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叉神經痛症狀

時間 2021-09-01 10:48:03

1樓:

1、突發性陣痛

突然出現劇烈性閃電式短暫抽痛是三叉神經痛患者疼痛的特徵性症狀,疼痛猶如刀割樣、火燒樣、針刺樣或是電擊撕裂樣向三叉神經的一支或是幾支區域的範圍擴散,多在談話、進餐或洗臉之時發生,每次疼痛感最多不會超過2分鐘,可自行驟然消失,2次疼痛的發作期間可完全**如正常人。

2、疼痛部位

三叉神經痛僅限於三叉神經分布區,且多以單側發生,尤以面部右側高發。發病初期可先集中於三叉神經的某一分支,然後逐漸擴散到其他分支,但一般不擴散越過中線至對側。如第一支的疼痛在上眼瞼和前額部位,第二支的疼痛在上唇、齒齦、面頰部位等。

3、扳機點

所謂扳機點,即三叉神經痛的疼痛源頭,常見於面部某一區域內的**敏感部位,即使有輕微觸動,即可引起面部肌肉的牽拉震動,導致三叉神經痛發作。常見的扳機點如患側上下唇、口角、鼻翼、頰部、齒齦等處。

4、發作的時間

發作頻繁的患者還會疼痛持續幾小時或者整天,這種頻繁發作數週或者數月之後,突然自行緩解,緩解期無任何疼痛,經過一段時間之後又會發作。

5、疼痛伴發症狀及體徵

三叉神經痛發作的時候也會伴有血管神經性的症狀,例如面紅、出汗、瞳孔放大流淚等等症狀會對患者的身體造成劇烈的影響。

2樓:

三叉神經痛症狀,三叉神經痛是最常見的腦神經疾病,以一側面部三叉神經分布區內反**作的陣發性劇烈痛為主要表現,國內統計的發病率52.2/10萬,女略多於男,發病率可隨年齡而增長。三叉神經痛多發生於中老年人,右側多於左側。

該病的特點是:在頭面部三叉神經分布區域內,發病驟發,驟停、閃電樣、刀割樣、燒灼樣、頑固性、難以忍受的劇烈性疼痛。說話、洗臉、刷牙或微風拂面,甚至走路時都會導致陣發性時的劇烈疼痛。

疼痛歷時數秒或數分鐘,疼痛呈週期性發作,發作間歇期同正常人一樣。

三叉神經痛的發作常無預兆,而疼痛發作一般有規律。每次疼痛發作時間僅持續數秒到數分鐘驟然停止。初期起病時發作次數較少,間歇期亦長,數分鐘、數小時不等,隨病情發展,發作逐漸頻繁,間歇期逐漸縮短,疼痛亦逐漸加重而劇烈。

夜晚疼痛發作減少。間歇期無任何不適;5、誘發因素:說話、吃飯、洗臉、剃鬚、刷牙以及風吹等均可誘發疼痛發作,以致病人精神萎靡不振,行動謹小慎微,甚至不敢洗臉、刷牙、進食,說話也小心,惟恐引起發作。

*北京黎 明三叉 神經醫院*是**這種症狀的機構,他們採用tg—神經元修復再生體系**三叉神經痛。王月亭 是三叉神經特需專家。

平時的食療和鍛鍊也不能忽視。

3樓:黃宥樺

你好!三叉神經痛是原發性三叉神經痛的簡稱,表現為三叉神經分布區內短暫的反**作性劇痛。

臨床表現:成年及老年人多見,40歲以上患者佔70%~80%,女性多於男性。三叉神經痛常侷限於三叉神經一或兩支分布區,以上頜支、下頜支多見。

發作時表現為以面頰上下頜及舌部明顯的劇烈電擊樣、針刺樣、刀割樣或撕裂樣疼痛,持續數秒或1~2分鐘,突發突止,間歇期完全正常。患者口角、鼻翼、頰部或舌部為敏感區,輕觸可誘發,稱為扳機點或觸發點。嚴重病例可因疼痛出現面肌反射性抽搐,口角牽向患側即痛性抽搐。

病程呈週期性,發作可為數日、數週或數月不等,緩解期如常人。隨著病程遷延發作次數將逐漸增多,發作時間延長,間歇期縮短,甚至為持續性發作,很少自癒。神經系統檢查一般無陽性體徵,患者主要表現因恐懼疼痛不敢洗臉、刷牙、進食,面部口腔衛生差、面色憔悴、情緒低落。

4樓:北京全域面神經研究

三叉神經痛臨床症狀較簡單,該病的特點是在頭面部三叉神經分布區域內,閃電樣、刀割樣、燒灼樣、頑固性的難以忍受的劇烈疼痛。部分患者可有扳機點,說話、洗臉、刷牙或者吹風都會導致陣發性的或者劇烈疼痛。疼痛歷時數秒和數分鐘,疼痛呈週期性的發作,發作間隙期間同正常人一樣。

臨床中,三叉神經痛常與牙痛混淆,若拔牙後疼痛仍未緩解,則應考慮為三叉神經痛。

5樓:昨夜天晴

三叉神經痛可分為原發性(症狀性)三叉神經痛和繼發性三叉神經痛兩大類,其中原發性三叉神經痛較常見.以一側面部三叉神經分布區內反**作的陣發性劇烈痛為主要表現.

建議選擇具有醫保資質的骨科**專科醫院,這樣**更具有針對性,還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訓練,對病情的**有著很大的幫助,醫保收費更合理,也能減輕經濟壓力,希望對你有幫助.

6樓:

三叉神經痛症狀,每次疼痛發作時間僅持續數秒到數分鐘驟然停止。初期起病時發作次數較少,間歇期亦長,數分鐘、數小時不等,隨病情發展,發作逐漸頻繁,間歇期逐漸縮短,疼痛亦逐漸加重而劇烈。夜晚疼痛發作減少。

間歇期無任何不適;5、誘發因素:說話、吃飯、洗臉、剃鬚、刷牙以及風吹等均可誘發疼痛發作,以致病人精神萎靡不振,行動謹小慎微,甚至不敢洗臉、刷牙、進食,說話也小心,惟恐引起發作;

7樓:格漫

表情和顏面部變化

發作時常突然停止說話、進食等活動,疼痛側面部可呈現痙攣,即「痛性痙攣」,皺眉咬牙、張口掩目,或用手掌用力揉搓顏面以致區域性**粗糙、增厚、眉毛脫落、結膜充血、流淚及流涎。表情呈精神緊張、焦慮狀態;

8樓:胤天寒

一、 疼痛部位患者的疼痛發作部位僅限於三叉神經分布的區域,一般為單側疼痛,右側比較多見,很少有雙側疼痛,後者在發病初期也是由一側開始,而後逐漸累及對側,且兩側疼痛發作時不一定對稱,一般以一側為主。

二、 其他症狀有很多患者在病發時由於疼痛會伴有很多併發症。

三、 疼痛的程度:極為劇烈,疼痛發作時表情異常痛苦。

9樓:

三叉神經痛症狀是:三叉神經痛常侷限於三叉神經一或兩支分布區,以上頜支、下頜支多見。發作時表現為以面頰上下頜及舌部明顯的劇烈電擊樣、針刺樣、刀割樣或撕裂樣疼痛,持續數秒或1~2分鐘,突發突止,間歇期完全正常。

患者口角、鼻翼、頰部或舌部為敏感區,輕觸可誘發,稱為扳機點或觸發點。嚴重病例可因疼痛出現面肌反射性抽搐,口角牽向患側即痛性抽搐。病程呈週期性,發作可為數日、數週或數月不等,緩解期如常人。

隨著病程遷延發作次數將逐漸增多,發作時間延長,間歇期縮短,甚至為持續性發作,很少自癒。神經系統檢查一般無陽性體徵,患者主要表現因恐懼疼痛不敢洗臉、刷牙、進食,面部口腔衛生差、面色憔悴、情緒低落。

10樓:

1.繼發性三叉神經痛

疼痛為持續性伴感覺減退、角膜反射遲鈍等,常合併其他腦神經損害症狀。常見於多發性硬化、延髓空洞症、原發性或轉移性顱底腫瘤等。

2.牙痛

牙痛常為持續性飩痛,侷限於牙齦部,可因進食冷、熱食物加劇。x線檢查可發現齲齒、腫瘤等有助鑑別。

3.舌咽神經痛

較少見,常見於年輕婦女。侷限於扁桃體、舌根、咽及耳道深部即舌咽神經分布區的陣發性疼痛,性質類似三叉神經痛。吞嚥、講話、呵欠、咳嗽常可誘發。

在咽喉、舌根扁桃體窩等觸發點用4%古柯鹼或1%丁卡因噴塗可阻止發作。

11樓:成都西南**諮詢

三叉神經痛的主要症狀是疼痛,發病部位大多在頭面部一側,大多在右側。疼痛的本質通常表現為針狀、刀狀、淚滴狀疼痛,其共同特徵是無法忍受的疼痛。疼痛是陣發性或短暫的。

疼痛持續幾秒鐘、幾十秒鐘或1-2分鐘,一天可以達到數百次甚至數百次。疼痛週期有乙個相對緩解期。疼痛持續的時間越長,疼痛就會越嚴重,週期也會逐漸縮短,嚴重影響生活質量。

12樓:上海冬雷腦科

三叉神經痛是最常見的腦神經疾病,以一側面部三叉神經分布區內反**作的陣發性劇烈痛為主要表現,女略多於男,發病率可隨年齡而增長。三叉神經痛多發生於中老年人,右側多於左側。

該病的特點是:在頭面部三叉神經分布區域內,發病驟發,驟停、閃電樣、刀割樣、燒灼樣、頑固性、難以忍受的劇烈性疼痛。說話、洗臉、刷牙或微風拂面,甚至走路時都會導致陣發性時的劇烈疼痛。

疼痛歷時數秒或數分鐘,疼痛呈週期性發作,發作間歇期同正常人一樣。

性別與年齡

年齡多在40歲以上,以中、老年人為多。女性多於男性,約為3∶2;

疼痛部位

右側多於左側,疼痛由面部、口腔或下頜的某一點開始擴散到三叉神經某一支或多支,以第二支、第三支發病最為常見,第一支者少見。其疼痛範圍絕對不超越面部中線,亦不超過三叉神經分布區域。偶爾有雙側三叉神經痛者,佔3%;

疼痛性質

如倒割、針刺、撕裂、燒灼或電擊樣劇烈難忍的疼痛,甚至痛不欲生;

疼痛的規律

三叉神經痛的發作常無預兆,而疼痛發作一般有規律。每次疼痛發作時間由僅持續數秒到1~2分鐘驟然停止。初期起病時發作次數較少,間歇期亦長,數分鐘、數小時不等,隨病情發展,發作逐漸頻繁,間歇期逐漸縮短,疼痛亦逐漸加重而劇烈。

夜晚疼痛發作減少。間歇期無任何不適;5、誘發因素:說話、吃飯、洗臉、剃鬚、刷牙以及風吹等均可誘發疼痛發作,以致病人精神萎靡不振,行動謹小慎微,甚至不敢洗臉、刷牙、進食,說話也小心,惟恐引起發作;

扳機點扳機點亦稱「觸發點」,常位於上唇、鼻翼、齒齦、口角、舌、眉等處。輕觸或刺激扳機點可激發疼痛發作;

表情和顏面部變化

發作時常突然停止說話、進食等活動,疼痛側面部可呈現痙攣,即「痛性痙攣」,皺眉咬牙、張口掩目,或用手掌用力揉搓顏面以致區域性**粗糙、增厚、眉毛脫落、結膜充血、流淚及流涎。表情呈精神緊張、焦慮狀態;

神經系統檢查

無異常體徵,少數有面部感覺減退。此類病人應進一步詢問病史,尤其詢問既往是否有高血壓病史,進行全面的神經系統檢查,必要時包括腰穿、顱底和內聽道攝片、顱腦ct、mri等檢查,以助與繼發性三叉神經痛鑑別。

13樓:於炎冰

三叉神經痛的早期症狀限於三叉神經的一支或幾支分布區的面部(包括外耳道前壁口腔內),右側多於左側,佔60%左右,雙側疼痛約8%。三叉神經痛的症狀多見於第三支,約佔40%,第

二、三支同時發病者最多,約佔50%,第一支發病較少5%。三叉神經痛的早期症狀極為劇烈,疼痛發作時表情異常痛苦,三叉神經痛患者常用手猛搓面部,以至於**腫脹、破損,眉毛鬍子搓光;有的頻頻呼喊;也有的用頭部猛烈撞牆或在地上打滾;還有的患者表現為保持原來姿勢,不敢動彈的三叉神經痛的症狀;個別三叉神經痛患者平臥後發作即停止。

三叉神經痛,三叉神經痛怎麼治療,三叉神經痛如何治療?

方法?一 中醫 傳統的中醫 是三叉神經痛的理想 方法,中醫 具有 率高 不損傷破壞神經 不易 沒有後遺症 沒有痛苦等特點,這是三叉神經痛常見的 方法之一。二 口服西藥 藥物 可以起到暫時緩解疼痛的作用,但此類 藥物具有耐藥性,口服的劑量會逐漸增加,且效果會變差,而且有較大的 如果長時間用藥可導致記憶...

三叉神經痛要怎樣預防,三叉神經痛要怎樣護理最好?

三叉神經痛為發生於三叉神經分布區域內的短暫的 反 作的劇烈疼痛。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兩類。前者 不明 後者多由炎症 外傷 腫瘤 血管病等引起。原發性三叉神經痛為驟然發生的劇烈疼痛,呈切割樣 針刺樣和陣發性。每次發作持續數秒鐘至數分鐘,可連續多次發作。從事一些涉及三叉神經運動功能的動作 如刷牙和咀嚼 或...

中藥能治療三叉神經痛嗎,三叉神經痛可以根治嗎

由於三叉神經痛的 學和病理學至今還不清楚,所以,的目的應是長期鎮痛。鎮痛的方法至今仍是多種多樣。可大概分為無創和有創 方法。無創 方法包括藥物 中醫中藥針灸 理療和頭部伽瑪刀 等。適用於病程短 疼痛較輕的患者。也可作為有創 方法的補充 有創 方法包括手術 注射 射頻熱凝 伽瑪刀 由於三叉神經痛的 學...