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人血糖過高該如何控制

時間 2021-10-14 18:50:55

1樓:咱

高血糖飲食注意事項:

1、 主食一般以公尺、面為主,但是,我們比較喜歡粗雜糧,如燕麥、麥片、玉公尺麵等,因為這些食物中有較多的無機鹽、維生素,又富含膳食纖維,膳食纖維具有減低血糖作用,對控制血糖有利。

2、 血糖高患者的蛋白質**,大豆及其豆製品為好,一方面,其所含蛋白質量多質好;另一方面,其不含膽固醇,具有降脂作用,故可代替部分動物性食品,如肉類等。

3、 在控制熱量期間,仍感飢餓時,可食用含糖少的蔬菜,用水煮後加一些佐料拌著吃。由於蔬菜所含膳食纖維多、水分多,供熱能低、具有飽腹作用,是糖尿病患者必不可少的食物。

4、 禁用食物有:白糖、紅塘、葡萄糖及糖制甜食,如糖果、糕點、果醬、蜜餞、冰激凌、甜飲料等。另外,含碳水化合物較多的土豆、山藥、芋艿、藕、蒜苗、胡蘿蔔等少用或食用後減少相應的主食量。

5、 富含飽和脂肪酸的豬油、牛油、洋油、奶油、黃油等少用,最好不用。可用植物油代替部分動物油,花生、核桃、芝麻、瓜子中含脂肪也相當多,盡量不吃或少吃或減少油類攝入。

6、 蛋黃和動物內臟如肝、腦、腰等含膽固醇相當高,應盡量少用或不用。

7、 水果中含葡萄糖、果糖,能使血糖公升高,故在血、尿糖控制相對穩定時,空腹血糖<7.8mmol/l或餐後2小時血糖<10mmol/l時,可在兩餐或臨睡前食用,但也要減少相應主食。

8、 酒類,主要含酒精,產熱高,而其他營養素含量很少,故不飲為宜。

9、血糖高患者的飲食除控制總熱卡外,還應做到食品多樣化,但因為限制糖、鹽,使菜餚味道較單一。每日輔以「信和安堂蟲草花」食療泡茶喝,其含有的蟲草多醣物質能夠刺激分泌胰島素,抑制輸出肝葡萄糖,增強肝臟內葡萄糖代謝酶的活力,從而達到降低血糖的功效。

10、對於胰島素依賴型的患者,同樣需要在醫生和營養師的指導下嚴格執行飲食控制,對肥胖合併有高血壓、冠心病的糖尿病患者,除了較嚴格的飲食控制外,忌食動物內臟、蛋黃、魚子等,嚴格控制動物油如黃油、豬油、牛油等,其中的飽和脂肪酸對預防動脈粥樣硬化不利。

11、對於合併腎臟功能不全的糖尿病患者,除控制總熱量外,應根據病情注意少鹽,無鹽或少鈉及蛋白質的攝入量,蛋白質**不宜過高,並且忌食豆製品,對於尿毒症應低蛋白飲食,蛋白質每天在30克左右,主食以麥澱粉代替公尺、面、蛋白質供給首選優質蛋白質,如牛奶、雞蛋、瘦肉等。

2樓:匿名使用者

血糖高就是糖尿病了,控制肥胖是預防糖尿病的關鍵 ,糖尿病的危險因素很多,如糖尿病家族史、不良的飲食習慣、體力活動減少、肥胖、大量飲酒、精神緊張等,都可能與糖尿病的發病有關。積極開展糖尿病預防,讓全民了解糖尿病的誘發因素,提高群眾的自覺防治意識,及時控制發**素,可大大降低糖尿病特別是2型糖尿病的發病。

預防措施:

(1)防止和糾正肥胖。

(2)避免高脂肪飲食。

(3)飲食要保證合理體重及工作、生活的需要。食物成分合理,碳水化合物以非精製、富含可溶性維生素為好,佔食物總熱量的50%~65%,脂肪佔食物總熱量的15%~20%(多不飽和脂肪酸與飽和脂肪酸比例大於1.5),蛋白質佔食物總熱量的10%~15%。

多吃蔬菜。

(4)增加體力活動,參加體育鍛煉。

(5)避免或少用對糖代謝不利的藥物。

(6)積極發現和**高血壓、高血脂和冠心病。

(7)戒除菸酒等不良習慣。

(8)對中老年人定期進行健康查體,除常規空腹血糖外,應重視餐後2小時血糖測定。

糖尿病預防的三道防線

糖尿病的預防,應構築三道「防線」,在醫學上稱之為**預防。如果「防線」布設、構築得及時、合理和牢固,大部分糖尿病是有可能預防或控制的。這三道「防線」是:

一級預防 樹立正確的進食觀並採取合理的生活方式,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糖尿病的發生率。糖尿病是一種非傳染性疾病,其發生雖有一定的遺傳因素,但起關鍵作用的還是後天的生活和環境因素。現已知道,熱量過度攝入、肥胖、缺少運動是發病的重要因素。

低糖、低鹽、低脂、高纖維、高維生素,是預防糖尿病的最佳飲食配伍。對體重進行定期監測,將體重長期維持在正常水平是至關重要的。體重增加時,應及時限制飲食,增加運動量,使其盡早回落至正常。

要使運動成為生命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終生的習慣。運動不但可消耗多餘的熱量和維持肌肉量,而且能提高充實感和欣快感。當然運動要講究科學和藝術,要循序漸進、量力而行、照顧興趣、結伴進行,以易於獲得效果和便於堅持。

要戒菸和少飲酒,並杜絕一切不良生活習慣。雙親中患有糖尿病而本人又肥胖多食、血糖偏高、缺乏運動的高危人群,尤其要注意預防。

二級預防 定期檢測血糖,以盡早發現無症狀性糖尿病。應該將血糖測定列為中老年人常規的體檢專案,即使是健康者,仍要定期測定。凡有糖尿病的蛛絲馬跡,如**感覺異常、性功能減退、視力不佳、多尿、白內障等,更要及時去測定血糖,以盡早診斷,爭取早期**的寶貴時間。

要綜合調動飲食、運動、藥物等手段,將血糖長期平穩地控制在正常或接近正常的水平。空腹血糖宜在每公升6.11毫摩爾以下,餐後2小時血糖宜在每公升9.44毫摩爾以下,反映慢性血糖水平的指標——糖化血紅蛋白應在7.0%以下。還要定期測定血脂、血壓、心電圖,這些都是血糖控制的間接指標。

**預防 目的是預防或延緩糖尿病慢性合併症的發生和發展,減少傷殘和死亡率。糖尿病人很容易併發其他慢性病,且易因併發症而危及生命。因此,要對糖尿病慢性合併症加強監測,做到早期發現。

早期診斷和早期**糖尿病,常可預防併發症的發生,使病人能長期過接近正常人的生活。

糖尿病目前還是一種終生性疾病,尚無**辦法。因此應積極行動起來,規範自己的生活。生活方式科學,這是最重要、也是最牢固的一條防線。

如果你已經是乙個糖尿病人,也不必悲觀。只要長期有效控制,是可以防止和延緩糖尿病慢性合併症的發生或發展的。當然,如果進入了慢性併發症期,那就需要百倍警惕,延緩慢性併發症的惡化。

3樓:健康營養小專家

每日控制總熱量的攝入,食物要多樣化,控制含糖食物的攝入,還有含有澱粉的食物的攝入。多吃粗糧,多運動。還可以搭配由淡竹葉、桑葉、葛根組成的扶正養胰茶,調理血糖效果明顯,降糖的同時不傷腎,不加重肝臟負擔,可使血糖控制在正常範圍內。

4樓:匿名使用者

食物的選擇上要忌口,不能隨心所欲,想吃什麼就吃什麼,這樣呢很容易造成總熱能超標,現實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從不認為糖尿病是個大病,從不忌口,什麼都吃,想吃多少就吃多少。顯而易見這樣血糖肯定控制不理想。飲食**是控制糖尿病的基礎,不控制飲食,再好的藥物也控制不了血糖。

中年人血壓偏高該怎麼辦,中年人血壓高降不下怎麼辦

血壓偏高的情況下呢,其實最有效的乙個方法就是多喝水的,因為這樣子的話,就能夠調整他的乙個血液的濃汁程度,然後就能夠改善這種情況,不要吃太多糖分的食物,再乙個就是嚴重的話,可能就需要服用藥物了 中年人血壓偏高該吃什麼藥,應酌情選用 世界衛生組織列為首選的降壓藥有5大類 利尿降壓藥 1受體阻滯劑 鈣離子...

中年人該如何照顧父母,什麼才是最好的答案

y神級第六人 父愛如山,父親的愛往往是深沉的,父親到了老年,子女不常在身邊,內心往往是孤獨的,這個時候我們要常回家看看,幫他乾點家務,常常談談心,關心下他的身體健康,噓寒問暖,這樣他會增添許多生活的樂趣,也不容易患上老年痴呆症,他可以參與到照顧孫子,孫女的學習和生活上來,讓一家人其樂融融。長圖2 7...

如何面對中年人婚姻危機,人到中年,婚姻陷入危機時,該如何解決

於代佛 這就要求夫妻雙方要改變心態,婚姻不僅僅是愛情,更多的是兩個人一直以來的共同經營。婚姻危機 已經成為許多中年人家庭幸福的隱患。張美萍女士現在正面臨著婚姻危機 我是乙個快到不惑之年的女性。我從上大一的時候就開始和老公談戀愛,一直到大學畢業工作,現在孩子已經上初中了,我自認為我過的很幸福,雖然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