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站著靜脈曲張怎麼辦啊,可以預防嗎

時間 2021-10-16 14:46:17

1樓:撳蟷晃

靜脈曲張,顧名思義就是腿上出現的粗大「青筋」,迂曲突出。過去對靜脈曲張的認識,往往停留在長期站立導致靜脈壓力公升高而出現靜脈曲張。而現在的科學研究表明,除了長期站立因素以外,靜脈曲張與長時坐位以及雌激素還有一定的關係。

和男性不同,女性的靜脈曲張大多發生在城市辦公室人群。 為什麼我們感覺一提起靜脈曲張就會想到農民呢?為什麼說如今城市人群的靜脈曲張發病率開始超過農村了呢?

這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農村病人對腿上的靜脈曲張不甚顧忌,幹活勞作的時候常捲著褲腿,比較顯眼。而城市人,尤其是女性,會把腿上靜脈曲張保護得很嚴密,不讓外人所察覺。二是城市白領長期坐位工作,也是導致下肢靜脈回流不良的原因。

下肢靜脈曲張一般經歷10多年的病程後,會逐步造成下肢水腫、小腿**顏色變黑(色素沉著)、淤積性皮炎、靜脈血栓疼痛,甚至潰瘍。過去由於經濟條件的限制和對手術的顧慮,不少人會購買市場上一些虛假誇大宣傳的產品,延誤了病情。 一旦得了靜脈曲張也不要緊張。

正規的保守**包括:(1)避免長時間站立或坐位的姿勢,步行可以利用小腿肌肉的幫浦作用來促進靜脈回流;(2)抬高下肢能夠緩解水腫等症狀;(3)穿戴帶有壓力梯度的彈力襪可以延緩病情的發展『(4)部分藥物可以起到輔助**的作用,常用的有愛脈朗、邁之靈片等。 當然,想徹底**靜脈曲張,手術應當是首選。

對於急迫要擺脫下肢靜脈曲張困擾的女性來講,微創手術**提供了很好的機會。住院一般只需2~3天時間,甚至不用住院(靜脈曲張當日手術)就可以通過微創手術祛除靜脈曲張。手術的時機會以早期效果最好、恢復最快。

摘自上海著名血管外科專家張強的文章 張強大夫(smile醫生)雖然平時十分忙碌,但對他的病人總是十分關心和照顧,就如同他對醫學疑難雜症的專研精神,幾十年如一日的從未改變過。雖然網路諮詢量很大,他對於患者的問題還是堅持每日進行解答,這為許多患者治病的方向提供了寶貴的參考。他的特需門診時間總是很長,因為對於每個病人的問題,他都很耐心,一一解答,不讓病人帶著疑問回家。

病人們的評價都很一致:「那麼有名的主任醫師,還這麼平易近人,真是難得」。因此全國各地的病人都蜂擁而至,這也造成門診和手術總是要提前很久才能預約到。

很多就診過的病人都成為了他的粉絲,長期關注這位醫德和醫術「雙高」的好醫生。

2樓:貴陽脈通血管病醫院

可以預防的,站久了就要坐下來休息,抬高腿部可促進血液迴圈,坐久了也要起來動動,不要長期負重,肥胖的人最好**。如果長時間上班必須站立你可穿醫用彈力襪緩解症狀。

3樓:成都麥通舒

平時避免久坐久站,可以多走動走動踮踮腳,經常抬高患肢,穿戴醫用彈力襪,睡前抬高腿,多做運動比如游泳和慢跑,不做增大下肢壓力的運動

如果無法避免久站久坐,可以沒事的時候走幾步活動活動,也可以踮踮腳,或者穿戴醫用彈力襪

4樓:川蜀醫院胥肖琴

1.避免長期站立或靜坐,如工作需要應每隔幾分鐘交換一下支撐腿,應常讓腳做抬高,放下運動,休息時盡量將腿抬高,促進血液迴圈,或可能的話小走一番。 2.

靜坐時雙腿應平行,不要將雙腿交叉放置,並每隔40分鐘起立活動片刻,走路或站著時可以醫用穿彈力襪,晚上睡覺時拿軟的東西把腳墊高30*,加快靜脈回流,減輕靜脈內壓力。可以有效預防靜脈曲張。

5樓:因為愛所以窮

其實,坐得太多和站得太多都有很大機會得靜脈曲張,所以,您只要減少總坐的時間,站跟**替著來,多做運動,輕度運動,很簡單的動作都可以預防靜脈曲張和其他的一些病。如果實在沒有辦法避免久站和久坐,那麼穿一雙彈力襪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6樓:zhb的介紹

沒辦法預防的吧,這個東西越怕越會找你的,有了也不用太過害怕,你去北京西京醫院問問吧

7樓:成都麥通舒

預防下肢靜脈曲張,三忌不能忘。一忌長時間站立。為了使已經曲張的下肢靜脈恢復正常,促進氣血暢行,防止血絡瘀阻,千萬不要長時間站立。

哪怕一小時坐下休息幾分鐘或抬抬腿也好。二忌下肢活動過少。宜經常活動下肢或把患肢抬高,以利血液流暢。

切忌下肢活動過少或下肢長時間下垂不動。三忌濫用收縮血管的藥物如麻黃鹼等。

長時間站立會得靜脈曲張麼?怎樣有效預防呢?

8樓:恆昌電子

怎樣有效預防靜脈曲張

1.肥胖的人應該**,肥胖雖不是直接原因,但過重的力量壓在腿上可能會造成腿部靜脈回流不暢,使靜脈擴張加重。

2.長期從事重體力勞動和長期站立工作的人,最好穿彈力襪套,使淺靜脈處於被壓迫狀態。

3.婦女經期和孕期等特殊時期要給腿部特殊的關照,多休息,要經常按摩腿部,幫助血液迴圈,避免靜脈曲張。

4、 此病有遺傳傾向,有靜脈曲張家族史,一般在30歲左右發病,因此在兒童和青少年時期應勤於運動,增強體質,有助於防治。

5、 肥胖的人應該**,肥胖雖不是直接原因,但過重的分量壓在腿上可能會造成腿部靜脈回流不暢,使靜脈擴張加重。

6、 長期從事重體力勞動和長期站立工作的人。

7、 婦女經期和孕期等特殊時期要給腿部特殊的關照,多休息,要經常按摩腿部,幫助血液迴圈,避免靜脈曲張。

9樓:重慶靜脈曲張醫院

預防下肢靜脈曲張,三忌不能忘。一忌長時間站立。為了使已經曲張的下肢靜脈恢復正常,促進氣血暢行,防止血絡瘀阻,千萬不要長時間站立。

哪怕一小時坐下休息幾分鐘或抬抬腿也好。二忌下肢活動過少。宜經常活動下肢或把患肢抬高,以利血液流暢。

切忌下肢活動過少或下肢長時間下垂不動。三忌濫用收縮血管的藥物如麻黃鹼等。

10樓:成都川蜀血管瘤研究院

靜脈曲張是血管疾病中常見的一種,常發病於患者的下肢。高發於工作性質需要長期站立或是坐立的人群。

首先,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要避免長時間的久站或是久坐,條件允許的時候盡量將腿抬高,如果能夠進行適當的運動,增加患者下肢的血液迴圈效果就更好了。

其次,大家平時應該經常避免提超過10kg的重物,因為這樣會加重患者下肢的負擔,導致下肢血液回流不暢。另外,大家應該盡量保持正常的體重,以免腿部負擔增加,誘發靜脈曲張。

再次,每日對自己的下肢進行檢查,看看是否有出現浮腫的情況是非常必要的。保持腳部以及腿部的清潔也是非常有必要的,這樣能夠保持**的乾燥,避免出現濕疹等情況。

最後,想要避免得靜脈曲張,大家還可以養成每天穿著醫用彈力襪,運動腿部1小時的習慣,散步、快走、騎自行車、跑步皆可。小腿靜脈壓過高的人,應在每天起床後,就穿上彈力襪,晚上睡覺時再脫下。

11樓:匿名使用者

1、靜脈曲張患者注意每晚睡前進行一些足部按摩、熱水泡腳等方式來緩和肢體的血液堵塞現象。這樣是可以有效地消除腿部疲勞和壓迫感,改善靜脈迴圈,加用中藥和護足保養品效果更佳。這是靜脈曲張護理方法之一。

2、當靜脈曲張患者被護理的時候,如果發現體重有所增加的時候,應該先考慮進行健康**,減少體重過重對下肢的一些壓力,過重的分量壓在腿上可能會造成腿部靜脈回流不暢,使靜脈擴張加重。

3、由於靜脈曲張比較容易發生在女性人群中,當到一些特殊時期,如經期、妊娠期,這時候女性就需要多注意休息,還可以通過按摩腿部,來促進血液迴圈,避免靜脈曲張。這也是靜脈曲張護理方法之一。

4、而有些人患上靜脈曲張疾病,主要是因為長期大量吸菸所導致的,所以戒菸可以有效的緩解靜脈曲張的症狀。因吸菸能使血液粘滯度改變,血液變粘稠,易淤積。口服避孕藥也有類似作用,應盡力少服用。

12樓:嗯哪的主場

會引起靜脈曲張,引起靜脈曲張的原因:

靜脈曲張的**:

1、靜脈瓣膜缺陷:研究發現,只有當逆流速度超過每秒30cm時瓣膜才會關閉,在達到這一逆流速度和相應逆流壓力之前,逆向的血流與回心血流相互碰撞,首先在第一對瓣膜處形成渦流和湍流,干擾了瓣膜關閉,使逆流血液繼續衝向遠方,引起下一對瓣膜的渦流和湍流,並產生聯級效應。

同時,渦流和湍流所形成的剪下以及瓣膜關閉後所承受的逆向壓力持續作用於瓣膜,引起內皮細胞損傷,日久則瓣葉游離緣出現鬆弛、伸長和下垂,失瓣膜失去單向開放的生理功能,從而出現靜脈曲張。上述瓣膜破壞效應一般首發於位置最高的隱-股靜脈瓣,所以病人往往表現為大隱靜脈曲張,但也可首發於深靜脈瓣膜功能不全而無淺靜脈曲張。

2、靜脈壁結構缺陷:靜脈長期擴張可使瓣膜出現廢用性萎縮,甚至逐漸退化而消失,如瓣膜缺陷先於靜脈曲張,那麼在瓣膜破壞的同時,一方面靜脈壁會被波及,另一方面靜脈瘀血也可以繼發靜脈曲張或擴張。

3、年齡:目前原發性深靜脈瓣膜功能不全的發病率隨年齡增長而公升高,這是由於血液重力持久作用於瓣膜的結果

4、妊娠:目前,約有20%的孕婦在懷孕期間會出現靜脈曲張,原因是女性在懷孕期間體內雌激素水平的變化使靜脈平滑肌鬆弛,促成瓣膜功能不全,這種現象一部分患者可以在產後自行消除,一部分患者不經過**很難**,甚至越來越嚴重。

5、職業和體位:據北京光華醫院臨床調查顯示,靜脈曲張患者中10%的病人從事經常走動的職業;30%的病從事經常保持坐位工作的職業;60%的人從事站立性工作和體力活,說明不活動的站立對下肢靜脈造成的損傷更嚴重。

靜脈曲張的預防:

1、堅持鍛鍊:

靜脈曲張的預防堅持步行能增強下肢肌肉的收縮能力,促進下肢靜脈血回流。患者出院後,應堅持每天步行30 min,每日2次。

2、適當穿著彈力襪:

靜脈曲張的正確預防方法使用期間應注意**色澤變化及肢體腫脹情況。患者晨起活動時穿戴,睡眠時可不穿,一般須堅持使用3個月,也可長期使用。術後應堅持適當的體育鍛煉,鍛鍊時也需穿戴彈力襪。

3、常做血管保健操:

由於下肢靜脈曲張患者長期的靜脈高壓,靜脈血管張力逐漸下降,預防靜脈曲張做血管保健操可增強靜脈血管的張力,以減少術後曲張靜脈的**。患者取坐姿,雙下肢伸直,用雙手對患肢由下而上反覆進行拍打,力量以能耐受為度,每次15

min,長期堅持可收良效。

4、飲食合理:

靜脈曲張的正確預防方法應給予具有清熱利濕、活血化瘀功效的清淡食品,如絲瓜、黃瓜、西紅柿、大白菜、蘿蔔等。中醫學認為靜脈曲張為溼邪下注,瘀血內阻,溼瘀相搏,化熱損及脈絡所致。應忌食熱性、辛辣刺激性食品,如羊肉、狗肉、魚、蝦、辣椒、大蒜等。

並應保持大便通暢。

5、正確調節生活方式:

靜脈曲張預防方法站立時,不要總用兩條腿一起支撐全身重量,可有所側重,讓兩條腿輪換休息。患者應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防止便秘,採取坐式排便;為維持下肢血運,應避免長時間站立或坐位。少蹺二郎腿,因為二郎腿的坐姿會阻礙下肢血液回流。

休息時抬高患肢,促進下肢血液迴圈,避免穿過緊的衣物和腰帶。

事經常走動的職業;30%的病從事經常保持坐位工作的職業;60%的人從事站立性工作和體力活,說明不活動的站立對下肢靜脈造成的損傷更嚴重。

靜脈曲張是怎麼回事,靜脈曲張怎麼辦啊?

靜脈曲張形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有以下幾個原因 1 遺傳因素 先天性發育不良,靜脈壁薄弱 靜脈瓣膜缺陷 2 後天生活習慣影響久站 久坐,區域性外傷或患者喜愛蹺二郎腿導致區域性靜脈受壓受傷 3 有下肢多次長期受過冷水浸泡的病史,或合併有長期哮喘 便秘或重體力勞動等造成長期腹部壓力增高 4 女性多次懷...

靜脈曲張怎麼辦,急,靜脈曲張怎麼辦?

一 保持理想的體重 防止超標 體重超標會帶來各種的健康問題,尤其是肥胖者靜脈曲張的發病率也顯著高於正常體重者。不僅如此,患病後的肥胖者,曲張更難控制,加大 難度。過重的體重會加重小腿的壓力,導致血液流通部順暢從而形成靜脈曲張。二 多吃新鮮的瓜果蔬菜 菠菜 莧菜 小白菜 油菜類 番茄 胡蘿蔔 榴蓮 櫻...

靜脈曲張怎麼辦,靜脈曲張怎麼治療?

1 加強運動 散步 慢跑 騎自行車 游泳都是增強肌肉 減少脂肪和培養耐力的好辦法,已有靜脈曲張的人知,也能從這些運動中受益,而其中最好 最道簡便的辦法是堅持步行,每次15分鐘,每日4次。2 清淡飲食 在飲食上,注意少吃高脂 高專糖 高鹽食物,以免傷害靜脈血管。3 抬高雙腿 站立工作者在工作休息時,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