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結石吃什麼好,膽結石吃什麼食物最好?

時間 2022-01-01 19:12:05

1樓:匿名使用者

膽結石患者主要是從飲食上注意:

1、黑木耳。黑木耳有促進消化系統中各種腺體分泌的特性,可潤滑肝內、外膽管,促進膽石排出。剝脫、分化、侵蝕結石,使結石不斷脫屑縮小,經管道排出。

2、南瓜。瓜含有豐富的醣類、澱粉、蛋白質、脂肪、鈣、磷、維生素a、維生素b族、維生素c等。南瓜籽含脂肪、蛋白質、維生素a、維生素b族、維生素c等。

3、生薑。生薑中所含的大量薑酚,能抑制前列腺素的分泌過多,減少膽汁中黏蛋白含量,不至於因黏蛋白過多而與膽汁中鈣離子和膽紅素結合,從而可以預防膽結石的形成。

4、核桃。在核桃中富含亞油酸,亞油酸有抑制體內膽固醇的形成作用,進而降低膽汁中膽固醇的濃度,故能阻止膽石的形成。核桃中還含有不飽和脂肪酸,可改善膽汁成分,有利於膽石的排出。

5、中藥。可以改善人體的內在環境,排除血液中能夠產生結石的有毒物質,能夠去除其產生結石的物質基礎,能夠使得較大的結石融化,變成比較小的結石排出體外,由於中藥可以清除體內的毒素,淨化了體內的環境,所以使得結石不再發生,能夠從根本上消除結石,可以喝德 鋪 諭 石通茶溶石排出。

2樓:夷旋生菀柳

一、膽囊結石食療方(下面資料僅供參考,詳細需要諮詢醫生)

1、玉公尺鬚燉蚌肉:玉公尺鬚50克,蚌肉200克。將玉公尺鬚和蚌肉同放砂鍋內,加水適量,文火煮至爛熟。隔日服1次。

2、雞蛋黃瓜藤飲:黃瓜藤100克,新鮮雞蛋1個。將黃瓜藤洗淨後,用水煎至100毫公升,再取汁沖服雞蛋。每日1次,清熱利膽,但對虛寒者不適用。

3、四味飲:絲瓜子、炒蘿蔔子、荔枝核、橘子皮各10克水煎,取汁。每日1次,溫熱服。

4、金錢銀花燉瘦肉:金錢草80克(鮮者200克),金銀花60克(鮮品150克),豬瘦肉600克,黃酒20克。將金錢草與金銀花用紗布包好,同豬肉塊一同加水浸沒,武火燒開加黃酒,文火燉2小時,取出藥包。

飲湯食肉,每次1小碗,日服2次。過夜煮沸,3日內服完。

二、膽囊結石吃哪些食物好?

1、選擇魚、瘦肉、奶類、豆製品等含優質蛋白質且膽固醇含量相對不太高的食物,控制動物肝、腎、腦或魚於等食品攝入。

2、保證新鮮蔬菜、水果的供給。綠葉蔬菜,可提供必要的維生素和適量纖維素,更應保證。酸奶、山植、糙公尺等食物也對病人有利。

3、多喝水,不憋尿。不要憋尿,多喝多尿有助於細菌、致癌物質和易結石物質快速排出體外,減輕腎臟和膀胱受害的機會。

4、吃利膽食物青菜、菠菜、筍、洋蔥、番茄、四季豆、玉公尺、青椒、南瓜、紅皮蘿蔔、蓮藕都有不同程度的溶石作用。日本研究者還發現,生薑所含的薑酚能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相對減少膽汁中黏蛋白的形成,有很強的利膽作用。多吃這些食物均有益於防止膽結石形成。

5、多吃富含纖維素的食物含纖維素較多的食物可以刺激腸蠕動,並刺激膽汁流入腸腔,防止膽汁淤積。含纖維素較多的食物有蔬菜、水果、粗雜糧等。

6、吃含維生素a的食物含維生素a豐富的食物能防止膽囊上皮細胞脫落,形成結石,也能幫助消化吸收脂肪,應經常食用。含維生素a較多的食物有玉公尺、乳製品、魚類、西紅柿、胡蘿蔔等。

三、膽囊結石最好不要吃哪些食物?

1、少喝啤酒

有人認為啤酒能利尿,可防止尿結石的發生。其實,釀啤酒的麥芽汁中含有鈣、草酸、烏核苷酸和嘌呤核苷酸等酸性物質,他們相互所用,可使人體內的尿酸增加,成為腎結石的重要誘因。

2、肉類、動物內臟要少吃

控制肉類和動物內臟的攝入量,因為肉類代謝產生尿酸,動物內臟是高嘌呤食物,分解代謝也會產生高血尿酸,而尿酸是形成結石的成份。因此,日常飲食應以素食為主,多食含纖維素豐富的食品。

3、少吃食鹽

太鹹的飲食會加重腎臟的工作負擔,而鹽和鈣在體內具有協同作用,並可以干擾預防和**腎結石藥物的代謝過程。食鹽每天的攝入量應小於5克。

4、慎食菠菜

據統計,90%以上的結石都含鈣,而草酸鈣結石者約佔87.5%。如果食物中草酸鹽攝人量過多,尿液中的草酸鈣又處於過飽和狀態,多餘的草酸鈣晶體就可能從尿中析出而形成結石。

在食物中,含草酸鹽最高的是菠菜,而菠菜又是人們常吃的蔬菜之一。

3樓:泉彗揭之

1:少吃油膩的食物,膽汁是用來幫助消化脂肪的,所以吃了油膩的食物,就會促進膽汁分泌,膽囊收縮,如果已有膽囊結石,膽囊收縮會使結石向膽囊頸移動,結石容易嵌在膽囊頸部,導致膽絞痛、急性膽囊炎發作,中國結石病防治中心提醒膽囊結石患者應少吃油膩食物,膽也不能完全禁止,以免出現必需脂肪酸缺乏。

2:不宜多喝牛奶,牛奶中含的蛋白質絕大部分都是不易消化的酪蛋白,牛奶的脂肪球大,除不易被消化外,它所含的低價揮發性脂肪酸較多,對腸道有一定的刺激作用,而且,牛奶中的脂肪消化需要膽汁,所以飲用牛奶會加重膽囊負擔,使病情加重。

3:忌辛辣刺激的食物,忌油膩、節五辛是膽結石患者的禁忌原則之一,膽囊炎、膽結石多屬濕熱所致,油膩、辛辣刺激可以助濕生熱,故當忌。如:辣椒油、咖哩粉、花椒粉等。

因此,建議膽結石患者可以多食用這類水果。

膽結石患者都有上腹部脹滿、口苦或口中無味等症狀,都想吃一些酸性的水果,如:山楂、石榴、楊梅等以便消除上述的症狀。但是,臨床上發現,患者進食這類水果後往往會使病情加重,腹部更加脹滿、右肋下由不適轉為疼痛,厭食甚至嘔吐。

膽結石患者不能吃酸性的水果,酸性水果含有大量的酸味,有較強的收斂作用,會引起膽絞痛,加重膽結石。膽結石患者還應該注意,忌食沒有洗乾淨的水果,以防止進食蛔蟲卵,炸土豆片、炸香蕉等煎炸水果切忌也不能食用。膽石溶消湯由以上多味苗嶺野生藥材入藥,使用只需取飲片水煎內服,即可快速止痛,進而溶酸、化石、排石,修復膽囊組織,使膽汁疏洩正常,扭轉結石體質,徹底**膽囊結石。

本方為純天然苗藥飲片,不會對身體產生任何***,**膽囊結石有奇效。

膽結石吃什麼食物最好?

4樓:夢無機

膽結石患者是可以少量食用雞蛋的。人們會認為膽結石不能吃雞蛋是因為考慮到雞蛋中蘊含的膽固醇較高,可能會刺激膽囊引起收縮,加重腹痛。

其實不然,雞蛋中的膽固醇主要集中在蛋黃中,而蛋白中含有的蛋白質很豐富,只要不採取過於油膩的烹飪方式,如煎、炸等方式的話,採取水煮或蒸的方式還是可以少量食用的。

例如雞蛋羹、荷包蛋等。少量的攝入還有利於促進膽囊及時排出膽汁,預防膽汁淤積和膽石形成。

乙個雞蛋的脂肪含量大概在15g左右,對於乙個血脂正常的膽結石患者而言,每天的脂肪攝入量不超過50g的話是沒有問題的,考慮到其他食物中也含有脂肪,所以膽結石患者一天吃乙個雞蛋還是可以接受的。

對於膽結石而言除了飲食忌口之外,還是要及時排出,小的膽結石建議喝瑜石蓪茶慢慢化掉排出。

膽結石患者還可以考慮多食用以下食物

①蘋果汁、檸檬汁;多數的膽結石的成分為膽固醇,果汁中豐富的果酸可以促進膽固醇的溶解;

②橄欖油,橄欖油具有促進膽管收縮、潤滑等作用,有利於結石的排出,而且可以作為動物油的替代,減少膽固醇的攝入。

膽固醇患者應當避免食用的食物有

①動物內臟,動物內臟中的膽固醇含量非常豐富,比蛋黃高出不止一倍,應該避免;

②芥末、辣椒等刺激性的食物可能會導致膽囊收縮加劇;

③咖啡、濃茶、酒精等;

④保持健康的飲食習慣,三餐規律進食,避免暴飲暴食

5樓:匿名使用者

1、**膽結石首重飲食的控制,養成定時定量、少量多餐、忌暴飲暴食良好的飲食習慣。平時應減少脂肪的攝取。

2、避免食用易脹氣食物:不要攝取如蕃薯、馬鈴薯、芹菜、洋蔥、蘿蔔、韭菜、黃豆、竹筍及大蒜、汽水飲料以及酸性的果汁、咖啡、可可等,易引起脹氣之食物。

3、多多攝取纖維類食物:多多食用可溶性纖維食物如蔬菜、水果、燕麥、大麥、紅豆及綠豆等。

4、適當的水份攝取,一般來說,一天至少要喝三千西西左右的白開水。

5、改變料理方法:烹調食物少用油煎、油炸,盡可能採取煮、燉、清蒸的方式,油品的選擇以植物油為主;至於調味料方向,一些重口味的調味品如辣椒、咖哩,能不用就不用。

6、不要喝酒、牛奶只限於飲用脫脂牛奶、避免食用加工食品和高糖分的食物等。

7、限制草酸含量高的食物:少吃扁豆、 巧克力、菠菜、無花果、核桃等食物。

8、要注意飲食衛生,避免寄生蟲感染。

9、預防膽結石的發生,必須少食糖。

10、宜進食低脂肪飲食,多食新鮮蔬菜、水果、可食豬瘦肉、雞肉、鴨肉、蛋清。

11、忌食油炸食物、動物脂肪及內臟,慎食蛋黃、魚、甲殼類動物。

膽囊結石與多種因素有關。任何影響膽固 醇與膽汁酸濃度比例改變和造成膽汁淤滯 的因素都能導致結石形成,有膽結石可以喝愈石嗵茶排出膽汁中的膽固醇,防止並溶解膽結石。

6樓:匿名使用者

膽結石的**包括手術**和藥物**。

1.手術**:適應症包括膽結石刺激引起急性膽囊炎反**作、膽結石刺激膽囊引起膽囊萎縮、結石直徑大於3公分、合併糖尿病、年齡大於70歲的靜止性膽囊結石患者;

1、核桃

核桃含有豐富的營養價值,日常生活中經常食用,不僅多我們的大腦非常的健康,還可以有效的排出膽結石。

核桃含有豐富的亞油酸,可以抑制體內膽固醇的形成,進而降低膽汁中膽固醇的濃度,故能阻止膽石的形成。

核桃中還含有不飽和脂肪酸,可改善膽汁成分,有利於結石的排出。

2、胡蘿蔔

胡蘿蔔對我們的健康也是非常的有幫助的,胡蘿蔔有順氣、健脾消食、化痰清熱、利尿等功效。

有研究證明,將蘿蔔絞汁後服用可阻止膽石的沉積,對膽結石症有輔助**作用。

蘿蔔還有防癌抗癌作用,所含的維生素c、胡蘿蔔素能阻止亞硝胺致癌合成的作用。

3、黑木耳

黑木耳對膽結石、腎結石也有較好的化解功能,黑木耳的作用因為它所含的植物鹼具有促進消化道、泌尿道各種腺體分泌的特性,植物鹼能協同這些分泌物催化結石,潤滑腸道。

4、生薑

生薑對我們的身體健康非常的有益,日常生活中可以經常的食用,而且生薑還有著不錯的抑制膽結石產生的作用

人體前列腺素分泌過多可導致膽汁中的粘蛋白增加,合成結石析出。

而生薑能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可相對減少膽汁中粘蛋白的形成,從而達到抑制膽結石的目的。

5、橙子

常吃橙子不僅可以補充維生素c,還可以幫助人們預防膽結石。橙子中的維生素c含量很高,維生素c可以抑制膽固醇在肝內轉化為膽汁酸,從而使膽汁中膽固醇的濃度下降,兩者聚集形成膽結石的機會也就相應減少。

膽結石吃什麼可以化掉結石?膽結石吃什麼可以化掉?

膽結石,建議多吃一些黑木耳,木耳中富含多種礦物質和微量元素,能對各種結石產生強烈的化學反應,使結石剝脫 分化 溶解,排出體外。還可以多吃西瓜和黃瓜,西瓜是天然的利尿劑,有清淨體內結石的作用。黑木耳 黑豆 核桃等食物可以幫助消除膽結石,但是要以藥物為主。1 黑木耳 黑木耳當中含有植物鹼,而植物鹼可以促...

膽結石患者能吃什麼東西,膽結石患者能吃什麼食物?

你好,膽結石患者在飲食建議 1 飲食宜清淡易消化,宜食含豐富營養,維生素的食物,多食含維生素a的食物如綠色蔬菜,胡蘿蔔,西紅柿,玉公尺等 2 宜多吃水果 3 宜用植物油烹調 4 宜多吃豆製品。如腐竹,豆腐等 5 宜多吃瘦肉,雞,魚 鰻魚除外 6 宜多吃具有利膽的食物如山楂,烏梅,玉公尺鬚,薺菜,茉莉...

膽結石吃什麼可以化掉?膽結石吃什麼可以化掉結石?

1 烏梅。烏梅是一種溫性的食物,它的味道很酸,烏梅的營養價值很高,還有一定的藥用價值。烏梅主要有生津止渴 斂肺止咳和開胃安蛔 澀腸止瀉等作用,並去還可以增進食慾 幫助消化。主治久咳不止 久瀉下痢 腸道及膽道蛔蟲症。不僅有抗過敏作用,還對膽囊有收縮作用,能促進膽汁排洩,對膽道結石有一定療效。烏梅還含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