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叉神經痛的臨床表現

時間 2021-09-01 10:48:03

1樓:上海冬雷腦科

三叉神經痛是最常見的腦神經疾病,以一側面部三叉神經分佈區內反**作的陣發性劇烈痛為主要表現,女略多於男,發病率可隨年齡而增長。三叉神經痛多發生於中老年人,右側多於左側。

該病的特點是:在頭面部三叉神經分佈區域內,發病驟發,驟停、閃電樣、刀割樣、燒灼樣、頑固性、難以忍受的劇烈性疼痛。說話、洗臉、刷牙或微風拂面,甚至走路時都會導致陣發性時的劇烈疼痛。

疼痛歷時數秒或數分鐘,疼痛呈週期性發作,發作間歇期同正常人一樣。

性別與年齡

年齡多在40歲以上,以中、老年人為多。女性多於男性,約為3∶2;

疼痛部位

右側多於左側,疼痛由面部、口腔或下頜的某一點開始擴散到三叉神經某一支或多支,以第二支、第三支發病最為常見,第一支者少見。其疼痛範圍絕對不超越面部中線,亦不超過三叉神經分佈區域。偶爾有雙側三叉神經痛者,佔3%;

疼痛性質

如倒割、針刺、撕裂、燒灼或電擊樣劇烈難忍的疼痛,甚至痛不欲生;

疼痛的規律

三叉神經痛的發作常無預兆,而疼痛發作一般有規律。每次疼痛發作時間由僅持續數秒到1~2分鐘驟然停止。初期起病時發作次數較少,間歇期亦長,數分鐘、數小時不等,隨病情發展,發作逐漸頻繁,間歇期逐漸縮短,疼痛亦逐漸加重而劇烈。

夜晚疼痛發作減少。間歇期無任何不適;5、誘發因素:說話、吃飯、洗臉、剃鬚、刷牙以及風吹等均可誘發疼痛發作,以致病人精神萎靡不振,行動謹小慎微,甚至不敢洗臉、刷牙、進食,說話也小心,惟恐引起發作;

扳機點

扳機點亦稱“觸發點”,常位於上脣、鼻翼、齒齦、口角、舌、眉等處。輕觸或刺激扳機點可激發疼痛發作;

表情和顏面部變化

發作時常突然停止說話、進食等活動,疼痛側面部可呈現痙攣,即“痛性痙攣”,皺眉咬牙、張口掩目,或用手掌用力揉搓顏面以致區域性**粗糙、增厚、眉毛脫落、結膜充血、流淚及流涎。表情呈精神緊張、焦慮狀態;

神經系統檢查

無異常體徵,少數有面部感覺減退。此類病人應進一步詢問病史,尤其詢問既往是否有高血壓病史,進行全面的神經系統檢查,必要時包括腰穿、顱底和內聽道攝片、顱腦ct、mri等檢查,以助與繼發性三叉神經痛鑑別。

2樓:北京彭勝_醫院

三叉神經痛是一種比較頑固的面神經疾病,對患者面部的傷害是較大的,影響患者外貌,很多患者因此產生自卑感,對生活失去信心,所以大家要了解三叉神經痛的臨床表現症狀,早發現早**,預防此類疾病的發生。

1、發作性劇痛:突如其來的劇烈的疼痛發作,有一定的誘因,如說話、打呵欠、刷牙、漱口、洗臉、刮鬍子、咀嚼、吞嚥等動作,尤其是進食過冷或過熱的食物時均可誘發,過度疲勞或精神緊張,可使發作加重。白天發作較晚間多。

2、有板機點(激痛點)輕微刺激臉或脣、舌、齒齦、鼻翼的某一點,即可引起疼痛的暴發,這一導致發作性劇痛的過敏點稱板機點。疼痛由板機點開始,沿三叉神經某分支分佈區放射,不超過正中線,呈燒灼樣或撕裂樣、電擊樣、刀割樣、針刺樣劇痛,患者常張口、咂舌,用手掩蓋患側臉部,表情十分痛苦,坐立不安,嚴重時伴有痛性痙攣。有時在睡眠中痛醒。

3、持續時間短:通常發作持續時間短,每次僅數秒鐘至1~2min或更長,疼痛的消失也很突然。可有間歇性,也可連續發作。

4、伴有血管植物神經症狀:發作嚴重時患側臉紅、出汗、瞳孔散大、流淚、鼻粘膜充血、流鼻涕、唾液分佈增多,患側**溫度增高、腫脹。若病程較久且發作頻繁者,可出現營養障礙性改變,如區域性**粗糙、眉毛脫落、角膜水腫和透明度下降,有時產生麻痺性角膜炎。

5、反**作:三叉神經痛往往反**作,發作頻繁者一天可達數十次或上百次,甚至更多,患者極為痛苦。疼痛可開始於一支,以後向其他支擴充套件,但也可侷限於一支而持續數年。

部分病例可以自然緩解。

3樓:雙魚北京小妞

三叉神經痛是我們在門診見過比較多的一種疾病,臨床表現有:頭面部三叉神經分佈區域內,發病驟發,驟停、閃電樣、刀割樣、燒灼樣、頑固性、難以忍受的劇烈性疼痛。常人難以忍受甚至痛不欲生。

說話、洗臉、刷牙或微風拂面,甚至走路時都會導致陣發性時的劇烈疼痛。疼痛歷時數秒或數分鐘,疼痛呈週期性發作,發作間歇期同正常人一樣。

三叉神經痛的發作常無預兆,而疼痛發作一般有規律。每次疼痛發作時間僅持續數秒到數分鐘驟然停止。初期起病時發作次數較少,間歇期亦長,數分鐘、數小時不等,隨病情發展,發作逐漸頻繁,間歇期逐漸縮短,疼痛亦逐漸加重而劇烈。

夜晚疼痛發作減少。間歇期無任何不適。

誘發因素:說話、吃飯、洗臉、剃鬚、刷牙以及風吹等均可誘發疼痛發作,以致病人精神萎靡不振,行動謹小慎微,甚至不敢洗臉、刷牙、進食,說話也小心,惟恐引起發作。

4樓:匿名使用者

1、三叉神經痛早期症狀會出現突發性的陣痛,三叉神經痛患者常可表現為面部、口腔及下頜部位出現扳機點,三叉神經痛早期會突然發生劇烈的閃電抽痛,猶如刀割樣、火燒樣、針刺樣或電擊撕裂樣痛,多在談話、進餐或洗臉時發生,每次歷經數秒或數十秒至1~2min,疼痛立即向三叉神經的一支或幾支區域擴散;

2、三叉神經痛患者的疼痛發作僅限於三叉神經分佈區,三叉神經痛早期症狀多為單側,右側較多,雙側少見,三叉神經痛的發病初期,可先集中某一支分佈區,三叉神經痛早期症狀多在一側的第2支或第3支或第2、3支兩支內的區域。

3、大多數的三叉神經痛患者,在顏面部某一區域內有特別的**敏感區,有輕微的觸動,面部肌肉的牽拉及震動便可引起發作,這樣敏感的區域範圍侷限、集中在一點或兩點,稱之為“觸發點”或“扳機點”。一個三叉神經痛患者可有數個觸發點,三叉神經痛早期症狀可常見於患側上下脣、口角、鼻翼、頰部或齒齦等。三叉神經痛的面部刺激包括談話、進食、洗臉、剃鬚、刷牙及風吹等。

5樓:創作者

三叉神經疼什麼表現,三叉神經痛有什麼表現,三叉神經疼什麼原因引起,三叉神經疼是怎麼引起的,三叉神經疼的症狀有哪些,怎麼**,難以忍受的劇烈性疼痛,刷牙或微風拂面

6樓:姒中折荌荌

你好,右側多於左側,疼痛由面部,口腔或者下頜的某一點開始擴散到三叉神經某一支或者多支,以第二支、第三支發病最為常見,第一支者少見,其疼痛範圍絕對不超過面部中線,亦不超過三叉神經分佈區域,偶爾有雙側三叉神經痛者佔3%。

7樓:青島天道中醫

三叉神經痛它是號稱,天下第一痛,它是發作在面部的,就是短暫持續zd,短暫性發作的爆發性的疼痛,每次發作持續到3到5秒鐘,或者說是一兩分鐘以內,這種劇烈的疼痛是它發作的特點,這叫爆發痛,第二種它有個特點是扳機痛,就是說他在吃飯或者洗臉的時候,都有可能會誘發。

8樓:另有其料壯

烏魯木齊南湖醫院吳春陽介紹:

(1)呈陣發性刺痛或刀割樣痛;

(2)開始時可有電擊樣感覺;

(3)20 秒內進展為面部深處極其劇烈的疼痛不適,常使人表情扭曲,可伴有同側流淚、流涎;

(4)數秒內疼痛驟然消失,可殘留數秒或數分鐘的灼痛感;

(5)發作間歇期無疼痛;

(6)有時疼痛會使患者不自覺地皺眉、做鬼臉,搖頭試圖甩掉疼痛,或是面部肌肉不自主抽搐,因此三叉神經痛又被稱作「痛性抽搐」。

(7)和偏頭痛不同的是,三叉神經痛幾乎不在睡眠中發作。

三叉神經痛,三叉神經痛怎麼治療,三叉神經痛如何治療?

方法?一 中醫 傳統的中醫 是三叉神經痛的理想 方法,中醫 具有 率高 不損傷破壞神經 不易 沒有後遺症 沒有痛苦等特點,這是三叉神經痛常見的 方法之一。二 口服西藥 藥物 可以起到暫時緩解疼痛的作用,但此類 藥物具有耐藥性,口服的劑量會逐漸增加,且效果會變差,而且有較大的 如果長時間用藥可導致記憶...

三叉神經痛要怎樣預防,三叉神經痛要怎樣護理最好?

三叉神經痛為發生於三叉神經分布區域內的短暫的 反 作的劇烈疼痛。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兩類。前者 不明 後者多由炎症 外傷 腫瘤 血管病等引起。原發性三叉神經痛為驟然發生的劇烈疼痛,呈切割樣 針刺樣和陣發性。每次發作持續數秒鐘至數分鐘,可連續多次發作。從事一些涉及三叉神經運動功能的動作 如刷牙和咀嚼 或...

中藥能治療三叉神經痛嗎,三叉神經痛可以根治嗎

由於三叉神經痛的 學和病理學至今還不清楚,所以,的目的應是長期鎮痛。鎮痛的方法至今仍是多種多樣。可大概分為無創和有創 方法。無創 方法包括藥物 中醫中藥針灸 理療和頭部伽瑪刀 等。適用於病程短 疼痛較輕的患者。也可作為有創 方法的補充 有創 方法包括手術 注射 射頻熱凝 伽瑪刀 由於三叉神經痛的 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