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氣管炎怎麼治

時間 2021-09-11 22:30:17

1樓:唐子畏

支氣管炎是病毒或細菌感染、物理、化學刺激或過敏反應等對支氣管粘膜損害所造成的炎症,常發生於寒冷季節或氣溫突然變化時。急性支氣管炎一般起病較急,病程短,多在一週至三週好轉,個別遷延不愈,演變成慢性支氣管炎。慢性支氣管炎以老年人多發,50歲以上患病率為10-15%,亦是由於感染或非感染因素引起。

臨床表現為連續兩年以上,每年持續三個月以上的咳嗽、咳痰或氣喘現象。早期症狀輕微,多在冬季發作,春暖後緩解,晚期炎症加重,症狀長年存在,不分季節。慢性支氣管炎按病情進展可分為三期:

1、急性發作期:指在一週內出現膿性或粘液膿性痰,痰量明顯增加,或伴有發熱等炎症表現,或"咳""痰""喘"等症狀任何一項明顯加劇。

2、慢性遷延期:指有不同程度的"咳、痰、喘"症狀遷延一個月以上者。

3、臨床緩解期:經**或臨床緩解,症狀基本消失或偶有輕微咳嗽少量痰液,保持兩個月以上者。

急性支氣管炎多見於寒冷季節發病,因為受涼和過度疲勞可削弱呼吸道的生理性防禦機能,使感染有發展的機會。健康成年人多半由腺病毒或流感病毒引起,兒童則以呼吸道合胞病毒或副流感病毒多見。病毒感染後抑制肺泡巨嗜細胞的吞噬和纖毛細胞的活力,使得細菌有入侵支氣管的機會,引起急性支氣管炎。

同時冷空氣、粉塵、刺激氣體等物理、化學刺激也易引起本病。急性支氣管炎主要是氣管、支氣管粘膜充血、水腫、粘液腺體肥大、分泌物增多,經過休息及藥物**,炎症消退後,氣管、支氣管粘膜的結構及功能可恢復正常。

慢性支氣管炎的發病原因比較複雜,根據國內外**調查及實驗防治研究認為,它由多種因素長期相互作用而致病,這些因素包括:感染、物理化學性刺激、氣象因素、過敏及免疫功能降低等。

⑴感染:是引起慢性支氣管炎的一個常見的重要原因。支氣管炎初起多因呼吸道病毒感染所致,這些病毒侵入支氣管纖毛上皮細胞並在內大量繁殖,破壞粘膜和上皮細胞,使其失去保護作用,這使原來存在於呼吸道中的細菌如流感、嗜血桿菌、肺炎雙球菌等便有了致病作用。

⑵物理、化學性刺激:長期吸菸及空氣被化學毒物、粉塵或有害的工業廢氣汙染,對呼吸道粘膜有刺激,損害了粘膜正常的清掃和防禦功能,便會引起慢性支氣管炎。據普查統計,長年吸菸的比不吸菸的患的慢性支氣管炎的病率高2 .

8倍,而且吸菸量越大,發病率越高。

⑶氣象因素:寒冷為慢性支氣管炎發作的重要誘因。許多老年慢性支氣管炎患者在冬季發病,主要是因為寒冷刺激可使纖毛運動減弱,氣管痙攣、毛細血管收縮,影響血液迴圈,使區域性抵抗力降低而易受感染等。

此外,寒冷使粘膜腺分泌增加,吸入氣體溼化不足,痰液粘稠,呼吸道不暢,也是慢性支氣管炎的誘發因素。

⑷過敏:特別是喘息型慢性支氣管炎的發病與過敏關係密切。如對塵埃、塵蟎、真菌、寄生蟲、花粉及化學氣體過敏,便可使呼吸道粘膜水腫、充血和支氣管痙攣而發生咳嗽和喘息。

⑸免疫功能下降:本病50歲以上的老年人發病率高,這與老年人呼吸道區域性防禦及免疫功能低下有一定的關係。老年人腎上腺皮質激素與性激素分泌減少,使呼吸道粘膜萎縮,肺組織儲備能力降低,肺組織彈性減退。

這些均是容易引起慢性支氣管炎和反**作的原因。

支氣管炎怎樣用敷貼**?

(1)藥物:硫黃粉50g,甘草50g,白芍20g,白朮20g,白礬10g,熱參總鹼150g。製法:

先將草、芍、術用水煎煮兩次,煎液混合一起濃縮成稠膏,加入硫、礬烘乾研末即得,最後加入熱參總鹼,混勻,備用。用法:先將臍用溫水洗淨擦乾,取上藥200mg敷於臍窩中,蓋以軟紙片,上用藥棉,輕輕壓緊,外以膠布固定,5~7天換藥1次。

用於慢性支氣管炎咳嗽。

(2)藥物:二醜15g,大黃30g,檳榔8g,木香5g,輕粉少許。

製法:輕粉另研。餘諸藥均烘乾,研為細末,過篩,加輕粉,調均勻,再研一遍,煉蜜調膏。

用法:敷神闕穴。用於支氣管炎偏熱者。

出處:《中醫外治法集要》

(3)藥物:白芥子3g,半夏3g,公丁香0.5g,麻黃5g,細辛2g,麝香少許。

製法:麝香另研,餘共研細末,瓶貯備用。

用法:先將臍內放麝香,再放餘藥,隔姜灸,每次3~5壯,10天為1療程。

出處:《中國灸法集粹》。

支氣管炎怎樣用鍼灸****?

(1 )鍼灸:以宣肺利氣化痰為法。取手太陰經、背俞穴為主,一般用瀉法,慢性體弱者用補法。

處方:肺俞、風門、列缺、天突。

隨證配穴:外感咳嗽伴發熱配合谷、大椎。內傷咳嗽痰多配豐隆、足三裡;氣急、喘、咯血配尺澤、孔最。

天突穴針從氣管前、胸骨柄後刺入,反覆捻轉以加強針感,有降氣、平喘作用,肺俞、風門、列缺均能宣肺降氣,可隨證選穴。針刺肺俞及其鄰近穴,可使氣道阻力減低,通氣功能得到改善。外感咳嗽伴發熱,取合谷、大椎以解表清熱;兼有怕冷,背部�feec�痛者,可在上背部穴加拔火罐。

豐隆為治痰之效穴,配足三裡以健運脾胃而治痰溼。據報道,針刺足三裡後可使通氣量比針刺前增加。氣急作喘,取定喘以利氣平喘;熱傷肺絡,取尺澤、孔最以清洩肺熱而止咯血。

(2)耳針:選穴:支氣管、肺、神門。急性支氣管炎加腎上腺、交感;慢性支氣管炎加脾、腎。

(3)穴位注射:選穴:夾脊頸7~胸6。用維生素b1注射液或胎盤組織液,每穴注射0.5ml,每次取穴1對,由上而下交替注射,每日或隔日1次,20次為1療程。

(4)埋線:選穴:大椎、肺俞、心俞、膈俞,除大椎外均雙側。隨證取穴:氣喘加定喘,咳嗽加中府透雲門。一般間隔1月埋線1次,總次數根據病情決定。

2樓:火焰舞飛揚

支氣管炎是支氣管粘膜的一種常見、多發性炎症,中醫稱“咳嗽”。

臨床表現有發熱、畏寒、身痛、咳嗽、咯痰、喘息等症狀。

治當辨明邪正虛實,疏風解表,宣肺散寒,對症下藥,民間的效驗治法有

1:中成藥**

用藥:麝香虎骨膏1張

用法:將膏藥剪成直徑0.5釐米的圓形,外感咳嗽貼敷大椎、肺俞、定喘、風門穴;慢性支氣管炎貼定喘、風門、肺俞、膏盲穴。兩天換藥1次

療效:用藥3次,可獲顯效。

2:處方:肺形草、沙氏鹿茸草各150克,佛耳草、百部各75克,桑白皮60克,黃荊子45克,麻黃30克

用法:水煎,每服50毫升,日2次,連服20天

療效:有效率達84.2%

3:處方:雞屎藤、鼠麴草、魚腥草各30克,桔梗、牛蒡子各10克,冰糖、蜂蜜各50克

用法:水煎2次,過濾濃縮加糖、蜂蜜調勻,每服25毫升,日3次,10天1療程。

療效:有效率達96%

支氣管炎咳嗽怎麼辦,支氣管炎咳嗽怎麼治?

採用用力做遲緩而深長的呼吸法,能很快止住咳嗽,如果還不緩解就喝徳甫的抋焱晴嗏,滋潤咽喉,清新口腔。會更好一些。或者下面的幾個方法也可以試試 1.冰糖約5克,香蕉2 4根,裝入碗內上鍋,開鍋後用文火蒸15分鐘,即可食用,止咳效果很好。2.羅漢果洗清潔,把外殼挖破,連皮帶瓤一起放在水杯中加開水泡。泡出的...

支氣管炎怎麼治好的最快?怎麼治支氣管炎能好的快

針對支氣管炎的患者應用抗菌藥物 可以使用青黴素類,喹諾酮類,頭孢菌素類等。對症 方面主要是針對患者有咳嗽,咳痰,氣喘等臨床表現來進行對症處理,可以選用祛痰鎮咳藥物和解痙平喘的藥物。支氣管炎急性期肯定需要抗炎 如果慢性支氣管炎建議中藥調理比較好,可以喝德甫欽炎清茶,中草藥配方適合長期使用無 對於支氣管...

急性支氣管炎怎麼治

出現了急性支氣管炎之後,患者不僅會有咳嗽咳痰等現象,同時還可能會伴有其他的症狀,患者可能會有低熱 畏寒等症狀的出現,此種疾病對患者的身體會造成一些傷害。得了急性支氣管炎之後,可以通過以下4種方法來進行處理,採用以下4種 方法能夠使病情得到控制。1 出現的急性支氣管炎之後通過口服消炎藥物就能夠控制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