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引起肚子疼怎麼辦

時間 2021-12-24 00:54:14

1樓:我只愛吃麵包

痛經的原因及飲食調養   1.痛經的原因   月經期間發生劇烈的小肚子痛,月經過後自然消失的現象,叫做痛經。多數痛經出現在月經時,部分人發生在月經前幾天。

月經來潮後腹痛加重,月經後一切正常。腹痛的特點與月經的關係十分密切,不來月經就不發生腹痛。因此,與月經無關的腹痛,不是痛經。

痛經可分為原發性痛經和繼發性痛經兩種。原發性痛經是指從有月經開始就發生的腹痛,繼發性痛經則是指行經數年或十幾年才出現的經期腹痛,兩種痛經的原因不同。原發性痛經的原因為子宮口狹小、子宮發育不良或經血中帶有大片的子宮內膜,後一種情況叫做膜樣痛經。

有時經血中含有血塊,也能引起小肚子痛。繼發性痛經的原因,多數是疾病造成的,例如子宮內膜異位、盆腔炎、盆腔充血等。近年來發現,子宮內膜合成前列腺素增多時,也能引起痛經。

因此,需要通過檢查,確定痛經發生的原因之後,針對原因進行**。   2.痛經的飲食調養   婦女在行經前後或經期,出現下腹及腰骶部疼痛,嚴重者腹痛劇烈,面色蒼白,手足冰冷,甚至昏厥,稱為「痛經」,亦稱「行經腹痛」。

痛經常持續數小時或l—2天,一般經血暢流後,腹痛緩解。本病以青年婦女較為常見,是婦女常見病之一。中醫認為痛經多因氣血執行不暢或氣血虧虛所致。

臨床常見有氣滯血瘀、寒凝胞宮、氣血虛弱、濕熱下注等症。飲食**能起到較好的防治作用。痛經患者在月經來潮前3-5天內飲食宜以清淡易消化為主。

應進食易於消化吸收的食物,不宜吃得過飽,尤其應避免進食生冷之食品,因生冷食品能刺激子宮、輸卵管收縮,從而誘發或加重痛經。月經已來潮,則更應避免一切生冷及不易消化和刺激性食物,如辣椒、生蔥、生蒜、胡椒、烈性酒等。此期間病人可適當吃些有酸味的食品,如酸菜、食醋等,酸味食品有緩解疼痛作用。

  此外,痛經者無論在經前或經後,都應保持大便通暢。盡可能多吃些蜂蜜、香蕉、芹菜、白薯等。因便秘可誘發痛經和增加疼痛感。

有人認為,痛經病人適量飲點酒能通經活絡,擴張血管,使平滑肌鬆弛,對痛經的預防和**有作用。如經血量不多可適量地飲些葡萄酒,能緩解症狀,在一定程度上還能起到**作用。葡萄酒由於含有乙醇而對人體有興奮作用。

情緒抑鬱引起痛經者適當喝點兒葡萄酒,能夠起到舒暢情緒、疏肝解悶的作用,使氣機和利。另外,葡萄酒味辛甘性溫,辛能散能行,對寒濕凝滯的痛經症,可以散寒祛濕,活血通經;甘溫能補能緩,對氣血虛弱而致的痛經,又能起到溫陽補血、緩急止痛的效果。   痛經患者平時飲食應多樣化,不可偏食,應經常食用些具有理氣活血作用的蔬菜水果,如薺菜、洋蘭根、香菜、胡蘿蔔、橘子、佛手、生薑等。

身體虛弱、氣血不足者,宜常吃補氣、補血、補肝腎的食物,如雞、鴨、魚、雞蛋、牛奶、動物肝腎、魚類、豆類等。   在一般情況下,月經期由於盆腔充血而有小腹部輕度的墜脹感,這是正常的,並非病理性的。但是當疼痛嚴重,甚至到了影響日常生活和工作,並需要服藥的時候,就屬於病理狀態了,醫學上稱之為痛經。

因為***官病變引起的痛經,叫繼發痛經。***官未器質性病變的痛經叫原發痛經。   原發性痛經經常發生於月經初潮後不久,或未婚、未孕的女性,可能的**是子宮內膜和血液內前列腺素含量的增高造成的,**的方法只能是在月經來潮的時候服用含有前列腺素合成酶抑制劑的藥物,如消炎痛或乙醯水楊酸,以緩解症狀。

繼發性痛經的**較複雜,如子宮頸狹窄、子宮發育不良、子宮內膜異位症、內分泌異常或盆腔炎等,都可以引起痛經。需要進行系列的檢查才可以確定原因。   原發性痛經一般對生育沒有影響。

有的繼發性痛經就會對生育產生影響,如子宮發育不良、子宮內膜異位症、內分泌異常等。很多大醫院的婦產科都可以做相應的檢查和**,建議你仔細地查詢**,對症**。   給你幾個痛經的中醫食療方   若月經來時肚子不舒服,可用熱水袋熱敷,還可喝些生薑紅糖水、玫瑰花茶等暫時緩解。

  中醫認為,月經病與腎功能、脾、肝、氣血、子宮等都相關,而且痛經有寒熱虛實之分,可以痛感來分類。喝熱飲痛感減弱屬寒,痛感加劇屬熱,喜按喜揉者屬虛,越按越痛者屬熱。痛經者平時應忌食生冷和酸辣食物,以清淡易消化為佳。

以下是幾個痛經食療方:   1.氣虛血弱型,羊肉燉當歸北芪:

當歸50克,羊肉500克,北芪30克,吃肉喝湯。   2.肝腎虧損型,川芎丹參煲雞蛋:

川芎6克,丹參12克,雞蛋兩個,加水同煮待蛋熟後去殼再煮片刻,吃蛋喝湯。   3.寒凝血淤型,生薑紅糖水:

生薑15克,紅糖適量,開水沖泡當茶飲。   4.氣滯血淤型,益母草煮雞蛋:

益母草30克,雞蛋兩個,加水同煮待蛋熟後再煮片刻,吃蛋喝湯。   5.濕熱蘊熱型,絲瓜紅糖湯:

老絲瓜250克洗淨切碎,紅糖適量,煎湯趁熱喝   其實最根本也最好的方法還是用熱水袋了!

2樓:穰春鄺婷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一般肚子疼服用整腸丸效果不錯。

輕微的拉肚子,減少食量,最好空腹幾頓,可以減輕病情:

另外,就是食療了,不妨喝些酸牛奶來代替餐桌上的大魚大肉,效果也不錯!山楂,蘋果也行的。

再者可試下

喝醋.吃雞蛋和小公尺稀飯,都是補肚子的.如果不輸液的話,可以喝一些加鹽和白糖的水,替代葡萄糖,不脫水.只喝白開水沒用的.

(還有值得一提的就是鹽水!

早晨起床後,早餐前的20分鐘喝一杯淡鹽水有助健康。

淡鹽水可以滋潤腸道,排毒!)

若是情況還很嚴重的話,就吃點藥吧!

如果飲食不當引起拉肚子或肚子疼時,可食用烤大蒜**。具體的做法是:取兩三頭大蒜,最好是紫皮的,把蒜頭掰開,不用去皮,放在烤箱裡烤。

待烤到蒜瓣內軟外皮微黃時取出,去皮吃掉,很快病就好了。

常食烤蒜,還可以健胃,改善胃腸功能。

吃煮雞蛋和芋頭.as

楊梅燒酒。偏方.

如果肚子痛的話

直腰輕柔肚子

逆時針的

可以暫時止住痛!!!效果不錯!

月經來了腰痠肚子疼怎麼辦

半腿跪香 您好,樓上的回答很專業,不過卻沒有給出較為有效 方法。我這裡有個藥方,希望能對你有幫助。通經 來經時腹痛 用絲瓜筋一次一兩,燒一碗湯服,一日二次,7天痊癒。血崩 月經量太多 黑木耳3兩,炒乾研成粉,紅糖水送服,一次3錢,一日二次。 我是 如何舒服的度過姨媽期 在壽縣古城滑冰的鳳仙花 痛經是...

便秘肚子疼怎麼辦,便秘肚子疼怎麼辦?

現在生活節奏快了 有便秘的人越來越多了 這個怎麼說了 造成便秘的原因很多 看看這個 零雪屠珺琪 喝蜂蜜吧,通便的,在去醫院 弭瑩申語風 去藥店買點要來吃吧! 祖美方彗雲 你說的可能是便秘引起的肚子疼,很好解決,只要解決便秘就不會肚子疼了,用 水蘇糖。安全有效. 容靖普春燕 如果只是一般性情況的話,自...

肚子疼,突然拉肚子怎麼辦,肚子疼拉肚子怎麼辦,拉了一晚上了

晶藍靜影 可能是受涼了,多喝點薑湯暖暖胃,或者艾灸去去寒氣。 關注寶兒 應該是吃了變質的食物引起的腹瀉,拉肚子是最好的排毒方式,正常情況下,無需吃止瀉藥。記得多喝溫開水,以免發生脫水現象。 終作者 應該是急性胃腸炎的可能.與飲食不清潔和沒有注意煮熟或是變質有關係的.建議口服藿香沖劑,奧美拉唑和抗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