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睡眠時為什麼要保持站立姿勢

時間 2021-10-16 14:44:17

1樓:匿名使用者

馬屬於奇蹄目動,身體細長,四肢健壯,善於奔跑。所以,馬中的姣姣者有千里馬之稱。但是馬有於其他家畜不同的特性,在夜裡喜歡站著睡覺。

夜裡無論什麼時候去看它,它始終站立著,閉著眼睡覺。馬站著睡覺繼承了野馬的生活習性。野馬生活在一望無際的沙漠草原地區,在原古時期既是人類的狩獵物件,又是豺、狼等肉食動物的美味家餚。

它不像牛羊可久以用角與敵害作鬥爭,唯一的辦法,只能靠奔跑來逃避敵害。而豺、狼等食肉動物都是夜行的,它白天在隱蔽的灌木草叢或土岩洞穴中體息,夜間出來捕食。野馬為了迅速而及時地逃避敵害,在夜間不敢高枕無憂地臥地而睡。

即使在白天,它也只好站著打盹,保持高度警惕,以防不測。家馬雖然不像野馬那樣會遇到天敵和人為的傷害,但它們是由野馬馴化而來的,因此野馬站著睡覺的習性,至今仍被保留了下來。除馬外,驢也有站著睡覺的習性,因為它們祖先的生活環境與野馬極為相似。

馬有著乙個非常強大且複雜的身體結構,全身總共有205塊骨骼和700塊肌肉(要知道,作為高階動物之最的人類都只有206塊骨骼和639塊肌肉)。不論是體重達1200kg,身高5000px的重型馬,還是體重不足200kg,身高僅1500px的袖珍馬,均具備四肢長,骨骼堅實的特徵。馬的肌腱和韌帶發育良好,質地堅硬的蹄,使得它能在地面上急速奔跑。

2樓:泡沫威武

馬的前腿肌肉構造特殊。你可以理解為鎖定裝置。當馬前腿肌肉鎖定後,馬就可以睡覺而不摔倒。

並且腿骨支撐而不消耗肌肉力量。但是馬站立睡覺只是淺睡打盹,所以馬站立睡覺時依然會甩動尾巴驅趕蚊蟲。另外馬也是需要躺下進行深度睡眠的。

就好像我們人,累了打個盹可以繼續工作搜尋。研究馬的專家們認為,在同乙個馬群或同乙個馬廄中,可能會出現一部分馬躺下睡覺,但在同一時刻,它們絕不會全部採用「臥式」睡覺,而是任何時候都會有一匹馬高昂著頭在那裡「站崗」。如果是單獨的一匹馬,不論是白天還是夜間休息,它始終都會保持站立睡覺。

鳥類睡覺為什麼單腳站立,鶴睡覺時為什麼總是單腳站立

鳥類原始本性,睡覺時用單腿站立,另 乙隻腿收攏在羽毛裡面,脖子反轉,把頭插 入翅膀裡。在野外,不築巢的鳥都是這樣睡 覺的。這樣做的作用有 1 鳥的腿部沒有羽 毛,夜晚散熱很快,收攏一條腿,有利於保 持體溫。2 小型寄生蟲容易順著腿趴上去,收攏一條腿,有利於減少寄生蟲的傷害。鳥 類的平衡能力非常強,即...

蚯蚓為什麼要保持溼潤

1 蚯蚓適於在怎樣的環境中生活?它的生活習性 包括食性 是怎樣的?蚯蚓適於在具有一定溫度和溼度 溫差變化不大 富含腐殖質的土壤中穴居生活。一般晝伏夜出。蚯蚓是雌雄同體的動物,異體受精。靠體壁中的環肌 縱肌和剛毛之間的配合運動,以土壤中的枯枝殘葉等有機物為食。2 在實驗過程中為什麼要使蚯蚓體表保持溼潤...

人為什麼要善良?人為什麼要保持善良呢?

孟子曾說過 人之初,性本善 善良是乙個人與生俱來的,從你一出生開始,你就是乙個人善良的人,因此,做人應該善良,遵從你的本性。善良也是相互的,只有你對別人善良了,相對應的,你才會被別人善良的對待,對別人善良一點,你的生活將會更加美好。古語有言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做人善良一點,那麼你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