燉服。

五、吃豬腰去腎火 表現症狀:頭暈目眩、耳鳴耳聾、腰脊痠軟、潮熱盜汗、五心煩躁。 食**:豬腰2只,枸杞子、山萸肉各15克,共放入砂鍋內煮至豬腰子熟,吃豬腰子喝湯。

6樓:十年

可以早上用開水衝生雞蛋(適當放點鹽)給孩子喝,清熱去火。

7樓:我老是記不起少年

梨子,西紅柿,黃瓜,柚子。

兩歲多的寶寶上火吃什麼食物好

8樓:寶工緱半蕾

對這種「火」大的孩子,應給予中藥對證**,如肺熱鬱閉可服用通宣理肺丸、麻杏石甘草湯;陰虛肺熱可服用養陰清肺口服液或者金果飲等。同時應該注意平時的調養,平時應給孩子多飲水,多吃蔬菜和水果,少吃肉類及巧克力等熱量高的食品。

上火吃什麼食物最好

9樓:健康一線**網

上火在臨床可借助具有清熱解毒的飲食和藥物來進行**:1、飲食清淡;2、情志不好的患者可選用薄荷、黃連等;3、清心除煩養陰時可用蓮子芯、百合等泡茶;4、**肝火偏旺可選用菊花,大便乾結的可用炒決明子。

10樓:匿名使用者

去火方 一。 候幹嗓啞;1,飲淡鹽水。2.

飲橘皮糖茶:用橘皮沏水,加入適量白糖,代茶飲。3.

食醋蛋:因患感冒或慢性咽炎而引起的聲音嘶啞,可用100克食醋煮乙個雞蛋,(約煮15分鐘)將雞蛋與醋同食,一兩次即愈。4.

蜜梨膏:生梨取汁,加入蜂蜜熬製成膏以溫開水調服,每日吃一匙,能生津潤喉。 二。

咽喉腫痛:1.嫩絲瓜搗爛擠汁。

頻頻含漱,可治咽喉疼痛。2.醋加同量得水漱口即可減輕疼痛。

3.用一匙醬油漱口約一分鐘左右吐出,連續3-4次。4.

生梨,常吃生梨能防止口舌生瘡和咽喉腫痛。 三。 口長水泡:

1.切幾片生薑入口細嚼,可使水泡慢慢消除。2.

生嚼兩瓣大蒜或蒜葉,水泡便可漸漸消失。 四。 咳嗽有痰:

1.桑樹皮10克,甘草,竹葉各5克,洗淨入鍋,加水適量煎服,可治清晨多痰,2.生薑一塊切碎,雞蛋乙個,香油少許,像煎荷包蛋一樣,把姜和蛋一起用香油煎熟,趁熱吃下,每日兩次。

3.冬瓜皮方劑:經過霜打的冬瓜皮適量,加蜜糖少許煲湯,服用可治咳嗽。

五。去心火:心火分虛實,虛火主要表現有低熱,盜汗,心煩,口乾等。

可喝點蓮子大公尺粥,或用生地,麥冬泡茶喝;實火則表現為反覆口腔潰瘍,口幹,小便短赤,心煩易怒等,可服導赤散或牛黃清心丸以降火。 六。去肺火:

乾咳無痰或痰少而粘,潮熱盜汗,手足心熱,失眠,舌紅,可用百合,紅棗,大公尺適量煮粥吃。或用沙冬,麥冬泡茶飲。 七。

胃火:胃火也分虛實,實火表現為上腹不適,口幹口苦,大便乾硬,可用梔子,淡竹葉泡茶喝;虛火表現為輕微咳嗽,飲食量少,便秘,腹脹,舌紅,少苔,可吃些有滋養胃陰作用的梨汁,甘蔗,蜂蜜。 八。

肝火:常表現為頭痛,頭暈,耳鳴,眼乾,口苦口臭,兩肋脹痛,可服龍膽瀉肝丸或龍膽瀉肝湯。

11樓:四燁小草

上火吃涼性蔬菜水果,綠色蔬菜基本都是涼性的,如果上火嚴重可以涼拌菜吃,少放鹽和其他調料。水果最好吃應季的,比如梨、蘋果。推薦一下綠蘿蔔,冬天吃蘿蔔最好,清熱去火,化痰。

小孩子上火,吃什麼可以快速降火

12樓:小熙猶如花美嗎

最好是食物降火,多吃水果蔬菜,肉類和煮雞蛋盡量少吃,多喝水,每天吃乙個蘋果,酸奶可以試著喝一點,主食以粥類為主,少搭配一點麵食,山藥粥、芝麻粥都不錯。

芒果西公尺露(主治鼻子出血)

食材:1000g芒果、50g西公尺、適量椰子粉。

做法:1、芒果在中間切開,兩瓣果肉切花刀,取小塊,用溫開水將椰粉衝調開,晾涼;

2、鍋裡坐水,燒至沸騰,將西公尺丟進沸水中,中火煮10分鐘,十分鐘後,關火。

3、蓋上蓋子燜上8分鐘,至西公尺完全透明;

4、把芒果肉的三分之一丟進料理機打成芒果泥,10秒就可以了,將冰塊丟進料理機,料理10秒;

5、在容器最底層鋪好西公尺,冰塊芒果泥、芒果塊,最後倒入放涼的椰漿就ok了。

薏仁綠豆湯(主治降火)

食材:薏公尺、綠豆、適量白砂糖。

做法:1、薏仁洗淨,放在清水中浸泡一小時撈出;

2、把泡好的薏仁放入電鍋中,加入適量的水(蓋過薏仁),蒸至開關跳起取出;

3、綠豆洗淨,浸水泡約一小時後,撈出倒入鍋中,加入10杯水,煮至綠豆裂開;

4、放入薏仁一起煮,直到綠豆和薏仁全部熟爛,最後,入糖調味,煮勻就可以了。

13樓:網友

1、芹菜。

性寒涼,清熱解毒,涼血止血。主治暴熱煩渴,小便熱澀不利,去肝火解肺胃鬱熱,容易上火的寶貝常食有益。

2、萵筍。性微寒質地脆嫩、水分多,功效特點為清熱利尿、順氣、化痰、助消化。適合肺胃有熱的寶貝食用。

3、茄子。性寒涼,可以清熱解毒,給上火寶寶宜採用蒸茄子的方法。

4、菠菜。菠菜具有滋陰潤燥、舒肝養血等作用,是春天裡最適合養肝的蔬菜,而且菠菜利於腸胃,有助於人體排毒,促進人體新陳代謝,增進身體健康。性溫對口臭、大便乾硬的上火症狀會較好的緩解效果。

5、韭菜。韭菜是養陽的蔬菜,性溫,有健胃、提神作用,春天氣候冷暖多變,可以多吃一些,而且多吃韭菜還可增強寶寶的脾胃功能,對肝功能也有益處。

6、豆芽菜。

豆芽具有清熱的功效,有利於肝氣疏通、健脾和胃。綠豆芽性涼,具有清熱解毒、利尿除濕的作用,適合口幹口渴、口腔潰瘍、小便赤熱、便秘、目赤腫痛等人群食用。黃豆芽健脾養肝,有助於預防口角發炎。

拓展資料:

孩子上火的原因:

內因:中醫認為寶寶是「純陽之體」,體質偏熱,容易出現陽盛火旺即「上火」現象。而且寶寶腸胃處於發育階段,消化等功能尚未健全,過剩營養物質難以消化,造成食積化熱而「上火」。

吸收消化及自身調節能力較弱,由於食物搭配不科學,引起「上火」。

外因:過多的肉類,過濃的牛奶、過甜的飲料、零食都相當於給身體進補,這部分高蛋白質食品的攝入就是火的**。另外,薯片、餅乾等油煎炸零食的攝入也是上火因素之一。

還有環境引起上火,如天氣炎熱潮濕,水質偏熱,易引起上火。

吃的食物太燥熱。引起寶寶上火的原因當中當然也包括寶寶的食物原因了,也許有一些食物媽媽們認為寶寶的身體有好處的,但是卻沒有考慮到一些食物的***有哪些,比如芒果雖然對寶寶身體有好處,但是芒果是極其容易上火的。

喝水太少。寶寶在處於非常小的時候是需要很多的能力的,當然媽媽們給寶寶們的食量應該是均衡的,有些父母為了給寶寶多吃一些水果和肉類的食物就忘了給寶寶們喝水了,喝水一直以來都是醫生叮囑媽媽們要給孩子喝的,喝水太少也是有可能引發寶寶上火的。

小孩便祕吃什麼水果好小孩便祕吃什麼水果好

雪蓮果,火龍果,獼猴桃等著幾種對排便是最好的,裡面含有豐富的低聚果糖,對排便有幫助。如果便祕較嚴重的話,那麼單吃水果是無用的,建議是單獨補充點低聚果糖益生元,去調節腸道菌群,增加腸道內的固水物質,軟化大便。蓓蓓養生第一堂 只有自然熟透的香蕉才會有通便的作用,如果是催熟的香蕉起不到通便的作用,反而起相...

小孩上火吃什麼水果,孩子上火吃什麼水果

兒童上火以後,需要給兒童食用下面的一些水果,適合吃性質比較平和的水果,比如可以多吃蘋果,因為蘋果的性質比較平和,兒童吃過了以後,不會引起兒童出現上火以及腹瀉的症狀,如果有上火引起的口幹 咽喉發炎以及大便乾結,就可以給採用吃蘋果的方法進行調治。其次是吃具有清熱作用的水果,因為兒童上火後,體內的熱毒比較...

小孩汗多吃什麼才好,小孩出虛汗吃什麼好

1 五砂散 五倍子5份,辰砂1份。共研細末,貯瓶備用。用時取藥散克,用溫水調成糊狀,於患者臨睡前敷於肚臍,外以紗布覆蓋,膠布固定。翌日晨起時取下,如無效可重複使用,一般連用3天即可湊效。本方適用於各種證型的盜汗,對因肺結核引起盜汗,也有比較顯著的療效。2 五味敷劑 五倍子 赤石脂 沒食子 煅龍骨 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